绿色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绿色发展
这条翘嘴鳜鱼游进“浙江农业之最”
发布时间:2024-03-15 08:36 信息来源:湖州日报 字体:【

3月13日,经过省农业农村厅技术推广总站和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专业认证,吴兴区织里镇渔大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选送的一条5.7公斤的翘嘴鳜鱼刷新了浙江最重翘嘴鳜鱼历史纪录,并入选浙江农业之最名单。“除了重量外,这也是目前我们观测到的翘嘴鳜鱼中单体最大的一条。”省农业农村厅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周凡说。

  “这条翘嘴鳜,我已整整养了3年。”湖州吴氏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荣峰是当地的翘嘴鳜苗种生产和养殖大户。他介绍,这条创纪录的大鳜鱼,是以太湖野生鳜鱼和从安徽的国家鳜鱼良种场引进的鳜鱼作为亲本,交配而来的第一代。

  “良种配良技,才能养成大鱼。”吴兴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沈忠明说,3年来,市科技特派员、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每月开展技术指导。第1年,挑选出1公斤以上的鳜鱼;第2年亩放养500尾,继续从中挑选2.5公斤以上鳜鱼;第3年亩放养300尾,最终有了这条全省最大的翘嘴鳜鱼。

  “浙江农业之最”创建活动是全国首创性农业文化活动,旨在通过权威性的评选方式、规范化的认定标准,引导农业主体从单纯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与效益并重转变。“这些年我们引导辖区农户积极申报,去年底,吴兴龚叔螃蟹养殖场选送的罗氏沼虾打破了浙江最重罗氏沼虾历史纪录,湖州湖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中华绒螯蟹打破了浙江最重河蟹历史纪录。”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张艳介绍。

  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吴兴区推出了《关于支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加强农业高科技人才的引进,鼓励更多农业主体提高种植养殖农事技能素质,努力培育出更多的“全省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