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生态聚焦
一案例上榜全国考古 遗址保护展示十佳
发布时间:2024-03-04 09:34 信息来源:中国湖州门户网 字体:【

  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全国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十佳案例日前揭晓,安吉县古城遗址保护中心——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群D107墓葬(八亩墩)保护展示工程入选。
  据了解,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群保存有越国贵族墓葬268座,其中包括龙山D107(八亩墩)、龙山D40(九亩墩)等王陵级大墓,是研究越国墓葬制度和社会文化不可多得的珍贵遗存。
  “八亩墩大墓考古发掘,实证了古城遗址和越国贵族墓群是春秋晚期越国早期都城和越国王陵,这对研究中国古越文明发祥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有着重要意义。”浙江省考古专家介绍。考古发掘结束后,八亩墩作为遗址公园内重点墓葬展示区,对墓葬本体进行保护和展示。
  依托安吉古城遗址、龙山越国贵族墓群建设的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在全国首创“政府主导+社会投资+专家坐堂”模式,是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文物保护展示利用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运营的新路径,成为全国首个探索土遗址保护展示新模式的先行案例。遗址博物馆展陈由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考古学家徐天进教授团队策划,致力于打造国内首家“考古大学堂”;在遗址考古、试验、保护、展示过程中融入研学活动,使现场体验与研学教学结合;完成了露营基地建设、研学营房建设,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古越文化节等高端品牌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