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湖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湖州  >  湖州概览  >  综述湖州
    综述湖州
    字体:【

      湖州是一座有着100万年人类活动史、23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江南城市。全市辖吴兴、南浔两区和德清、长兴、安吉三县,面积5820平方公里,2023年常住人口343.9万人。近年来,湖州先后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中国魅力城市、全国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幸福城市等荣誉称号,并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湖州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是沪、杭、宁三大城市的共同腹地,是连接长三角南北两翼和东中部地区的节点城市,离杭州75公里、上海130公里、南京220公里。湖州拥有全国一流的铁路、公路、内河水运中转港,交通十分便捷。
      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湖州是丝之源、笔之源、茶之源、瓷之源、酒之源,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宋代便有“苏湖熟,天下足”之说。列为“文房四宝”之首的湖笔就产于湖州;钱山漾遗址开启了4000多年的世界养蚕织丝史,被命名为世界丝绸之源;湖州所产的“湖丝”曾获得1851年英国伦敦首届“世博会”金奖,迈开了中国参与世博的第一步;茶圣陆羽在湖州完成了世界首部茶学巨著《茶经》。湖州历来崇文重教,人才辈出,既哺育了曹不兴、孟郊、赵孟頫、沈家本、吴昌硕、沈尹默等一批名人,也吸引了王羲之、颜真卿、苏轼等名流大家,尤其是开宗立派的书画家众多,有“中国书画史,半部在湖州”之说。唐宋以来,湖州共出状元19人、进士1500多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共有湖州籍“两院”院士(学部委员)40名。
      山水清丽、生态环境优美。“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这既是元代诗人戴表元对湖州最宜人居环境的赞誉,也是今日湖州生态的真实写照。2005年,习近平同志到湖州安吉调研,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湖州开启了“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生态+的先行地、太湖流域生态涵养地的生动实践。城市地标“塔里塔”——飞英塔阅尽千里湖光;长三角第一双子楼——东吴国际傲立中心城区;全球最佳建筑——月亮酒店让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熠熠生辉;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南浔古镇名扬中外;德清拥有避暑胜地莫干山和下渚湖湿地;长兴拥有十里银杏长廊、扬子鳄、金钉子等古生态奇观;安吉是中国竹乡和全国首个生态县,拥有中国首座凯蒂猫家园。

      社会和谐、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湖州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快速协调发展。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再上新台阶,达到4015亿元,增长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0.5亿元,增长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4400元和47455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至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