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特色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湖州  >  湖州概览  >  资源特色
    资源特色
    字体:【

      湖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气温适中,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
      湖州地处杭嘉湖平原,80%以上的耕地是旱涝保收的高产田,是浙江省和全国的粮食、蚕茧、淡水鱼、毛竹的主要产区和重要生产基地。菱湖区是全国三大淡水鱼养殖基地之一,安吉县居全国十大“毛竹之乡”之首。近年来,按照提前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取得明显进展。2023年,湖州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278.7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1%,增幅居全省第二。其中,畜牧业与渔业增长迅速,成为拉动数据的主要动力。
      工业是湖州经济的主体,现已形成丝绸、建材、机械、电子、轻工、纺织、化工、医药、食品等门类较多的现代工业体系。近几年,大力实施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在对丝绸、建材等传统产业进行了较大规模改造提高的同时,重点发展新型纺织、特色机电、医药和精细化工、新型建材等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新产品开发步伐。
      湖州市主要土特产品介绍
      1.双渎雪藕 湖州种藕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就开始种植。主要产地在市郊道场、龙溪、弁南、白雀等乡,尤以道场双渎最佳。湖藕皮呈玉色,脆嫩多汁,清香鲜甜,是藕中佳品,故又叫雪藕。
      2.太湖百合 湖州太湖沿岸地区所产百合个大肉肥,清香微苦,回味无穷,闻名遐迩。百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是价廉物美的传统滋补品。
      3.菱湖白扁豆 又名羊眼豆,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既是滋补珍品,又可作盛暑清凉饮料,且能入药治病。菱湖白扁豆早已远销海外。
      4.练市白菊花 栽培历史已有400多年,是湖州传统特产。练市白菊花花瓣洁白如玉,蕊黄如金,药用价值高,有延年益寿功能。港澳同胞和南方地区尤喜把白菊花作解暑的清凉饮料,远销国内外。
      5.长兴白果 白果树又名银杏,寿命极长可达千年,果实叫白果。长兴因盛产白果被誉为白果之乡。长兴白果洁白如银,质地细腻,营养丰富,有延缓衰老,润滑皮肤的功能,受到国际医药界重视。
      6.长兴青梅 青梅是长兴著名特产,历史悠久,种植面积大,20世纪30年代产梅就达1.2万担。长兴青梅酸强、肉厚、核小,酸而爽口,是加工系列梅制品和药用乌梅干的理想品种。
      7.南浔香大头菜 大头菜属茎用芥菜,全国都栽培,据史载“以吴兴南浔镇所产最著名”。南浔香大头菜是以鲜大头菜加工腌制而成,已有两百多年历史。其肉质细,辛味浓,水分少,具有香脆甜的特点,是居家、旅行佐膳上品,在国内外享有一定声誉。
      8.顾渚紫笋茶 湖州是古老的茶叶产区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陆羽《茶经》写在湖州。长兴顾渚山紫笋茶芽色带紫,芽形如笋,叶底肥壮成朵,茶汁碧绿如茵,兰香扑鼻,甘洌醇厚,被列为上贡珍品,紫笋茶曾失传多年,于1979年恢复试制,1982年参加全国名茶品比,荣获国家级名茶证书。
      9.雷甸枇杷 德清雷甸镇是浙江省著名特产“塘栖枇杷”的主产地之一。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渗水性通气性好,具有枇杷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尤以雷甸杨墩最为出名,称之为“塘栖杨墩枇杷”。
      10.天目笋干 主要产地在安吉县章村、报福、册河、上墅等地。天目笋干历史悠久,是一种特有风味的“山珍”之品,闻名于上海、江苏、杭嘉湖一带,称为“扁尖”。天目笋干肉厚嫩、色美形佳,醇香味鲜,是调味佐餐佳品。
      11.安吉白片 安吉山区植被繁茂,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所产绿茶得高山秀水之灵气,色香味均可称之谓上品。安吉白片茶挺直扁平,形似兰花,色泽翠绿,白毫显露,荣获全国名茶称号。
      12.长兴板栗 板栗是长兴名产干果,与青梅、白果并称“长兴三宝”。长兴板栗品种多样,以大油光、马齿青、魁栗为上品,肥厚甘实,营养丰富,味美可口,生熟皆宜,为国际公认的营养品,是长兴重要出口创汇产品。
      13.莫干黄芽 产于德清南路乡,莫干山北麓,海拔600米以上,境内百平方公里无污染,茶叶生长环境优越。莫干黄芽外形细紧多毫,色泽绿润微黄,叶底嫩黄成朵,品质特优,被视为茶中佳品。
      14.太湖三宝 银鱼、鲚鱼、白虾素有“太湖三宝”之称。银鱼体细长,透明,肉质细腻,洁白细嫩,无骨刺、无腥味,鲜嫩味美,闻之生津。鲚鱼只生活在太湖南岸和西岸,年产15万担左右。白虾体色透明,盛产于太湖,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湖州历来是浙江省银鱼和白虾的重要产地。
      湖州市主要工艺品介绍
      1.双林绫绢 有1800多年历史,素以轻如蝉翼,薄如晨雾,质地柔软,色泽光亮著称,被誉为丝织品中的奇葩。双林绫绢主要用于装裱书画,具有装裱平挺 ,不皱不翘的特点。名贵书画一经装裱,更显得雍容华贵、古朴文雅,给人以完美的艺术享受,身价大增。国内著名书画社荣宝斋、朵云轩、西泠印社等十分赞誉和推崇双林绫绢。
      2.善琏湖笔 湖笔是“文房四宝”之一,发源于湖州善琏。据传秦代大将军蒙恬始创湖笔,善琏有笔祖蒙恬庙。善琏湖笔选料精细,制作精湛,具有尖、齐、圆、健四大特色,称湖颖四德,誉为笔颖之冠。湖笔种类繁多,分羊毫、狼毫、紫毫、兼毫四大类,200多个品种,深受政界和书画名人、广大书法爱好者青睐。
      3.湖州羽毛扇 湖州用羽毛制扇已有几千年历史。湖州羽毛扇选料名贵、制作精细,种类达100多种,桃花扇、半月扇曾在全国扇子评比中荣获第一名,蜚声海内外。由于羽毛扇片平薄,质软而风柔,适宜于老、弱、孕妇和病人使用,有独特的使用价值。
      4.长兴紫砂壶 长兴紫砂陶土储量大,色泽丰富,制陶者众多,能工巧匠辈出,是浙江省唯一紫砂壶产地。长兴紫砂壶手工成型,造型优雅,雕刻得体,结构严密,色泽古朴,美观典雅,是独特的旅游佳品。制作出高160厘米,可容水250公斤的世界最大紫砂东坡提梁壶,堪称中华一绝。
      5.安吉竹扇 安吉鄣吴是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故里,素有“书画之乡”和“扇子之乡”美称。安吉竹扇集艺术性、收藏性、实用性、纪念性于一体,是理想的馈赠佳品。安吉现有竹扇工艺厂30多家,各类工艺扇远销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