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万名群众评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万名群众评议
湖州市2021年度“万名群众评议机关”评议参阅资料

湖州市2021年度“万名群众评议机关”








市年度综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

 


 

目 录

一、党群综合类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研室
市委编办
市台办
市直机关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校
市档案馆
市机关事务中心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科协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残联
市红十字会
市工商联

二、经济建设类
市发展改革委
市经信局
市财政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建设局
市交通运输局
市水利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商务局
市国资委
市金融办
市统计局
市区域合作办
市供销社
市城市集团
市交通集团
市产业集团
湖州银行

三、社会发展类
市委改革委(市政务办)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市卫生健康委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外办
市体育局
市医保局
市人防办
市大数据局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市新闻传媒中心

四、政法执法类
市委政法委
市公安局
市司法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应急管理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综合执法局
市法院
市检察院

五、垂直管理类
市气象局
市税务局
市审计局
湖州海关
市人行
市银保监局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市邮政管理局
市烟草专卖局
湖州电力局
市消防救援支队

六、非纳入年度考核单位
电信湖州分公司
移动湖州分公司
联通湖州分公司
邮政湖州分公司
工行湖州分行
农行湖州分行
中行湖州分行
建行湖州分行
交行湖州分行

 

党群综合类单位

单位名称

中共湖州市委组织部

   

工作职能

一是负责、指导全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新时代党建工作和党建理论的研究;二是宏观管理和指导全市干部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市管干部调整、配备的建议,以及考察、选拔、任免、奖惩和干部的培训教育及监督等工作;三是负责人才工作宏观管理、综合协调和政策研究,重大人才工程的组织实施和指导协调,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联系服务、管理等工作。四是完成市委和省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组织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统领把牢方向、以服务大局彰显价值、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以高质量组织工作保障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深化导师帮带制、党建联盟建设、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11项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我市承担全国党员分类管理、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两项中组部试点任务,全国两个基层党建观摩会、全省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1.全力夯实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坚持总书记有指示、组织部门见行动,全面深化导师帮带制,以市委名义专门出台《实施意见》并进行专门部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狠抓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2.全力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第一时间出台组织工作服务保障绿色共富12条具体举措。大力推进党建联盟建设,建立全域党建联盟802个。大抓村级集体经济,在全省率先消除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迭代升级推出红色动力信用贷”3.0版,为2769家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授信288.86亿元,发放利率优惠贷款112.27亿元。

3.全力推进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围绕推动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换届工作,全市“80市管干部从机构改革前14名增加到111名。新一届区县党政班子中40岁左右及以下年轻干部达到27名,占36%。严肃换届纪律,组织1.89万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4.全力守好红色根脉深化实施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出台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实施意见》,高规格召开全市基层党建会议。抓实大行业大系统党建,召开国企、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会议。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创新推进全国党员分类管理工作。全面育强兴村治社领头雁,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入选全省十大强基先锋

5.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机遇,参与制定创新创业创强湖十条湖州博士双创新政,用好人才新政4.0,聚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854人,集聚大学生10.47万人,连续八年获评全省人才工作考核优秀市。积极助力五谷丰登建设和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浙大湖州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发展。实施人才企业头雁培育和五未攻坚专项行动,全市新增头雁培育企业38家。

6.全力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坚持以五爱五争为载体,持续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高规格举办全市组织系统组工业务大培训,全市500余名组织人事干部全员参训。大力推进组织工作数字化改革,人才数字大脑获评全国人才工作最佳创新案例。

 

单位名称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工作职能

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宣传、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网络安全和信 息化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制定或拟订宣传文化、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新闻出版方面的规划、计划和政策规定,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法治建设;指导和协调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市级新闻单位工作;管理、协调对外宣传工作,协调、指导新闻发布工作;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1.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服务市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会23次。学习强国湖州学习平台学员总数突破30万人。指导和推动各地各部门组建党史专题宣讲团316个,累计开展宣讲1.5万余场次。2人分获全省青年理论宣讲暨微型党课大赛一、二等奖。完成《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研究(湖州卷)》编写、《浙江文史记忆丛书(湖州卷)》编撰。完成首批新型智库认定和授牌,有关成果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3次。开展社科理论下基层活动100余场。

2.主流舆论氛围浓厚。市级媒体平台完成重大主题报道1.2万余篇,推出高质量评论文章300余篇。中央、省级媒体共刊播各类重要稿件4000余篇(条),头版头条90余篇(条)。举办主题新闻发布会54场。南太湖号”2.0版正式上线,注册用户达48.49万户,日均活跃用户达4.5万户,活跃率居全省市级新闻客户端前列。建立“1+5”海外传播综合平台,组建300余人的出海特战队。优化改版浙江·湖州英文网,发布稿件1200余篇,访问数达48万人次。

3.时代新风弘扬有力。制定《湖州市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湖州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发布全国首个绿色低碳生活指数报告。新建家园志愿广场63个、文明实践超市3家,新增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签约项目16个。湖州志愿者联合会率先在全省实体化运作。新增注册志愿者22万人,开展活动6.98万场。新入选之江楷模”9人、浙江好人榜25例、中国好人榜7例、省道德模范3人、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2人。新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家、省级2家、市级13家。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入选浙江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

4.文艺文化繁荣发展。加快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湖州成为全省唯一国家乡村博物馆建设试点市。制定实施农村文化礼堂提质增效十条,新建礼堂98家,实现500人以上行政村全覆盖。推进《爱在平凡》等文艺精品创作。举办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活动,我市2部作品获奖。湖剧传习中心挂牌成立,新编湖剧《国之守锷》成功首演。制定发布《湖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成立湖州市文创银行。在全国率先制定露营营地景区化建设和服务指南。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

5.工作底板持续夯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实施宣传文化领域数字化改革,完成党政机关整体智治宣传文化领域专题门户设计并上线。护航心理健康入选首批全省宣传文化系统重点应用场景目录、省数字社会第二批最佳应用,作为首个心理健康类应用在浙里办上线。协助市委在全市宣传文化教育系统任免审批干部61人次。加强人才引育,评选湖州市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21名。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周一夜学主题分享、五走进五联系、出实招解难题等学习实践载体,加强宣传思想战线政治建设。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创建,制定出台《机关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

    

单位名称

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

   

工作职能

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制定或拟订有关政策规定,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找准点、大胆试,卯足劲、拼命干,全市统战工作获得省级以上领导批示34次,其中民族工作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肯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统战工作批示达35次。

一是助力中心大局有新担当。在全省率先出台助力共同富裕行动方案,重点实施民主党派帮富、民营经济创富、湖州乡贤带富、少数民族齐富、港澳台侨助富五大行动,深入开展双百结对·同心共治”“百贤百企兴百村等活动,建立社情民意观察点76个,法律援助点”“名医服务站31个,实施新乡贤助力共同富裕重大项目67个,完成结对民生实事90余项。对准数字化改革主跑道,创新开发掌宗宝”“社情民意报送系统”“场所空间规划一张图等应用场景,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并上线运行,在全省统战系统位居前列。精心策划实施笔墨新湖州、创赢新湖州、多彩新湖州三个新湖州活动,评选湖州市荣誉市民7人,举办各类引才引智活动8次,引进大好高项目44个,总投资372.63亿元。深化北京海淀浙江湖州合作联盟,建立高层次人才库130余名。

二是强化思想引领有新进展。紧扣建党百年重大契机,在统战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同心跟党走·迈向新征程经典传唱、百人百年话同心短视频大赛等各类活动80余场次。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主线,推出《学条例》专栏76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等主体班次8期,参训人员400余人。

三是推进多党合作有新效能。在全省第一个圆满完成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新一届主委、副主委全部满票当选,顺利实现新老交替。畅通参政议政渠道,召开各类情况通报会、协商会6次,刊出金点子”“微点子专报15期,36个得到市领导批示。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区县欧美同学会全覆盖,建立重点工作、重大活动、责任落实三张清单,提升统战社团自我运作规范化水平。

四是促进两个健康有新作为。高规格召开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隆重表彰12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举办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3次,市区县联动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18次。深化全国首创的检察长联系商会制度,帮助化解涉企矛盾纠纷5549个。有序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向24金象金牛企业选派12名清廉指导员。持续推进“311”领航计划,创新开展双进双强活动,举办首届新生代企业家创新创业大赛,提升新生代企业家综合能力。

五是维护民宗和谐有新成效。长兴职教中心新疆班创新三同促三融融合教育模式,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创建省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6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实施民族村绿色共富三年行动,全市仅有的两个民族村中张村、郎村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10%左右,在全省382个民族村中位居前列。创新开展以建筑生态化、环境生态化、活动生态化和教育生态化四个生态化为主的生态寺院建设,得到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充分肯定。

六是凝聚人心力量有新拓展。探索湖港两地学校、社区结对试点,引导香港永義国际集团追加125万元设立冠名奖学金,支持大学生培养。加强国际传播,聘任2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文化宣传大使”23名。举办“2021东盟国家侨领侨商湖州行,邀请沪苏浙皖百名侨商来湖考察,引进总投资4.58亿元项目落地。

七是健全工作格局有新局面。创设领导体系、制度体系、职责体系、目标体系、考核体系五大体系,全面构建乡镇(街道)统战工作大格局。创新出台《新乡贤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新乡贤激励关怀实施意见》,常态化开展节日统战工作,累计开展联谊活动473次,组织新乡贤参事活动758次,共计吸引544位新乡贤返乡创业。

    

单位名称

中共湖州市委政策研究室

   

工作职能

1.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事项的调查研究,研究提出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2.组织开展全市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问题研究。参与研究和制定全市中长期发展规划。

3.参与起草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文件和文稿。

4.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调研任务,组织、联络、协调有关部门、智库和社会研究力量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区县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强化政治担当,凝聚思想共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三会一课、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目,不断增强政治三力三是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第一议题学习,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清廉机关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二、强化服务本领,紧贴中心大局,多谋管用之策。坚持以文立室,充分发挥参谋助手职能作用,统筹抓好政研、财经、改革等工作。一是突出以文辅政,着力在文稿起草上下功夫。重点抓好市党代会报告、市委全会、市两会等重要文稿起草。牵头组织起草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全体会议报告、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报告等重要文稿。精心起草各类综合、专题会议文稿,牵头撰写市委主要领导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财经委会议讲话等重要文稿。二是优化决策服务,着力在调查研究上出实招。做好服务对接,抓好督促协调,统筹抓好市委、市政府重点课题调研。健全完善调研工作机制,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重点、热点问题,开展各类专题调研,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截至12月初,累计刊发《湖州政研》21篇,获得市领导批示27次,其中主要领导批示11次,刊发《市外动态参阅》《湖州通讯》各12期。三是注重统筹协调,着力在推进财经工作和深化改革上见成效。谋划研究重大财经工作事项,定期开展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形成分析报告。完善改革工作机制,抽调1名领导和1名中层骨干力量参与数字化改革专班工作。加强改革任务部署,抓好改革项目推进,相关做法入选省委改革办《领跑者》,全市重大改革工作收录《湖州年鉴2020》。

三、强化作风建设,激发沸腾状态,锤炼过硬之师。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政研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一是高质量落实巡查整改。深入剖析原因,迅速落实整改,进一步修订完善制度规范,整改落实工作得到巡察组充分肯定。二是科学规范选人用人壮大干部队伍。坚持科学选人、精准配置,不断充实干部队伍。选聘1名同志到长三角执委会工作。三是常态化开展练兵赛马以持续学习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开展每月分享课活动,通过交流互动提升能力素养。建立“8090”微党课宣讲队伍,深入企业、结对村等一线,让年轻干部更接地气、更增底气。四是高标准建立长效内控机制。健全规范体系,完善《制度汇编》。获评市级党务公开标准化示范点。五是持续深入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落实党纪教育一刻钟、廉政谈话等制度,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六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落实防控要求,赴一线参与宣传防疫知识、捐助防疫物资、防疫志愿服务等防控工作,助力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

    

单位名称

市委编办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以及省委、市委有关政策法规。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调整优化机构职能编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市级机构改革方案,审核区县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协调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职能编制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全市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组织、指导全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负责对全市各级执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职能编制政策规定的情况进行指导并监督检查。负责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始终围绕中心大局,依法担当履职,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年得到市级及以上领导批示肯定13次、先进荣誉26项,承接省级试点6项,在省级层面工作交流10次,在人民网、新华社、浙江日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上发布信息共74条(次),持续唱响编办好声音。

一、围绕中心有作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研究出台8大硬核举措,助力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建设。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共同富裕等要求,调整市委改革办设置,新设立市委社会建设委员会,持续优化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推进数字赋能机构编制工作,原创党政机构运行质效评估模块,作为全省2个地方应用场景,首批入选省委编办浙编汇系统,相关工作在全省作交流发言。机构编制数字化平台编治慧,被纳入全市党政机关整体智治重点应用场景打造目录库。根据市委决策部署,全力争取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管理机构获批,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实现管委会机构真正实体化运作。市县联动,依法下放长合区首批事权123项。全面完成整合开发区管理机构省定任务,将全市15个开发区(园区)整合为10个。    

二、保障大局有担当。始终强化编制资源的政治属性,围绕配置使用效益等关键环节,在全省率先出台《党政机构编制运行质效评估办法》,构建有效管用的评估指标体系,并协助编制省对市评估指标体系。聚焦改革发展关键处和社会民生关切点,研究制定《党政机关职责管理办法》,在全省首创职责争议快速处置机制,事项办理时间缩短70%。在全省率先实行分类预报审核制度,顺利推进72家市级部门和各区县的机构编制报告工作,圆满完成省级试点。认真落实进人控编审核制度,全年依法依规优化35家单位的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各类用编1497名、变更信息2.3万条、完成1727家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牵头制定全市《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

三、服务民生有温度。自觉践行为民宗旨,全省首创《事业单位公益性评价规范》教育、医疗领域地方标准,引导重点民生部门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研究出台《政事权限清单管理办法》,厘清主管部门与所属事业单位的职责边界,进一步强化公益属性。完善湖州学院等高校体制机制,重新核定11所市属学校教职工编制,在全省率先完成公办幼儿园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主动回应群众入好园的期盼,相关做法获省市领导批示肯定。重新核定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等科研院所报备员额270名,助力高层次人才引育。对接财政等部门,起草编外用工激励办法,激发编外队伍活力。

四、锤炼队伍有信仰。始终牢记好干部标准,创新开展揭榜挂帅·比学争先活动,以擂台赛的形式评出十大创新项目、十大品牌工作、十大重点课题、十大特色案例,打造具有湖州辨识度的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全年办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2次,参与支部各类活动19次。共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16次。首次以市委主体班次形式举办机构编制专题研讨班,开展湖编学堂学习活动26次,编办系统干部素养进一步提升。

    

单位名称

中共湖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职能

按照中央、省、市对台工作要求,对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台方针、政策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归口管理涉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和指导湖台两地交流与合作;负责对台宣传和涉台教育,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干部群众的涉台方针、政策教育;处理涉台的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负责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总体要求,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获全国对台工作系统先进个人1名,被国家财政部等4部委评为节约型机关

1.湖台经贸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湖州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东引台资工作。克服疫情影响,充分利用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八项惠台措施推进会、融入新农村建设推介会等平台,外地有影响力的台商团组35120余人来湖考察。继续实现招引三个一,即10亿元台资大好高项目开工一个、投产一个、引进一个。新注册台资项目13个,总投资11.7亿美元,注册资本10.3亿美元。以湖州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激励,主动出击做好台企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工作,在湖台商扩大再投资意愿不断增强,3个已投产台资项目主动增资扩产,总增资3.36亿元。

2.“三服务务实推进。创新开展专员+专班+专家服务台商台企工作,精准有效深入推进台商台企三服务活动,工作做法被市政府作为攻坚破难典型案例在全市通报表扬。成立服务专班,走访慰问全市台资企业。加强在湖台胞的动态管理,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保障了台胞身体健康。为台商台干办理台融卡50余张,贷款500多万;因时因地搭建云上台商大讲堂平台,增强政策输送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与市有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为17家台企解决23个困难,为台商解决8个方面18个具体问题;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40余次,涉台投诉协调处置办结率达100%

3.湖台交流提质增效。认真做好基层对台交流工作,受到省委和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湖笔小镇纳入省级对台交流基础培育计划。成功举办祝福春天两岸青少年书法艺术交流,线线爱一家湖台邻里节,慈悲圆融、交流互鉴两岸药师文化研讨会等线上活动,以及寻迹湖笔文化、相约水晶晶南浔两岸湖笔文化交流活动。制作笔墨江南大型主题彩灯亮相2021年南投元宵灯会。《湖州民国史研究》开辟党史钩沉”“人物访谈”“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纪念章开沅先生专栏等栏目,发表文章17篇。

4.台青工作创新发展。立足系统推进,提早谋划,以文化为载体,以交流为纽带,以组织为关键,积极打造湖州台青工作品牌。建立湖州台青工作部和湖台青年企业家联盟,指导台青工作部积极开展在湖台青之间,与上海、常州、衢州、丽水、昆山等地台青之间的交流互动,助推快速发展。助力台青在湖创新创业发展,为湖州台青台企做好服务、提供保障,与湖州青年企业家深度交流、共享资源,分享大陆发展红利。积极推荐湖州师院台籍教师参加两岸共绘《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成功举办明月南太湖,我们在一起台青中秋团聚活动。湖州台青工作经验,被中国新闻网、中国台湾网媒体广泛报道。

5.机关双创水平提升。认真落实《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落细主体责任作为重点,担起政治责任,努力开展机关双创工作。清廉机关建设受到充分肯定。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作为浙江省地市台办唯一代表在全国台办系统党建工作会议上交流。

 

单位名称

中共湖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工作职能

统一组织、规划、部署市直机关党的工作;指导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指导督促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配合市委有关部门抓好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向市委反映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情况。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理论武装、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和工青妇群团工作。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年来,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以双创双建为总牵引,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抓实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守好红色根脉,为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凝聚力量强化保障。红绿融合绘两山’”命名为首批三个全省机关党建品牌之一,《全面推行双建工作四步创建法引领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在长三角机关党建论坛作经验交流发言;选送的微党课获全省一等奖;破解两张皮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法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选为创新案例,创新建设家园支部做法在《旗帜》杂志上宣传报道。

(一)聚焦建党百年主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铸忠诚。开展紧跟总书记的足迹学党史系列活动1300余场次,以“5+X”集体政治生日、倾听亲历者讲述故事、寻访红色印迹、我为七一献热血、颁发光荣在党50纪念章等多种形式庆祝建党百年。开发具有湖州味的线上党史学习打卡活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集中宣讲辅导,推动党课大宣讲七进活动260多场次,开展巡回督导326次,及时提出300余条督导建议。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组建机关青年六讲六做宣传团,推动机关党组织先学一步、学深一步。

(二)聚焦双创双建总牵引,夯实基层基础强保障。堡垒指数管理为抓手,打造党支部标准化2.0版,集中开展互亮互比互学评选,累计打造256最强服务堡垒,培训138名新任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四管齐下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做法在全市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五位一体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对全面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开展集中督导,每季开展政治生态自我评估,推动廉情公示、廉政谈话、廉政教育三廉机制落实。从8个方面进一步规范机关纪检组织履职内容,在重要节点开展正风肃纪和督查,办理案件35件。

(三)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创优载体促实效。围绕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制定零距离党建联盟建设三年规划,牵头组建零距离党建联盟212个,580个机关党支部和90余家高校、协会、金融、群团、社会组织等党支部参与联盟。培育第一批18个党建联盟示范样板,确定攻坚破难任务清单”235项,推动1000多名结对联盟单位党员赴村(社)开展调研对接,协调解决问题400多个。依托业缘、趣缘、地缘探索建立家园支部功能型党组织,组建家园支部260多个,创新轮值式”“管家式”“不打烊式服务。组织文明城市复评等志愿服务活动2300多场次,15万多人次在职党员参与。

(四)聚焦提升机关效能,强化内驱力转作风。深入贯彻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的意见》,以先锋指数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常态化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比拼,激励党员保持沸腾状态创先争优。聚力三服务,以三强三服务我争先为抓手,组织机关部门打造最强服务堡垒、最强融合党建、最强服务效能,深化专员+专班+专家机制,发挥支部攻坚破难作用,全市4400多名驻企专员,帮助企业解决涉企审批、法律援助等方面问题3200多个,评选金牌服务专员30名。慎终如始抓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市直机关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每个工作日安排机关党员志愿者在机关大院门口进行测温、亮码检查,展现机关党员干部硬核担当。

(五)聚焦数字化改革,探索双建驾驶舱强智治。积极建设标准化、体系化、智慧化双建驾驶舱,梳理100多项机关党建工作评价指标,着力构建可量化、可感知、可评价的双建指标体系,完善业务应用支撑、数据资源体系。双建驾驶舱等2个项目被列为省工委揭榜挂帅项目。


单位名称

湖州市信访局

   

工作职能

负责处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市委、市政府及其领导的来信、来电、网上信访事项,接待群众来访;负责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信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分析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政策的建议。负责办理上级机关和市委、市政府及其领导转办、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负责处理和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承担市政府的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具体办理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市信访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护航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这条主线,坚持防为主、防为上工作理念,系统谋划推进信访工作。圆满完成各级两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期间信访安保任务,全市信访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可控:1-11月,全市四级走访总量14474113人次,批次、人次较近三年平均值同比分别下降14.7%19.1%;共受理群众来信1522件,同比下降22.4%,较近三年同比下降41.5%;网上信访17185件,同比下降10.9%,较近三年同比下降6.67%。县级党政主要领导阅批群众来信占比71.4%;热线15秒接通率97.18%,累计接电1444772件次,群众满意率99.68%

一是领导接访下访重实效。坚持市、区县领导阅批群众来信和定期接访下访制度,17件重点疑难复杂案件落实市领导包案督导,化解11件。各区(县)视联网全部联通,区(县)级领导干部值守接访全部到点到位,在岗接访。市领导接待信访群众2645人次,阅批来信184件次,接听热线电话55个。区(县)级领导接待信访群众7901799人次,阅批群众来信516件,接听热线电话557个。

二是重复信访治理解难题。扎实做好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截至1210日,我市第一批363件国家级重复信访事项已化解354件,化解率97.5%,再次信访率2.2%,已终结备案2件;第一批294件省级重复信访事项已全部化解。成立市信访局七张问题清单之重大信访问题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对重大信访问题清单标准化、模块化、目录化管理,实现对整改工作全方位、全局性了解与掌握。

三是矛调中心运行畅渠道。完善矛调中心运行质效评价体系,全力打造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终点站。今年1-11月,全市各级矛调中心共接待群众150353批次(件)261048人次,其中区县级接待26496批次(件)50825人次,占比17.62%;乡镇(街道)接待41891批次(件)73197人次,占比27.86%;村级(社区)接待81966批次(件)137026人次,占比54.52%

四是信访数字赋能提质效。持续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深入挖掘信访大数据资源,实现全流程提质增效。加快智能12345”建设,不断升级集声音情绪、文字内容、图像监控、数字统计多维度的预防预警预测能力,深挖在城市数字大脑、矛调中心和数字三服务建设等的应用潜能。全面完成政务服务便热线整合优化工作,进一步优化热线智能客服、智能分派、智能回访等功能。热线智能客服日均服务量600余件,答复准确率92.41%。在接诉即办基础上,创新未诉先办,帮您问来新机制,已常态化收集、更新疫情防控、营商环境资讯7000余条,政务咨询类来电当场答复率达99%以上。

五是干部队伍建设强素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信访系统开展学习党史百字感悟征文活动,组织开展全市信访系统不忘初心、一心为民微党课比赛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不断激发党建融合活力,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着力提升党支部的堡垒指数和党员的先锋职数。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处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体党员干部人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督导党员干部按职履责。紧盯指标要求,创新工作抓手,常态化开展浙政钉云上讲解、电话指导等线上业务培训,并采取点对点辅导、专题研讨交流等线下业务指导,全面系统组织分层分类全员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单位名称

中共湖州市委老干部局

   

工作职能

1)负责、指导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总结推广离退休干部工作经验,宣传先进事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承担离退休干部服务和管理工作。(2)负责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和作用,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作出积极贡献。(3)做好离退休干部有关服务管理工作,协同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4)指导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5)指导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6)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市委老干部局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深化银领系列品牌建设,市委老干部局作为全省唯一的地市老干部局,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人社厅推荐为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有2名个人被推荐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

一、银领先锋品牌不断深化,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扎实推进。组织老干部进村社、进学校、进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621场次,累计覆盖群众3.62万人次。开展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目前规范化建设完成率达到75%,建成示范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0个。着力构建“1+5+N”为主要内容的银领驿站党建综合体,共打造银领驿站”72个,服务离退休干部党员2100余人,引导带动普通党员群众近万名。

二、银领乐活品牌更加温暖,服务管理工作精准精细。全面落实离休干部各项政策待遇,依托1234596345等平台,整理社会力量,结合社区资源和特色,打造四就近服务离退休干部升级版,探索推进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坚持走访联系、“1+X”结对联系等制度,全年走访老同志达1000余人次。持续深化银尚乐活品牌建设,打造综合性的银领乐活驿站”15个。

三、银领志愿品牌更具活力,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切实有效。认真落实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工作要求,组建各类服务团队37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20场次。组建银雁返乡”“银归驻点团队,开展银领助共富行动,出台15项举措,累计开展相关志愿活动160余次,参与老同志6550余人次,筹集帮扶关爱资金近500万元。组织五老宣讲团开展红色报告会”915场次,受教育青少年10.23万人次。

四、满意家园品牌不断优化,老干部文化养老工作提档升级。老年大学开设课程260门,全年招收学员5120人,参加各科学习达7428人次。建设家门口老年大学”100家。组织实施精品思政双百工程,开展思政教育100场次,参与老同志1.2万余人次。成立湖州市银领南太湖老干部文化艺术联合会,征集展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500余幅。全力纾困老年群体数字鸿沟,开设各类培训200余场次,服务老同志1.5万余人次。

五、四会五心品牌更富内涵,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聚焦会思会写会说会干,热心耐心细心贴心真心目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集中学习23次,集中交流研讨5次。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举行疫情防控、路长制巡街、文明城市考评等各类志愿服务76场次。以专员+团队模式,联系走访企业40余人次。确定全年重点工作5大项16小项,通过月汇报、季督查、年考核等形式,推动工作落实。坚持完善“3+1+N”市区县联动推进机制和互看互比互学督促机制,着力提升全市老干部工作整体水平。


单位名称

中共湖州市委党校

   

工作职能

中共湖州市委党校主要承担各级中共党员、领导干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的培训任务。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教育、研究和宣传工作,特别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建设领域。开展湖州发展相关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承担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服务等重要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市委党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统筹指导、市级各部门和各县区的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市全会精神,锚定全国有影响、省内为一流目标,以沸腾状态、赶考姿态奋力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得到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书磊、中组部副部长王晓萍调研时的肯定:

一、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凝聚思想共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为贯穿,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列为校委会第一议题,细化校委班子26条具体责任,确保个人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三服务,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构建四十双百党史学习教育体系,组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专家宣讲团,送课基层190余次。在全市党史知识竞赛获得一等奖,全省党校系统微党课大赛和湖州青年理论宣讲大赛中获得第一名。

二、以强基固本为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新时代全国基层干部培训试点为依托,聚力深化教改,邀请金灿荣、沈满洪、郁建兴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授课,实现教学模块体系化、方式多样化、内容精品化,共举办主体班次46期,培训人数近4000人次,1门课程入选全省干部教育好课程。

三、以服务中心为导向,突破高端成果。聚焦共同富裕”“绿色低碳”“数字化改革等重点,立足五优联动”“五谷丰登等战略计划,获省规划课题2项,省社科联研究课题2项,出版精品教材2部。发表高端论文6篇,在省党校系统学术研讨会、省委宣传部征文活动中获二等奖3人、三等奖4人。《党校建言》获市领导批示22期,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期。在年度优秀决策咨询奖省市组评选中分获一、二等奖,科研整体实力进一步跃升。

四、以生态文明为特色,持续扩大影响。实现大外培机制运行,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宣传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社会治理等湖州经验,共完成对外培训万余人次,高质量完成中组部、中宣部、生态环境部、中国银行等高端培训班,高水平助力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

五、以引育并举为路径,壮大人才队伍。靶向定位招引高层次人才,拟录取博士12名(其中副教授1名、博士后2名),硕士5名(其中副教授1名)。选送3名青年教师攻读博士,5名年轻干部挂职锻炼,评审推荐副高职称3人。

六、以文景相融为内涵,美化校园环境。完成西校区、主入口、水系改造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新建食宿综合楼工程和数字化校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后勤服务保障管理体系,校园后勤服务综合测评优秀。


单位名称

湖州市档案馆

   

工作职能

集中统一管理市级重要档案资料,提供档案相关工作的业务指导服务;收集各个历史时期政权机构、社会组织、著名人物的档案,征集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长久保存价值的重要档案资料;开展档案和资料的整理、鉴定、保管、保护、修复、复制和统计等;提供档案资料查阅利用,依法公布档案,研究、编纂、出版档案史料;举办档案陈列展览,建设管理社会宣传教育基地;负责市级重要公共数据、电子档案的接收管理和长久保存;组织开展馆际合作和业务交流,推进区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市档案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圆满完成年初既定工作目标。

1.聚力全面融入,档案服务中心工作取得新成绩。聚焦百年党史、湖州蝶变,举办建党百年、辉煌湖州大型图片展,出版《百年奋进 湖州记忆》书籍,得到高度肯定和广泛好评,共接待市四套班子领导等1201.07万人次,推动百年党史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基层。

2.聚力依法治理,档案法治建设展现新气象。全面推进档案依法治理,深化局馆联席会议,常态化开展档案局馆长工作例会,扎实开展协作组活动,《档案法》宣贯被纳入市八五普法规划,与各区县联动开展新修订《档案法》六个一系列宣贯活动,累计6600余人次参加线下答题和线上竞答;举办各类培训5期,共有366人次参加。

3.聚力守正创新,档案数字化改革实现新突破。主动融入全市数字化改革“152”体系,先后高分通过电子文件单套归档与电子档案单套管理国家级试点验收,该项目被列为国家科技项目并通过验收;业务系统电子归档公共技术服务组件成为我市首批、全省档案系统首个在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组件超市成功上架的组件;市域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被省列为试点项目。

4.聚力精准施策,档案三服务展示新业绩。完成全域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其中长兴县试点工作通过国家级验收,其他区县通过省级验收,课题研究成为省级课题。《推行三个全覆盖,破解群众查档难题》案例入选全市第三批担当破难典型案例。持续深化档案365,天天在服务,全年共走访基层单位156家,累计接待查档1323人次,提供档案2.94万卷、665件。

5.聚力主责主业,档案基层基础得到新加强。加大特色档案接收力度,完成27家单位移交档案1.36万卷、4.36万件,数字化成果302.51GB。完成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专题档案数据库和专项档案征集工作。征集到反映菱湖发展变迁的各类电子照片11.13万张,摄影家王友生电子照片1.2万张,义皋村等4个古村落影像照片0.34万张以及各类古籍、地志、名人档案。完成第一期馆藏破损民国档案抢救修复项目,累计抢救破损档案116卷,5845页;完成二轮广电音视频历史档案抢救保护项目,新增视频时长1519小时;完成软硬件替代工作,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异地互备等工作,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6.聚力重点突破,档案文化宣传释放新活力。成功获批省级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湖州市社科普及基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火漆印套装》文创产品在第二届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文创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宣传报道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在市级以上媒体发布58篇次,其中:国家级39篇,省级10篇,市级9篇。

 

单位名称

湖州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工作职能

承担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维修、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和运行、后勤服务、重大会议活动等经费管理工作;承担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分配、调整、维修和产权产籍等管理工作;承担市行政中心规划管理、安全保卫、食堂膳食、会场总务、绿化保洁、消防人防、收发通讯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承担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工作;承担市行政中心节能管理和垃圾分类工作;承担市级领导及担任过地市级领导职务老同志有关生活服务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开展了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根据省、市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和工作部署,制定了《湖州市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实施方案》,构建了“1+3+N”的应用集成框架,市机关事务中心的《市级集中统管办公用房管理系统》入选全省试点。进一步统筹协调中心数字化运行管理,依托浙政钉平台优化机关内部办事事项一网办,利用智慧后勤APP深化后勤服务事项掌上办,借助机关事务应用系统强化业务事项协同办。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系统已完成软件国产化适配,有效提升了使用效率。公务用车成功接入全省公车出行一张网,运用数字化手段,促进了后勤服务保障质效和行政效能双提升。

二、推进了机关单位节能降耗减排。组织召开了市级机关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培训会,指导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创建申报工作。配合市发改委做好省2020年度能耗双控考核工作,并以满分的成绩通过考核组验收。积极探索我市公共机构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为国网新能源云平台碳中和支撑服务首期种子用户。严格落实每月随机抽查20家市级机关单位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含光盘行动、禁塑限塑、一次性制品)工作制度,以检查+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推进机关单位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再加力、再深化、再提高。联合市发改委,编制并印发了《湖州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了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管理。认真学习贯彻国管局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和办公用房整改文件精神,推进市行政中心权属统一登记工作与办公用房整改工作。完成统管房产调配和资产管理,接收拆迁安置用房嘉汇广场建筑面积为3637.9平方米的房产和55个地下车位。统筹协调落实市纪委走读式谈话室、吴兴区委组织部符星桥社区用房、市交通执法队嘉汇广场办公用房等,完成市党风廉政电教基地一期办公家具及电器等固定资产移交。有效规范办公用房出租管理,截至目前,累计收取租金608696.85元。按时完成市公法中心改造、报业二期六楼改造等重点基建工程项目。

四、营造了后勤暖心贴心服务氛围。积极打造幸福食堂,美化食堂大厅环境,更新食堂餐具,增设丁莲芳、缙云烧饼、小馄饨等地方特色小吃,推出2.5元套餐供应,开展创新菜制作比赛,陆续推出米线煲、海鲜粥等新产品,受到了机关干部的广泛好评。根据日常维护需要,对市行政中心各楼层的公共区域强切和应急照明进行了排查整改,对行政中心及市民服务中心中央空调、VRV空调机组进行了维保,确保日常运行安全。

五、压实了从严治党党建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巡察,全力配合巡察组的各项工作,巡察期间配合提交巡察组相关台账及资料200余项。巡察组反馈后立即成立整改专班,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针对43个具体问题制定了147条整改措施。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完善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有序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打造清风岛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助推清廉湖州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落实落细风险点排摸、项目采购廉政登记。定期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进行专题调研和分析,开展警示教育、节前廉政教育提醒。以机关环境优化等4个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落地融合。

    

单位名称

湖州市总工会

   

工作职能

按照党的工运方针,确定全市工会工作的任务;依照法律和章程领导全市工会履行职能。参与制定涉及全市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动员职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联系引领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工会组建,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打造数字工会。完善职代会、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健全劳动争议预防预警调处机制。协助市政府做好市劳模的推荐评选,负责市五一劳动奖评选和劳模服务。做好职工宣传思想和素质提升,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协同各区县党委和市直单位党组织协商推荐同级工会领导班子人选;负责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使用和审查审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过去一年,市总工会保持沸腾状态,全力争先创优,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其中,在湖州欢度工会年活动入选全市首批三服务担当破难典型案例,并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

1.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广泛开展我心向党”“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780余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千名工会主席讲党史、千名工会主席走基层等载体,推动干部职工入脑入心。湖州人的一天获全国网聚正能量微视频大赛三等奖。

2.推进数字工会建设。推动工会网络系统迭代升级,打造云财务、云经审、云经费、云资产、云公开五朵云应用场景,基本建成工人驿站、法律服务、维权直通车、文化宫活动、技术服务、困难帮扶、企业招聘、疗休养、健康服务等9个普惠项目,惠及职工群众百余万人次。湖州网上职工之家获得全国总工会创新型平台;工人驿站获评全省工会改革创新优秀成果,并入选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

3.打造匠心之城品牌。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办技能大赛157场,培育省金蓝领”5人、市技术能手”87人,湖州成为全省非公产改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全域试点。成立环太湖劳模工匠学院,开展以赞美劳动、颂扬劳模为主题的劳模工匠宣传月活动。做好各级五一劳动奖章(状)、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开展劳模工匠志愿服务月活动,组织劳模工匠三进”“师带徒等活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4.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让职工感受工会温度主题活动。出台实施《市总工会关于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市行动计划》,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助力缩小城乡差距。劳动争议预警调处、困难帮扶、心理健康、医疗互助、疗休养、青年联谊、妈咪暖心小屋、小候鸟暑托班等工作取得广泛社会效应。深化三服务活动,拓展技术服务、法律服务、帮困服务、绿色服务内涵,打造湖小工志愿服务品牌,累计走访企业2200余家,服务职工12.3万人次,解决企业和职工问题260余个。

5.夯实基层基础。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组建、职工入会力度,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新建一批快递物流行业、商圈街区联合工会;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湖州工会建会率、职工入会率全省领先。

6.加强自身建设。圆满召开全市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出台《市总工会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上率下,全力争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进一步转变作风,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当一周人、蹲点调研活动。

    

单位名称

团市委

   

工作职能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团市委是全市各级团组织的领导机关,其主要任务是切实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基本职能,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服务党政中心大局,助力青少年成才发展,充分发挥广大青少年在湖州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市委主动作为、务实创新,做到了系统化推进、创新化实践、精细化建设、特色化争先,相关工作被《人民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226条次,承接团费制度改革等国家级试点7个、省级试点6个,获评市级平安建设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市领导多次对全市共青团工作作出批示肯定。

1.持续加强政治引领。持续打响湖州青年说品牌宣讲,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团队课参与青年135万人次,各类党团知识竞赛直接参与青年8329人次,分类分层开展党史进基层宣讲1320余场,覆盖青年16余万人次。创新推出湖城百万青少年同唱一首歌大型主题快闪,以《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团对党和国家的热爱,首日播放量10W+

2.全力投身抗疫抗台。建立青年突击队571支、湖小青疫情防控常态化志愿服务队110余支,动员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2.7万余人,开展便民服务、疫情防控宣传、疫苗接种等志愿活动620余场次,总志愿服务时长达2.1万余小时。解决水系疏通、水塘堤坝巩固问题624个,帮助转移群众7.3万人,挽回农户经济损失208.5万余元,累计筹措善款和救灾物资合计177万余元。

3.全面服务青年发展。编制出台《湖州市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指导各区县编制出台各具特色的青年发展规划,常态化规范化运行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持续推进吴兴、长兴2个省级试点工作,建立健全《规划》指标监测体系,创新搭建湖州市青年发展指数集成平台。

4.统筹提升数改实效。细化梳理核心业务,完成两图两清单”“一清单四体系等工作要点梳理,完成数字门户建设。探索场景化应用,创新搭建云聚英才大学生就业实习云平台,入选第一批浙江共青团数字化改革地方试点项目。

5.有效赋能青年创业。落实大学生千人实习计划,全市累计建立高引才联络站152个,聘任引才大使380人,举办全省大学生百团千人万场共同富裕大宣讲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暨全球知名高校菁英学子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走亲活动,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50余支暑期实践团队、1268名学子共同参与。实施青年创业领航行动,两山青年学院培育学员720余人,打造“5·28”青创贷4.0版,达成金额7.5亿。

6.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实施青农菁英培育计划,新打造青创农场升级版18个,新培育新农人”198人,推动孵化农村创业典型项目132个,推动我市第一批26家示范性亲子志愿服务乡村示范基地建设。

7.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实施基层治理青春破题行动,组织1.1万余名湖小青成立278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4300余场。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建立交通劝导、垃圾分类、心理帮扶、母亲河治理等志愿服务队伍72支,组织志愿者57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6400小时

8.全面护航青少年成长。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助力双减等,开展加油吧!南太湖好少年主题活动,考前减压、情绪疏导等服务活动97场,覆盖1.3万余人次。打造120余支青年大学生暑期托管志愿服务队,开设校外托管志愿服务站点阵地62个,开设精品课程85门。开展七彩假期 益起成长”“流动少年宫等活动800余场,服务青少年1.4万余人。

9.注重优化少先队建设。深化红领巾讲师团建设,聘任各级讲师136人,培训少先队员共388名,组建264红领巾宣讲团,开展与少年儿童面对面宣讲活动1000余场。推进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举办石榴籽青少年手拉手融情夏令营,全市首部原创大型少儿情景剧《手—“库里》首演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10.深化全面从严治团。坚决贯彻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团员队伍建设和团的组织建设,持续深化团干部作风建设三年行动,严格团干部教育培育和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团干部成长观教育,实施两新团建数量和活力双倍增行动,成立市级快递物流行业团工委,全年轮训团干部3500余人次。


 

单位名称

湖州市妇女联合会

   

工作职能

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指导全市各级妇联依法依章程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调查研究全市妇女儿童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妇联反映并提出建议。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引导妇女发扬四自精神,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宣传选树优秀妇女典型,开展妇女职业技术培训和妇女干部培训。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促进妇女参政议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协调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建立与各界妇女的联系,促进合作。承担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及市委市政府、省妇联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是以思想引领聚共识。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妇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化巾帼心向党”“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品牌,开展湖州女儿党史宣讲团六进等巾帼宣讲活动1123场次。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举办花开湖州·百年芬芳庆党百年华诞、党史宣讲比赛、党史故事线上征集展播等活动,推出湖州女儿学党史等专栏100余期,覆盖妇女群众80余万人次。

二是以发展引领助共富。实施科技创新六大巾帼行动,开展女科技工作者联谊活动,开通巾帼三原色税务服务直通车,今年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超16亿元、贴息资金超80万元,举办卓越女性素质提升等培训活动500余场次,服务创业女性1.8万人次。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推动《乡村美丽庭院建设指南》推荐性国家标准立项,累计建成市级美丽庭院示范带20条,各级美丽庭院20余万户;开展农村妇女村播培训、巾帼民宿女主人培训,做好美丽经济深度转化文章。

三是以家庭引领扬新风。深耕家庭文明,选树市级以上最美家庭、绿色家庭142户,举办最美家庭颂党恩、红色家风代代传最美家庭发布等家庭家风建设活动795场次,累计发放好家庭信用贷”1786万元。聚焦双减政策,实施母亲科学人文素养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做优给家长的一封信专栏,开展百场精品公益课下基层等活动,建立首批亲子家教实践基地20家。有效承接市委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专班日常工作,全面提升社区(村)家长学校、儿童之家阵地建设,全力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

四是以服务引领惠民生。建强维权服务体系,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联动机制,设立市妇联领导信访接待日、市女检察官法律服务接待日,开展法治新征程·平安进万家等普法活动1677场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32件、办结率96.58%,推动重点家庭动态管理机制落地落细。高标准编制实施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妇女儿童发展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合力推动规划高点实施。加大关爱帮扶力度,探索建立巾帼共富公益基金,深化关爱困境母亲、儿童和女大学生品牌活动,联动实施妇女儿童家庭公益项目211个,实施湖州·白山校服圆梦计划,撬动公益资金1030余万元。

五是以改革引领破难题。破难行动为抓手,成立全市快递物业行业妇联,高校妇联组织实现全覆盖,全面完成三建三联组织力提升工程目标任务。探索数智妇联建设,推动幸福E家教服务系统上线。深入实施基层妇联干部领头雁工程,分层分类开展妇联干部履职培训1289人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走访家庭 11.62万户次,推动解决问题1700余个。全面优化队伍作风,扎实开展深化拓展三服务、巾帼助力开新局专项行动,深化妇联、妇廉清廉机关品牌建设,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服务力进一步提升。

  

单位名称

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科普等方面法律法规、科协章程及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或拟订全市科协工作规划或计划;2.组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和评审等工作,推动自主创新;3.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制定、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4.组织开展各类科普工作,推动提高全民科技意识和科技素质;5.负责举荐科技人才,依法保护科技工作者权益,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6.指导相关科技机构和组织的建设、管理;7.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科技人员教育培训等工作,组织科技人员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科技咨询等服务;8.负责所属学会的建设和管理,并开展与其他社会团体的联系和合作;9.开展民间国际科学技术交流活动,引进先进科技成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市科协不断在推进高端智力集聚、服务科技经济融合、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等方面作出新成效。

一是服务智力集聚。连续五年获市人才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全市建有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8家,在地级市中总数位列全省第一,优秀站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创新轻资产建设、轻成本运行、重政策招引、重实效发挥两轻两重院士之家建设模式,建成院士之家5家,实现市域全覆盖,莫干山院士之家成为省级8浙江院士之家之一;全职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正东,实现了全职引进新突破;德清县、长兴县、吴兴区获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总数位列全省第2。在南太湖新区成功打造全省首批五家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之一,成功举办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浙江分论坛、中巴科学传播研讨交流等高端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二是创新驱动发展。中国颗粒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协会、中国蚕学会在湖建立国家级学会服务站;支持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长兴县列入科创中国浙江创新基地(全省6个)和浙江省级试点县(全省10个);我市4个科技经济融合优秀案例入选,入选数量位列地市首位。

 三是强民科学涵养。联合德清县打造全省首部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剧《心上的阳光》,观看人次达13.65万;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为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日常应用培训869场次,服务老年人3.7万余人次;打造了我省科技馆行业第一个馆企合作共建的眼健康科普展厅,最新布展建设完工的智慧生活展区成为全市首个具备展示公众版城市数字大脑功能的科普场馆。全省首家院士科普站落地湖州。

四是服务政府决策。集中科技界智慧,引导全市科技工作者对湖州产业、湖州发展、湖州创新进行研究,编印报送《关于地理信息产业院士专家建言资政座谈会院士专家建言》《中科院陈旭、沈树忠院士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言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等科技工作者建言五期,获王纲书记等多位市领导批示达16次。

五是推动自身群团改革。创建推广三长带三会湖州模式,全省推进会落地湖州;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试点实现区县全覆盖;探索建立地信产业服务综合体楼宇科协,成为全市首个楼宇科协。

六是激发红色引擎活力。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强化五双机关党建示范点及党建品牌科技为民 服务有我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融合提升,着力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吸收正式党员4名,预备党员1名。一室一廊一网党建文化阵地常有常新,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红色氛围浓重。始终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强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年初分层签订从严治党廉政责任书,开展党纪一刻钟学习教育35次,并赴钱壮飞烈士纪念馆、绍兴周恩来纪念馆等地开展实地廉政教育。坚持权责统一,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落实五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


单位名称

湖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工作职能

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指导各团体会员开展工作,负责对所属文艺家协会的管理。在市委的领导下,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成党和政府交托的任务。组织文艺活动、文艺创作、学术交流、培养人才,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社会,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1.以提高政治素养为重心,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对全市文艺界的艺德教育,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召开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大力营造文艺领域清风正气。机关在职党支部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学习强国学习之星先进集体。启动第三轮市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全年举办直属文艺家协会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6期、培训会员约400人次。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打造特色文艺精品。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精品创作,重点推出百年风华系列书法、美术作品展。举办共画同心圆·携手奔小康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编辑出版文学作品集《扶贫路上》和全省首部抗疫题材长篇报告文学《无法阻挡的春天》。启动艺术乡建,发挥乡村文化资源的创造性禀赋,实现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和文艺富民的良好效应,受到中国文联领导肯定。举办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系列活动,承办省级曲艺、综合艺术、摄影、音乐等各类展演10场次。精心组织花开五叶霅溪春五人书画展、沈尹默奖市书法新人新作展、市故事演讲比赛、市少儿戏曲小金桂荟萃等活动,努力推出一批原创新作。

3.以搭建平台为抓手,大力提升文艺队伍素养。继续引育优秀文化创新团队,新组建乐来乐好原创歌曲音乐工作坊;支持各艺术领域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举办展览展演、作品研讨和宣传推介活动,重点开展茶之源摄影创新团队专题拍摄、我们的节日经典诗文吟诵、彩绘运河”——当代视域中的水彩艺术采风创作等活动。倾力打造西塞山文学工作坊,继续推进南太湖文艺人才培养新峰计划,全年遴选培养人才7名。支持湖州青年文学之星”“长兴少年作家”“小浦小京班等人才培育品牌,促进艺术薪火相传、新人辈出。入选《诗刊》社第37届青春诗会、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研班、省新峰计划1人,1人获第三届浙江摄影金像奖。

4.以品牌活动为载体,广泛拓展文艺惠民渠道。围绕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主题,开展过个文艺年” “漫步长岛·与艺术家相约”“苕溪书法讲堂”“文艺志愿服务营”“送文艺进农村文化礼堂巡演等系列文艺志愿服务。全市各级文联组织和文艺家协会已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171场次、参与文艺志愿者1990人次,服务群众10.9万人次。

5.以提升能力为抓手,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党建带队伍、抓管理、促业务,积极争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出台《湖州市文联科级及以下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市文联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行为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编印《市文联制度规定汇编》。持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地生根,全面实行领导班子成员专挂兼制度;对8个直属文艺家协会进行了届中调研考核。建成并启用湖州文艺之家,发挥湖州文学院(湖州书画院)阵地作用。

    

单位名称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州市委员会

   

工作职能

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和政府的政策,通过同世界各国及港澳台地区经济贸易界、商会协会和其他经贸团体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有效合作,开展促进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引进外国先进技术、人才及各种形式的中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活动,为湖州企业开拓海内外市场提供服务,为海外企业、团体来湖州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促进湖州同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发展,增进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经贸界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湖州市贸促会围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从贸促走向国际市场,积极发挥国际经贸交流、拓市场强招商、代言工商等特色职能,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聚力服务我市外经贸高质量赶超发展。

一是积极推进经贸交流。常态推动经贸交流,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走访驻华国际经贸机构,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为主题,编辑制作《that’s HuZhou》英文电子杂志,向包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经济论坛、世界中小企业论坛等153家驻华使领馆、商协会、企业常态化推送226006人次。专项组织经贸活动,成功举办(承办)国际经贸代表团走进湖州”“浙江省国际商会会员企业走进湖州德清线下沙龙等活动,来自15个国家(地区)的25位驻沪总领事、国外经贸机构负责人,以及40多位我省知名企业负责人走入湖州、认识湖州、了解湖州。深化推动对外经贸交流,成功发起并加入长三角国际商会联盟,加入了一带一路地市贸促会联盟,主动与南昌、长沙、成都、无锡、芜湖等地,积极探讨新发展格局下双方产业和企业的合作交流。

二是全力助企拓市场。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今年组织我市178家企业参加境内线下专业展19个,组织214家次企业参加线上展及线上对接活动17场次,筹措资金牵头举办了3个自办线上展:浙江湖州出口网上交易会(意大利-服装面料专场)、浙江名品童装(湖州-俄罗斯)线上展览会和浙江湖州出口网上交易会(中东站-消费品专场),助力提升湖州产业知名度。运好经贸政策工具,全年签发4300余份优惠产地证,帮助企业提高出口竞争力。利用ATA单证册帮助企业把展品运到国外客户展示,成功达成合作意向。超常规办理企业订单文件,帮助企业锁定订单金额。

三是助力产业国际化发展。成功引进“2021中国纺织业一带一路大会”1015日在湖召开,300多名国外驻华大使(领事)和国内外纺织行业重要企业负责人与会,专题推介湖州城市品牌,提升湖州纺织服装行业知名度。成功获得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授权,办理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评价出证特色业务,助力企业树立国际品牌。帮助我市企业向国外捐赠抗疫医疗用品,提升企业国际知名度。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积极助力我市童装、木地板产业国际化发展。

四是精准助企业防风险。积极开展商法服务,举办商法大讲堂”“商法咨询日”40期,接受企业出口货款催收等难题咨询500多人次,受理企业对外纠纷案件咨询6件,涉案金额约2200万元。我会特聘律师帮助某企业在境外被恶意抢注商标案中成功维权,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后的我市续会上受到点名表扬。认真组织双反应对工作,指导帮助企业参加加拿大发起的软垫式座椅双反初裁和终裁应诉,最终使得我市多数企业终裁税率与初裁相比大幅下降,最大税率降幅达194.64%。有关建议被省领导批示转发。推进RCEP专项行动,加大自贸协定政策宣传力度,采取专题举办培训、开设线上专栏,组织18期解读、分析,帮助企业用好贸易便利化政策工具。先后发布国际经贸动态信息510条、行业预警信息900多条,帮助企业及时掌握国际经贸动态,规避风险。在微信公众号开通了总会贸法通办理通道,方便企业在线接受全国贸促系统专家咨询服务。

五是党建引领一流贸促机构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原原本本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点学习读本,扎实抓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学习,认真组织贸促心向党系列主题党日,牵头组建南太湖共同富裕党建联盟,先后走访调研企业267家次解难帮困,努力提升贸促机构三为实践活动成效。深化推进清廉贸促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认真梳理制定《湖州市贸促会制度汇编》,不断推进机构规范化建设。湖州国际商会实体化建设走在全省贸促机构前列。


单位名称

湖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协助政府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规章、政策、规划和计划,对有关业务领域进行指导和管理;指导和管理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维护残疾人权益为残疾人服务;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组织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培训、文化、体育活动、辅助器具供应、福利、残疾预防和无障碍设施等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市残联围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统筹推进基本保障、康复服务、就业帮扶、权益维护、基层组织建设,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特殊风景线。市政府残工委获评全省十三五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我市被确定为全省残联系统城乡融合发展助残先行市;中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来湖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

一是民生保障更加全面。10618名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政策,14487名困难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5081万元,35168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9144万元。持证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实现补贴全覆盖,6.7万名持证残疾人免费享有意外伤害保险,350名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免费享有责任险。

二是就业增收更加充分。残疾人实现就业19502人,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就业率达98.31%。建成92残疾人之家1630名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庇护照料服务,其中辅助性就业1100余名,家庭年收入增加万元以上。促进残疾人大学生就业,17名有就业意愿的应届残疾人大学生均已就业,市、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录用3名残疾人。

三是公共服务更加有效。超额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22残疾人之家9家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实现规范化提升。72155名残疾人免费享受家庭医生签约。建立辅具共享点514个,提供各类辅具服务5600余人(次)。310件残疾人来信、来电、来访全部得到解决,连续九年无信访积案、无残疾人越级上访。333户残疾人家庭享受无障碍改造改善居家条件,市两会首次加配手语翻译,856个无障碍信息点位进驻高德地图,1368名残疾人及伤残军人享受残疾人驾驶机动车停放减免优惠政策。

四是社会参与更加广泛。选树市第二届最美残疾人家庭”10个。我市运动员获历史上第一枚残奥会奖牌,在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中取得1479铜的好成绩。组织无障碍观影70场吸引6836人(次)观看。组建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残疾人励志报告团,开展宣讲活动20次服务青少年3000余人(次)。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中国三农报道》多次报道我市彩虹绳公益等扶残助残工作。

五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支部结对党员助残志愿服务活动,160个支部结对119个残疾人服务机构,开展助残服务3500次。深入实施凝心聚力三服务惠残助残开新局专项行动,走访服务全市3535一户多残”“以老养残家庭,其中234户一户三残以上家庭全部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获得各类补贴500余万元。在南浔区东迁街道开展试点困难残疾人主动发现服务机制,实地走访210户困难家庭、排查458个小组家庭户,为符合条件人员办理残疾人证并落实相关助残政策。承接省残联一地创新、全省共享试点,打造数字赋能助残服务应用,残疾人证办理等事项实现只需跑一次,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审核等事项实现零跑次


单位名称

湖州市红十字会

   

工作职能

湖州市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

主要职责:三救三献(即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及无偿献血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组织捐献);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红十字志愿服务;红十字运动宣传和人道精神传播;民间外交等。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市红十字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打造在湖州传递红十字温暖工作品牌,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

一、持续擦亮红十字在身边品牌。一是普及应急救护技能。突出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开设救护培训专班,提供线上理论辅导、线下实操培训服务。全年开展培训776场次,完成普及培训10.33万人;救护员培训1.33万人,同比增长87%。参加全省应急救护培训师教学大赛,荣获团体第二名。出台全国首个红十字救护员培训规范市域标准。二是加强应急救护保障。在高铁站、图书馆、博物馆等公众聚集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235台,建成景区红十字救护站5个。三是壮大应急救援队伍。加强红十字救援队建设,通过联合演练、培训比武、述职评议等提升救援队的能力与素质,开展救援行动78次。中国红十字(湖州)心理救援队在全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上获得团体三等奖。举办首届全市应急救护大赛,12支社会应急救援队进入决赛。

二、完善人道救助和服务机制。一是扩大人道救助项目。全市新增14个救助项目,连续第22年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连续第5年开展“99公益日网络筹资,筹资额位列全省第三。全市筹集捐赠款物1245.31万元,惠及群众5.5万人次。助力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支援云南边境抗疫和河南洪灾,共捐赠款物450余万元。二是大力推动三献工作。利用城市电视大屏等滚动播放自制的5个公益视频,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捐献、无偿献血等知识,累计152余小时。新增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463人,实现捐献9例,同比增长近1倍,为历史最高值;新增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2971人,实现器官捐献12例、角膜捐献14对、遗体捐献3例,百万人口捐献率列全省前列。三是推进红十字强基工程。以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为重点,积极打造一村社一品牌。村(社区)建会率达57%,个人会员达5.06万人,新建博爱家园”20个,其中4个被纳入红总会城市社区博爱家园示范点,1个被纳入省会支持项目点。发布全国首个《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与服务规范》市级地方标准。

三、致力弘扬文明新风尚,切实加强宣传传播。一是大力传播红十字好声音。利用声屏报、两微一网”“抖音等,宣传红十字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87岁老党员周鑫昌捐献事迹等被人民网、中新网等央媒报道。举办关爱生命·救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选送2个节目参演全省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活动。志愿者沈鑫铭被评为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史金芳获全省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吴佳元、王轶虎获评湖州好人。二是不断提升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特色。成立全省首个红十字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及法律服务站。连续13年举办全市优秀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连续6年举办暑期青少年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训练营。推行开学加一课、毕业加一证培训机制,青少年学生普及培训5.27万人、救护员培训4556人。积极助力青少年心理护航行动,实施新湖州人子女预防性侵害”“课后心理服务进校园等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服务学生7000余名。三是着力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活力。代表浙江在第十届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就志愿服务工作作交流发言。2个志愿服务项目列入第五轮情暖浙江·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发展计划,其中第一响应人——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织里红十字博爱中转站3个项目分获全市志愿服务大赛金、银奖。

 

单位名称

湖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工作职能

市工商联是全市工商业组织的人民团体和民间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和纽带。其主要职责是围绕中心大局,配合完成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做好代表性人士政治安排的推荐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倡爱国、敬业、守法,提高会员素质;服务民营企业,促进转型升级;加强与境内外浙湖商和商会组织的联系联络,推进浙湖商创业创新;加强商会组织建设,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市工商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服务两个健康为宗旨,加强思想引领,服务民营企业,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强化思想引领,开展百千万党史学习教育,共组织100多个商会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组织市河南商会、市江西商会、市重庆商会党员代表紧扣故乡红色根脉,分别结合焦裕禄精神、井冈山精神和红岩精神创新开展红色精神大宣讲活动;组织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认真学习党史,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42场,受教育达1000多人次。

二、积极参政议政,两会期间,围绕十四五期间全市工作重点,提交大会发言2件,提交集体提案6件,《关于加强农文旅融合,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上报社情民意36件,录用10件;畅通政商交流,分别组织科技自立自强”“3场政企恳谈会,企业家与市领导面对面交流,提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均得到了有效答复今年以来,全市工商联系统共召开政企恳谈会22场,协调解决问题建议300余条。

三、服务企业转型,制定《湖州市工商联聚力三服务促进两健康’”活动方案》,开展企业需求问卷调查,形成融资需求清单和科技创新需求清单,共解决融资需求100多亿元;与浙大湖州研究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邀请浙大湖州研究院院长,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助推民企绿色发展活动,18家企业交流了科技创新需求与供给;组织以企业发展与治理机制变革3次以案例引导供给侧改革活动,引领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

四、承担社会责任,化东西部协作,组织德清、长兴、安吉三县企业家赴汶川县、小金县、金川县开展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对接;组织20余家企业参加知名浙商助力丽水、衢州跨越式发展大会,并分别赴云和、庆元、缙云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对接活动;巩固深化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成立大会天下浙商湖州行的活动成果,深化实施知名湖商家乡行活动,引导广大湖商抱团回归,实业报国。

五、全面改革发展,推进数字工商联建设,申报亲清日志亲清恳谈会两个揭榜挂帅试点项目,并完成试点工作正式上线运行。推进商会组织建设,完成市装饰与设计商会、市食品商会和市电器工业商会的换届工作;加强商会党建工作,成立市河南商会党支部,市重庆商会被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评为双强先进社会组织和党组织。

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重大经费开支等重大问题充分酝酿、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全年召开党组会议31次。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机关第一支部全年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完善干部职工廉情档案。针对巡察整改质效评估、清廉机关巡回督导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项督查问题整改反馈意见,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清单逐项整改并持续巩固。

    

经济建设类单位

单位名称

湖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工作职能

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监测预警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研究分析国民经济运行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建议;牵头社会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研究社会建设重大问题、拟定重大政策;综合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编制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政策、规划、计划和措施;负责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和项目概算等事项的审批、核准、审核工作;统筹协调一、二、三产业和绿色发展,负责相关规划和政策的衔接;推进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跟踪研判分析消费变动趋势;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负责重大价格改革与政策协调;综合管理能源工作;牵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负责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平衡发展、布局优化;研究制定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年以来,市发改委传承弘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伟大建党精神,牵头谋划推进一批事关战略和全局的大事、难事、要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积极成效,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三服务活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全力助企纾困。

二、全力推进十四五良好开局。发布实施规划纲要和重点专项规划,统筹做好经济运行监测调度,主要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前三季度,全市GDP增长11.8%,居全省第22020年省对市高质量考核评价居全省第2

三、科学谋划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成立社会建设委员会,全省率先制定发布共同富裕总体方案和2021年行动方案,谋划提出绿色发展、共建共富主题和三富三优格局,建立完善共富班车机制,首批5辆班车发车。我市2个项目高分入选省共富试点。

四、统筹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统筹做好实施意见、总体方案和“6+1重点领域行动方案等编制,加快构建“1+N+X”总体格局。采取硬举措统筹落实能源双控、有序用电和两高项目清理整治要求,突出做好供暖季用能稳价保供。

五、牵头抓好数字社会系统建设。12微门户全部在浙政钉上线,48个应用在浙里办上线(全省第3),系统建设综合评价居全省第4。长兴智慧医疗落地齐北社区入选省数字社会首批最佳应用。

六、全面构建“2+8”平台体系。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正式获批。提前完成平台整合提升任务,10个平台全部纳入浙江省开发区(园区)名单。南太湖新区在省级新区综合评价中名列第2。德清通航智造小镇获省政府命名。

七、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获三季度赛马激励,列所在考核档第11-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居全省第4位。25个省市县长项目落地率80%,提前完成市定70%的年度目标。

八、加快推进轨道上的湖州建设。沪苏湖铁路、湖杭高铁加快建设,杭德市域铁路初设获批,如通苏湖城际完成工可编制。宁杭二通道、盐泰锡宜湖、杭德、如通苏湖、水乡旅游线、新长铁路扩能等6个项目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近期建设规划,湖州至安吉市域铁路纳入远期规划。

九、持续加力向上争取要素资源。成功获评第三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省重大产业项目数量居全省第1,获得用地指标1640亩、居全省第1。省重点建设项目数量居全省第2,获得戴帽指标8965亩。争取中央、省级各类资金5.4亿元。

十、严格锻造发改铁军。建立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持续推进清廉发改建设,勤廉发改党建品牌入选全市首批双创双全特色品牌。举办发改论坛,组织参加各类培训,打造学习型发改。组织青年干部课题调研和多跨场景谋划活动,不断营造大抓落实、大干实事氛围。


单位名称

湖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工作职能

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产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监测分析全市经济运行态势;贯彻实施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工业强市建设;负责工业和信息化投资、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创新;牵头推进绿色制造工程;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指导工业互联网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集团、行业龙头企业,宏观指导和协调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指导工业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市经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全力打好产业创强争先战,交出了工业经济发展的高分答卷。1-10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达1001.6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15.7%,超全省0.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3%,制造业投资增长28.5%,均列全省第4位。列工信部赛迪研究院2021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29位;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跃居全省第4位,仅次于杭宁温。目前全市有19项指标任务列全省前五、11项列全省前三。湖州工业获省部领导批示达18次,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达28次。

1.产业创强迈上新台阶。召开全市制造业高质量赶超发展大会,发布四大新兴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两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方案,制定细分领域招商地图,招引新兴产业大好高项目,加快构建“4210”产业体系。以一区县一行业抓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实施千企智联,推动童装、木地板等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1-10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20.5%16.5%22.1%,快于面上4.80.86.4个百分点。

2.项目攻坚取得新成效。狠抓项目双进双产,定期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掀起项目比拼浓厚氛围。持续推进破五未项目攻坚,经验做法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项目全周期服务机制在全省推广。1-10月,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10个,其中3亿元以上107个;新竣工428个,其中3亿元以上72个。年初市定的334个工业五未项目化解率达92.2%,贡献工业投资超70亿元。出让工业土地1.7万亩,居全省第1位。

3.企业培育呈现新亮点。深入开展冠军领航、制造强基攻坚,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湖州企业矩阵。推进雄鹰”“金象金牛行动,培育一批大企业;优化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将新升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培育结合,打造冠军企业群。今年新增国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7家,入围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10家;入选省重点技创和高新产品项目35个,居全省第2位。1-10月,全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45.4%,居全省第3位。

4.数字赋能激发新活力。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推进万物智联强市建设,发展一品牌三基地的万物智联产业。推动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融合应用,构建新智造培育机制,打造具有湖州辨识度的多跨场景。1-10月,全市数字经济规上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同比增速高于面上8.7个百分点。争取数字经济系统先行先试项目23个,省级揭榜挂帅项目11个、居全省第3位。童装、动力电池产业大脑成为省首批行业产业大脑;8家企业列入省未来工厂试点,数量居全省第2位。成为全省唯一产业集群(区域)新智造试点区县全覆盖的地市。

5.绿色示范见到新气象。率先制定市级绿色工厂标准,近九成规上企业实现绿色工厂星级管理覆盖。全面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加快高耗低效企业整治,1-10月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987家,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92家。建成全国首个工业碳平台,首创碳效智能对标体系,获批全省唯一工业碳效码试点市;工业碳效码成为数字经济系统唯一一个由地方场景上升为全省重大场景的应用,获省委袁书记等省部领导肯定批示。

6.营商环境实现新优化。率先建成企业码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项目申报、政策兑现等涉企事项一码通办,成为全省改革试点地市。率先推出湖十条等重磅政策,有力支持项目落地、产业发展、企业创新和人才引育。常态化开展三服务,开发一指减负场景应用,今年已为企业减负182.6亿元,提前两个月完成省定目标,相关工作经验被国务院减负办向全国推广。

7.作风党建展现新面貌。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等系列活动,打通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最后一公里。一支部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3名党员获评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担当作为好支书荣誉称号,选拔任用科级干部7人次。

    

单位名称

湖州市财政局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关于财政、税收、财务、会计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拟订规范性文件和财政分配政策,完善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并组织实施。分析预测全市宏观经济形势,参与制定调控政策。参与拟订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草案。负责财政收支管理。按分工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组织制定国库管理、集中收付等制度,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负责全市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负责管理政府内外债。牵头编制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负责汇总和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按权限负责社会保障基金管理。负责办理和监督市本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负责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管理全市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是财政实力迈上新台阶。财政收入”“齐升。围绕增量1-11月,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669.44亿元,增长18.2%,高于全省平均0.5个百分点,列全省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8.56亿元,增长23.0%,高于全省平均6.4个百分点,列全省第1位。注重提质,不断优化收入结构。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0.9%,列全省第2位。

二是服务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入落实创新驱动首位战略,全面落实湖九条,参与推出湖十条政策。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和支持作用,产业基金设立规模扩大至541.10亿元,含子基金67支,出台天使基金管理办法,成立2支天使基金,规模达10亿元。全力支持长三角一体化推进,投入12.88亿元资本金,推进沪苏湖高铁、湖杭高铁等轨道上的湖州有关项目建设。利用专项债保障湖杭高速、污水零直排、两库引水等事关湖州发展的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直达资金工作机制,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截至1216日,下达我市的中央21项直达资金共计12.4亿元,资金支出进度为98.38%,领先全省平均9.28个百分点。

三是民生改善达到新水平。坚决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全市共减压3.52亿元,挤出更多财力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1-11月,全市民生支出329.18亿元,同比增长9.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7%。积极谋划推动西塞山高教园区建设,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做好市属学校课后托管服务经费保障工作。落实促进就业资金5025万元,切实解决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和创业,有效发挥了就业专项资金促进就业创业和稳定经济的作用。投入25.85亿元用于中医院、中心医院二期、市一医院等基础设施完善,支持中心城区新冠疫苗方舱临时接种点顺利筹建,保障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

四是风险管控取得新突破。坚持开后门、堵前门,继续对区县500万以上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市级联审,2021年共核减项目373个,核减总投资619.50亿元。持续做好政府专项债项目谋划、储备和申报工作,全市专项债券发行再创历史新高,发行新增专项债券已累计达157.02亿元,较上年增长81.9%,规模超过历年争取发行的总和。

五是改革管理得到新提升。成功争取全国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现场会在湖召开,发布全国首项《全周期预算绩效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市级地方标准,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全省首个政府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实施细则,对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事前绩效评估。顺利实现全省首笔国有土地出让收入无缝划转征收,为浙江作为全国4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试点提供经验。全省率先推出软件资产管理办法,明确规范了软件资产管理。

六是党建引领凸显新成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财味方案,明确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实践、专题宣传教育等5大专题活动16项具体举措。开展省市县乡四级党建联动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开展红彩党建工作室。开展系统全员业务培训班,利用4-5天业余时间开展业务能力脱产培训,切实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出台廉政谈话实施办法,对干部职工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修订11个清廉项目,不断探索清廉财政标准化制度建设,打造不出事的清廉型财政组织,局机关获评全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集体。

    

单位名称

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工作职能

一是贯彻执行自然资源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并实施相关规划、计划及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二是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合理开发利用、调查监测评价和统一确权登记。三是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四是负责建筑、风貌规划管理。五是负责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耕地保护制度。六是负责矿产资源、森林、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七是负责指导地灾、森林火灾防治。八是负责测绘与地理信息管理。九是负责自然资源领域科技信息、行政执法和安全生产监管。十是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强化数字赋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在要素保障上实现新作为。取得规划额度2.89万亩,新增指标3.26万亩,同比增加25.1%,居全省前列。供应土地4.33万亩,其中工业用地1.87万亩,居全省第一。消化批而未供1.44万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55万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5234亩。

二是在规划谋划上展望新蓝图。扎实推进全市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目前市县级成果均形成,居全省前列。创新开展四级彩林、五谷丰登、六法营城、七彩空间等规划,加速生产力布局。率先发布《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总体规划》;加快五谷丰登落地实施,在好风景里布局新经济。牵头实施一校一策,解决中小学生上下学接送难问题。

三是在共同富裕中交出新答卷。扎实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累计获批项目54个,已完成13个,投资164亿元;入选国家试点7个、省精品工程3个。深入实施国土绿化美化行动,完成绿化造林1.107万亩,为省定任务的135.7%,居全省前列。推进农地入市288宗,村集体收益5.51亿元,惠及24万农民。

四是在数字化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加快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湖州节点建设。德清县试点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优秀案例。我市绿矿智用、安吉县地灾智治入选省数字国土空间多跨应用场景试点,我市、长兴县入选省数字国土空间空间组件试点,我市、德清县入选省天巡地查应用场景试点,安吉县入选省县共建竹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试点。

五是在两山转化中彰显新价值。率先完成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和市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建设,率先开展野生动物逃逸应急处置演练。我市7家基地入选全省首批一亩山万元钱示范基地。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发布市级国土三调成果,加快两山转化。

六是在坚守底线红线中体现新担当。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做好违建别墅问题和大棚房清查整治回头看。高质量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和土地例行督察整改。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和地灾防治工作。

强化政治引领,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全系统落地生根。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四责协同,加强正风肃纪,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为争当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治理现代化排头兵提供有力保障。

 

单位名称

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工作职能

主要牵头负责拟订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城镇住房管理、房地产业管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建筑业的行业监管、市本级城市建设与管理,指导全市村镇建设,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科技进步、建筑节能、城镇减排工作。牵头负责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美丽城镇等中心工作,牵头负责跨区域骨干道路的筹备建设等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建设系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城市更新行动为中心,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美丽城镇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系列工作,城乡功能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为湖州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贡献了住建力量。

一是狠抓绿色发展。深化全国唯一的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建设,出台全国首个地方性《关于加快绿色建筑提质发展的意见》,年内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新增绿色建筑面积2323.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同比增长41.6%,绿色建筑贷款余额218.19亿元,获得高星级绿建标识项目25个,完成省定目标的167%,全省排名第1。深入开展光盘行动、竹篮子示范工程等工作,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建设部首次评估中,在全国297个地级城市评估中获评全国中等城市第1名。

二是狠抓民生实事。打好民生组合拳,年内累计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6034户,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26.4%,排名全省第1,实现上年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线100%以下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新增加装电梯139台。完成304幢城镇危房实质性解危,动态整治249户农村CD级危房,在全省率先实现动态清零。中心城区累计完成264个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整治,累计完成渗漏水整治维修13350户,清零78个小区。

三是狠抓城乡建设。中心城市能级提升36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217.38亿元,内环(北线)快速化改造体育场路到三环东路段、湖山大道建成通车,两库饮水、未来城CBD等项目加速推进。老城片区城市更新行动正式启动,已完成红丰西村征收项目签约(共481户、2.97万平方米)。美丽城镇建设全面铺开,全年有望新增埭溪镇、练市镇等7个省级样板。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年完成25个老旧小区改造,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0962户。

四是狠抓城乡环境。一方面建好绿景,年内新增绿道71.4公里,新增晓河公园、褚家漾公园等绿地13公顷,分别完成省定任务的142.8%130%,安吉两山绿道获评全省最美绿道。另一方面治好污水,年内完成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中心城区污水零直排工程219个小区建设全部完成,污水处理率有望达到98.5%以上;全市1287座日处理量15吨及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实现全覆盖(省定为20吨),出水达标率达到87.1%

五是狠抓产业发展。全力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10月,房地产投资完成619亿元,同比增长7.6%;商品房销售7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房地产税收159.2亿元,占总税收25.43%,同比增长53.66%。加快建筑业提速发展,1-9月,全市建筑业实现总产值650.9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省内产值568.7亿元,同比增长18.7%;建筑业税收36.3亿元,占总税收6%。大东吴集团获评省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并与中铁十六局被评为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企业。

六是狠抓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专题研讨5次、主题党日10次。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全力推进欠薪纠纷、商品房交付纠纷、小区物业管理等民生痛点整治,为老旧小区问诊把脉解杂症获市第二批担当破难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城市钟点工”“果壳箱守护者等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完成市级1双百佳示范党支部申报和2个党建特色品牌创建。

 

单位名称

湖州市交通运输局

   

工作职能

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交通运输和相关产业的发展规划、计划。统筹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改革。指导全市公路、水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综合运输发展,推进四港联动建设。负责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综合交通产业发展。负责交通运输相关资金管理。负责综合交通大数据管理。监督管理公路、水路行业和港口及其岸线生态保护及修复、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工作。负责国防交通和交通领域军民融合相关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交通运输部门聚焦全市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工作大局,全面实施交通强市发展战略,加快打造枢纽门户城市,交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

一是谋定了建设交通强市的推进路径。发布《湖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完成投资1500亿元以上,实现县县通高铁、镇镇通高速、每个区县通3条以上高速公路目标。突出抓好开局之年建设投资工作,1-11月,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17亿元,计划完成率全省第3,增速排名全省第2,全面建成了申嘉湖高速孝源至唐舍段、104国道德清段改建、长湖申线航道西延等项目。

二是打造了助推共同富裕的标志成果。全国率先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全市公交实现电动化、一票制、移动支付、IC卡互联四个全覆盖,我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全国第3、全省第1。全省唯一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域示范,其中,3个县为全国示范,2个区为全省示范。成功创成全省首批示范市,市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全省第1

三是夯实了攻坚双碳达标的交通支撑。全市公交车电动化率达到100%,市区出租车电动化率保持全省第1。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经验全省推广,以电代油打造绿色港口做法亮相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全省唯一具备铁公水零对接条件的内河枢纽港湖州上港码头顺利开港,1-11月,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1.8%,水路货运量同比增长9.1%,湖州港吞吐量连续5年保持亿吨大港地位,内河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国同类型港口首位。

四是打造了一批实用好用的数改应用。公路数字管养获高兴夫副省长批示肯定,要求作为全省交通领域重要应用场景来打造推广。交通执法掌上办将违法处理移至现场,在全省率先实现交通运输行政处罚全流程掌上办。数字治超在全省治超工作现场会上作典型交流,为超限超载治理提供了湖州经验。岸电数智监管服务应用助推湖州港岸电使用量同比增长91%

五是交出了服务民生改善的优秀答卷。出台全国首个《内河水上服务区服务管理规范》,水上服务区服务提升经验相继在省委改革办《领跑者》《竞跑者》刊发。制定《关于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补助资金较原标准提升5倍以上。出台全国首个岸电使用财政补贴政策,岸电价格下降至0.31/千瓦时,为全国最低。全力做好减费降负工作,今年累计减免符合条件的浙E牌照小客车高速通行费6455万元,减免企业物流成本6.1亿元。

六是凸显了坚持党建引领的主导地位。坚持管行业就要抓党建理念,全市物流园区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5%94A级以上物流企业中已有6家建立党支部,行业党建、两新党建融合逐步破冰。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通党史学习教育公交专线,打响学史在路上品牌。联合市文明办开展文明交通、爱你一路公益广告征集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打造助力添彩。

     

单位名称

市水利局

   

工作职能

主管全市水利工作:1.监督、指导水利工程建设;2.指导、监督水旱灾害防治工作;3.拟定并监督实施水利规划;4.负责并监管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的开发利用和保护;5.监督、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6.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7.指导农村水利工作;8.指导、监督水土保持工作;9.组织、指导节约用水工作;10.指导水文工作;11.开展水利科技工作;12.指导、监督市级水利资金的使用管理;13.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水利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水利综合考核连续七年优秀,五水共治水利考核连续七年优秀,助推全市夺得大禹鼎金鼎,荣获全省水旱灾害防御突出集体,实现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全覆盖。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准调度,成功防御历史罕见台风洪水。今年我市受到罕见台风烟花影响,全市平均降雨286毫米,历时雨量、多处河湖水位超历史,水利部门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全市面上汛情平稳,水利直接经济损失仅为海葵台风的9.7%菲特台风的10.7%,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总目标。

二、大干快上,水利建设再掀高潮。今年水利投资完成率一直在全省保持前三,全年完成水利投资45亿元(预估值),完成年度任务的117%;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9.9亿元,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在11月底排名全省第二;全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0亿元,是去年的两倍;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增幅10%以上。

三、聚焦重点,推进了一批事关长远、惠及民生的骨干项目。加快推进环湖大堤后续、苕溪后续、杭嘉湖北排后续、太嘉河后续等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系统提升太湖大堤、东西苕溪、东部平原的防洪排涝能力。加快南太湖新区启动区防洪排涝工程前期报批,以防洪能力的提升服务保障新区高质量发展,力争明年开工建设。

四、建管并举,大幅改善城乡饮水条件。加快推进安吉两库引水工程,主要是将安吉赋石、老石坎两座水库的优质水资源引到湖州城区,补充市区的用水缺口,目前32个作业面全线开工,力争明年初步通水。持续巩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成果,城乡一体化覆盖率提升到99%以上,确保城乡同质饮水,老石坎水厂被评为全国百佳示范水厂。

五、系统治理,全面提升河湖生态环境。开展水环境系统治理,整治提升完成中小河流94公里,在此基础上,融入幸福河建设理念,增加生态护岸、景观廊道等便民利民设施,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全年共建成省级美丽河湖12条,水美乡镇12个,完成率在全省排名第一。

六、提升农水设施,支撑农业农村振兴发展。开展圩区综合整治,完成圩区整治11.2万亩,今年烟花台风期间,充分发挥圩区工程作用,实现圩区不受淹,农民少损失。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山塘整治,系统整治、修复了18座薄弱山塘水库,提升山区防洪减灾能力,实现病险全面清零。

七、数字变革,完成一批重点改革创新。坚持以小切口来实现大牵引,全年16个应用场景列入全省试点,其中7个列入全省数字化改革应用一本账,市级水情信息及洪水预报、南浔浙水好喝、长兴节水数字化等一批惠民、利民应用在全省率先上线使用。

八、加强监管,维护良好水事秩序。进一步规范水域管理、水利工程管理,严厉打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检查销号河湖问题129个。强化水资源和水土保持管理,严格河道取水审批,完成水土流失治理21平方公里,持续提升河湖生态环境。

在此基础上,市水利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创新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兴水利学意见、转作风、开新局等专题实践活动,开展专项督察检查,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水利干部队伍形象。

    

单位名称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工作职能

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关于三农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指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资源配置和产品品质改善工作;组织深化农村改革,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负责高效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农业机械化、农产品质量及农业安全生产监管,农村人才和扶贫开发工作等,开展农业和农产品开发性、应用性技术研究工作,承担农业技术推广和业务指导与咨询服务工作,统筹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治理。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城乡差距领域试点建设为契机,围绕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扎实推进高质量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六大行动,为全市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建设贡献三农力量。

一系列重点指标名列前茅,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01.6亿元(增长4.3%),位列全省第2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12.6%,位列全省第1位。通过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从去年底的1.66:1缩小到1.59:1,位列全省第2位;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欠发达村全面消除。

一系列共富举措不断推进,以我市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城乡差距领域试点建设为契机,我局牵头编制《湖州市共同富裕试点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打造十项预期标志性成果,制定四张清单,统筹推进试点各项工作。湖州市、德清县和长兴县被列入全省农业农村领域共同富裕首批试点,制定出台《湖州市农业农村系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大力实施五美促共富行动。

一系列创新探索走在前列,率先召开全市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形成五大振兴同步推进体系,创新开展共性+个性”“定量+定性乡村振兴考核。启动双百工程建设,在全省创新开展百家未来农场建设,加速推动百个组团式未来乡村、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本片区融合建设。在全国首创农业标准地改革,并迭代升级为三地联动集成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农业标准地使用权和农业生产设施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省委省政府将在全省面上推行我市农业标准地的有关做法。

一系列先进样本全面推广,将乡村规划、乡村经营等五大主题汇聚在一张图上,数字乡村一张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智能化监管平台全覆盖,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洁美行动,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覆盖率均达100%。大力推广强村公司经验做法,通过单村组建、多村联建、多村参股等模式联合组建强村公司,已组建215家。大力推广稳粮增效“4+4”模式,创新推行“1中心+万亩田+N个高素质农民星光模式,有关做法得到省委书记袁家军等省领导的肯定。

一系列发展成果受到关注,今年以来,省领导高度关注湖州农业农村发展,时任省长郑栅洁、代省长王浩、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常务副省长陈金彪、副省长徐文光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到湖州调研三农有关工作,对我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的做法给予肯定。安吉休闲农业入选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大典型,以莫干山为代表的民宿发展模式、以鲁家村为代表的田园综合体模式入选全国乡村产业振兴十大模式。

     

单位名称

市商务局

   

工作职能

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商务、投资促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负责统筹招商引资、商贸流通、电子商务、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服务贸易、粮食和物资储备等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商务系统聚焦数字赋能、招商攻坚、消费强基、开放领航、优质粮安、商务智治六大工程建设,聚力三服务活动和数字化改革,全力以赴扩投资、促消费、强贸易、守底线,全市商务运行总体平稳。1-10月,全省商务经济14项可比指标中,我市有9项居全省前三,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商务力量

一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项目例会、通报、核查考核推进机制进一步优化,“3+N” 驻点招商布局进一步完善,项目双进实现全流程可视化闭环管理。1-10月,全市累计引进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77个,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278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6.2%115.8%,成功引进了总投资超百亿元项目3个、世界500强项目4个。

二是稳外贸稳外资走在前列。做好外贸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推进百展千企行动,累计组织1800余家外贸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展会213场。1-10月,全市进出口增长35.8%,其中出口增长36.8%,增速居全省第1;持续做好重大外资企业、项目跟踪服务。1-10月,全市实到外资9.8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4。在前三季度省政府赛马机制中,新增开工入库总投资超亿美元制造业项目3个,数量及加分居本档第一。浙江自贸区湖州联动创新区正式获得授牌。

三是消费活力不断增强。排出十大消费业态、百个消费场景,相继举办第二届湖交会”“网上年货节、美好生活浙播季等各类促消费活动600余场,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覆盖。1-10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9%,增速居全省第5。网络零售额增长19.8%,增速居全省第3。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和内外贸一体化深入推进,累计培育国家级供应链试点企业3家、省级27家,数量居全省第2

四是商务领域改革纵深推进。继跨境电商及市场采购两大国家级试点获批,跨境零售进口试点城市成功获批。1-11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17.0亿元,其中97109810出口报关单模式业务量连续11个月保持全省第一,在上半年全省综试区综合评价中居七个新批综试区试点首位;市场采购试点报关出口13228单,共计金额80.7亿元,出口单数和金额位居全国新试点前列。全力推进商务领域数字化改革,全球数字贸易云展会平台、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和单用途预付卡预警管理等6个商务领域应用场景被列入试点。上半年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综合评估中位居全省第一,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推进会在湖州召开,湖州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地级市在会上作经验交流。聚焦共同富裕,突出商业网点布局及重大商贸项目投资,特别是乡镇商贸建设,推动城乡商贸协调发展,促进便民消费、利民消费、放心消费。

五是民生保障底线持续筑牢。不断完善粮库+粮企+粮农新型粮食收储机制,巩固农民增收、企业盈利、政府节支、消费者获益的试点成效。2021年全市实施五优联动规模2.73万吨,超额完成省下目标。湖州市作为典型代表参加国新办优质粮食工程发布会介绍湖州模式,相关做法被央视《焦点访谈》、人民日报专题等央视媒体报道,得到时任郑栅洁省长批示肯定。积极承办全省2021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和社会化储粮宣传周启动仪式,安吉鲁家粮食安全研讨会等活动,介绍五优联动湖州模式。落实好生猪活体储备和冻猪肉储备,加强市场日常监测,全力确保极端情况下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平稳不断供。紧盯疫情发展,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以防疫物资为重点的各类应急物资储备,落实本地17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产能储备。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累计采购、调拨、发放5500余万件防疫物资,金额近1.5亿元,实现零差错

                          

单位名称

湖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工作职能

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组织拟订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战略规划和发展目标;制定或拟订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和办法;负责对所监管企业履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的监督;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管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负责企业国有资产的产权界定、产权登记、产权交易监管、资产评估、财务监督和统计评价等管理工作;规范和监督国有产权交易;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指导和监督区县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市国资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部署,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国企改革、国资监管和党的建设,为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提供强有力支撑。截至10月底,全市国有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0932.9亿元、净资产4199.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51.8亿元、利润总额12.5亿元;市级国有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912.4亿元、净资产111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3.7%,实现营业收入245.5亿元、利润总额1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7%14.9%,市城市集团和市交通集团资产总额分别突破1000亿元和700亿元。

一是服务大局积极有为。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领域投入,有效发挥国有企业的公益性、保障性作用。今年市属三大集团共实施重点项目123个,预计全年完成投资380亿元。内环(北线)快速化改造东段、铁公水内河枢纽港、滨湖高中等项目建成投用,长区片区CBD、沪苏湖高铁、湖杭高速和西塞科学谷等项目加速推进。改善公共服务质量,在供水、供气和公交出行等领域积极作为,实现供水供气全业务零跑,公交分担率达22%、群众满意率超92%

二是国企改革纵深推进。加强战略规划引领,编制发布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8个方面39项重点任务,截至10月底已提前完成70%的年度目标。治理效能明显加强,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着力完善董事会专委会建设,积极推进外部董事制度试点,在全省率先实现外派内设监事会体制改革。组织开展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分类处置,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覆盖面达92.7%;会同科技局出台《关于提升市属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指导意见》,推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安达汽配成功入选省级科改示范行动。混改上市全面发力,市属三大集团全年完成混改企业9家、混改面达44.3%2家混改企业开展更加市场化的差异化管控试点;湖州燃气、湖州银行上市稳步推进。

三是国资监管精准高效。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规范国资监管12项审批事项,其余审批事项均下放到企业主体。坚持制度供给、专项检查、数字监管三向发力,出台涵盖国企并购监管、资金信用监管、债务风险管控、违规责任追究等15项制度;开展国有资产交易、对外股权投资、租金减免落实情况及资金管控情况等专项检查;瞄准国有产权交易、国有企业采购监管小切口,建设数字化产权交易统一平台,打造国资智慧监管大场景

四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湖州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一体化推进市区(县)国企党建工作。深化一企业一文化、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建设,唱响湖城26℃·国企温暖系统大党建品牌,打造党委领导作用发挥、党建强发展强、清廉国企建设等六大党建样本。出台国企人才新政,实行更有利于吸引和留住关键岗位核心骨干人才的12项政策,打造国企高素质人才蓄水池,引进大学及以上学历人才335名,其中硕士研究生102人、博士研究生3人。落实省清廉国企建设八大行动,制定我市清廉国企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国企领域八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单位名称

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工作职能

拟订并组织实施关于金融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全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推动全市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协调和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组织协调金融机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推动企业股改上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工作;推动全市金融产业发展;指导、管理全市地方金融组织,引导其规范发展。协调有关部门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和互联网金融风险。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供给增量提质。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牵头出台金融支持创新创业创强、制造业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补助、农业标准地使用权和农业生产设施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等专项政策,在全省率先推进市县一体化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改革和企业便捷获得信贷一件事改革,推动实体经济融资量增、面扩、价降。截至11月末,全市银行存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5%21%,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位和第2位;政府性融资担保余额达到27.8亿元,较年初增长87.6%;制造业、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27.7%28.7%,增速均创近年来新高;通过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减免金融服务项目收费等帮扶措施,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86亿元。

二、精准服务助推企业上市,资本市场持续扩容。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落实凤凰行动计划,通过设立凤凰培训师、金融顾问组团服务、分类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将企业上市培育时点向前延伸。与上交所共建资本市场服务湖州基地,建设全省首个股权融资平台绿融通,率先实现企业上市证明开具零次跑改革,提升上市服务的特色化和专业化。今年以来,全市新增上市公司5家,居全省第5位;上市公司累计达到44家,其中科创板上市企业3家,居全省第2位。

三、深入推进国家试点建设,绿色金改领先领跑。围绕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试点任务,通过政策对接、服务联动、产品创新,推动绿色金融资源配置精准化,累计取得40余项全国率先或首次试点成果。制定出台全国首部地市级绿色金融促进条例,打造全国首个碳中和银行体系,率先实现全市域银行环境信息披露,高标准建设试验区首个绿色金融中心,规划一街、一镇、一大厦体系。全省率先谋划打造数智绿金体系,建设金融数据专题库,开发绿贷通2.0版等应用,上线国内首个绿色融资主体ESG评价系统,累计评价绿色企业2447家。全市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37.1%,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6个百分点。

四、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金融风险有效防控。落实稳企业防风险工作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对企业资金链的冲击,一企一策合力帮扶。创新设立全省首个绿色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成功调解金融纠纷案件241件,银行不良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率保持低位双降态势,信贷资产质量居全省第2位。探索打造全省首个地方金融监管平台,牵头开展私募投资基金、政信产品、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多部门协同整治非法金融活动,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数和涉案人数持续保持全省低位。

五、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持续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行红色金融党建联盟,打造红色领航、绿金先锋特色党建品牌。动态更新市金融办清廉机关建设项目清单,抓牢、管好各风险点。健全联系服务基层的工作机制,落实三服务三为专题实践活动部署,列出调研清单,上门服务基层、企业累计300余家次,累计解决三服务问题153个,其中,企业上市证明零次跑改革案例被市三服务办评为担当破难典型案例。


单位名称

湖州市统计局

   

工作职能

依法依规核算全市及区县地区生产总值,监督管理区县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组织牵头人普、经普和农普等重大国情国力、市情市力调查工作,组织实施全市三次产业以及能源、环境等统计调查。执行国家统计标准,依法审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确保统计信息分析、咨询、监督和辅助决策功能,建立健全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以来,市统计局紧紧围绕高质量赶超发展目标,积极投身深化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着力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各项统计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1.助推高质量考核创历史最好成绩。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提前谋划、全面梳理,排摸高质量发展49项评价指标,梳理指标出数部门、出数频率和责任单位。有效对接省统计局,强化部门和区县联动,加强精准解读和全程服务,助推我市在全省2020年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获全省第2名,取得历史性突破。

2.重点指标监测分析能力不断提升。持续跟踪监测32项重点经济指标和17GDP测算指标。今年我市多数指标增速始终保持全省前列,1季度、半年度、前三季度全市GDP增速分别居全省第3、第1和第2。前三季度,纳入GDP监测的重点17项指标中,12项居全省前五;纳入市政府督查的32项指标中,23项居全省前五。截至11月底,全局共撰写统计信息、分析、专报等233篇,获市领导批示79批次,是2018年的4倍。

3.率先完成双碳统计改革试点。联合市经信局、国网湖州电力公司,牵头构建碳效评价指标体系,对全市近4000家规上工业企业碳效进行赋码。在全国首创碳效码、首推工业碳平台,926日全省碳效码发布会在湖举行。1115日《浙江日报》整版介绍湖州碳效码双碳经验亮相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工业碳效码成为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这是浙江省统计系统在数字化改革试点中获推广应用的第一个多跨协同案例。

4.率先制定共同富裕先行市指标体系。为全力塑造湖州三富三优共同富裕新格局,摸清全市共同富裕现实基础,市统计局统筹指标体系继承性,兼顾指标代表性,率先在全省创建含6大领域40项指标的共同富裕先行市指标体系,坚持于我有利,积极向省局建言献策,为全省共富指标体系构建贡献湖州智慧

5.务实推进首次国家统计督察准备。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必督之心广泛动员、全面部署,以闭环之功压实责任、强化整改。推动市和区县党委政府、市级重点部门建立统计防惩责任制,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78项,开展执法检查299家(个),立案21起,全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氛围不断浓厚。

6.首次高质量编制统计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市统计发展的,着眼建立一个体系、解决四类问题、聚焦五大工程,研究编制《湖州市统计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着力在数据质量、统计服务、创新突破、系统治理等方面争先创优。

7.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七一前夕,发布《百年伟业、数说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州经济社会发展报告》邀请上海市委党校、东南大学党史专家授课3次,以“2名党组成员+2名中层+2名一般干部的模式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5次,积极参加全省统计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征文,获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各1篇。

    

单位名称

湖州市人民政府区域合作交流办公室

   

工作职能

一是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对口工作。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目前我市承担着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对口合作、山海协作四大块对口工作,涉及7个省区9个地(市)、州、区和21个县(市、区、团场)。二是牵头实施我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工作。协调推进融入上海“1+10”同城化都市圈和“1+8”大都市圈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接轨上海工作。牵头推进参与G60科创走廊共建工作。统筹推进区域合作交流工作,牵头实施参与全省大都市区发展战略,以及参与杭州都市圈建设工作。负责与国内其他城市政府间友好合作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再突破。获得2020年度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省政府督查激励,争取到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奖补资金2000万元,我办被评为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进集体。区域显示度持续提升。办好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重大开工仪式浙江分会场活动,与无锡等地签订共建环太湖科技创新圈合作协议。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之际,我市先进表彰和最佳实践案例数量居全省第一。重大合作平台实质性突破。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获省政府批复并揭牌实体化运作。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德清片区管委会挂牌成立,《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德清片区发展规划》印发实施,莫干山实验室等标志性事项加快推进。编制印发《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并扎实推进,核心启动区已引进项目11个,总投资99亿;实现186项民生高频事项两地通办,形成联合推广复制创新经验5条。重点领域合作事项加速推进。牵头推进开放融合争先战轨道上的湖州加快推进,杭德市域铁路年内可开工建设。深层次参与长三角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和创新共同体建设,引进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以上项目265个,合作共建创新载体21家。

二是推动对口工作再深化。创新新疆班育人机制等做法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5位国家领导人批示;23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表彰(数量居全省前列),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连续3年获省考核最高等次;出版我市首部纪实文学作品集《扶贫路上》。东西部协作创新实干。调整优化东西部协作区县结对帮扶关系,安排落实计划内财政帮扶资金1.17亿元,实施东西部协作项目28个。持续做好白叶一号湖羊入川帮扶工程,南浔·广安东西部协作产业园(一期)、吴兴·青川东西部协作特色产业园建成投用。对口支援扎实开展。筹措落实对口援助资金1.49亿元,实施援疆、援青项目44个。实施羊驼富民工程,新疆柯坪县湖羊产业园项目一期基本建成,帮助青海乌兰县探索实施骆驼智能项圈数字放牧吉浙对口合作示范园标准化厂房(一期)项目竣工。山海协作深入推进。协助丽水共引进推进产业合作项目7个,实现到位资金3.1亿元;培训劳动力905人次、完成消费帮扶1025万元。安排落实财政性援助资金765万元实施援助项目12个;南太湖新区与丽水市庆元县作为全省首批山海协作产业飞地签订了共建协议并加快推进。

三是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再优化。突出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营造政治立场坚定、奋力争先实干的良好氛围,为扎实履行区域合作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健全制度机制。率先制定实施《市区域合作办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暂行办法》,强化了干部日常管理,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持续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全过程闭环管理,力促工作质效。加强队伍建设。规范选人用人,注重按德才选贤能、依标准定取舍,全年新提拔优秀年轻干部4名,职级晋升4名,内部轮岗交流7名,新增办内干部外挂锻炼2名,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干事创业激情。注重干部培养教育,创新开设区域合作智论坛,为全办干部提供了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推动了全办干部理想信念和业务水平双提升强化综合事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规范日常财务管理,强化预算执行。主动加强信息宣传,全年依法公开政务信息180多条,发布政务微信140多篇,传递区域合作正能量。

 

单位名称

湖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工作职能

指导全市供销合作社成员建设及联合发展。承担市农合联执行委员会的工作。参与现代农业、城乡商贸、农村信用、乡村环境等服务体系建设。负责社有资产监督和管理。以密切联结农民利益为核心,创新基层社组织形式和联合社治理机制,建立健全适应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的供销合作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1.为农服务能级再上新台阶。全市农合联创办各类为农服务主体1000多个,推动农业植保全程机械化服务,各类社会化服务面积超80万亩。全市化肥储备2.62万吨,农药187吨,农膜150吨,供应量占全市75%以上。构建湖州供销社合作发展基金、市农民合作基金和省供销社财政扶持的3个为农服务资金保障体系,100万元以下免担保贷款的合作社达到102家,贷款余额2.18亿元,农合联会员授信评级率保持在100%,会员授信额27亿元,为农担保7亿元。

2.农合联建设打造新标杆。全市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会员达4000多个,涉及农户2.1万余户,建成特色产业农合联39家,会员数超2300个,带动1.4万余户,产值达到52亿元,淡水鱼、茶叶产值均位列全省第一。发布全省首个村级建设地方技术性规范《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与运营指南》。初步搭建数字农合联平台,市、区县覆盖率达到100%,开发淡水鱼、太湖蟹等6个产业链互通、服务链协同的个性数字应用场景。

3.推进共同富裕彰显新担当。制定《加快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编制四张清单,长兴实施十百千万扶贫增收行动,已累计帮扶2198户、5297人,户均增收5.45万元,成为我省唯一入选国务院编写的《中国减贫奇迹怎样炼成》案例。湖州的网点走模式成为全省供销社五大消费扶贫模式之一。

4.社有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湖州供销集团建设智慧物流、织里商业广场等项目3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当年完成投资10.6亿元,实现销售总额90亿元,同比增长10%。浙北大厦集团在江西南昌、安徽合肥等拓展商业体达到11个,投资的上海肇民科技公司在深交所主板上市,连续16年列浙江省服务业百强企业,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17%,上交税费1亿元以上。全市供销社预计实现商品销售额160亿元,同比增长10%

5.湖州农产品走出去迈出新步伐。在全省第一个建成市、县两级全覆盖的“1+5+N”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体系,品牌运营门店达到150多个,在长三角城市建设湖州两山农品汇”19家,入驻上海商超门店400多家。举办各类农事节庆超30场,在今年省优质品牌农产品秋季选品会上现场达成购销金额超6000万元,在上海成功举办首届沪湖供销农产品展销会,展会人流量超50万人,直接销售500万元。

     

单位名称

湖州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工作职能

1、负责城市建设投融资、金融投资、区域开发建设、城建资产经营和社会公共服务;2、负责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设施的建设、开发、经营和管理;3、承担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的经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4、开展城市建设项目招商引资,对外投资;5、负责并指导下属企业开展党建、群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6、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城市集团快速成长为全市首个千亿国企和纳税大户(上两年均列第三),摘取了国内AAA、国际BBB”一流评级,实现了发展势能、助推效能、产业动能的系统进化。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以全市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为载体,潜心抓创新、拼作为,用硬核奋斗交出了强企答卷、抢出了领先身位,增强了担当底气。

一是发展为纲满档冲刺。预计至年底,共完成建设项目投资约161亿元(共84个项目,其中实施类69个、谋划储备类15个,计划总投资约156亿元),完成率103%;责任区内共做熟土地11宗、约800亩,其中已出让6宗、约470亩、取得土地出让金约34.2亿元,另5宗、330亩、29.4亿元已具备出让条件,视市场行情随时可出让;集团资产总额达113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24亿元(其中上缴税金13.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0.59%28.14%16.17%,资产负债率64.96%(剔除集团对南太湖新区等建设的支持资金后,负债率约为58.98%),呈现强劲向上发展态势。

二是改革转型展现一流。湖州燃气奋力冲刺市内国企上市第一单,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用于绿色建筑的碳中和公司债(10亿元、利率3.45%)、全市首单5年期境外美元债券(2亿美元、利率2.95%),旗下人才集团、协兴投资两大主体设立基金7支、认缴总规模26.95亿元,携手省股交中心等优质伙伴完成10个项目投资。大数据、绿色建材、商品混凝土等43家混改企业助力自我造血,智慧水务、智慧燃气、智慧停车引领集团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列。

三是创新担当贯穿始终。千亿项目落地、千亿产业投资两大专班比拼作战,扎根主战场、责任区,提速抓好南太湖CBD、长三角创新中心综合体、文化步行街区、未来社区等重大能级项目,城市更新(一期)成功获批国开行20年期贷款48亿元(系全省首批落地资金,二期37亿元申贷中)及中信银行20亿元配套贷款,三校两线一中心等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三大宾馆、永昌地块等项目加紧深度谋划。

四是履职服务挺立一线。紧扣产业园区帮扶消薄(119个村、年增收50万元/村)、党建联盟联动扶贫(一家人爱心义卖)、村级留用地统筹转化(16个村、折算商贸用地近千亩)等工作出好实招。水气、市场等城市生命线安全应对疫寒汛旱等复杂考验,超万件热线来电平均1.25天办结。省内率先实现城乡供水一张网全覆盖,心港湾VIP专窗整合9部门71项事务打造人才服务全链条,17项供水全业务零跑,燃气申办一日办好,危固废综合利用、LNG应急储配赋能城市安全,为百姓幸福加码。

    

单位名称

湖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工作职能

湖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轨道交通等道路和水上交通基础设施及公交、商贸物流、能源矿产、信息科技、金融服务、生态农业等相关领域的投资、开发、建设、经营、管理;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市交通集团紧紧围绕站稳全省地市交投综合实力第一梯队的目标,奋力争当湖州交通事业发展的排头兵、领跑者,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最喜人的是指标平稳较快增长。总资产、净资产两项指标比重组时翻了一番,营收增长571%,利润较重组时增长10倍。最振奋的是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年度工程投资从2016年的24.55亿元增加到今年的110亿元,连续三年突破百亿大关,累计完成工程投资近500亿元,年均增长70%最给力的是产业布局持续壮大。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共同富裕,围绕全交通产业链,落地了湖州枢纽港码头、特色高铁互联网热链订餐服务、省民生实事综合功能服务站等一批好项目,一流的交通产业投资运营商和建设服务商地位逐步确立。最直观的是融资优势不断放大。年度融资规模由2016年的11亿元增长到今年的115亿元,增幅达945%,在去年获评全市首家、全省第2AAA主体最高信用评级的基础上,顺利通过了资质复评,发行的2笔债券均创下年内地市级国企同期限全国利率新低。最凝心的是企业形象显著提升。去年,集团成功获评了全市国企首家、全国地市级交投第二家全国文明单位,今年我们又着力开展了护牌、强牌行动,正式取得全国文明单位授牌。具体来说:

(一)打造了全市领跑的建设典范一是完成湖杭高速全部用地审批,成为浙江自用地审批权试点改革后,我省首个通过审查的交通项目。二是申嘉湖西延高速二期12月底将通车运营,提前半年完成任务,节省工程造价近亿元。同时,我们还扛起了轨道湖州的使命重担,在轨道集团实体化运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我市首条自建自营的轨道交通项目前期。

(二)展现了一体融合的交通力量一是正式开港全省唯一具备铁公水零对接条件的内河码头(湖州铁公水内河枢纽港),打造长三角河海联运内陆服务中心和内河水运示范区,成为上海港在全国投资的第一个内河示范港项目。二是公交实现电动化、一票制、移动支付、IC卡互联全覆盖,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的城市,公交服务助推湖州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排名位列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三)实现了绿色双碳的先行示范一是湖杭高速成为全省首个全线采用灰土路基填筑的高速公路项目,用废弃泥浆改良后代替砂石作为公路路基填筑原料,实现回收利用和零排放零污染。二是申嘉湖高速西延二期在全省首创高速公路边坡梯田式绿化,有效应对水土流失,打造高速公路生态恢复和景观重塑的绿色长廊三是投产我市最先进环保、单体规模最大的绿色沥青砼生产基地,对旧沥青路面材料100%循环利用,产能可覆盖市域内30%以上建设需求量。

(四)收获了省市唯一的硬核成果一是积极布局交通类金融业务,抢抓天津自贸区的特殊政策,成功拿下融资租赁等类金融牌照,成立我市目前唯一的国资保险中介法人机构,业务投放额超3亿元,实现当年投资、当年回本、当年盈利二是投产全省首个高速公路智慧梁场,生产效率提升300%三是在市属国企首家实施全员薪酬体制改革,5家子公司实行双通道、提成制等薪酬模式,2家子公司开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试点。

(五)营造了红色领航的浓厚氛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团特色党支部达100%示范党支部达80%以上,获评集体、个人市级以上荣誉50余项;坚持纪委、审计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廉洁风险大排查,重点关口前移;上线智廉湖杭云控平台,在全市首创工程全过程电子档案、数字化计量等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清廉监管平台。

    

单位名称

市产业集团

   

工作职能

市产业集团主要负责产业投资、产业基金运作管理、金融服务、科创服务、园区开发、文旅运营和市级科技、商贸、民政、文化、旅游等国有资产的经营和管理。集团始终坚持深耕湖州、面向长三角,做科技创新和产业创强系统集成的综合赋能商的总体定位,积极践行引导产业升级、助推科技创新、服务企业发展的职责使命,不断做大资产、做强主业、做优服务、做活治理。现有在职员工1100余人,管理全资(控股)子公司50余家,参股企业50余家,具有AA+主体信用评级。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是企业规模实力买上新台阶。通过全面盘活存量、全力挖掘增量,创新开展投资性房地产、股权和金融资产增值评估等举措,企业资产规模和经营效益大幅提升。截至11月底,集团总资产达到 201.39亿元,同比增长88.71%;净资产114.55亿元,同比增长139.67%。完成营业收入39.62亿元,同比增长14.86%;完成利润总额1.67亿元、净利润1.5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89%,资产负债率43.12%,远低国资监管红线;新增融资46.5亿元,综合融资成本5.15%、较去年下降30BP

二是狠抓西塞科学谷项目双进。主动参与五谷丰登计划,举全集团之力推动科学谷(一期)项目加快建设、早出成效。组建运作全省首个科技发展集团和全市首个科技发展基金,与浙大共建绿色低碳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成功引入西交大中子科学技术实验室等6家科研院所及实验室项目入驻,并积极推动浙大工业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6个在谈项目加快落地。初步形成了集源头创新、成果加速、前期孵化、产业转化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科技创新和产业赋能体系。

三是全力助推产业基金迭代升级坚持以引导产业升级为目标,以股权投资产业为纽带,创新推出人才基金、GP”共管基金等,实现了政府产业基金1.04.0版本的迭代升级。目前,累计设立各类产业基金共计20只,总规模236亿元,完成投资项目64个,投资总额46.72亿元,撬动社会投资34.95亿元。基金所投企业已有1家科创板上市,2家成功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4家进入券商辅导及上市申报进程,成功引进弗兰德、信科华远、见闻录、中子源等智能制造项目落户湖州。

四是积极构建产融服务全过程生态链。综合运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供应链金融、工程款保理、资产远期回购等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有别于银行的差异化金融服务,全年服务企业2000余家次,服务总额超180亿元。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区一体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改革,实现了政府性担保体系的三县两区全覆盖。下属对外贸易公司成功获评国家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试点。

五是集成创新助推文旅数字化转型。运用大数据、短视频、直播、VR等手段,创新商务会展、文旅消费、城乡旅游等新场景新模式。湖州展览馆被列入全省首批全球数字贸易云展会平台试点,建成一键参展应用场景,荣获中国数字和软件服务最佳数字化转型实践奖。与字节跳动等头部互联网IP开展合作,创作空间项目已正式运营。建成全省首个数字渔仓供应链模式,通过物联网覆盖鱼塘20多万亩,服务农户5000多户。

六是扎实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到企业经营发展的各个环节,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以强化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为抓手,完成党支部分设工作,选优配强支委班子,重点推进一企业、一支部、一品牌的党建品牌建设、五位一体的清廉国企建设、公开透明、应招尽招的招投标制度规范建设、促发展、创亮点、争一流的企业文化建设、能上能下、多专多能的人才机制建设和精准考评、奖优罚劣的绩效考核体系建设等,浓厚集团上下干事创业氛围。

 

单位名称

湖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工作职能

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市场定位,努力满足企业、市民的金融服务需求,促进湖州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切实保护股东合法权益,并关注和维护存款人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利益。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一是切实深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抓好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持续夯实组织建设。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进一步擦亮温暖党建特色品牌,提升党支部规范化程度,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四是全面推进廉政建设。紧盯六清目标,突出清廉文化建设和思想文化支撑,努力打造清廉银行示范行。

二、经营业绩稳步提升。截至202111月末,(1)全行总资产已达1009.31亿元,增幅17.99%,保持市内同业第一;(2)所有者权益70.39亿元,增幅14.47%;(3)各项存款余额达684.90亿元,增幅12.99%;(4)各项贷款余额达528.75亿元,增幅20.55%;51-11月实现净利润9.9亿元,增幅36.03%;(6)全行不良率0.69%,拨备覆盖率463.84 %,居业内领先水平。

三、改革创新深入推进。1)深耕本土市场。截至11月末,已在湖州市设立营业网点68家,网点服务覆盖面居全市同业之首;持续壮大资产实力,年内资产规模已跨过千亿元大关,稳居全市金融业龙头;开发湖银易贷”“建筑企业保理”“移动展业平台等数十款特色产品,服务市民和支持实体经济能力明显提升。2)擦亮绿色金融品牌。聚焦前沿研究,成为国内首家将ESG理念引入信贷流程管理的商业银行;秉承商业可持续原则,打造多层次服务实体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绿色信贷占比超24%,截至目前,绿色贷款折合减排二氧化碳超6万吨;坚持精细化管理和低碳运营,全行低碳运营碳减排超1500吨;主动参与碳排放核算等前沿标准研究,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中国中小银行力量。3)推进融资畅通工程。加快产品创新,积极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截至目前与21家本地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累计发放融资金额6.43亿元,累计服务企业433户;开发快抵贷产品,服务小微客户近百余户,授信金额超3亿元。4)争取低成本信贷资金。今年争取外部低成本资金共计71.82亿元,居全市同业第一。其中人行再贷款37.82亿元,国开行转贷款15亿元,进出口银行14亿元,农发行5亿元。深化减费让利行动,合计减费让利约1.5亿元,反哺实体经济发展。

四、社会贡献全面提升。2021年全年预计缴纳各类税费近5亿元。一是服务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实施常态化走企、助企、帮企工程,今年已走访企业2900余户,发放新增客户172户,贷款金额21亿元。截至11月末,全行小微贷款余额380.90亿元,占全部贷款的72.04%;全行小微贷款客户较年初增加1218户,两增两控指标全面完成。二是切实履行地方银行社会责任。2021年累计通过市慈善总会向社会各界捐赠380余万元,包括支持扶贫建设、爱警基金、见义勇为、电信防诈、文体事业等多个领域,彰显湖州银行社会责任担当。

    

社会发展类单位

单位名称

市委改革委(市政务办)

   

工作职能

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改革部署,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全市改革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性文件。统筹协调全市各类改革试点,指导协调推进全市数字化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织开展重大改革事项的研究谋划、推进实施、效果评估、总结推广等工作。负责市本级行政服务中心的建设管理,协调指导全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负责在房建市政工程招投标、交通工程招投标、水利工程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实施集中监管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是数字化改革蹄疾步稳。袁书记来湖调时充分肯定我市数字化改革工作开局良好,鼓励我们争当开路先锋和领跑者;湖州成为首个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的地市;数字湖州总门户全省率先集成上线;争取到省五大系统示范试点(揭榜挂帅)35项、省级试点357项,承办省级现场会45次;社会治理风险闭环管控被省列为重大应用。创新建设缩小城乡差距综合应用,探索以数字化改革缩小城乡差距的实现路径。全省率先启动市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2021年版)编制和全国首个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规范》建设,全国率先发布《湖州市绿色金融促进条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实现路径技术导则》《旅游新业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安吉首创碳中和银行引领绿色转型》《找准双碳跑道 打造绿色金融多场景供给体系》等理论研究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二是各领域改革富有成效。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全市域缩小城乡差距和安吉余村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试点工作,推出共富班车机制,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市;标准地改革领先领跑,累计出让工业标准地宗数、面积占比位居全省第一;实施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农业标准地”“三地联动集成改革,着力破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难问题。聚焦高水平治理,全面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建设打防电诈一体化、行政执法业务协同系统、安薪云等应用场景,平安指数居全省前列;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试点改革深入推进,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效能。聚焦高品质生活,在全省率先开展城市医联体探索,建立健康大脑,推行云公卫、云药房、云检查等服务新模式,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涵盖面最广的文旅新业态行业管理系列规范,建立各旅游新业态项目的闭环管理工作体系。

三是“放管服”改革巩固提升。省定政务服务2.0事项改造接入全面完成,近万项事项实现网上”“掌上可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达86.57%。全面推行企业开办线下一站式服务专窗、线上全流程掌办网办,实现零费用1日办结。809项政务服务全市通办,市级部门与吉林省白山市实现54项事项全程网办、23项事项代收代办,123项事权下放至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创新推出营商环境30项特色改革举措,湖州市营商环境市场活力应用微门户”“浙里营商湖州市服务专区上线运行。截至11月底,我市在营商环境无感监测指标综合表现较去年明显跃升,4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全面实行电子化交易,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52场,查处串围标案件8起,处罚16家投标单位和15名相关人员。在全省率先以动态监管方式对全市工程建设招标代理机构全面实施信用评价监管,市工程建设招标代理机构信用监管场景荣获全市信用+应用场景十佳案例。

四是机关党建不断深化。围绕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党建引领攻坚亮晒比拼专项行动,做优服务为民、领跑有我党建品牌,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窗口互学互比互看互赛、支部和党员双指数考评、青年干部成长成才青领计划等举措,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建设,6个在职党支部中,3个被评为市标准化示范党支部,3个被评为为市标准化特色支部。狠抓作风建设,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纪教育一刻钟等制度,全面实行支部和党员双指数考评,实施年度任务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绩效性考核,倒逼机关作风效能转变。坚持窗口主任每周例会制度,落实政务大厅市民监督机制和领导干部窗口工作日制度,着力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出入境、区公安综合等窗口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单位名称

湖州市教育局

   

工作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研究、制定全市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贯彻实施。

2.综合管理全市各类教育工作;负责全市教育督政和督导工作;主管全市教师工作,组织实施教师资格制度;统筹规划并指导学校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工作。

3.管理全市高中段学历教育及其招生考试工作;组织教育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开展教学质量评估。

4.管理本部门及市直学校(单位)的教育经费;参与拟订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的方针、政策;管理市直学校(单位)的基建、财务、固定资产。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是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选树各级党建示范校79所、支部特色品牌191个,支部品牌项目实现满堂红。全市中小学实现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覆盖。加强清廉教育,连续两年在全省教育系统清廉学校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坚持党管人才,全市共有教育领军人才65人、市级名校长25人、教学能手以上骨干名师348人、名师工作室338所。市直学校(单位)年内调整选拔干部67人,干部年龄结构与学科结构持续优化。年内选树市级以上先进300余人,持续弘扬杏坛先锋形象。试行教师退出机制,进一步肃清队伍风气。

二是坚持五育融合的育人体系。编辑《讲给青少年的100节党课》等地方教材,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教学研究,全面推进项目化学习,全市共建成精准学校共同体38个,努力打造高效课堂。落实小学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和中学每日晨跑1000米以上的要求,评选阳光体育示范校46所。深化劳动教育内涵,共建成省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6个和省市级劳动教育试点学校65所。积极参与青少年心理护航行动,在校生心理热线知晓率达100%,教师心理健康C证及以上持证率达86.4%,相关做法经验在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工作情况》刊发推广。落实双减政策,学科类培训机构100%完成压减工作,义务段学校100%启动课后托管服务,双减工作群众满意度居全省前列。

三是坚持教育改革的发展导向。全市省二级以上幼儿园占比达70%,新增安吉游戏市级实践园50所,我市成为全省唯一的安吉游戏市级实践区。大力助推德清、长兴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优教共享入选全市首批5共富班车之一,年内新增教共体结对学校(校区)142所,覆盖全市65%以上的镇区学校。持续深入与省内外名校的战略合作,持续深化新一轮高考改革。全市建成省中职高水平学校5所,省中职高水平专业9个。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1年达98%以上。全市各级各类成人教育培训总计100万人次以上。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惠民举措。制发《湖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7所、义务段学校14所,滨湖高级中学等4所高中秋季启用。助推湖州师范学院更名大学,湖州学院挂牌并正式招生。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吴兴区成为省教育魔方首批试点(全省仅3地),学生校外培训综合集成服务入选省揭榜挂帅名单。提升电子政务水平,即办事项”“承诺期限压缩比”“电子归档率实现率达100%。常态化做好校园疫情防控,12-17岁人员疫苗接种率居全省第二。投入近6000万元用于教室灯光改造、可升降课桌椅更换等,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连续三年下降1%。完成中心城18所中小学一校一策上下学拥堵路段治理,有效缓解家长接送难题。

     

单位名称

湖州市科学技术局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科技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编制全市科学技术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重大政策措施建议;组织全市科技领域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实施五谷丰登计划,指导并管理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科创平台的建设和运行;培育科技型企业;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进培养各类科技人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交出科技创新高分报表。创新驱动力居全国第6位,创新指数提升幅度居全省第1位;R&DGDP比重达3.09%,居全省第3位;1-11月高新投资增幅34.9%,居全省第3位;3家高新区获省突出贡献集体,居全省第1位;新增省级引才计划建议人选48名,居全省第1位。科技创新经验做法被省级以上媒体报道78篇,其中科技部19篇。获评省对市科技进步考核优秀市。

1.创新指数领跑全省。34个指标综合评价,我市创新指数182.2,列全省第3位,提升幅度居全省第1位,创新发展势头强劲。R&DGDP比重首次突破3%,达3.09%,提升幅度居全省第2位。

2.西塞科学谷打造国字号科研平台。加快推进五谷丰登计划,重点打造西塞科学谷,与浙大共建绿色低碳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一期已完成投资7.5亿元,签约浙大、中科大等项目8个,即将签约项目15个。其中,与西安交大共建中子源重点实验室,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先进的加速器中子源科学装置。

3.主体培育创历史新高。新增高企260家左右、省级科技型企业1106家,均创历史新高。1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累计3家,居全省第2位。2家企业入选省创新方法试点企业,居全省第2位。

4.破冰32项关键核心技术。用足用好湖十条,支持新望化学、永兴等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32个科研项目列为省尖兵”“领雁重点项目,数量居全省第3位,预计可带动研发投入5.8亿元。

5.打造青年科技人才强磁场全力打造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新引进青年博士756人;新增省级引才计划建议人选48名,居全省第1位;新增省海外工程师建议人选60名,居全省第3位。

6.率先开展高新区数字化改革省级试点。推进高新区数字化管理,加快提升高新区高新标识度。浙科贷” “技术问诊” “科技政策通列入省厅数字化改革应用试点,先投后股成果转化机制列入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创新改革试点。

7.出台全国首个地市级双碳行动方案。发挥“6+1”科技关键变量作用,绘制技术路线图,为率先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技术支撑,3个项目获省科研重点立项,4个项目列入省择优委托项目。

8.成立全省首个科技发展集团。通过平台+园区+基金模式,构建研发中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新体系,已运营国家级孵化器2家,与中金资本设立30亿元的科技发展基金。

9.打造创新领跑者党建品牌。坚持党建统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企业创新需求,建立专家+专班+专员服务机制,走访服务企业2735家次,帮助解决问题826个,打响科技店小二三服务品牌。搭建年轻干部成长舞台,建立赛马争先比拼机制,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沸腾科技铁军队伍。

     

单位名称

湖州市民政局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制定并组织实施民政行政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全市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和计划等,负责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社会救助、城乡基层政权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社会工作、儿童福利、残疾人福利、慈善事业发展、养老服务、殡葬管理和婚姻登记管理、行政区划管理、移民服务管理、地名服务管理等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基本民生保障职能,提供基本社会服务,完善社会治理方式。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是民生实事超额完成。开展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1690户,完成率140.83%,列全省第2;新建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8家,完成率140.83%,列全省第2;新增康养联合体试点11个,完成率157.14%,列全省第3;完成乡镇社工站建设45家,完成率150%,列全省第7

二是兜底制度全省领先。成为全省精准保障标杆区建设唯一地市级试点,出台全省首个地市级社会救助供养费核算办法,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917元。实施基本养老服务新政,大幅提高养老机构收住失能老年人补贴,低保失能老人财政补贴总额提高到3300元,有效满足入住普惠型养老机构照护需要。推出老年人意外险“2.0”版,促进老年人意外伤后康复。

三是慈善模式有效创新。推行基本救助+专项救助+慈善救助综合救助模式,落地南浔六无六有、吴兴三无忧、长兴八无忧措施。今年累计投入慈善专项救助金9000余万元,惠及21.62万人次。基层慈善机构实现全覆盖,建立镇级77家、村级1236家,募捐善款1.64亿元。

四是民生服务加速提升。首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清单,完成社区养老设施重新评定,每万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19人,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排名中,湖州养老服务指标位列前三。开展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建成30家、运营15家,逐步缩小城乡养老服务落差。首个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投入运行,国家5A标准婚登场地占比达60%。惠民殡葬项目增加至6项,初步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全流程免费。

五是治理要素持续创优。推广五社联动,建成幸福邻里中心225家,入驻社会组织65家。巩固村社七多治理减负成果,做法被全国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发。社工职业水平报考占比连续三年领跑全省,持证社工总量达9290人,每万名人员持证占比居全省第一。做强枢纽型品牌社会组织,成立全省首家地市级婚姻家庭协会。

六是重大改革有力攻坚。争取省民政厅数字化改革试点18项,试点总数居全省民政系统前列。智慧养老加速推进,推出一床一码”3.0版,实现床位智推、布局智算。全域落地助联体,建成5家县级社会救助联合服务中心,社会救助一件事惠民联办完成率实现100%

七是党风廉政不断深化。持续深化清廉民政、模范机关建设,守牢民政清廉底线。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民政惩防体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各层级签订廉政责任书,廉政责任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统抓统管,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压力传导到位。常态化开展三查三问和廉政教育,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市民政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

    

单位名称

湖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政策,制定实施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负责促进就业和推动创业工作。承担人才开发有关工作。负责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工作。综合管理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人事工作,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和评比达标工作。统筹拟订并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和缩小城乡差距试点建设,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扩中”“提低,为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了人社力量。

聚力打造稳岗就业增收平台。依托数字就业系统,动态监测企业缺工情况,创新乐业湖州就业班车机制,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600余场,累计提供岗位25万余个。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2万人,帮扶2.97万名失业人员、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再就业,累计吸引2.5万名省外脱贫人员在湖稳定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2.09%。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举办乡村振兴创业合作带头人培训班110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78亿元,扶持创业5298人,带动就业15861人。

聚力打造人才集聚强劲磁场。新引进南太湖精英计划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和团队63个。联合制定湖九条”“湖十条博士双创政策,新招引大学生11.5万人,其中博士1329人,兑现大学生补贴8.1亿元。新建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1家,引进博士后85名。实施事业单位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建立正高级岗位统筹管理机制和特设岗位制度,深化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出台湖州工匠培育工程实施意见,大力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1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1.83万人。新挂牌技师学院2所。

聚力打造社保惠民幸福高地。紧盯新引进大学生、灵活就业人员和中断缴费人员,持续深化参保扩面。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9.56%,列全省第2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参保人数同比净增8.63万人,增幅72%,列全省第3位。加快完善养老保险政策体系,稳妥完成存量被征地农民告知和原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试点参保人员养老保险关系衔接工作。调整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52.56万名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增资127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将从250/月增加至290/月,增幅居全省前列。

聚力打造风险防控坚实阵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顺利组织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等各类考试近20万人次,赴全国各省市高校举办招聘会数百场。大力推进浙江安薪工程,打造乐业在湖安薪无忧品牌,首次获得省政府对市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A等次。在全省率先制定乡镇(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标准,安吉县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被推荐为全国首批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扎实做好信访维稳,规范办理群众信访900余件,国家级、省级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

聚力打造忠诚干净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全市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责任书,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聚焦活动讲廉”“阵地见廉”“红色引廉,打响美丽党建·美丽人社品牌,加快打造清廉机关·清廉人社。以开展深化三服务、奋战五个年、提升执行力专项行动为载体,组建六大攻坚团队,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全面开展人社数据治理,成功打造数字人社驾驶舱。揭榜挂帅全省人社系统4个数字化改革项目并在全省推广应用。抓好系统行风作风建设,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比武练兵活动。

    

单位名称

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职能

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为正县处级政府工作部门,挂市文物局牌子,主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文化、文物、广电和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文化、文物、广电和旅游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重点负责文化、文物、广电和旅游发展和管理,指导相关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资源开发、行业监管以及科技创新发展,并负责文化和旅游公共事业发展。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跃至于全国第三,入选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102%,是全省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地市。安吉、长兴、德清连续三年蝉联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前十位。202111月,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评文化和旅游部首批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党的建设纵深发展。深化落实《湖州市党建引领景区村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认定党建引领示范景区村庄23家。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扎实推进三服务活动,深化驻企专员常态化联系走访机制,文旅破五未项目化解率为100%。全年组织开展结对慰问、路长制等志愿服务活动80次,文旅服务效能持续优化。

礼赞百年争当先锋。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环浙红色旅游接力跑、浙江省民间音舞大型广场展演等一大批献礼活动从湖州启航。举办百场红色展览、开展百场红色讲座、全面提升百个红色景点,以两弹一星元勋屠守锷为原型的湖剧现代大戏《国之守锷》成功上演,我与母亲的故事革命文物特展等主题文化活动掀起献礼热浪。联合上海市发布从中共一大会址到安吉余村等红色之旅精品线路,安吉余村、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群入选全国百个红色旅游景区

文化创新步伐加快。率先启动文物安全全面提升三年行动,公布首批10个市级考古遗址公园,率先启动乡村博物馆建设,成为全省唯一、全国三个试点市之一。湖剧团沉寂20年后获得重生,跟着湖剧看湖州”“品味湖州等专题节目频频亮相央视。深入推进全国唯一文旅公共服务融合综合性试点,主客共享的乡镇文旅驿站覆盖1/3以上的乡镇。17家公共文化场馆入选省级公共文化场馆服务功能拓展先行先试单位,其中,德清县成为全省仅有的三个县域综合试点之一。全年送戏、讲座(展览)近2000场,送书21万册次,举办诗行远方文化走亲活动300场,市域内公共文化活动全民共享。

文旅融合成效显著。文化基因解码深入开展,高质量打造南浔古镇、安吉龙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等十大省市共建文旅金名片。全域旅游示范效应明显,已建成5个景区城、727个景区村,安吉余村入选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吴兴妙山村和德清莫干山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总量达到8个,居全省第1。突出绿色消费、融合创新,全省率先启动红韵湖州文旅消费年系列活动,举办闲步苕霅SHOW文旅市集活动40场次。文化和旅游部、省文旅厅分别在湖召开促消费现场交流推进会议,湖州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市。

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列。率先上线以舒心游”“安心玩”“暖心榜为主场景的湖州度假数字平台,成为全省11个地市唯一同步上线浙里办”“浙政钉”“浙里好玩的综合性文旅平台,截至目前,共有8846家文旅企业(场所)入驻,日均活跃用户达到7.8万人次。旅游新业态码上管、景区停车码上停、游客如厕方便码10个特色应用场景项目入选全省文旅系统首批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

度假产业持续壮大。全市在建文旅项目311个,项目总投资规模202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08个。20211-11月,已实现项目投入263.7亿元。在全省率先成立旅游专班,启动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获批全省两个试点市之一。联合金融机构推出景区提升贷8种金融服务解决方案、100亿元金融授信服务。案例做美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成为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如妙山村通过微改造、精提升2021年上半年旅游总收入达7000多万元,其中民宿收入超过2000万元,旅游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加快。举办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长三角一体化古镇发展大会等品牌会展,创办湖州度假博览会。

行业治理全省推广。常态化落实精准防控要求,推广首创的星级酒店、民宿前台疫情防控操作五步法、网吧防控六步法’”10余项疫情防控指南。推动新业态监管模式变革,在全国率先出台玻璃滑道、骑马等16类旅游新业态项目安全管理规范,构建多部门全过程联合监管体系,相关做法在全省推广,并获多位省领导表扬和批示肯定。率先制定露营营地景区化建设和服务指南,推动露营营地景区化、规范化发展。完成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全年无重大事故。

  

单位名称

湖州市卫生健康委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和实施卫生健康领域的地方标准和规范,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资源配置,协调中西医发展。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疾病防控,负责卫生应急、老龄健康体系建设工作,实施国家基本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计划生育工作的新部署,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负责公共卫生、医疗、计生领域的监管和执法,实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负责全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开展重点学科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16819健康行动为总抓手,奋力打造全市域健康共同体。全市主要健康指标达世界中高收入国家水平,户籍人口人均预期寿命达 83.3 岁(全省第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连续3年全省第一,改革举措得到孙春兰副总理充分肯定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受邀向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作专题汇报,在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经验交流;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湖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因地制宜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的有关情况。

一、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线一是盯紧重点人。按照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情况查清的要求,加强与公安、大数据等部门的协同配合,确保重点人员及时协查,管控到位。各级医疗机构加强流行病学史问诊、规范新冠肺炎相关十大症状患者分类诊疗,严格落实发热等患者的核酸检测、隔离留观等闭环管理。二是盯牢重点处。加强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管理,严防院感事件发生。全市累计建成发热门诊22个、发热诊室62个,开展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巡查1.80万次、关停违规医疗机构61家。是盯办重点事。有序推进全人群免疫接种,3岁以上全程接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日最大检测量提升至9.2万管,所有乡镇街道均开展了大规模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定点医院床位增至824张(重症床位占23.54%),34人的市级救治专家组、100人的重症医疗队和500人的医疗救治后备队实行常态化备班,109辆救护车随时待命。

二、提升为民服务事业线一是擦亮医改金名片,让湖州人民更放心持续深化全市域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试点和国家、省级现代医院管理试点,扎实推进“1+N”改革突破争先行动。全市公立医院门急诊和住院均次费用分别较省平均费用低16.75元和2608.5元。二是推进数字化改革,让湖州人民更舒心围绕看病就医一件事,不断拓展卫健数字化改革举措。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的93项医学检验结果和180项影像检查资料实现互认共享;医共体内实现住院服务一体办、到院即入住;云药房实现处方全市流转、药品全域共享,被确定为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应用场景集成清单;全域两慢病健康画像被评为浙江省数字社会第二批最佳应用。三是优化医疗资源布局,让湖州人民更省心科学编制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加快推进医疗资源布局优化,市中医院迁建工程完成桩基施工,市第一医院改扩建项目完成医疗综合楼建设,浙大儿院莫干山院区、安吉县妇保院等开工建设。传染病救治床位增加至1539张。升级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建设,科学有效推进市域医疗服务能力精准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精准提升,基层就诊率和县域就诊率分别提升至73.68%90.38%四是回应社会期盼,让湖州人民更暖心实施母婴安全、儿童健康和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全流程全人口全免费出生缺陷三级预防累计少生缺陷儿1300多名,学生群体水痘疫苗免费接种(全省最早实施地市)和60周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年受益约35万人,医疗机构老年康复护理床位增至4301张。联动完善支持生育、养育和教育等政策服务体系,累计建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机构61家、向日葵亲子小屋82家(在全国率先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千人托位数增至2.76个。加强重点人群肿瘤、慢性病筛查,妇女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和重点人群结直肠癌免费筛查覆盖18.94万人。

三、夯实从严治党生命线一是党风更清正。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全域党建联盟建设,巩固深化系统党建三个争先活动。成立党建联盟35个;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熟定型,两规则、两清单、一沟通制度落实落地;市级医院支部品牌建设、两个指数管理、支部参与科室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实现全覆盖,中层干部中党员占比达70.74%二是行风更清朗。在全系统开展深化春风行动推动医疗机构放心、安心、暖心工程,优化服务流程,强化质量控制,规范服务行为。累计开展各类医疗质量督查检查1444次。依托12345政府阳光热线、《行风热线》等渠道,进一步畅通线上线下投诉举报渠道。2021年信访件满意率98.92%,效能指数99.65三是医风更清新。续深化清廉医院理论、标准、制度和文化四位一体建设。全市公立医院药占比和检查检验占比同比下降2.310.23个百分点,百元医疗收入消耗卫生材料同比减少2.36元。湖州作为唯一地市在全省清廉建设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

 

单位名称

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实施退役军人思想建设,选树宣传退役军人典型,依法依规解决退役军人合理诉求,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指导实施军队退役人员移交安置、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指导实施全市拥军优属工作;指导实施伤病残退役军人抚恤和离休退伍军人服务管理;指导实施烈士褒扬和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指导实施全市军供管理和保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职责履行情况。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的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年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双拥创建工作成效显著、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涉军信访形势稳步好转,全市退役军人信访量同比下降34.2%,敏感节点赴省进京零信访。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扎实做好双拥工作。7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全省、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创建工作。投入550万元对72集团军军部前道路实施综合改造;出台四类伤残对象享受机动车停放收费减免优惠政策,437名对象享受优惠;组织全市400多家企业推出拥军大礼包,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提供各类优惠措施。协调115名军人子女入学入园,2486名义务兵父母享受免费体检,慈善暖军心累计为1060户困难军人发放救助金684.4万元。11月下旬,省双拥模范城届中考评组充分肯定我市工作成效。(二)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有形覆盖、有效覆盖同向发力,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1073个、省级枫桥式服务中心(站)111个,创建比例分列全省第一位和第四位;入选省级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9家,余村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5552名退役军人自愿担任轮值站长。(三)着力做好服务工作。接收计划安置军转干部58人,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96人,对等安置随军随调家属5名,做到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换发残疾军人证1544份,评定和调整残疾等级7人。全市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9场,提供岗位1.9万余个,签订就业意向482人。开展“9·30”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和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争取上级资金投入5500万元启动市军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圆满承办全省军休干部门球比赛。(四)积极推动数字化改革。上线运行数字社会党政机关整体智治专题门户,开发全市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保障信息系统,获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数字化改革重点项目试点3个。军人退役报到一件事系统办理696名退役军人报到事项,高质量就业应用系统推介岗位1.1万多个,精准匹配315人,拥军贷向退役军人授信15亿元。惠军联盟推出拥军大礼包,向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军属提供旅游、餐饮等优待服务3700多人次。

三、机关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年度无违规违纪人员。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依法为退役军人服务,全局政治生态良好。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核,打造崇军见初心党建品牌。

     

单位名称

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工作职能

指导全市外事、港澳工作;协同各部门、各区县处理重大涉外和涉港澳事项;协调部门和区县重要外事、港澳活动;负责办理全市因公出国、赴港澳任务审核审批以及护照、签证申办等手续;负责办理本市邀请外国人来华的相关事项;负责开展本市与外国缔结友好关系活动;负责管理、协调和接待外宾来湖访问或进行公务活动的相关事务;负责与各国驻华使领馆的联络和交往;负责本市与港澳特区政府之间的交往以及与中央政府驻港澳有关机构、港澳特区政府派驻内地机构的联络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努力创新对外交流方式,不断开拓合作渠道,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

(一)以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主线,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协助做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团走进湖州·安吉活动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安吉分会场的各项工作,全力做好外交部多双边会晤的会务保障工作,举办国际友人品浙江——走进湖州安吉,组织驻华外媒团来湖集中采访,向国际社会宣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湖州的生动实践。

(二)以城市品牌宣传推介为核心,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渠道。举办2021(中国·浙江·湖州)国际友好城市交流会,组织湖州四中与日本岛田二中开展视频交流,以云游方式参加灵岩郡王仁文化节“2021清州工艺双年展,邀请克罗地亚卡尔洛瓦茨线上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向美国圣地亚哥市捐赠口罩2万只。邀请美国、加拿大等国驻沪总领事等领馆官员访问湖州,上门集中拜访日本、丹麦等国驻沪领馆。加强同香港特区驻沪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特区驻浙江联络处的日常联络和工作互动,就产业合作、青少年互访等进行探讨。

(三)以助力双循环发展为目标,创新优化涉外营商环境。承办“2021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云聚国际智慧 擘画低碳浙江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建设研讨会,举办中日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座谈会,协同市生态环境局参加第二届中瑞地方可持续发展论坛,助推全市各领域开展对外务实合作。为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和创新中心建设、世界乡村旅游大会永久会址建设等涉外事项给予外事服务和业务指导。深入实施“1+1+1+N”联系制度,开展三服务走访47140人次。依托全省因公出国(境)审批一件事系统,全面推行我市因公出国(境)管理、因公证照办理等事项网上申办率100%。制定出台《湖州市因公出国(境)联合检查制度》,对全市APEC商务旅行卡使用情况进行梳理和检查。积极用好快捷通道签证便利政策,向238460名外籍人员发放邀请函。

(四)以提升外事整体智治水平为导向,统筹做好涉外管理和服务。慎终如始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编印工作日报341期,全市核查集中隔离满14天后入境来湖人员2926名(其中外籍人员233名),落实省内点对点集中转运1170名。用好一库一码一平台一指数精密智控平台,全力助推全市151家境外企业(项目)纳入浙江省境外项目疫情防控精密智控体系。牵头做好外籍人士疫苗接种工作,目前累积接种7061144针剂。按照一季一主题,先后组织春节送祝福、看湖州·知湖州走进度假博览会与城市规划馆等老外在湖州活动。以预防性领保为主,组织领保伴我行系列宣传培训活动。协调处置德国籍人士意外死亡等7起涉外事(案)件。

(五)以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红印学堂为主要载体,快速行动、精准谋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严格对照巡察整改方案,抓住关键节点,盯住重要环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整改落实。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所有整改任务,制定和完善财务管理等系列制度文件7项。以建设清廉机关为载体,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进一步严肃纪律规矩,锤炼工作作风。举办《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的内涵和打造》等7外事大讲堂,组织参加各类培训,开展文明志愿等实践活动,全面提升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2名事业单位人员提任为副科级,185后干部赴省外办挂职锻炼,招录1名事业人员。

 

单位名称

湖州市体育局

   

工作职能

(一)拟订或制定并组织全市体育事业发展战略和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及改革。(二)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战略,指导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抓好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布局和管理。(三)统筹规划竞技体育,指导业余训练,规划青少年体育发展,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四)指导推动体育产业发展,规范体育服务管理。(五)开展体育宣传和科研工作。加强体育人才建设。(六)组织体育交流合作。(七)加强体育社会组织行业管理及改革。(八)深化体育领域职能转变,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弘扬体育文化精神,推进实现体育公共服务和资源向基层延伸。(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划推进共同富裕工作以实现“10分钟健身圈城乡全覆盖为建设目标,构建亲民、便民、利民,更加均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深化数字体育改革。湖州首创运动码被列入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并写进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全民健身工作案例》。全市6家公共体育场馆开展服务大提升工作,场馆预定系统上线南太湖号、南太湖度假APP认真谋划体育事业发展。制定出台《湖州市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湖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湖州市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训练机构扶持办法(暂行)》等文件,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助推我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体育惠民成效显著。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继台州、丽水、衢州后,全省第四个率先完成省民生实事建设任务。完成26个新建住宅区配套体育设施验收,343件健身器材更新维护。高标准推进德清县、安吉县创建国家全民健身模范县。提升群众体育品牌建设。成功举办浙江省全民健身日主会场活动。开展周三全民健身免费开放日活动,截至11月底,免费开放3634场,受益人群9.25万人次。大力推广全民健身公益大培训,今年推出《我是体育委员》线上培训品牌。举办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南太湖嘉年华活动,首次开展丰收杯村运会、南太湖杯社区运动会。组织参加各类体育竞赛和社团活动140余项,参与者达8万余人次。加大全民健身两员队伍建设。培训精英社会体育指导员1000名,深入全市100个运动加油站开展公益性健身指导。

(三)竞技体育取得突破。亚运会筹办工作步入正轨。召开亚运会筹备工作推进会,制定亚运会筹备总体工作方案及场馆侧、城市侧两张工作任务清单。完成赛事安保、宣传营造等筹办工作。全运会成绩取得突破。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我市运动员勇夺6枚金牌、4枚银牌、9枚铜牌,其中11次破1项全国纪录,参赛人数和参赛成绩均创历史之最。省运会备战有序推进。成立专班,由市长和各区县长签订省运会参赛目标任务,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备战管理体系。兵道项目顺利落户湖州。率先布局在我市成立省内首个武术兵道中心,组建武术兵道队,成功申请举办2022年首届全国武术兵道锦标赛。   

(四)体育产业加速发展。打造体育产业示范平台。安吉县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德清县郡安里体旅综合体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德清莫干山镇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充分发展户外运动。举办2021年湖州市第一届城市定向赛。协助举办中国围棋甲级联赛、TNF100莫干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等系列品牌赛事。大力推进环浙步道建设,完成市域规划设计等工作。提升体育场馆服务能力和效益。市体育产业公司1-11月经营性收入1984.61万元,同比增长66.34%;为湖州市人才之家设计线上集团模块,开通体育驿站微信小程序,为全市90.2万名工会会员提供健身运动一站式平台。稳步推进市奥体中心建设,引进涉及体育类、文化类及艺术类4个合作项目。体彩销售业绩良好。截至1214日,全市累计销售体彩达13.17亿元,完成率135.77%,市场份额达到68.63%

(五)体育+发展模式进一步构建。加快推进体卫融合。向社会发布全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提升工程;我市体卫融合平台项目成功入选省体育局体育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活动中榜单位。成立湖州市体育运动促进健康中心,设立近视眼”“肥胖”“脊柱侧弯”“心理健康4个运动健康门诊。深化体教融合力度。与市教育局共同启动市级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创建工作;举办市级赛事15项,创建市级青少年体育户外营地5家。推动体旅融合发展。组织参与2021国际滨湖度假大会暨湖州度假博览会展区之一的体育运动度假展区。按照市旅游新业态项目安全监管领导小组部署,率先完成7个体育类项目的安全管理规范。

(六)理论武装力度加大。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全年听取机关党建工作7次;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研讨5次;每月组织开展党纪一刻钟教育。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狠抓清廉体育建设。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制定下发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在全体中层开展廉政宣誓,对局系统15名科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管理党员干部3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教育管理党员干部1人。

     

单位名称

湖州市医疗保障局

   

工作职能

组织制定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城乡医保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组织制定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支付标准和收费政策,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监督管理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全市医保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建设部署要求,以推进医保治理现代化为主线,以打造公平、安全、高效、精准、智慧、清廉六个医保为抓手,扎实推进医保各方面工作落地落实,取得良好成效。

1.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巩固完善,更好发挥医保减负防贫作用。扎实推进基本医保市级统筹,推动全市医保政策制度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经办服务一体。发出全市第一趟慢病服务共富班车,年减轻慢病群众门诊负担5700万元以上。普通人员、医疗救助对象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上报销水平统一提升至70%80%。指导推出南太湖健康保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截至11月底,理赔总金额达1.08亿元,赔付率61.7%,受益人数2.95万人,更好减轻大病患者医疗负担。

2.国家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圆满完成,总结评估再获优秀。全面深化国家试点工作,统一全市医保反欺诈中心运作机制,深化多部门联动机制,在全市域推行涵盖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医师的医保信用体系监管。整合全系统力量开展假病人”“假病情”“假发票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处理定点医药机构319家,追回基金2390万元,行政罚款67万元。

3.深化医保领域综合改革,助力我市成为学习推广三明经验优秀典范。全市域推进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市本级住院均次费用同比下降2.69%,平均住院天数下降8.82%,药占比下降11.92%,耗占比下降3.38%。在全省率先全市域完成新一轮药价保联动改革,全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由31.8%提高至35.1%,相关做法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严抓国家和省集采药品结果落地,共减少患者药品支出近2亿元。

4.医保服务最便捷地市加快建设,群众办理医保更加便捷高效。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四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做实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推出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全面推开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与全国29个省份3.79万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5.医保领域数字化改革加速推进,医保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全力推进医保领域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城市数字大脑医保驾驶舱,开发驾驶舱PC端应用,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全力推进国家15项编码贯标,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运用,截至目前,全市定点医疗机构改造完成率100%,参保人员电子医保凭证总激活率84.07%

6.致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医保铁军树优形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三讲三比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医保铁军队伍。驰而不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好医保精算平衡持久战、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建设战、医疗救助风险防控战和医保信息数据安全保卫战等四场战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单位名称

湖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工作职能

湖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是主管人民防空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是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挂湖州市民防局牌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规定,平时负责组织管理全市人民防空建设,战时负责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依法组织实施人防组织指挥、人防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通信警报、专业队伍建设、防空防灾知识宣传教育等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市人防办在市委、市政府和湖州军分区的坚强领导下,以军事斗争人防准备为牵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有效履行职责使命,人防工作效绩明显。

(一)组织指挥体系日趋完备。落实指挥部常态化运行,重点工作纳入党管武装工作考评体系。修订市、区县和部分街道、镇人口疏散或接收安置方案。组建人防指挥工程维护保障和指挥信息保障专业队12支并开展演练。新增南浔双林后坝营地和德清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中心2个人防疏散基地。完成6个二级以上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的修订。常态化开展防空防灾人员疏散掩蔽演练、重要经济目标应急救援演练共6次。1110日组织湖州金盾-21”湖州市暨南浔区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国防军事早报》、中国国防报等中央级主流媒体先后报道了湖州人防军地联合防空实战化演习情况。

(二)防护工程建设提质增效。坚持规划引领,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人防专篇编制9个,《湖州市人民防空专项规划(2021-2035)》评审稿已完成编制。新增人防工程面积89万平方米。新审批人防专业队工程11个。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三县试点全覆盖,《湖州市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综合实施意见》和《人防工程确权和使用管理办法》已完成多轮次向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征求意见、风险评估等工作。组织开展全市防空地下室大检查,共检查防空地下室832个,发出整改通知书295份,行政处罚20起。完成人防工程防护专项验收项目74个。

(三)人防信息化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组织开展人防野战指挥所快速开设与通信网系构建的探索与研究,增强军地联合指挥通信保障能力。市、区县基本形成了地上、地下、机动相配套、有线和无线相结合的人防指挥通信系统。圆满完成了“5·12”“9·18”警报试鸣,音响覆盖率97%

(四)宣传教育体系多维拓展。结合“3·1国际民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关心国防、走进人防系列活动。全市党校开展人防教育4次,培训280余人。组织承办全省中小学人防师资培训班2期,培训教师160余人。全市100余所中小学开展人防教育,每年受教育学生近4万余人。市民防教育馆全年接待30余个团队2000余人参观。新增人防主题公园4个。多篇信息在省级以上媒体发布,中国国防报(解放军报融媒体)3篇,中国人民防空杂志5篇,学习强国10篇。

(五)融合社会经济发展持续深入。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1467件,收缴人防易地建设费9868万元,新增地下停车位1.98万个。落实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纾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企业减负1.7亿元。

(六)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传承百年红色基因,锻造过硬人防铁军为主题的系列党建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亮职责、晒实绩、践承诺创先争优活动。以建设清廉机关、争创模范机关为具体抓手,持续巩固深化政治巡察和专项治理成果,采取盯紧计划抓落实、创新方法促落实、强化责任保落实三项举措,已完成总补建计划的75%。持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环境,汇聚形成上下同欲、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单位名称

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工作职能

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面赋能支撑数字化改革。协调推进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监管;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归集、应用、共享、开放;信息化项目建设以及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

负责湖州城市数字大脑”“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研究推进数字化领域新技术、新科技落地应用;全市政府门户网站群集约化建设和管理;全市数字资源管理、场景应用标准化建设;开展智慧城市、大数据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工作等。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全力以赴夯实大基座、建设大平台、赋能大改革。全省率先建成并实现平台市区县贯通,数字湖州改革门户全省首个集成上线。先后荣获亚太区智慧城市、全国数字政务创新、长三角城市数字化转型等国内外大奖。520日,袁家军书记专题听取湖州平台建设和应用情况汇报,给予充分肯定。

一是当好攻坚破难先锋队抓实数智防疫。累计发放湖州健康码”1142万,助力重点管控26万人次,累计为疫情防控提供大数据专报21份,积极推动疫情防控精密溯源应用全市推广;做强平台支撑。数据归集突破1000亿条。深度梳理市域数字资源一本账,有效支撑数字健康等57个重大应用。省数据开放大赛获奖总数并列全省第一;缩小数字鸿沟。全面完成浙里办湖州城市频道内全部66个应用适老化、无障碍改造。持续推进数字乡村一张图迭代升级,数字赋能慢病服务等共富班车,助力缩小城乡数智进程差距。

二是当好惠民助企贴心人用心服务企业。有效推动联系企业党建、人才招聘、物业管理等问题化解。有力支撑碳效码开发,探索数据助力普惠金融服务,累计助推3万多家小微企业融资2830亿元;用情服务基层。全面支撑精密溯源、智慧水利、反诈一哥等应用,深入开展疫情防控、防台防汛、反诈宣传。谋划推动长东、长合等重大平台以及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用力服务群众。加快浙里办湖州频道建设,实现对省市县3600多项服务事项快速查找和访问。创新组织局长线上直播推介。柔性执法、无感停车、食品溯源等一批数字场景惠及百姓生活。

三是当好数字资源大管家严把市域信息化项目统筹。完善项目管理办法,优化协同审批机制,累计受理审批信息化建设项目158项,暂缓建设38项,核减项目7项,节约财政资金约9746万元;创新市域物联感知体系建设。推动市政府与中国移动共建湖州智联体。物联中台入选工信部唯一地市级示范项目。危化品管理、小流域治理等6项获省级数字孪生试点,数量全省领先;创新市域数网安全体系构建。梳理形成全市安全防护资源一本账。全省率先实现云、网、端、边、数、用监测全覆盖。市县两级安全中心实体化运营。

四是当好高效廉洁模范生深化党建引领。数智先锋党建品牌为主抓手,持续打造数智先锋队、数智慧课厅等互动载体,联合公安、结对村支部共建数智党建联盟。加强清廉机关、效能机关建设,动态更新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库,明确14个项目50条防控措施;打造先锋队伍。健全年轻干部、专业干部培养机制,创新挂职人员培育管理办法,组织参与党史微宣讲、篮球友谊赛、城市定向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持续提升队伍战力;构建良好生态。推动湖州智慧城市研究院实体化运行,助力吴兴万物智联先行区等创新建设,带动安恒、超越申泰等头部企业落地,联合湖州师范学院打造互联网+”研究生分院,探索政校企人才联合培养新模式。

     

单位名称

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工作职能

1.贯彻执行并组织实施国家和省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落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策和决定;2.负责编制全市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和执行情况报告,编制年度预、决算报告,编制增值收益分配方案,监督检查执行情况;3.负责记载全市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等情况;4.负责审批公积金的提取与使用;5.负责公积金的核算,负责公积金会计资料的稽核,并向社会公布财务报告;6.负责公积金的保值与增值、公积金个人和项目贷款的发放与回收;7.负责公积金补贴的审批、记载,并纳入公积金管理;8.负责依法查处违反《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9.负责各县分中心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工作;10.完成市委、市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市公积金中心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百姓住房需求,充分发挥住房保障作用。今年年度主要业务指标预计全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全市新增职工15.90万人,完成市目标任务的227.21%2021年月度平均实缴人数较2020年增长率为8.84%,高出省定目标3.96个百分点。全年归集住房公积金89亿元,完成省目标任务的102.30%;归集总额达637.15亿元,归集余额224.61亿元。全市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117亿元,完成省目标任务的106.27%。发放住房贷款54亿元,贷款总额达440亿元,贷款余额222.24亿元,存贷比98.94%。实现增值收益3.50亿元,同比增长11.11%,全年提取风险准备金2.10亿元,提取廉租住房补充资金1.20亿元。

一、聚焦普惠性,持续扩大制度覆盖。紧盯规上企业、重点项目重要扩面资源,做好深入挖潜和结合工作,预计截至今年年底,全市累计为107万余名职工、2.8万家单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全市规上企业单位建制率达100%,职工建制率达62%。,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占比在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48.18%,同口径全省平均数为30.58%;妥善处理好扩面建制与企业减负的关系,在全市三服务活动中,通过纾困政策为企业减负1.59亿元。

二、聚焦公平性,保障刚性购房需求。以稳中求进为工作基调,突出支持职工自住购房和住房租赁消费。今年中心紧贴房地产市场形势,推出差别化贷款轮候排队和暂停异地贷款受理两项措施,严禁向第三套及以上发放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发放贷款54亿元,其中首套房占比75%,涉及资金40.5亿元;提取占归集金额70.85%,住房类提取占比83%以上。租房提取金额达9100余万元,同比增长305.66%,创历史新高。

三、聚焦数字化,促进服务融通共享。住房公积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初见成效,8项国办要求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跨省通办。今年全市住房公积金线上办理29万件,成为浙里办热门服务事项,办理量在市级部门中名列前茅。目前,向全市73个乡镇(街道)便民中心延伸服务网点,70个银行网点延伸公积金服务窗口,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方便缴存职工就近办理公积金。

四、聚焦安全性,业务运行规范有序。以国家审计署公积金专项审计及内部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外部风险防控+内审防范为一体的风险防控机制,截至目前,全市连续23年年末贷款零逾期,无一笔呆账、坏账,为全国最好水平。对全市170家公积金在配期房楼盘进行风险排摸,排查出恒大地产等6个存在隐性风险的期房楼盘,采取了暂缓贷款发放等举措,有效防范风险。

五、强化执行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成立了红色联盟志愿服务队、巾帼文明小分队等六个党员小分队,充分回应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修订廉政风险防控一事一图一表,实现制度、责任、人员防控三同步,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积金铁军队伍。

    

单位名称

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

   

工作职能

贯彻党的新闻工作的指导方针,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围绕和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制定和组织实施市级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大力拓展对外宣传,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规范和加强资产运作,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市新闻传媒中心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湖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实施六大攻坚行动,不断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湖州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贡献传媒力量,先后荣获湖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复评集体二等功等市级以上先进集体荣誉3项,25名员工获市级以上先进个人荣誉。一是服务大局可圈可点。围绕建党百年、共富班车、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共刊播重点报道6万余篇次,推出评论言论400多篇、短视频作品970余件、阅读量10w+的新媒体产品160余条,荣获省级新闻奖项42项,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29次。办好《击短》《联播调查》《百姓热线》等舆论监督栏目,提升《党报热线》《一周一心愿》等民生栏目,线上线下接收投诉2000余条,服务群众超20万人次,问题解决率90%以上。二是媒体融合走深走实。启动媒体二次改革,高效完成内容一体化生产、技术一体化支撑、经营一体化统筹的新型运行机制构建,强化报纸版面瘦身,释放优质产能。启动全省首个地市级数智传媒中台建设,上线运行南太湖智媒云一期项目融媒体采编业务系统,实现了移动优先、信息共享、内容互通、精准分发和一稿多发。落实市委对外一张牌、对内一盘棋要求,横向发挥报网微屏端播全媒体传播矩阵效应,纵向联通区县媒体,共建南太湖新区融媒体中心,为构建市域一体化新闻宣传体系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南太湖号做大做强。立足打造湖州本土今日头条的目标,强化南太湖号客户端新闻+新政务新服务新商务运行模式,416日上线南太湖号2.0版,率先打通两中心一平台,开发政务公开”“民意直通车”“家庭服务等高粘性服务功能28项,启动指尖饭卡”“南太湖健康保项目拓展行动。目前已吸引350个融合号入驻,装机量超68万户,日活量达3.5万户,活跃度保持全省前二位,入围“2020全国地市融媒体客户端传播力十强榜单。四是数智变革出新出招。制定实施《数智传媒建设工作方案》,与市大数据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智慧邻里”“云享湖州等应用场景20多个。启动视频媒资修复、音频媒资入库、图片媒资收集,建设完成具备三年在线存储容量的音频媒资库,累计完成视频媒资数字化900小时,图片媒资已收集近800张老照片。五是外宣报道有力有效。围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承办首届全国短视频大赛,开设《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专题,策划组织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长三角主流媒体聚焦西塞山摄影采访活动等主题外宣活动,刊发外宣稿件2860多篇,其中在国家级媒体刊发稿件1100多篇。此外,学习强国湖州学习平台在全国和省平台发稿近5000篇,综合排名全省第三。六是产业拓展稳扎稳打。调整设立广告会展、智媒网络、文化创意、影视文化、发行物流、广电网络六大全资子公司,积极拓展传媒电商、湖州礼包、丹鸟物流、中旅合作、数字乡村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积极培育家庭服务、少儿培训、文化地产等十个千万级产业,全年经营总收入超3.7亿元,同比增长8.5%。加快推进新传媒大楼建设工程,制定《新传媒大楼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启动大楼装修设计工作和招商工作,目前大楼桩基工程已经全部完成,并与江苏书香酒店集团和湖州华数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七是队伍建设见人见事。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制定《关于全面深化清廉传媒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队伍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和清廉传媒建设。加强中心文化建设,创新举办月度分享会和中心荣退仪式,组织湖州传媒大讲堂”4期,慰问困难员工14名。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健全专业首席、导师帮带、领军人才等人才保障机制,选拔任用年轻干部19名,评选采编、技术能手20名、特岗人才10名;时隔20年重新启用事业编制招聘,引进紧缺性人才19名,刚性引进技术型人才3人、经营性人才1人;与6所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打造智库4个。

    

政法执法类单位

单位名称

中共湖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工作职能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负责全市政法工作统筹规划和总体部署,及时向市委提出建议;深化政法改革;研究协调有关政法单位及区县的重大事项;推进平安湖州、法治湖州建设;协调推动社会矛盾和风险预防化解;协调应对和妥善处置重大涉稳突发事件,做好反邪教、反暴恐工作;牵头协调和统筹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支持和监督政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推动政法单位党建和队伍建设。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维护稳定收获新战果。以风险防控争先战为牵引,健全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成功打赢建党100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等系列平安护航大会战。关口前移开展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1046件,无一例产生相关涉稳风险。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协助起草《浙江省平安建设条例》,循环开展两个排查见底行动,平安市蝉联十四连冠,全力争创平安中国示范区的先行区。1-10月平安指数连续5个月全省第1、4个月第2。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11起省督案件全部判决生效,全国扫黑办第11特派督导组来湖督导给予充分肯定。保障共富实现新发展。牵头政法系统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行动,组织护美绿水青山法治护航行动,开展重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全量评查,全力推进营商领域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完成重点案件自查9850件、交叉评查448件。“2250000防诈热线“2251885心理援助热线两大民生服务品牌越擦越亮,制止电信网络诈骗2767起,挽损3790万元。社会共治开创新格局。创新开展红黑榜比拼亮晒机制,全力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城市创建,形成共建共治格局。矛调中心标准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获评湖州市南太湖改革创新奖,中央政法委郭声琨书记及多位省领导给予高度肯定。大力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全面推广县域社会治理精密智治模式和网格入企、企业入格经验做法。数字赋能取得新突破。牵头开展数字法治改革,湖州作为全省唯一地市在省数改首次例会上作经验交流,社会治理风险闭环管控作为全市唯一、全省11个典型应用之一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发布会上发布。绿源智治、打防电诈一体化、湖州解纷码等重点应用场景得到多位部省级领导充分肯定。全面启动执法司法信息共享试点创建工作,努力为全省探路先行。推动体制变革、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出台文件52个。法治水平得到新提升。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动法治湖州建设,强化政法单位内部监督、社会监督体系,政法委执法监督的权威和实效进一步增强。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示范市、首批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市,法治浙江考核实现三连优,努力争创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先行区。编制发布全省首部《湖州市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条例》创制性立法,积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队伍建设彰显新风貌。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牵头组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功实现教育整顿单位评估优秀全覆盖,得到中央政法委郭声琨书记、中央第七督导组、省委教育整顿办的充分肯定。加强典型选树,市委以《决定》形式开展全市向沈云如同志学习活动。

 

单位名称

湖州市公安局

   

工作职能

掌握影响社会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研究提出和落实对策措施,组织对重大治安事件和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工作;组织、指导110接处警和全市反恐怖工作;主管和指导全市经济、刑事犯罪等侦查工作,禁毒、缉毒工作,计算机信息系统及互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工作;查处危害社会治安秩序行为,管理户籍、流动人口、危险物品、特种行业;维护道路交通消防火灾安全;组织实施对来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以及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安全警卫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在市级部门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扬沸腾状态,坚持两防理念,围绕三个更美,忠诚谋事、务实干事、和顺共事,有力确保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一是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为主线,打好平安稳定攻坚战。紧紧围绕平安湖州十五连冠,全力防风险、护稳定、保平安,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浙江分会等272场次警卫安保任务。全市现发命案全破,成功侦破公安部“11·22”操纵证券、期货市场案,在全省率先清零涉黑恶逃犯,地面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2019年下降15.8%。在全省率先形成常态化污水毒品检测机制,吸毒人数同比下降31.5%。常态保持疫情防控等级勤务,跨省非法经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典型案例。二是以护航共同富裕绿色样本为要务,打好民生服务提质战。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惠民十大行动,认真落实《服务支持企业发展20项措施》,251名项目警官、19名驻企专员解决企业困难2780个,驻企服务指数位居市级部门前列,涉外教科书式执法工作获公安部副部长许甘露肯定并要求全国推广。服务民生平台最美湖警上线运行,121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证(网)通办57家公安窗口一窗通办全覆盖,17家机动车检测站一次性通过验收。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2250000防诈热线挽回群众损失3790万元,电诈案件同比下降10.9%三是以开展三大警务建设为载体,打好改革增效深化战。深入推进智慧警务建设,构建“152+N+X”体系,我市被列入国家视频监控重点支持城市,市域人口分析应用获评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专项示范应用,御风实战模型获全国经侦系统比武保险领域第1反诈一哥获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公共安全领域第1途安在线入围全国交管系统模型决赛。深入推进生态警务建设,建成12个生态联勤警务站,配备七大警长”1222名,出台全省首个新《固废法》行政拘留裁量标准,成功破获全省首起利用COD污染环境案,生态警务展示片在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领导小组会议上播放。深入推进人文警务建设,扎实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打造菰城美警365”党建品牌,在全省率先完成辅警统一换装,教育整顿工作被评为优秀等次。16个集体和110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荣誉,涌现出二级英模沈云如、张列行等先进典型,沈云如获评“2021年度中国法治人物群英现象获省领导黄建发、王成国等批示肯定。

     

单位名称

湖州市司法局

   

工作职能

负责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日常事务;负责面向社会征集关于制定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的建议;负责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的备案审核工作,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负责、指导和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国家赔偿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监督、指导本系统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和戒毒康复工作,管理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监督、指导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负责、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围绕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线,统筹推进法治湖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牵头制定实施法治湖州十四五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纲要,启动八五普法规划,法治浙江考核实现三连优,努力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注入法治力量、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法治示范创建覆盖率居全省首位。全域开展法治浙江(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我市和3个区县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示范地区,创成率60%,位居全省第1位。积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3个项目入选省厅培育清单。入选省级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乡镇5个,累计创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8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383个,覆盖率居全省第2位。立法和政府法律事务工作圆满完成,列入2021年市政府立法计划一类项目按期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93件,提出意见建议183条。

二是行政诉讼败诉率处于历史最低位。深入开展行政复议以案治本专项行动,针对重点系列案件,全程跟进指导整改;对败诉高发地区进行约谈,靶向开展诉源治理。今年来办结复议案件301件(市本级86件),直接纠错23件,调解结案167件,总调撤率55.5%。推进行政诉讼案件双下降活动,1-11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593件,行政败诉率6.07%(目前全省败诉率为8.77%),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5.7%

三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数字化改革省级示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全省试点推行公共法律服务积分制管理评价机制,创新法务智联系统场景应用,建立全省第一批公证认证一件事试点窗口,出台全省首个《湖州市司法鉴定机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相关经验做法多次得到上级肯定和推广。1-11月,全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机构办理69551件,同比上升13.2%。市场主体法律顾问覆盖网格2456个、企业8.5万家,为18920家企业开展常态化法治体检,帮助解决法律问题5965个。

四是安全稳定工作万无一失。深入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建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调处矛盾纠纷29095件,调处成功率99.7%,其中疑难复杂纠纷1251件。指导推进南浔、安吉创成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在省厅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比武中吴兴区荣获第一名。强化长三角社区矫正区域合作,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率低于省控指标。市戒毒所连续 22年保持安全稳定,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五是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成效突显。以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创建为牵引,健全完善大党建格局,构建以红领法务为主体,两新党建法务先锋为特色,一支部一品牌为支撑的一核多元党建品牌矩阵。立足外引内培,多渠道招录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选优配强科级岗位,构建教学练战考一体化训练机制,组织年轻干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截至日前,市局机关专业岗位持证率达97%。扎实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彻底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全力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铁军。

    

单位名称

湖州市生态环境局

   

工作职能

负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制度建设。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管理减排目标的落实。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负责辐射环境安全的监管工作。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负责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科技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我市美丽浙江建设连续九年考核优秀;连续七年蝉联五水共治优秀市大禹鼎,湖州与德清共获全省首批金鼎;污染防治攻坚战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1-11月,PM2.5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并列全省第5,同比下降4.2%PM10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9%(全省平均上升7.0%);空气优良率为83.2%(省定目标82%),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1、坚持美丽提标,提升生态文明成色。发布实施《新时代美丽湖州建设规划纲要(2020-2025)》,持续推进安吉县域两山转化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化拓展安吉两山银行、德清GEP核算、长兴碳效码等一批示范品牌,在全国率先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地方标准,并启动省级标准立项工作。吴兴区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坚持系统治理,擦亮生态环境底色。抓攻坚治气,实施大气源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全国首个木业行业源头替代地方标准,地板、电梯等行业实现源头替代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完成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氮氧化物排放标准率先执行100毫克/立方米;开展船舶尾气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电动化替代成为全省示范;颗粒物治理纳入人大专项监督重点,形成齐抓共治氛围。抓深化治水,我市制定的《河湖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管理导则》填补了省内空白,《水韵湖城水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列入生态环境部十四五试点项目,其中太湖流域湖溇河漾水生态系统项目作为全省唯一列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重大项目进行连线开工。抓治土清废,目前全市危险处置利用企业23家,基本实现能力匹配。出台全省首个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贮运一体化项目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实现污泥无害化处置项目区县全覆盖。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在全国率先发布《绿色乡镇创建指南》地方标准,推进实施264无废城市细胞和100无废城市载体建设,其中10个案例入选全省无废城市案例展示巡礼。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3、坚持守正创新,增添低碳发展靓色。编制完成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试点方案,全国三线一单专题研讨会在湖州召开,生态环境部黄润秋部长作出批示肯定并要求将湖州经验全国推广。环评报告书审批时间从法定的6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改革项目压缩至即办,环评审批质效持续保持全省第一。基于湖州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成果,生态环境部明确三线一单协同推动减污降碳和六位一体固定污染源监管体系两项试点在湖州试点,前期完成了吴兴新凤鸣五期项目的首个项目碳评,正在探索在南太湖新区杨家埠片区开展区域碳评试点。

4、坚持惩防并举,彰显依法治污本色。生态环境执法改革全面落实,区县分局实现局队合一。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突出环境问题发现能力建设,开发上线企业自巡查系统,实施环境问题有奖举报,问题发现能力提升了近40%,实现重大突发环境事件、重大环境舆情、因环境信访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三个不发生,省厅将湖州做法在全省推广。

5、坚持整体智治,凸显数字赋能特色。生态文明应用门户及碧水、蓝天、无废城市3个二级门户在市级部门首批上线,功能上线率100%。聚焦数字政府建设,完成生态环境保护核心业务梳理和数据普查,重点工作实现了省、市、区县三级贯通率100%。建成上线守青山护绿水场景应用,已累计归集数据达4.77亿条。在全省率先推出双碳云管理应用,列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例会湖州汇报的五个案例之一。承接美丽湖州综合集成应用成为省市共建项目,浙里建设项目生态环境准入管理在线纳入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重大应用,吴兴浙固链”“一码通管、长兴蓄电池行业和南浔木业行为特征库建设等列入省级试点项目,指导数字两山德清GEP核算决策支持系统,纳入省数字政府重大应用场景,安吉无废小二应用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与省平台打通的地方项目。

     

单位名称

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统筹协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编制各类应急预案;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组织开展较大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和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工作紧紧围绕重要窗口示范样本创建要求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以遏重大风险防控争先战为主线,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1-11月,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74起、死亡57人,与前两年平均值相比分别下降31.4%36.3%;平安考核生产安全子指数4次位列全省第1 4次位列全省第2;遏重大攻坚战226项任务已完成217项,完成率96%

一、着眼建章立制,全面拧紧责任链条。一是深化党政领导责任。调整完善“1个安委会+9个专委会全域监管新架构,推动市、县两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担任本级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二是深化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出台《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全省首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季度考核办法(试行)》,压实三个责任三是深化企业主体责任。创新推广“SCORE+安全生产标准化融合发展新理念,培育1020家融合创建企业,得到应急管理部宋元明副部长高度肯定。

二、谋实落细举措,深入推进隐患整治。累计排查各类隐患17.6万余项、整治16.9万余项,整治率96.8%;挂牌市级重大安全隐患504处。危险化学品领域,部署开展危化品三个年微整治系列提升行动,探索创建危险化学品企业精准智治“12345”体系。工矿领域,承接全国粉尘涉燃爆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联网试点,得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批示肯定;推进19家铝加工深井铸造、50家涂层企业、245家重点使用危化品企业和1202家涉及有限空间企业专项整治。

三、强化执法问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一是抓从严执法。强化执法查处,推动行刑衔接,移交公安机关立案14起。全国首例危险作业罪案在南浔宣判,并入选应急管理部《2021年第一批安全生产优秀执法案例》,危险作业罪立案实现区县100%全覆盖。二是抓追责问责。开展一案双查,既查事发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也查属地、部门监管职责和专委会的履职情况。三是抓曝光监督。出台《新闻媒体舆论监督曝光问题协同督促整改机制》,依托《联播调查》栏目,连续9期曝光遏重大领域安全隐患问题,形成震慑。

四、聚焦数字赋能,高效打造救援体系。一是强化数字应急建设。推进全市可视化指挥系统建设,在吴兴区、长兴县率先建成融合通信指挥调度平台和全域应急指挥无线通信网,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可视化互联互通。二是强化应急力量培育。建立18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在安吉县组建森林防灭火专业救援队,培育燃气、电力、危险化学品等19支专业应急救援力量。三是强化实战能力提升。修订预案46个,开展防汛防台、长三角跨区域森林火灾、野生动物逃逸等应急演练;积极推进长宜广” “湖锡宣等周边地市之间的应急合作,出台《湖州市突发事件快速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应急资源共享共用、应急处置联查联防、应急救援联动共保。

五、加强灾害防御,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一是全面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完成5587条清查数据、9807条调查数据的核准上报工作,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进度达76%,位列全省第3二是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措施。落实信息员2628人;清查266个储备库294万余件应急物资装备;完成231家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和5家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三是全面打赢防汛防台硬战。圆满完成德清县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省级试点,高效打赢台风烟花”“灿都防御战,转移安置群众13.8万余人,未发生一起因灾伤亡事故,真正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无舆情的目标。

六、强化党性锤炼,坚决推进机关党建。一是塑造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作为政治生态建设的关键之举,推进清廉湖州、清廉机关建设。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制定防控措施,健全防控机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落实一岗双责。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28条办法市委“24等有关要求,坚决遏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办事拖拉行为。三是做实结合文章。守好红色根脉为主线,推进党支部结对共建,开设新媒体应急管理党建号专栏,全面打造阳光应急,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将安全生产作为三服务重点内容。

    

单位名称

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职能

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拟订并组织实施市场监督管理领域的相关规划、计划,以及有关政策和制度。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获得2020年度市级部门考核一等奖,省局考核优秀、所有区县局考核全省唯一满堂红。质量工作和小微纾困工作成效突出,分别获国务院和省政府督查激励。今年,召开了全国绿色产品认证经验交流现场会,简案快办、食品安全抽、检、研、处一体化建、智慧药房等工作分别召开全省现场会推广;五可电梯智慧监管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最佳案例;湖州首创全国唯一绿色产品认证集成改革项目已申报全省改革突破奖,正在积极争取。

一是数字化改革蹄疾步稳。深入谋划全局数字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形成了“1+1+N+1”总体框架,打造了五可电梯智慧监管系统、简案快办掌上执法系统、破五多综合治理平台等一批管用实用好用的标志性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省局领导的批示肯定。

二是商事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实行告知承诺事项104项,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占比达35.8%,截至11月底,全市企业136494家,增长14.39%。滚动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全面开展贷款码推广工作,为1万多家市场主体提供融资203亿元。

三是质量工作提升成效明显。联动实施质量、标准、品牌、知识产权战略,启动新一轮特色产业质量提升,童装产业入选省级重点支持的十个特色产业,建成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8个。2020年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我市排名全国第二、全省第一。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评估优秀,并获全国推广。组建湖州知识产权研究学院,启动知识产权数字化产业园建设,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稳居全省前三。

四是市场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遏重大攻坚行动,发现并消除隐患1661项,特种设备专委会考核连续三个季度排名第一。创新实施阳光食安系列工程,建成阳光厨房”6459家、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386家、全程可追溯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366家;建成全省首家智慧药房,保障群众用药更安全、更便捷。

五是市场综合执法有声有势。聚焦企业群众关切,深入开展铁拳”“亮剑”“护企为民等专项执法,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截至11月底,全市共查办案件6814件,同比增长91.7%;其中大要案1092件,罚没款534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87件。

六是机关作风效能不断优化。在全市系统开展市监标兵”“最美市场监管人评选活动,以榜样事迹激发奋进动力。狠抓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探索开展党支部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建立周统计、月晾晒、季测评工作机制,机关比学赶超氛围不断浓厚。推进实施作风建设八严要求,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单位名称

湖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工作职能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全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和联合执法机制,完善与司法的衔接机制,负责行使省市统一划转的执法事项的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职权,指导全市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以及综合执法信息化建设,组织全市重大或专项综合行政执法活动,查处综合行政执法范围内跨区域和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负责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统筹协调和督查考核,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1.执法改革持续深化。制定我市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行动方案,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推动吴兴区成为省级首批四个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试点区县之一,推进全市12个乡镇(街道)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和全市域12个领域监管一件事改革试点;有序推进新一轮省综合执法事项划转,到年底,执法事项增加至784项,占比可达14.8%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和协同指挥基本形成。

2.数字赋能成效明显。承接全省行政执法协同指挥平台建设和省统一执法办案系统改造升级2个省厅揭榜挂帅项目;搭建违法建设预警平台,建立渣土一件事”“农家乐一件事智能化监管试点,上线运行犬类管理一件事信息化系统,推行餐饮油烟在线监测,完善提升工程车三化智慧化监管水平;加快数据归集和共享,初步构建起集决策指挥、问题预警、派遣落实、绩效评估、监督考核为一体的数字大脑

3.执法效能走在前列。全系统办理案件36.57万件,其中,普通程序案件22951件,人均办案量达28件,名列全省第一。持续推进非现场执法,办理2798件。推行综合查一次,开展1803次,立案查处1568起。推进城警一体化六联机制和行刑衔接机制,特别是对渣土偷倒行为,转刑事案件6起。大力推行社会服务折抵罚款处罚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办理6348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4.城市精细化管理提标争先。美丽小区”“美丽街巷创建为重点,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了小区十美、街巷八景标准,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完成102美丽小区105美丽街巷创建。同时,全市面上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36.6万个,处置率达99.73%,一大批痛点难点得到有效解决。门前三包、路长制、网格化、城管义工、湖城管家、志愿服务等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

5.污染防治攻坚有力有效。加强工地扬尘治理,查处土地裸露未覆盖等违法行为555起、工程车违法违规行为1904起;全面开展商贸集中区污水排放、建筑工地泥浆水排放专项整治,立案查处210起;加强垃圾分类执法保障,立案查处18427起;强化餐饮油烟全程治理,发布全省首部专用烟道加装地方标准,推进4178家餐饮单位实行在线监测,立案查处63起,责令搬迁64家;严禁露天烧烤、焚烧等行为,立案查处653起,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6.服务民生担当有为。强化犬类管理,配合市人大完成相关立法工作,完成了73430条犬只免疫登记,处罚不文明养犬行为5651起,涉犬警情同比下降20.1%;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建立执法+物业信息反馈联动机制,通过违法建设预警系统,对中心城区183个小区实时航拍采集,提高了违建源头管控能力和智慧监管水平;助推双减落实,立案查处19起,整改了24家非法学科类培训机构;有效缓解停车难,着力推行中心城市及县域停车一个APP建设,有效缓解浙北医学中心、爱山小学(仁北校区)等停车痛点,优化校园停车服务,开展蓝精灵护苗行动,守护中小学生校门到车门最后一米安全。

7.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支部建在中队,打造了菰城驿站马路上的组织生活会23个基层特色党建品牌;开展全系统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多维度提升干部队员综合素质;省规范公正文明队所创建率达到100%,全省现场推进会在湖州安吉召开,出台了全国首部枫桥式中队建设地方标准;扎实推进清廉执法建设,探索建立执法队员项目化管理、数字化衡量、综合性评价的考评体系,营造勇担当、善作为、敢争先的工作氛围。

    

单位名称

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工作职能

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依法审判全市辖区内法律规定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基层人民法院报请审理或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第一审案件,对基层人民法院判决和裁定的上诉、抗诉案件和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起的再审案件。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案件质效明显提升。牢牢抓住案件质量、效率、效果第一生命线,强化案件监督管理,省高院确定的13项核心指标全部实现同比优化,其中10项指标居全省前三,地区排名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二是护航共富奋发有为。全省率先出台司法助力共同富裕保障意见,设立全国首家司法普惠中心,相关举措获新华社刊发。高质量建成共享法庭”241家,在全省率先探索共享法庭入驻人大代表联络站,让司法服务普惠便利。

三是数智赋能可见可感。全省首创集数字党建、智能审判、集约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湖州法院数字研判决策中心,全市政法部门20个数字法治建设省级试点项目中,法院报送项目10个,数量和占比均位列全省第一。

四是生态司法成果丰硕。构建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重点区域指定管辖新模式,全国首例消耗臭氧层物质大气污染案入选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十大典型案例,并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法数据库收录。

五是诉源治理走在前列。探索人民法庭整体入驻矛调中心,司法资源下沉一线的做法得到王昌荣书记批示肯定。全市诉前纠纷化解率达65.81%,持续保持全省首位。

六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湖州中院作为全省唯一中院参展第八届世界版权博览会,湖州地区营商环境收回债务的时间指标仅为0.5年,位居全省第一。

七是打击拒执有力有效。突出民生权益及时兑现,全省率先将拒执打击纳入执行一件事改革,审结拒执案件数量居全省第一,相关做法被央视报道,受到省高院李占国院长表扬。

八是党建队建整体跃升。围绕变革型组织建设要求,创新双百分考评制度,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市法院荣获全国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优秀组织奖。

 

单位名称

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工作职能

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对有关刑事案件行使侦查权;刑事案件进行审查,批准或者决定是否逮捕犯罪嫌疑人;对刑事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提起公诉,对决定提起公诉的案件支持公诉;依照法律规定提起公益诉讼;对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对判决、裁定等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工作实行法律监督;对监狱、看守所的执法活动实行法律监督;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受理批捕起诉9874人,同比上升16%,没有判无罪案件。两项监督上升30%。不捕率、不诉率同比上升2.1%2.8%,助推诉源治理。刑事案件速裁程序适用率、自行补充侦查率、审判监督采纳率,公益诉讼重特大案件办理率等居全省第一。省级以上领导批示13次。

一是全力助推绿色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专门意见,依法对民企涉案人员不捕39人、不诉67人,打击民营企业内部贪腐,获省长批示肯定。在全省率先建立生态案件集中办理模式,办理156件。办理全国首例破坏臭氧层大气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获中央电视台报道和生态环境部致函肯定。开展打击长江流域特别是太湖非法捕捞行动,办理的太湖禁捕以来全省首例非法捕捞案获评长江禁捕典型案例。

二是积极参与市域治理,落实府院检联席会议精神,办理行政监督案件226件,助推法治政府建设。首次向党委提交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刑事发案情况等报告。全省首创乡村微检察工作模式,办理相关案件237件,助推共同富裕。实现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和综合求助机制全覆盖,未成年人犯罪分级处遇工作被最高检领导评价为南浔模式,建立全省首个未成年被害人心理损害评估支持中心。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79份,对青少年滥用成瘾性非处方药以案促治,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推动建立监管两项机制;对瓶装燃气和蓄电池流通领域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开展专项行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湖州市燃气管理条例》纳入立法项目,推进全省电动车综合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试点。

三是攻坚推进数字检察,承担全省检察18项应用场景创新任务中的5项,2个创意方案获全省检察十佳,刑罚执行同步监督系统上线并获最高检肯定,检察数仓被评为全省检察创新成果,政法一体化测评在全省二类地市排名第一。检察办案模式由个案监督转向类案监督,南浔区检察院通过数据碰撞,排查出193家企业存在消防问题,推动辖区木业行业消防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安吉县检察院在全省率先探索违规领取公益林补贴公益诉讼,涉4个乡镇60余人违规情况得到纠正。全市执法司法信息共享现状调研报告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批示肯定,推动我市成为全省唯一执法司法信息共享试点。四是深入开展教育整顿,查纠与整改问题582个,两级院均被省教整办评为优秀等次,信息被省级以上采用数居全市第一。章春燕受邀建党百年天安门广场观礼。48个集体和个人获省级以上荣誉,14人获得省级业务标兵能手,取得历史最好成绩。3件案件获评全市担当破难典型案例。湖州检察上国家、省级媒体分别为69次、96次,同比上升52.5%

    

垂直管理类单位

单位名称

湖州市气象局

   

工作职能

组织制定、实施全市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负责区域内气象活动的管理;组织气象探测资料管理和气象标准化工作,依法保护探测环境;组织天气监测、预报工作,开展公共气象服务、为农气象服务、专业专项气象服务;制订、实施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组织气象灾害防御应急管理;开展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工作;管理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雷电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可行性论证、气候变化影响评估等服务;组织气象法制宣传和气象法规的实施;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年来,市气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力做好台风烟花”“灿都“8·11”强对流等14次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精准服务建党百年等重大活动,气象工作得到市领导22次批示肯定。在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蝉联团体第二名,4个基层党组织获地方党委表彰,5人先后获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表彰。发表科技论文12篇,市厅级科研立项7项,获省气象科研开发与成果转化三等奖1个,市政府地校合作优秀项目表彰1个。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针对今年异常天气气候形势,发布决策服务材料145期、预警信号163次、微信微博1500余条,受众超1000万人次。开展重大灾害性天气部门、乡镇直接叫应和实况自动报警服务,实现气象预警精准靶向发布,气象信息全面融入社会综治平台直达基层网格。建成省级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示范村(社区)98个,全省率先完成全市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二是聚焦业务能力提升,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加快推进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全市新改建区域站点68套,站网密度提升至5.37公里格距。完成天气雷达双偏振升级改造及南太湖综合监测网建设,加强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开发应用,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公众满意度达92分。

三是助力共同富裕示范,气象保障服务持续深化。开展蓝藻、臭氧精细化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新开发两山游养等10项旅游气象指数,3地入选全省首批气候康养乡村。新建成天泉山人影基地,人影安防工程全省示范,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5次,增雨约1500万吨、受益面积1.3万平方公里,有效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土壤墒情和空气质量。服务乡村振兴,开展直通式、全生育期农业气象服务,制作发布为农服务材料117期、服务短信280条,服务农业主体150万人次。优化茶叶、杨梅气象指数保险,成功理赔近300万元。建成4个气象服务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点。旅游、交通、电力等领域专业专项气象服务不断深化。

四是紧扣关键全力突破,气象重点改革勇开新局。推出湖州气象决策服务平台上线浙政钉。积极争取,成功揭榜全省通用版市县决策气象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气象信息接入湖州数字驾驶舱,参与乡村振兴应用、公众出行服务等数字化应用项目。稳步推进行政处罚事项划转,加强联合监管和执法力度,2个案例入选省典型案例。强化安全监管,实现防雷重点单位检查全覆盖,完成一企一档建设和防雷安全风险码应用。

五是坚定不移狠抓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创新开展学习积分管理制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学用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践活动,组织科普宣传、走访联系、志愿服务等100余次。坚持市县党建协同发展,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建立“1+1”党建联盟,在职党员融入社区家园支部助力基层治理。总结凝练巡察整改闭环管理工作流程,构建三个一巡察整改闭环管理体系。

     

单位名称

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

   

工作职能

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执行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落实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拟定本系统税费收入中长期规划;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和税收政策效应分析;负责所辖区域内各项税费征收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国际税收和进出口税收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税务稽查和检查;负责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和其他各类发票管理、票证管理;完成上级局、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等。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有效发挥税收职能,助力全市赶超发展。全市税务系统坚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税费收入实现平稳可持续增长,1-11月累计组织税费收入1086.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638.6亿元,为惠企利民政策实施、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财力保障。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真金白银兑现政策红利,今年以来共落实降本减负各类减免122.7亿元、办理出口退税(含免抵调库)115.82亿元;着力做好煤电保供工作,落实好煤电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节能环保留抵退税、税款缓缴等优惠政策。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落实市政府《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实现38类税务事项跨区域通办,已受理业务及辅导6000余笔次。立足湖州实际,依托税收大数据推出税眼看经济系列分析,今年以来共报送分析材料23篇,获省市县领导批示31次,其中《从税收大数据看浙江智能计算产业链的现状、机遇与挑战》获时任浙江省省长郑栅洁肯定批示。

二、持续推动数字赋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深化税务领域数字化改革,构建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电话办等多位一体税费服务模式,新设立24小时智慧办税厅2个;创新建立非税收入智能共治平台,实现缴费人跑多个部门、花费几天时间到只需跑一地”“跑一次,获全省推广;深化出口退税无纸化,网上办理退税企业覆盖面达96%、办理额超过99%;推行新版房地产交易税收管理系统实现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办,完善商铺、地下车位、工业用途房产等非住宅三合一价格核定体系,持续压缩房地产交易办税时间。1-11月共受理网上业务1238万笔,提供发票及文书网申邮寄服务6万余户次,全市综合网上办税率达97.59%。全市发票电子化率超88%,保持全省领先,率先开出全省首张出租车电子发票。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通过承诺替代、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30个事项证明全部取消,推动湖州无证明城市创建。积极融入信用湖州建设,1-11月通过银税超市10042户诚信纳税企业授信贷款,授信金额64.15亿元,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该项目获评湖州市信用+”应用场景十佳案例

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融入全市学习教育大活动,深度融合三服务等活动,以学党史推动办实事,落实店小二专员服务,以一对一跟踪服务”“专业团队辅导等方式,协调解决企业个性化涉税难题,1-11月共选派141名干部驻点506户企业,解决疑难问题535个。扎实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酒驾醉驾等专题警示教育,实现机构改革以来全系统酒驾醉驾零发案;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试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改革试点的先行探路作用。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廉政家书等经验成效2次获税务总局王军局长肯定批示。主动助力湖州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打造等工作,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达1.6万小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系统全年获省部级荣誉2个次、市县级荣誉120个次。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实现税务部门入驻县级矛调中心全覆盖,打造涉税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来访、来电193次,其中涉税矛盾纠纷64起,化解率为100%

     

单位名称

湖州市审计局

   

工作职能

市审计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对国家、省和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全会及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大力推进三大建设、重点聚焦六大领域、持续深化六大审计的工作措施,依法有效履行监督职责:

一是推进政治建设,以更高站位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有关意见建议的报告》,印发《湖州市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大审计问题整改督察督办管理办法》《湖州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操作办法(试行)》等制度。1月至11月,市委审计办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审计报告类文书、审计专报信息、重要工作情况报告或简报等共计40篇,其中市领导批示29篇,批示率比上年同期提高14.5%;向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报送重大事项报告10次,报告数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50%。在上年度市综合考核和省厅工作考核中均评为优秀等次。

二是推进业务建设,以更严标准强化依法审计。1月至11月,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74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64.41亿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14.32亿元,审计移送事项65个,移送处理落实人员32人;审计期间整改金额40.11亿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3.37亿元;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138篇。市局报送的审计报告、专报得到市领导批示50篇次;提交的审计信息被上级采用45篇,得到省、市领导批示20篇次。在今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全市报送省审计厅参评的6个审计项目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1个项目被选送审计署参评,连续三年实现满堂红

三是推进改革创新,以更优举措提升监督质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办法》、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分别制定《重大审计问题整改督察督办管理办法》《审计整改督促管理办法》,重塑整改工作流程,完善审计整改工作闭环。截至11月底,市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12个问题,已落实整改要求的102个,综合整改率91%;应整改金额24.32亿元,已整改24.23亿元,问题金额整改率99.63%;通过审计整改,市级部门及区县出台制度、完善机制45项。

四是推进自身建设,以更大力度夯实审计队伍。加强机关党建,班子主动带头示范,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单位主要领导在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党建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局党组被评为优秀班子,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被评为全市优秀县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4个党支部创建市直机关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全覆盖。抓实机关内部管理,建立约谈提醒暂行办法、信访举报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16项,全市审计干部职工未出现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情况。恪守权力边界,及时向市政府请示后退出了13个市级议事协调机构,对5个审计事项予以容错免责,强化审计独立性和容错免责机制运用。

     

单位名称

湖州海关

   

工作职能

湖州海关是受杭州海关直接领导,按授权负责指定口岸和区域范围内海关各类管理工作的正处级隶属海关。主要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办理具体海关业务,反馈执法作业结果;完成杭州海关交办的其他工作。湖州海关管辖范围为浙江省湖州市的各项海关管理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湖州海关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围绕高质量建设内河港口强关,全面建设美丽湖关的目标,立足职能、依法履职,为湖州市外向型经济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力量

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争做两个确立忠实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深化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海关的转化实践,湖州海关驻安吉办事处荣获第20全国青年文明号。秉持我能为你做什么理念,培育担当氛围,以55重点工程持续擦亮美丽湖关品牌,从6个领域、28项具体要求出发高质量建设内河港口海关。夯实党建基础,在机关党委苕溪竞帆品牌引领下,湖州海关第二党支部阳光品牌荣获杭州关区首批基层党建示范品牌称号。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月,推动清廉海关建设。

二、依法履职尽责,维护国门安全

针对性加强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口岸环节新冠病毒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建立培训考核、监督管理、自查督查三位一体安全防护体系,常态化开展疫情内部防控监督检查。加强国门生物安全防控,持续提升动植物检疫监管能力,强化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危化品、大型进口设备检验监管工作,严把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关,严防洋垃圾非法进境,在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上,充分展现海关作为。

三、突出业态创新,打造开放平台

做好跨境电商企业个性化辅导,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探索,加强出口形势分析推动市场采购健康发展。推动湖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推动德清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验收,认真谋划湖州市两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差异化发展路径。全力助推国家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引导安吉上港港区、德清多功能港区转型升级。

四、着力服务提质,助力经济发展

坚持以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通过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推动单一窗口建设,打通企业注册到报关报检全流程,实现企业进出口监管证件全流程网上办理,确保主要业务应用率达100%。全面推行提前申报、7×24小时通关等措施,持续压缩货物进出口通关时间。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及时响应诉求,主动为湖州市泰嘉光电等重大项目、重大产业提供服务,赢得赞誉。提升分析研究水平,成立分析研究工作组,深化数里观势统计品牌打造,撰写相关要情、专报35篇。

    

单位名称

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

   

工作职能

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派出机构,主要有四个方面职能:一、执行货币信贷政策并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推动企业直接融资发展。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三、履行金融管理与服务职能。主要包括:负责金融业综合统计,推动区域金融改革,经理地方国库,维护区域支付体系平稳运行,管理人民币流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反洗钱,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四、实施外汇管理。监测和管理辖区跨境资本流动,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国际使用。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党建引领,稳步推动服务实体经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积极贡献金融力量。主要成效如下:

——立足五个创新创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用足用好红色资源,推动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江南银行旧址成为全省唯一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党校红色金融现场教学基地。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任务清单48项,推动实践活动落实落细。积极发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优势,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11月末,全市存款余额6744.8亿元,同比增长15.40%,高于全省平均6.1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全市贷款余额7131亿元,同比增长20.62%,高于全省平均5.6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前三季度,全市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同比增长405%,增速居全省第一。

——实现四大突破,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向更深层次、更高标准迈进。推动出台全国地级市首部绿色金融促进条例,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银行业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出台全国首个金融支持工业碳效改革意见和首个外汇服务促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为推动湖州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聚焦双碳目标,全市累计发放碳效贷款329笔、授信资金16.9亿元,支持减碳技改项目250个,以金融精准支持,探路绿色低碳发展。

——围绕两个专题活动,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到实处。推出金融支持吴兴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破难试点行动,积极开展携码入园送服务贷款码推广活动,创新实施名单+任务+考核拓展首贷户,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10月末,全市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增速22.43%,居全省第三;小微企业首贷户同比增速76.57%,首贷率12.28%,均居全省前列;不良贷款率0.41%,信贷资产质量居全省第二。大力推进以登记促融资专项行动,推动落地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的登记公示、全国首笔竹林碳汇质押贷款的登记公示。

——突出一个中心,推动金融服务为民有温度更有力度。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开展六个一活动帮扶企业,推动全省首笔汇率避险奖励资金落地,增强企业获得感;全力打造四个工程优化老年人金融服务场景;稳步推进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湖州市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有效提升居民幸福感;严厉打击金融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筑牢反诈拒赌防线,零容忍依法查处外汇领域案件,罚没款1986.92万元,数额居全省前列;推动洗钱定罪数量实现新突破,提高群众安全感 

    

     

单位名称

湖州银保监分局

   

工作职能

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责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根据银保监会和浙江银保监局的授权和统一领导,依法依规独立对辖内银行业和保险业实行统一监督管理。对有关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及其业务范围实行准入管理,审查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对有关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实行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开展风险与合规评估,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统计有关数据和信息,跟踪、监测、预测辖内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指导和监督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相关业务工作。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完成浙江银保监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湖州银保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湖州市委市政府和浙江银保监局年度工作部署,围绕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扎实推进强党建、优服务、控风险、深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有力助推湖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

(一)深入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三级书记讲党课”“班子全员讲党课”“党史青年说等系列活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打造智慧党建管理平台,建设党员积分、党支部积分和廉政风险管理数据平台,进一步提升党建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持续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二)全力防范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完善信用风险监测防控体系,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常态化监测,全面落实困难企业帮扶机制和联合授信机制,确保了银行业信用风险处于低位。11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38%,较年初下降0.12个百分点,信贷资产质量居全省第二。落实房地产贷款新政,积极配合市政府稳妥化解恒大、华夏幸福等重点项目风险,引导银行机构合理投放住房贷款,助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三)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质效。以实际行动深化稳企业保就业,指导全市银行业累计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19560户,贷款金额277.55亿元;累计向1447户中小企业发放双保应急融资30.95亿元,稳定就业4.19万人。着力提升制造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户拓展三年行动,截至11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457.30亿元,同比增长23.94%,普惠型小微贷款(不含票据)余额1612.79亿元,较年初增长22.08%。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指导辖内保险机构联动市医保局等部门推出南太湖健康保,投保人数突破174万人,已为2.8万人提供健康理赔超1亿元。

(四)全面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全力推进碳中和银行建设,率先发布碳中和银行建设规划及路线图,指导辖内8家银行首批试点建设碳中和银行,全国地方法人首家自身运营碳中和支行在安吉余村落地。创新绿色保险标准体系,出台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保险实施意见,引导辖内保险机构开展环境责任险、绿色建筑险两项地方标准修订工作。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探索将碳表现纳入授信管理、保险服务流程,重点打造零碳建筑贷”“能源碳效贷”“工业碳惠贷”“近零碳车险等一批特色碳金融产品20余个。

(五)促进银行保险业合规守序发展。全面落实银保监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要求,强化保险机构乱象整治,规范提升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公安局建立协作机制,不断提升现场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多措并举维护好银行业保险业运行秩序。2021年以来,共组织对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开展现场检查10次,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503万元,营造了银行保险业合规经、守序发展的环境。

 

    

单位名称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工作职能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是国家统计局的派出机构,为县处级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既是政府统计调查机构,也是统计执法机构,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监督的职权,独立向国家统计局和浙江调查总队上报调查结果,并对上报的调查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同时,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承担地方党委政府委托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为地方党委、政府服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党建引领成效明显

围绕党员做表率、支部创示范、机关争先进三个目标,落实制度建设体系化、组织生活正常化、教育监督常态化、活动载体多样化、协同业务融合化五项举措,实施八大红色工程,积极打造数情先锋绘时代党建品牌。修订完善13项党建工作制度,实现党建工作考核的制度化、全覆盖,以考核抓好工作落实。以党建促业务、服务促发展,与住户调查点结对,开设社情民意观测窗,建立辅助调查示范岗,创建规范记账标杆点,共同开展红色统计开放日、送党课入村、赠送党建书籍、慰问记账困难党员、帮助村级小微企业园招商引资等举措,结对点的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前列,调查业务工作形成示范,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效明显。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为群众办实事36项,参与各类服务360人次,有效形成的良好氛围。

二、业务调查完成良好

农业农村调查方面,高质量完成农产品保供调查,进一步加强预警,服务地方粮食安全。预计全年可实现粮食生产面积120.3万亩、总产量52.4万吨的目标任务。生猪存栏和出栏分别为26.4万头,25.4万头,分别同比增长43.9%27%。住户调查方面,深入推进样本电子记账,加强对电子记账的监管,切实保障居民收支数据质量。2021年我市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1707元、32565元,分别增长12.2%12.6%,分别位居全省第2和第1。价格调查方面,市场价格有效监测,1-10月市区CPI累计上涨2.1%,预计全年可在3.0%以下。

三、咨询服务优质高效

积极推进调研工作,实行月晾晒季通报年考评三大机制。全年市两办采用政务信息88篇次,获省市级领导批示32篇次(省领导批示1篇),录用及批示篇次大幅增长,政务信息考评排名持续上升,目前位列市级部门第6位。累计开展实地调研122次,申报、参与课题23个,其中牵头调研的《浙江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情况调研》获国家领导批示。完成《湖州市中等收入群体演进及其扩大对策研究》等68篇调查信息,其中转化为政务信息并被采用38篇,15篇调研报告获市领导批示。积极探索建立市对县共同富裕进程监测体系,围绕高质量发展、富裕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个测度指标,建立46个三级指标,及时测算反映湖州市共同富裕建设进程情况。

四、测评调查走深走实。

通过前期规划调查,中期规范调查,全程监测调查,后期总结反馈等措施高效高质量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指数测评。今年累计完成9次文明测评,实现湖州区县测评全覆盖,切实推动了各县区全面整改,城乡环境面貌快速提升。

五、中心工作有声有色。

1.路长制工作不断强化。严格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和部门月轮值制度,依托志愿汇城管义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积极开展路长制周四巡街主题活动及日常巡查工作,及时反馈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按时整改。今年以来,累计出动志愿者135人次,反馈整改问题10个,4次考核排名在全市99个单位中位居前十。

2.“三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切实开展三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及时反馈问题,协调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全年累计开展实地走访+线上访问超过50次,为企业和基层办实事10余件。

     

单位名称

湖州市邮政管理局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邮政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邮政服务标准,研究拟订本地区邮政发展规划,监督管理本地区邮政市场以及邮政普遍服务和机要通信等特殊服务的实施,负责邮政、快递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统计等工作,保障邮政通信与信息安全,承办上级邮政管理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推动全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为湖州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提供坚强保障。

1-11月,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完成43.50亿元,同比增长28.84%;业务总量完成49.40亿元,同比增长31.86%。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5.15亿件,同比增长35.32%

一是精准开出快递活村共富班车。全国率先绘制快递进村一张图。全省率先高质量实现全市建制村9大寄递品牌服务全覆盖。推动制定《快递进村建设与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已立项评审公开征求意见。快递进村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入选第2批担当破难典型案例。获省、市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全省快递进村数字化监管暨攻坚工作现场会在湖召开。11月,快递活村纳入湖州共富班车首批5个发车项目,到2025年,将建成集金融、通讯、电商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村级数字化综合服务站360个。

二是织密健全寄递渠道安全网。建立安全治理协同机制,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安全网。通过公安机关移交线索立案查处12起。3月,紧急处置疑似涉及阿富汗鼠疫包裹,在实战中探索建立生物隐患应急防控机制,获市领导肯定。坚决守住疫情防控防线。7150名从业人员覆盖式接种疫苗。推广分拣线雾化消毒装置38组,日消毒来湖快件包裹超100万件。依法履行邮票发行、机要通信等监管职责。今年以来,依法立案查处40起,查获禁寄物品16件。圆满完成建党百年期间重大活动寄递安保。

三是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生态圈。数字邮管新增综合监管、综合展示、电商协同发展、协议客户在线管控、数字党建和快递进村监测六大特色应用场景。快递活村(寄递企业全生命周期监管)应用项目在市数改会议上作典型汇报演示。推动召开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促进快递业健康有序发展。开展生态环保提标争先两年行动,推动行业禁塑和垃圾分类。全行业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91%,规范封装操作比例达96.72%,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90%,市域内可循环快递中转袋100%

四是加快构建机关党建新格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行周一例学”“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名书记讲党课、百名党员颂党恩主题活动。组建e”党建联盟,引领推动成立行业企业基层党组织16家。实现行业工青妇组织全覆盖。开展暖蜂行动,关爱快递小哥。畅通1230512345两部热线,消费者有效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100%。召开媒体通气会,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单位名称

湖州市烟草专卖局

   

工作职能

湖州市烟草专卖局自组建以来,积极履行烟草专卖行政职能和市场营销主体职能,作为执法主体,负责监督检查辖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规章的执行情况,实施辖区专卖管理监督制度;负责涉烟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打击假冒伪劣、走私烟草专卖品等违法行为;承担相关专卖许可证件的核发、监督、管理工作。作为商业企业主体,负责推进全市系统卷烟营销、品牌培育、营销网络建设、市场信息监测及分析、监督和检查卷烟价格执行情况等工作。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湖州烟草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成效明显,实现了两战两赢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调控方针,做足市场,做足效益,在特殊时期作出特殊贡献。今年以来,实现卷烟销量13.84万箱,同比增长2.03%,销售额75.53亿元,同比增长6.2%(增幅列全省第二),全年预计可实现税利22.43亿元,增幅6.3%,全省占比5.8%,上缴税金14亿,同比增加5.02%,专卖上缴国库罚没款约400万。

二是内管外打成效明显。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破获国标网络案4起,涉案金额超1000万元,打掉本土假私非销售团伙3个,有效切断地下链条,有力维护辖区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计划抽查4350户,实际抽查4402户,完成率101%,抽查比例20.39%,并通过省局门户网站100%向社会公示,确保了公开、公正、公平和规范。从严从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开展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张贴警示标语2万余张;建立多部门长效协同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开展中小学周边卷烟零售户清理工作;动态摸查辖区电子烟经营信息,扎实推进登记建档、教育约谈、处理下架等工作,全力遏制烟草制品向未成年群体蔓延趋势。

三是法治湖烟稳步推进。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创新开展普法宣贯,全员法律素养稳步提升;精准落实专项培训,业务行为规范有序;全面梳理负面行为,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卷烟经营合法合规。加强专卖执法实务培训,引导一线办案人员既要严格执法,又要善于普法,从源头预防各类执法风险。同时,强化内部监督,坚持个案审核、集中评查和法律指导相结合,确保行政许可和处罚决定程序合法、实体公正,2021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纠纷。

四是党建引领更有深度。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湖烟青语巡回宣讲、重走革命路 建功新征程红色体验等活动,奏响建党百年主旋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突出两个责任落实,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格局。扎实开展会前教育一刻钟,打造分层分类靶向授课廉政小课堂,筑牢干部员工思想防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风建设成果巩固深化,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优化。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志愿活动79次,持续擦亮水泽志愿服务品牌,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单位名称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湖州供电公司

   

工作职能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湖州供电公司(第二名称:湖州电力局)是隶属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国有大一型供电企业,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为地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提供安全可靠充足的电力供应与服务的基本职责,经营区域覆盖湖州全境,致力于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先后荣获国家一流供电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电力行业用户满意企业等荣誉称号。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职责履行情况

电网建设和电力供应:截至11月底,湖州全社会用电量31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其中工业用电量223.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05%;居民用电36.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5%。在全国率先实现十四五规划项目红线一次划定,全年110千伏及以上主网新开工项目15个,开工线路长度128.67里,变电容量74万千伏安;投产项目13个,投产线路长度122.81公里,变电容量93万千伏安,推动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湖州段)率先开工建设。

供电服务和节能降费:深化开展三服务活动,3个案例获评湖州市担当破难典型案例。打造供电所-电力驿站相融共济的新型服务网络,建成8家数智化供电所、9无人化营业厅。推动678家企业开展节能降碳改造,降低用能成本2.1亿元。全国首创推出7项碳汇金融产品,累计帮助企业发放碳金融贷款13.4亿元。落实电费优惠政策,累计降低用户电费支出11亿元。推广转供电费码2.1万个,清退电费953万,惠及终端用户9881户。

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是聚焦聚力双碳实践。全国首推能源碳效码,被评为全省数字化最佳案例并推广应用,获得省委书记袁家军等领导的批示肯定。试点建设国网公司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实现全省4.2万家规上企业全覆盖、全应用。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大力实施屋顶光伏开发。

二是聚焦聚力共同富裕。全力支持湖州市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建设和安吉县区域试点,努力实践共同富裕·电力先行。主动破解城乡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两个核心差异,发布获得电力缩小城乡差距三年行动计划,打造“45分钟快抢圈,促进城乡电网均衡发展。

三是聚焦聚力可靠保供。贯彻落实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工作要求,挖潜电源、电网、用户多侧保供能力,打造高耗能企业用电监测预警平台,启用跨省互联机制,支撑电网应急调峰,最大限度保障用能平衡。

三、党的建设情况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策划实施学思践评”20项专题活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高站位参与政治活动,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安吉余村分会场、国家重要外事活动(安吉)等重大保电任务。

二是以强基固本为重点,深化党建生态构建。持续压实党建责任,持续深化党委坚强,落实班子成员党建履责清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化民主评议,推动党员自觉践行示范行为公约。持续深化支部共建、结对帮扶,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三是以标本兼治为根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约谈报告工作制度,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实施开展清廉湖电政治生态优化年活动,紧盯上级重大部署、公司重点项目,着力推进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加强供电服务行为监管。

    

单位名称

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工作职能

承担防范化解湖州地区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24小时驻勤备战,时刻守卫湖州市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市消防支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总书记训词精神为指引,着眼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的目标,履职尽责,奋力前行,完成了一系列重要安保任务和重大灾害事故处置,实现了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截至1214日,全市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1.3%,死亡人数下降100%,受伤人数下降16.7%,经济损失下降24.2%

一、党建引领,举旗铸魂,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突出党建引领和党员带领,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规范落实党委八议制度和党委会第一议题要求,进一步发挥支队党委把关定向的作用。圆满完成了建党百年消防安保等重大任务,成功处置了抗击烟花台风、“1.11”德清纳奇科化妆品连廊坍塌、“3.11”安吉天子湖云通家具有限公司火灾、“9·1”吴兴区美欣达印染科技有限公司保险粉泄漏等灾害事故救援。

二、聚焦主业,精准防控,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开展消防领域遏较大攻坚行动,完成20家(处)省、市、县三级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区域)整改工作。排查整治小微企业2.6万家,复查整治居住出租房2.7万户。全面开展合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累计排摸合用场所1.1家,清理违规住人700余人。开展四类电气火灾风险防控,实现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资费从1/5h降至0.45/5h,改造1.5万户老旧小区居民表和5000户沿街店面电气线路。

三、倾听民意,服务民生,推动消防安全治理提档升级。提升便民利企服务力度,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打通罚款非税缴纳接口,实现消防行政罚款网上缴纳、消防执法文书电子送达和罚款线上缴费,消防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办、掌上办,综合办理时限比法定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推进应急服务中心和消防工作站一体化建设,全市75个镇街均建立了应急服务中心,落实消防安全巡察机制。推动乡镇(街道)开展消防委托执法试点工作,全市28个乡镇(街道)试点开展委托执法工作,解决部分偏远地区消防管理真空和监督执法空白难题。

四、英勇善战,本领高强,着力打造能战善胜的救援队伍。对标主力军、国家队的定位,依托地方专业救援师资力量  和专业机构,组织各级专业队骨干参加水域救援培训2期、绳索救援技术培训1期、城市综合体救援培训1期、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能力培训1期、核生化事故处置技术培训1期、舟艇驾驶员4期、指挥能力培训3期,48人取得水域救援证书,25人取得舟艇驾驶证书。截至1215日,全市共接警出动6136次,出动消防车8906辆次,消防人员56575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48人,疏散人员318人,抢救财产价3691.3万元。

    

非纳入年度考核单位

单位名称

电信湖州分公司

    

工作职能

中国电信湖州分公司拥有全市最大的固话和宽带网络,提供包括固定、移动电话和互联网接入以及增值应用等多种综合信息业务和服务。5G移动双千兆网络、云网融合等通信网络能力已达国际一流水平。作为国家主体基础通信运营商,一直承担着本地区的通信普遍服务、党政专网通信、应急战备通信和抗灾救灾通信保障等重任,引领智能化服务时代潮流,做网络强国主导者、网信安全国家队、数字湖州主力军。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中国电信湖州分公司在湖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建统领,深化改革,各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企业转型新突破。

1、  加强思想建设工作,强化政治建设为纲领,扎稳思想根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湖州分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组织两优一先先进代表观看话剧《谁主沉浮》党员观看电影《红船》。开展学党史、献热血,我为党旗添光彩无偿献血活动,100多名党员踊跃报名参加无偿献血;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指导,进一步督促各下级办实事、开新局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各责任部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内容,每半月整理一次阶段性成效。

2、全面推荐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反腐倡廉,实现全面从严治党。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聚力清廉国企八大行动,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统筹政治监督工作重点任务项,以三张表(派单、反馈、台账)为抓手,按计划有序、有效推进。持续完善监督体系,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建立“1+3+X”工作机制(“1”指纪检人员,“3”指牵头部门负责人,“X”指部门监督员),加强对关键岗位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廉洁风险防控制度,筑牢三道防线。深入纠治四风问题,开展领导人员围绕企业经商、酒驾醉驾、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专项整治,持续做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减存遏增十二项机制,主动化解矛盾风险,加大源头遏增,一体推进三不,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3、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推动5G网络建设有效性、加强5G网络深度覆盖、提升5G网络优质体验三个方面实施,实现了NSA网络向SA网络的全面改造。实现乡镇级以上和农村高流量区域的5G基本连续覆盖,覆盖面积相比本年初扩大了70%。积极推进宽带网络质量提升,实施末梢一公里光缆网络整治和光衰提升,完成全市170个高价值小区的千兆XGPON改造。为构筑电信智慧家庭千兆管道,满足用户对宽带业务的差异化需求奠定了基础。

4、传承红色基因,勇担社会责任。

秉持国有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员参与数字化改革、乡村振兴计划,完成村级数字化平台搭建274个助力平安乡村建设;开展了爱心翼站送温暖、百老会适老服务惠群众、助力湖州首个社区电视频道开播 明厨亮灶服务先行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系列活动;圆满完成七一重保、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抗御台风烟花灿都应急保障和浙江数字乡村先锋直播等各大内外部重大通信保障20余次,充分展现了国企的担当能力。

     

单位名称

移动湖州分公司

   

工作职能

湖州移动作为湖州地区客户规模最大的通信运营企业,主要负责本地信息通信业务及数字化服务工作,积极投身新基建建设,推进湖州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改革工作,为政府、企业提供数字化应用解决方案,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正逐步由传统的通信运营商向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转型,推动“5G+AICDE”融合发展,面向CHBN四大市场全向发力。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湖州移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目标,坚决扛起当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的重大使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势而为、乘胜前进,持续打造高质量网络和服务品质,加快信息化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一、党建引领,彰显央企责任担当结硕果

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承办全市国资系统党史知识竞赛,公司党委“1+5+N”工作体系成功入选全市国资系统党建六大样本,年度党建考评优秀,成功复评全国文明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工作集体三等功。

深化党业融合,深入推进党建和创,全年新增共建单位59家,累计签约107家,组建未来乡村、绿色共富等党建联盟5个,与1168家村社党组织完成党员i签约。

强化责任担当,配合公安处理通讯网络案件1114起,累计开展全民反诈活动500余次,参与群众50余万人次,移动心级服务品牌深入人心,客户满意度领先优势持续扩大。

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突击队在茶农保障、宽带品质提升、服务银龄、明厨亮灶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深耕主业,助推双千兆精品网络上台阶

4G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累计投资约6.5亿元,开通5G基站3500余个,实现全市乡镇及以上区域、重要景区5G网络全覆盖;大力推动千兆光网建设,完成万兆扩容278台,新建驻地网覆盖11万户,实现千兆接入能力全覆盖。做好疫情防控、建党百年等各项重大活动保障14次,实现零重大网络事故、零重大安全事件、零重要客户投诉、零负面焦点事件、客户感知优四零一优的通信保障目标。

截至目前,湖州移动服务手机通信用户277.3万,5G终端用户90.9万,宽带用户79.4万,日通份额达83.5%

三、守正创新,助力数字化改革做主力

全力推动数字化改革,成立“1+5”数改专班,派驻专人入驻服务,签约项目200余个,结合湖州本地特色,打造全省首个基于SA商用网络的5G云边融合智慧工厂项目。1014日,与湖州市人民政府成功签署共同打造全国首个城市级物联中台助推万物智联强市战略合作协议,全力助推打造湖州智联体,持续推动智慧工地、内涝口、危化企业、水务监管、环境监测、智慧园区等六大场景建设。

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依托5G俱乐部,实现5G+工业互联网跨界融合交流,组织久立未来工厂现场推进会、乌镇互联网之光等行业信息化活动,成功对接158家生态合作伙伴,建立5G生态朋友圈。在2021年度国家工信部第四届5G“绽放杯比赛中,助力久立智慧工厂项目获得全国二等奖。

 

单位名称

联通湖州分公司

   

工作职能

湖州联通是中国联通在湖州市的分支机构。依托稳定先进的通信技术和资源,为客户提供宽带、移动、固话等全业务通信产品。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区块链等多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全方位助力数字化转型,为本市信息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公司荣膺省级文明单位、中国联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联通建党百年通信安全保障先进集体、湖州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优秀单位、湖州市先进团委等荣誉称号。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湖州联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十四五规划,践行湖州市委提出的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要求,助力地方经济建设,践行央企使命担当。

一、党建引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国企党建五周年回头看、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活动,强化六个一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联党心 通民生党建品牌、奋斗者文化体系建设,突出党风廉政与反腐败工作,抓实作风建设,深化四项监督,培育创建清廉浙江示范点6个,开展县区分公司微巡察1次,为公司发展注入澎湃的红色新动能

二、全面履职。一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长三角云数据基地、数字吴兴基础资源平台、西塞山和南太湖新区智慧旅游、织里童装产业大脑等项目,为推进湖州数字化改革贡献了积极力量。落实数字乡村工作,解决村镇党建难、信息收集难、农产品销售难等系列问题,让湖州乡村体验数字化管理,缩小城乡差别。二是增强网络承载能力。积极践行网络强国战略,建设5G宏站近1900站,室分近400套,实现主城区、县城、重点乡镇精品网覆盖,终端聚类区有效覆盖。三是完成通信保障任务。做好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国际友好城市交流会、全市两会、高考等大型会议和活动期间的网络保障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四是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及时处置智慧城管、市长热线案件410余起。整治光交66台、线路37段,更换修复通信井28个。开展路长制活动50余次,出动224人次。

三、服务群众。一是小燕子飞入千家万户。小燕子公益进社区83场,服务2485人次,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荣获最美维权组织”“湖州市消费教育先进单位”,湖州电视台、人民邮电报等媒体对小燕子公益进行宣传报道,获得一致好评。二是优秀人才助力乡村建设。2位公司优秀年轻管理人才入选市派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聚力政府数字乡村建设。三是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为结对的16户困难户送去价值约25000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采买6万余元帮扶大米。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湖州联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相关要求,深化联党心 通民生党建品牌,强基固本,在线加速,全面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走稳新赛道,实现新跨越,为湖州发展贡献联通力量。

     

单位名称

邮政湖州分公司

   

工作职能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州市分公司作为一家服务地方民生的大型国有企业,按照国家规定承担邮政普遍服务义务,受政府委托提供邮政特殊服务,对竞争性邮政业务实行商业化运营。经营业务主要包括:国内和国际信函寄递业务;国内和国际包裹快递业务;报刊、图书等出版物发行业务;邮票发行业务;邮政汇兑业务;机要通信业务;邮政金融业务;邮政物流业务;电子商务业务;各类邮政代理业务;国家规定开办的其他业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践行普遍服务,落实国企担当

邮政普遍服务是国家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市邮政公司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用邮需求,全市实现建制村全部通邮,全市机要通信连续27年实现无失密丢损二十七连冠;为有效解决偏远山区普遍服务投递时限和效率提升难度大的问题,20169月,在安吉杭垓投入运行了全国邮政首条无人机邮路。20208月以来,安吉已开通了两条公交客货一体专线,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继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助力打造无差别城乡

二、服务地方民生经济,履行行业国家队担当

一是全力抗疫彰显国家队担当。市邮政公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开辟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累计承运国内防疫捐赠物资近3万件;开展口罩、蔬菜、教材图书、医疗药品等便民同城配送服务,累计帮扶农户、合作社8家,专车配送小区116个,干部职工参加专项捐款15.6万元。

二是合力宣传城市品牌建设。推动全民阅读,圆满承办南浔区首届全民阅读图书巡展活动,向当地学校捐赠爱心阅读基金;推出流动阅读室,进一步创造全民阅读便利条件;积极宣传在湖州看到美丽中国品牌,与北京集邮协会联合举办湖州市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水晶晶南浔大运河集邮展览,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湖州风貌。在骑士驿站叠加清凉歇脚点关爱户外工作者。

三是强化农村电商服务支撑。2021年,湖州市邮政分公司构建惠农项目生态圈,按照科技赋能、场景融合、线上线下、功能优化的建设思路,打造智能化、数字化、便利化、综合化营销平台。

三、围绕数字经济建设,服务最多跑一次

一是打造警医邮服务品牌。市邮政公司积极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建立警医邮服务点47个,可办理机动车换证、体检等一条龙式的六大服务;新增移动警医邮,可实现上门服务,去年在安吉天子湖镇试点开办了无人车管所,今年又在南浔市民中心、安吉行政服务中心、长兴煤山便民中心增加警医邮服务点。

二是创新政务服务新手段。服务法院专递上,将案件号与邮政单号进行了关联,解决了法院找人难、送达难的问题;服务纳税人方面,创新开展了邮税合作仓配一体项目,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更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力量,今年1-11月年共计让5.5万余名纳税人一次不用跑

三是探索服务民生新模式。市邮政公司将与公安交管部门深入合作,探索湖州电动自行车信息化备案与智能化执法管理新模式,可实现智能化牌照申领零次跑。助力无差别城乡建设上,湖州邮政先后成立了妙西邮政快递综合服务中心和集邮快合作警医邮、特色农产品、电信服务为一体的青山邮政所,便捷物流城乡共享,实现农产品零距离进城,工业品零次跑下乡。

     

单位名称

工行湖州分行

   

工作职能

办理人民币存款、贷款;结算业务;办理票据贴现;代理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代理收付款项,保险兼业代理业务(具体内容详见《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外汇存款 ;外汇汇款;外汇贷款;外币兑换;国际结算;结汇、售汇;通过上级行办理代客外汇买卖业务;资信调查、咨询、见证业务;经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湖州分行始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坚守金融本源,深耕实体经济,笃行绿色金融,充分发挥国有大行服务和支持湖州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用。近三年绩效考核排名居全省系统内前列,连续19年入围工总行全国二级分行经营30强。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工总行五一劳动奖状单位、省分行卓越集体奖章、湖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全市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综合优秀单位、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

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学党史增进对党的情怀。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成立分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制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做到有阵地、有内容、有展示,营造浓厚氛围。党委班子集体赴湖州市钱壮飞烈士纪念馆开展寻访红色根脉党性教育,邀请湖州市有关专家讲述湖州当地党史,举办学党史演讲比赛,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及书画、志愿服务、工行驿站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二是讲政治压实主体责任。分行党委分别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党委会议,对本年度重点党建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党委成员赴党建联系点调研指导共15次,进一步压实各级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三是抓组织力提升党建质效。继续保持党支部覆盖率、网点党员覆盖率、网点主要负责人党员占比三个100%”。表彰优秀共产党员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9个,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四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整治。着力整治不作为、不担当、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开展抓作风、强担当、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针对年初梳理的68个主要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按季反馈成效,目前整改率72.06%。以三查四看为抓手,针对疫情防控、四风问题、公车管理、业务招待等方面进行检查,并对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整改完成率达100%

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1.聚焦实体经济,贷款总量再创新高。截至11月末,全行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94.71亿元,同比增加142.16元,增速21.79%、列全省系统内第二。其中公司贷款余额415.61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52.3%,同比增加85.53亿元,增速25.91%。公司贷款投向以民营企业、制造业为主,累计投放占比超50%以上。一是加大制造业贷款投入。全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44.38亿元,较年初增加39.29亿元,增速37.39%,在全省系统内排名前列,制造业金融服务领跑优势进一步扩大。二是加大民营企业投入。树立不做民营就没有发展动力的理念,发挥好支持民营经济的头雁效应,民营企业贷款余额突破200亿元,较年初增加46.14亿元,增速27.24%。三是加大普惠金融发展。坚守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战略定位,注重对小微企业、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提供全方位融资支持。惠贷款余额85.5亿元,较年初增加24.4亿元,增速39.9%,同比多增7.18亿元,各项结构性指标得到优化。四是加快融资效率提升。聚焦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等高技术客群,建立工作专班,开展规上企业大走访、乡镇村专项活动,主动对接企业,畅通客户服务渠道。围绕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绿色化、品质化、资本化、集群化转型的契机,加大中期流贷、无还本续贷、购建贷、税易贷、小微企业信用贷款、e抵快贷、农e贷、园区厂房建设贷等特色产品运用,降低融资成本,畅通融资渠道,为企业精准施策。

2.聚焦减费让利,强化社会责任担当。今年以来,我行一直坚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加大让利普惠客户与广大个人消费者的力度。从贷款来看,10月末,各项贷款收益率4.58%,同比下降8BP,贷款收益率系四大行最低。从存款来看,各项存款付息率1.58%,同比下降6BP,系四大行最高。从结构来看,累计发放人民币法人贷款251亿元,平均利率4.54%,同比下降9BP;累计发放个人贷款132亿元,平均利率4.74%,同比下降21BP。一方面,我行通过简化优惠利率审批流程,着力让利普惠、绿金、制造业等贷款客户,降低贷款的执行利率,减轻企业和个体经营业主的资金周转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推进理财直投模式、组建项目银团、对接境外低成本资金等形式,不断拓宽资金来源。截至目前,通过利率优惠、费用减免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超5800万元。

3.聚焦风险防控,资产质量稳健优化。不良贷款余额1.44亿元,不良率0.18%,比年初分别减少3.42亿元和0.55个百分点,实现双降。其中法人不良贷款9109万元,个人不良贷款2275万元,银行卡不良贷款3007万元。今年以来累计清收处置不良贷款3.94亿元,其中现金清收4346万元,全行资产质量主要指标处于稳健区间、逐步优化。

 

单位名称

农行湖州分行

   

工作职能

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农行湖州分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各局办及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扮靓绿水青山,肩负共富金融担当,加快建设耕耘美丽湖州的农行样本。

争创服务共同富裕示范行。发挥信贷组合优势,优化金融服务,全面服务实体经济。11月末,存贷款总量达到1587.85亿元,其中各项贷款余额853.8亿元,比年初增加146.67亿元,增速20.74%,各项贷款增量连续四年超百亿。不良贷款余额仅为8473万元,不良率仅为0.10%。加大乡村振兴领域金融支持,持续深化绿色金融改革,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助力民营小微,提升金融服务普惠性和可得性。新增县域贷款82.52亿元,余额478.38亿元;新增央行口径绿色贷款68.92亿元,余额273.55亿元;新增民营企业贷款43.57亿元,余额176.89亿元;新增银保监口径普惠贷款27.88亿元,余额90.55亿元;新增全口径制造业贷款28.79亿元,余额139.31亿元。

争创推进数字化改革创新行。成功上线全国农行系统首个绿色金融大数据应用平台。加快绿企贷工作推进,已授信绿色企业(项目)系列贷优质客户938户,授信余额293.83亿元。创新绿色工业碳效贷”“绿色工业碳改贷等产品,合计为低碳高效企业新发放或存量周转贷款60户,合计金额8.5亿元,促进工业企业低碳化发展。大力支持创新创业,首推浙科通产品在湖州落地,创新纯线上供应链融资产品链捷贷,落地全国农行首笔链捷贷2.0系统批量模式应收e贷业务。开发上线全省农行首家强村公司云管理系统。

争创新时代金融文化先进行。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市委和上级行党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市分行班子带头,建立党支部共建86个,深化党建+”,率先制定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共同富裕宣言、乡村振兴行动宣言、碳达峰与碳中和行动宣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积极融入湖州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大格局,加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发展联盟,成为城市品牌打造领导小组合作伙伴。打造农情绿意农行品牌,扎实推进清廉湖州农行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

 

单位名称

中行湖州分行

   

工作职能

中国银行湖州市分行是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州地区的二级分行,主要工作范围包括人民币存款、贷款及结算业务;办理票据贴现,代理发行金融债券、政府债券;外汇存款、贷款、汇款、外币兑换、国际结算等,以及其他经过中国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监管部门批准的业务。现设有11个部门,下辖5家一级支行和18家经营性支行,在岗员工627人。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年多来,湖州市分行紧紧围绕深化三服务、奋战五个年’”活动部署,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稳定器作用,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和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主动服务中心大局

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我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使命,全力参与和支持地方重大基建项目、重点民生工程、新建产业园区等建设。今年以来,今年以来获批复项目183个,合计金额561亿元,为浔苏高速公路、云谷智能生态城、安吉两山云数据有限公司等多个重点项目,提供32.39亿元新增贷款支持,新增投放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等绿色产业项目37.8亿元。

(二)找准绿色金融发展定位,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先行先试

积极加强与市生态环境局、经信局、住建局、农业局等当地主管部门的合作,推动绿色金融融入其他八大金融,以绿色+”创新模式服务地方。迭代更新“Vocs减排企业专项贷服务方案,累计为28家小微企业提供1.75亿元授信支持;针对湖州经济特色创新制定绿色工厂星级贷服务方案,累计为72户普惠小微绿色工厂企业新增信贷投放4.43亿元;依托企业碳效码,率先推出了碳减排普惠贷服务方案,已陆续审批碳惠贷客户12户,累计授信8600万元。截至三季度末,我行湖州口径绿色信贷余额100.41亿元,较年初新增19.99亿元,增幅24.86%,高出全行贷款增速7.68个百分点,高于国有大型银行绿色贷款占比要求。人总行口径绿色信贷余额74亿元,增幅47.6%,对公绿色信贷占比为40.32%,较年初提升7.05个百分点,位列全省首位。在市银保监的年度绿色银行考评中评级为BB,较上年再进一位。

(三)与企业共克时艰,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经信局签订雏鹰助飞金融服务方案后,设立助企成长贷、冠军企业贷、小微企业园区贷等具体授信方案,两增两控口径普惠贷款余额38.64亿元,较年初新增17.16亿元,增速79.92%,比全行各项贷款增速高63.32个百分点,超额完成银保监局目标,普惠贷款四大行市场份额13.81%,较年初提升2.66%,提升幅度列全省及四大行第一。此外,加强普惠金融场景建设,深耕白茶经营贷与美丽乡村贷特色场景,助力小微园区发展,为中节能、雅创高科等小微园区32家小微企业提供1.65亿元授信支持。目前对公信贷工厂自下而上特色场景产品共计贷款余额3.12亿元。

(四)持续发挥国际化业务优势,全力做好进出口企业的金融支持工作

加强与商务部门、外管、中信保、国际商会等单位的合作,推出信保贷外贸专项服务方案,通过协议融资积极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3.11亿元,通过送教上门云课堂等多元化渠道为企业提供汇率、政策等方面的资讯。发挥总分行、海内外以及多元化平台的优势提供跨境金融服务,落地全省首笔国内综合保理业务,成功为浙江天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提供境外融资提供便利,实现国际结算业务量22.62亿美元,同比增长29.17%,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量16.07亿元,同比增长19.76%,贸易融资余额8.91亿元,较年初新增4.25亿元。

(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以学研结合的方式深入领会党的理论方针,着力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制定并落实各级党组织2021年党建工作清单,努力构建基层党组织“5+N责任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一条主线,成立安吉余村、南浔文园两处党建学习教育基地,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造一本书、一座馆、一面墙、一支团四个一党建阵地,构建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蓝色护航三色党建生态文化。推动党建业务融合,累计向26家单位、2000余名党员推广复兴壹号党建平台。结合安吉美丽乡村建设,向总行提出复兴壹号乡村版构想,与中银金科组队参加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获数字党建模式创新组优胜奖,列参赛银行系统第一名。

 

单位名称

建行湖州分行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的政策法令,按照国家的金融方针、政策、法规开展各项业务活动,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商业银行产品与服务。积极开拓服务领域改进业务流程,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建设发展,协助人民银行、银监分局维护社会金融秩序稳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努力回报社会。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1年,建设银行湖州分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践行新金融行动,不断提升三个能力,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内外兼修,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现代化湖州和重要窗口示范样本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践行新金融,助力十四五

创新普惠金融。创新推出了入园贷共富贷绿色食安贷绿色转椅贷等普惠金融产品,拓宽小微企业、农村个体户融资领域,普惠金融贷款新增超过17亿元,服务小微企业、个体户6000余户。

深化住房租赁。响应国家政策,投放长期住房租赁贷款2.65亿元,为长兴、南浔的公租房和人才公寓创新数字化金融服务系统,服务住户近3000户。

推广金融科技。全省率先实现市民卡STM自助发卡业务,推进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全面推进各大医院智慧医疗服务和中、高校智慧校园服务,助力解决医疗、教育领域社会痛点。

推动绿色金融。牵头制定《绿色建筑项目贷款管理》湖州市地方标准,并逐步申报省级标准,为全省绿色建筑信贷服务提供样板。结合湖州市全国首创能源碳效码,创新推出并落地系统首单碳中和优惠贷,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绿色信贷余额破百亿。

助力乡村振兴。发力乡村振兴新模式,为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申报并获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信用额度及单笔业务4000万元,为全省系统首创。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共青团浙江省委开展建行杯第五届浙江农村创业大赛,发展壮大乡村产业。

服务保障民生。推出建行生活”APP,与手机银行并称建行双子星”APP,实现德清、安吉、南浔指尖饭卡项目落地,入驻当地各大头部商户,为百姓餐饮、消费提供便利和优惠。

二、凝聚金融力量,支持地方建设

扩大融资规模。各项贷款新增100亿元,增速20%。全年向南浔经济开发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等36个项目(客户)累计投放57亿元,另有已审批待投放55亿元,进入审批评估流程60亿元。

支持民营制造业。与市工商联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三县支行各派遣金融指导员入驻当地县工商联,进行业务对接,并与六家商会进行现场授信,共同促进商会会员企业金融服务。制造业贷款、民营企业贷款增幅分别达32%21%

严控资产质量。不良贷款余额1.7亿元,不良率0.27%,实现双降。

三、强化党建引领,勇担大行责任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在全市分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支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00余次。整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在发挥金融力量的同时,借助劳动者港湾开展公益活动、助力银龄跨越数字鸿沟

深入开展以案促改,筑牢从严治党防线。开展自查自纠,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干部员工行为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单位名称

交通银行湖州分行

   

工作职能

交通银行湖州分行系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辖属分行,是银行在湖州的市级分支机构,内设9个管理部门,下辖8个营业网点,其中:1家普惠型网点,服务范围覆盖两县两区(安吉县由交银安吉村镇银行对口支持);在册员工275人。自2011年开始被授予浙江省文明单位称号。

该行一直以来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湖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通过为客户提供本外币存贷款、票据贴现、国内外结算、代发债券、资信调查、咨询和见证等综合性金融服务,支持湖州经济社会发展。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交通银行湖州分行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一是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金融服务不掉线;二是根据上级党委要求,结合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考核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跟监管要求,切实履行金融消保主体责任。

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金融服务不掉线。2021年该行以深化三服务、奋战五个年’”活动为主线,持续强化助力实体经济、普惠业务、乡村振兴发展,践行国有银行社会责任。

一是进一步加大了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交通银行湖州分行主动融入当地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积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贷款总量实现稳步增长。截至20211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幅达21.53%,且持续加大对公实质性贷款投放力度,制造业贷款新增投放6.39亿元,增幅22.36%;民营企业贷款新增投放5.3亿元,增幅9.73%。。

二是丰富线上快速响应机制,提高普惠信贷审批和投放效率。发挥该行线上抵押贷产品优势,提升对中小微企业服务响应速度,同时通过展期、还款计划变更、调整结息频率等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支持企业正常运营。

三是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普惠金融。该行坚定不移做大做强普惠金融,依托绿贷通”“政采云等政府平台,创新金融产品,在交通银行系统内首创绿贷险业务,并成功落地。主动对接政采云平台入住企业,通过未来应收账款质押,为企业提前提供融资服务。

学党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意识。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交通银行湖州分行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分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党委部署和湖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学深悟透,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效。

切实履行金融消保主体责任,打造金融服务交行温度2021年,交通银行湖州分行在获2020年人行消保评级A+级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跟监管要求,切实履行金融消保主体责任。

对外,一方面强化营业网点日常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和风险提示工作,助力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和金融风险意识提升;另一方面入社区、进市场,聚焦一老一少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特色宣传,切实提高宣教实效。

对内,一是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深入查找根源。针对历年来客户反映相对集中问题,梳理内部制度体系、业务流程、产品设计等方面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分行层面能优化改进的及时整改优化,需上级行解决的,及时上报优化建议,切实提高客户体验和满意度;二是分管行领导一行一策业务支持帮扶,强化首问负责制要求,加大压力传导,提升基层各营业网点处理投诉和化解纠纷的能力和内驱力;三是健全消保专员和金融宣讲师两支队伍,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持续为该行消保工作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