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万名群众评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2万名群众评议

湖州市2022年度“万名群众评议机关”评议参阅资料

 

湖州市2022年度“万名群众评议机关”








市年度综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
12

 

 

目 录

一、党群综合类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研室

市委改革办

市委编办

市台办

市直机关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校

市档案馆

机关事务中心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科协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残联

市红十字会

市工商联

 

 

二、经济建设类

市发展改革委

市经信局

市财政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建设局

市交通运输局

市水利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商务局

市国资委

市金融办

市统计局

市区域合作办

市供销社

市城市集团

市交通集团

市产业集团

湖州银行

 

 

三、社会发展类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市卫生健康委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外办

市体育局

市医保局

市人防办

市大数据局

市公积金中心

市新闻传媒中心

 

 

四、政法执法类

市委政法委

市公安局

市司法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应急管理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综合执法局

市法院

市检察院

 

 

 

五、垂直管理类

市审计局

市气象局

市税务局

湖州海关

市人行

市银保监局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市邮政管理局

市消防救援支队

市烟草局

湖州电力局

 

六、非纳入考核单位

电信湖州分公司

移动湖州分公司

联通湖州分公司

邮政湖州分公司

工商银行湖州分行

农业银行湖州分行

中国银行湖州分行

建设银行湖州分行

交通银行湖州支行

 

 

 

     

党群综合类

单位名称

市委组织部

   
工作职能

一是负责、指导全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新时代党建工作和党建理论的研究;二是宏观管理和指导全市干部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市管干部调整、配备的建议,以及考察、选拔、任免、奖惩和干部的培训教育及监督等工作;三是负责人才工作宏观管理、综合协调和政策研究,重大人才工程的组织实施和指导协调,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联系服务、管理等工作。四是完成市委和省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以来,全市组织系统在市委正确领导和上级组织部门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奋力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努力为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白叶一号”党建引领先富帮后富、选调生动态攻坚驻村历练等12项工作,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批示肯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钱义荣同志在全国表彰大会上作交流发言;人才竞争力指数位居全省前列;我市4部党员电教片在全国获奖。

一是聚焦“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忠诚根基。注重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政治素质考察,谋划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全年共举办市委主体班次33期。依托市县党校主阵地,精心组织培训党员干部1.45万人次,推动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顺利通过中组部教学质量现场评估。

二是聚焦“大考大赛”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全覆盖开展领导干部疫情防控专项考察,抽调2100余名机关干部奋战抗疫最前沿、1.3万名在职党员下沉村社企业,33个集体、66名个人获省市通报表扬。及时出台“十条举措”助力经济稳进提质,组建城市有机更新等18个工作专班一线攻坚,抽调30名精干力量组建“招商特战队”,选派3900余名领导干部担任驻企服务专员。开稳开好“才聚基层”“党群创富”共富班车,全力保障“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扎实推进莫干山高新区、长合区和南浔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

三是聚焦“实干争先”加快锻造湖州铁军。圆满完成市县集中换届,全面落实选人用人“一体系三机制”,提交市委讨论干部4261人次,市委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县处级干部131名,市管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功能持续增强。大抓湖州铁军《实施意见》落实,迭代完善乡镇书记交流会,定期推选“奔跑者”“奋斗者”,强化关爱激励推动全员比拼,市县容错纠错裁定委员会已为95名干部容错,指导区县和市级机关规范开展职级晋升惠及2536人次。全市累计招引一流高校硕博生作为党政干部储备人才1590名,“80后”市管干部从机构改革前的14名增加到141名。

四是聚焦“双创双全”坚决守好红色根脉。迭代提升“双创双全”组织力,牵头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大力实施“浙北雄鹰”计划,承担流动党员管理全省试点,全市村均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75万元,省级红色物业项目总数列全省第一,全省快递物流行业党建现场会在我市召开,“零距离”党建联建做法在长三角机关党建论坛上作经验交流,“共享牧场”等2个案例入选全国“两新党建百个创新案例”。

五是聚焦“首位战略”持续激发人才动能。全力打造全国人才创新创业理想城市,高规格召开市委人才工作暨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出台首位战略“20条”意见,紧扣“2+8”战略平台和八大新兴产业链大力招才引智,全市新招引高层次人才1000余人、引进“南太湖精英计划”172人、培育“南太湖特支计划”147人,湖州被列为全省唯一“企业人才密度”评价试点市。雷打不动每周三晚上举行人才恳谈会,已举办22期,恳谈人才178人,推动解决问题312个。

六是聚焦“三个之家”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开展组织系统“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实干争先建新功”示范行动,每季度举办部机关绩效比拼即时奖励会议。连续三年举办组工业务大培训,市县乡400余名组工干部集中参训。深入推进组织工作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指数”应用在全市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人才项目汇”应用在全省推广,并获评全市首批营商环境好案例。

 

 

单位名称

市委宣传部

   
工作职能

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宣传、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制定或拟订宣传文化、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新闻出版方面的规划、计划和政策规定,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法治建设;指导和协调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市级新闻单位工作;管理、协调对外宣传工作,协调、指导新闻发布工作;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深化作风建设、实干争先,主要取得六方面的工作成效。

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二十大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浙江足迹等主题,服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8次。持续推进“学习强国”湖州平台建设,活跃度居全省前列。健全“1+6+N”理论宣讲体系,全市开展各类主题宣讲8000余场。高规格举办首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研究湖州论坛。完成 市领导“圈点”课题研究7项,编撰出版《2022年湖州蓝皮书》,开展“社科理论下基层”活动100余场。

重大宣传形成声势。全面营造喜迎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报道1100余篇,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累计报道湖州50余次。启动“三个千百”集中宣活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000余场,覆盖群众50余万人。聚焦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六个新湖州”、疫情防控等主题宣传,推出重点新闻报道5万余篇,开展“浙十年·湖州”等主题新闻发布会30余场。全年在中央、省级媒体刊播各类重要稿件4000余篇(条)。城市品牌深度传播,融媒场传播数字化应用正式上线,汇聚咨询1000万余条。

主题实践实干争先。积极营造“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主题实践的浓厚氛围,制定宣传工作方案,累计推出深度报道、解读文章1500余篇,阅读量超7000万。办好舆论监督栏目,推出全媒体栏目《看见》82期,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等批示肯定4次。牵头推进“实干争先·奋斗有我”全民大行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红色故事会等活动200余场。开展“我发现我推荐身边的奋斗者”活动,推出奋斗者人物故事54个,点击量超670万次。

全域文明推进有力。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推进文明典范单元创建,入选省级及以上“最美家庭”“五好家庭”13户。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发布全国首个绿色低碳生活指数报告。大力推进“浙江有礼·湖州典范”市域文明新实践,10个案例入选省案例汇编。深入开展“家园志愿”班车,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9万余场,青少年心里护航行动入选首批“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为民办事项目。坚持典型引领,入选“中国好人榜”3人,“浙江好人榜”22人。

人文湖州建设有力。文艺精品勇攀高峰,入选全国“五个一”作品1部、省“五个一”作品5部。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湖笔文化节、第三届“赵孟頫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作品展等文化活动20余项。文化供给不断优化,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452个,开展文化礼堂“点餐制”服务活动5000余场,居民综合阅读率排名显著提升。加快文化产业培育力度,入选省第六批成长型文化企业10家、省成长型培育企业6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推进宣传文化系统数字化改革,争取国家级试点1项、省级试点13项。

从严治党全面加强。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以提升笔力为重点的“四力”教育实践,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一夜学”、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党性(纪)教育一刻钟”、政治理论学习65次。深化作风建设,细化落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五张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市委宣传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协助市委选优配强宣传文化系统人才干部,任免干部16人次,审批干部16人次。加强人才引育,入选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领军人才1人。

 

 

单位名称

市委统战部

   
工作职能

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制定或拟订有关政策规定,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找准点、大胆试,卯足劲、拼命干,为建设“六个新湖州”画好最大同心圆。一年来,全市统战工作获得省级以上领导批示8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统战工作批示72次。

一是交出助力赶超高分答卷。牵头办好“第五届莫干山会议”,争取“民革中央助力共同富裕实践基地”落地,签约项目41个,总投资231.8亿元(其中民主党派直接导入项目13个,总投资29.8亿元),得到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及市委书记陈浩、市长洪湖鹏等领导批示肯定。推动设立“湖州民营企业家节”,市区县联动举办每周三“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755个;创新举办2022·湖州人大会,赴深圳、南京、北京、宁波、昆明、广州、杭州、成都等地开展“乡贤大走访·共建新湖州”活动,走访乡贤350人次,助力项目人才资源回归,得到市委书记陈浩批示肯定。

二是汇聚同心同行人心力量。牵头制定《第九届市政协换届人事安排意见》,圆满完成298名党外市政协委员、31名党外市政协常委提名推荐。积极推进市区县领导班子党外干部配备,实现应配尽配,走在全省前列。畅通参政议政渠道,召开各类情况通报会、协商会9次,反馈社情民意和监督建议420余件,《关于深化我市农村普惠金融数字化改革的建议》等36件意见建议得到市领导批示肯定。推出欧美同学会“E享未来”、“乡贤带富”共富班车,入选全市第四、五批发车项目,组建硕博服务团、名医工作室等服务载体23个,开展各类活动180多次。深化实施“侨助共富”行动,完成34个侨企(团)、村(社)结对共建,累计牵线侨捐近8000万元。

三是助推民营经济“新飞跃”。真情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家,推进企业家免费健康体检服务扩面提质。完成市工商联换届,深入开展“三聚三保三落实”专项行动和金融助企服务,向中小微企业工作委员会授信50亿元。启动实施第三轮新生代企业家“311”领航计划,做好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换届,一大批重点骨干企业、农业龙头企业、服务业标杆企业、市工商联执常委企业、“南太湖精英计划”领军人才企业的新生代企业家纳入了组织视野。

四是维护民宗领域和谐稳定。持续优化完善民族班“三同促三融”融合教育机制,得到省委袁书记批示肯定。培育民族团结“浙里石榴红”项目75个,推进民族村“帮扶齐富”三年行动,培育助力“畲乡共富”项目33个,承办“省第八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活动”。高规格举办首届海峡两岸禅茶大会,全市域开启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创建工作,成立“湖州市佛教协会慈善基金”“生态公益基金会”。五是加速统战系统改革重塑。上线运行“多党合作在线·社情民意”“掌宗宝”“场所空间规划一张图”等应用3个,开发建设“浙里商会在线”“浙商善行”“浙商企业健康体检”“统战智多星”等应用4个,入选省市一本账S2清单数量位居全省统战系统前列。“社情民意”率先实现全省贯通运行并获评数字统战“好应用”,与“场所空间规划一张图”共同在全省数字统战建设推进会上交流发言,得到省委黄建发副书记和邱启文部长的批示肯定。

 

 

单位名称

市委政研室

   
工作职能

1.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事项的调查研究,研究提出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2.组织开展全市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问题研究。参与研究和制定全市中长期发展规划。

3.参与起草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文件和文稿。

4.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调研任务,组织、联络、协调有关部门、智库和社会研究力量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区县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过去一年,市委政研室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紧扣全市工作大局,高效履职、扎实工作。

一、聚焦服务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强参谋辅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做好以文辅政工作。一是谋深谋实党代会、市委全会等重大文稿服务。牵头起草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市委九届二次全会报告和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等重要文稿。二是牵头开展“八八战略”综合评估。起草“八八战略”实施2021年度综合评估等多份报告,充分反映和展示湖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成果。三是强化财经服务。高质量服务九届市委财经委开展工作。四是高标准办好市委机关刊物。《湖州通讯》全方位改版创新,通过“本期聚焦”、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刊发等积极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省市党代会精神,推出“胡研平”原创评论栏目。

二、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调查研究。一是统筹服务市领导重点课题调研。高质量抓好市委、市政府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实施工作。二是重塑调研工作体系。完善调研考核制度,建立调研联系点33个。三是精准把脉深度调研。用好《湖州政研》平台,坚持领导点题+自主选题,围绕对标先进城市、经济稳进提质、建设核心科创引擎、打造八大新兴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文化强市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热点难点,撰写调研文稿23篇,获市领导批示33次。

三、创设大成集智工作机制,强智库整合用好组织、联络、协调智库这一重要职责,构建大成集智工作机制。一是摸底数强对接。排出智库建设、市内专家、市外专家三张清单,多次赴智库走访、对接、调研。二是开展智库“面对面·半月谈”活动。精准聚焦重点工作咨政献策,围绕环太湖城市合作、湖州高质量发展路径分析、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对标先进城市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等主题,开展智库“面对面·半月谈”活动6次。三是召开大成集智工作机制座谈会。组织智库专家召开多层面的主题座谈会,形成的长田漾湿地开发、农业(生态)乡镇加快发展等成果获市领导批示肯定。

四、用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桥”和“船”,强政研铁军深入开展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实施政研室“双争双建”五大行动,打造政研铁军。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市委政研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和支部、青年学习小组研读等。二是强化干部选用。制定《党政干部储备人才培养选用方案》,开展传帮带,落实新进年轻干部“三个一”培养任务。用好“每月分享课”、季度述职、青年学习小组等平台载体,着力培养年轻干部综合能力。三是强化亮晒比拼。开展月度关键成果亮晒,制定百分制考核细则,强化处室和干部“双比拼”。在推进资料共享互用和重大活动重要工作流程复盘中打造“带不走的能力”。编撰市委政研室《大事记》。 

 

 

单位名称

市委改革办(市政务办)

   
工作职能

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改革部署,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全市改革工作。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市委改革委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指导协调推进全市数字化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织开展重大改革事项的研究谋划、推进实施、效果评估、总结推广等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市本级行政服务中心的建设管理,负责房建市政工程、交通工程和水利工程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实施集中监管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是打好“一体融合”改革“组合拳”。省数字化改革五星评价实现市、区县“满堂红”,我市数字化改革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省定66项重大应用100%上线贯通到乡镇。获批3个国家级试点,新增省部级试点85项。“工业碳效码”“数智绿金”“一指减负”入选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全市入选2022年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数量列全省第4位。7项应用入选“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0”清单,数量居全省前列。形成改革制度成果88项、理论成果37篇,全国首部地市级绿色金融地方性法规《湖州市绿色金融促进条例》获评“最优规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实现路径技术导则》等一批地方标准和法规全国率先发布。

二是跑出便民惠企服务“加速度”。制定《湖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湖州市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办事窗口工作方案》等,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完成省定政务服务2.0事项改造接入,全市依申请政务服务办件“一网通办”率92%,提前完成省定目标。809项事项实现全市通办,140项事项“跨省通办”,67余项民生事项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开展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提质提效行动,推动我市56项省定及25项特色“一件事”联办事项迭代升级。常态化做好政务服务大厅与开评标场所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管理,4个窗口被评为省级以上先进单位。

三是构筑公共资源交易“新平台”。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域一体”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系统、标准化交易和监督系统建成并上线试运行。统一全市交易数据标准,实现工程项目招标文件、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邀请招标认定、项目自行招标四个备案事项的数据共享推送。1-10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累计交易4857批次,交易额732.22亿元,节约(增值)资金50.83亿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无感监测指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修订出台《湖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构建“1+3+N”监管新模式,组织全市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专项治理5次,深入推进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共排查违法违规线索39件,涉及金额5.6亿元,查处弄虚作假案1件。

四是汇聚实干争先赶考“向心力”。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全员学等形式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制定“三比一争”干部队伍提升工作方案,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坚持转作风促规范提效能 不断创优招投标营商环境》被评为全市“双创双建 实干争先”典型案例,标准化“示范、特色”党支部实现全覆盖。开设“改革大讲堂”,实行“周四夜校”制度,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制定《市委改革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市委改革办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单位名称

市委编办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以及省委、市委有关政策法规。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调整优化机构职能编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市级机构改革方案,审核区县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协调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职能编制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全市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组织、指导全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负责对全市各级执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职能编制政策规定的情况进行指导并监督检查。负责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以追风者的姿态,扎实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主题实践,落实归口管理要求,依法勤勉履职。积极推进8项省级试点,探索议事协调机构和工作专班规范管理,中央编办课题组专门来电来函了解我市相关工作实践;创新开展事业单位公益性评价标准体系建设,该工作被国家标准委列为全国机构编制领域唯一试点项目。与市执法局共同履行“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牵头部门职责,相关做法在全省交流发言。一年来,相关工作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12次,在人民网、新华社、浙江日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107条(次)。

一是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第一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连续出台15个规范性文件,初步构建起具有湖州辨识度的机构编制制度体系。优化完善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在国家安全、教育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将归口管理要求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始终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第一要务。聚焦十大实干争先重点领域和“六个新湖州”建设,以高质量完成5项“向人民承诺”事项为抓手,全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档升级。动态调整长合区有效承接下放事权130项,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跑出机构编制加速度。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基层人才等编制“周转池”,服务保障首位战略。调整完善“属地管理”事项70项,进一步厘清县乡职责边界。组织编制“1+3+2”执法清单,71%的执法力量下沉乡镇(街道),以“赋权+派驻”形式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全覆盖。

三是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第一使命。创新挖潜做好全市教职工编制统筹调配,实现市域范围内跨区域调剂使用,促进我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公益性、标准化为重点,推动提升医疗、文化等五大领域事业单位公益服务供给水平,相关工作被列为国家级试点。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构建以“1+3+N”为整体框架的市属事业单位数字化改革体系,推动7个民生领域特色应用场景先试先行。

四是始终把管住用活资源作为第一优势。强化数字赋能,构建“五位一体”机构编制评估体系,以评估结果运用提升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科学化水平。强化与看见办、市信访等部门联动,完善职责争议事项主动发现机制,协调理顺汽车加氢站管理等5项部门职责分工。强化编外用工管理,探索建立编外人员岗位薪酬体系和年度考核制度。组织开展全市机构编制“促提升”专项行动,梳理形成四张工作清单,切实摸清守牢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底数底线。

五是始终把淬炼硬核队伍作为第一资源。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魂,深入开展办“四比创佳绩·实干我争先”系列活动,树牢“四讲四重”编办核心文化,构建“编制未来”“编制初心”“编制清风”“编制青春”品牌体系,强化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年办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2次,参与支部各类活动15次,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会议精神17次,为编办干部常补钙、强筋骨、提能力。

 

 

单位名称

市台办

   
工作职能

按照中央、省、市对台工作要求,对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台方针、政策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归口管理涉台工作;负责对台宣传和涉台教育;处理涉台的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负责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务。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和“争当六大员、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以兑现“向人民承诺”五大事项为牵引,推进对台经贸合作、创新两地交流'、创建交流基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湖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信中央关于两岸形势的战略判断,坚定战略定力,强化战略自信。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创新开设“湖台大讲堂”。组织台青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青回信”座谈会,组织全市台办系统干部、台胞、台商、台青和台属开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会。湖州涉台活动新闻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新社、中国台湾网、台湾联合报、华人头条等省级以上媒体宣传80条次。把培养和发挥基层对台交流能手作为对台工作中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持续锻造服务对台工作和湖州发展大局的“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对台工作铁军。

二是坚持融合发展,有力有效助企纾困。新引进台资企业12家,总投资2923万美元,台企转型升级再增资4.3亿元。2个台资项目入选全省失去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并在“浙江·台湾周”主会场签约,位居全省前列。扎实开展“三聚三保三落实”攻坚行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矛盾问题70余件,落实企业纾困政策资金2134万元,为企业输送特需岗位人才100余人。市台办开展助企纾困,推动台企稳进提质做法得到省台办、国台办简报赞扬。联合市检察院建立驻台协检察联络站,为落实“同等待遇”开辟了新的台企司法服务途径。

三是坚持实干争先,促进交流合作与心灵契合。全力开展“争当六大员”主题实践活动,让台胞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积极参与到推进“六个新湖州”建设事业中。邀请国台办原主任、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和国民党原主席洪秀柱参加市台办举办的2022海峡两岸乡村发展论坛和首届两岸禅茶文化交流大会。深入宣传湖州优秀传统文化,与台湾基层社团和中小学合作,成功举办了“携手同心·提笔同行”两岸湖笔书法艺术交流和“携手同心·两岸祈福”碧岩禅寺赠送日月潭文武庙药师佛三周年活动。为活跃台湾青年在湖州的生活,发挥湖州“亚运”场馆优势,成功举办在浙台青“三人制”篮球邀请赛,在全省起到样板示范作用。克服疫情影响,充分学习台湾民宿发展经验,与台湾民宿总会合作举办了“邻里话民宿·村间叙发展”湖台邻里节活动,推进了湖台两地在民宿产业发展上互融共促。

四是坚持除险保安,着力化妥矛盾风险。从提升政治敏锐性、警觉性出度,认真整理东引台资、矛盾调处、交流交往、突发事件等5大类15个具体工作案例,注重举一反三,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圆满处理了2起在湖州居住的台胞非正常死亡突发事件,受到省委和市委领导的批示肯定。运用法治思维,协调化解了2起台企合同纠纷案件。全市“安台”“稳台”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位居全省前列。

 

 

单位名称

市直机关工委

   
工作职能

统一组织、规划、部署市直机关党的工作;指导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督促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和工青妇群团工作。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共富路”主题,坚持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总载体总抓手,以“双创双建”为总牵引,以“七张问题清单”抓党建带全局,不断提高全市机关党建质量。全省机关党组织系统联动“破百难、助共富”签约仪式在湖州举行,“零距离”党建联建工作在长三角地区机关党建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一是坚持政治铸魂领航,持续夯实绝对忠诚思想根基。强化政治机关首位意识,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学习全覆盖。坚持和发展好“政治生日”制度,拓展走访对象,深化内涵形式,引领带动机关党员砥砺奋进、实干争先,我市推行机关党员“五+X”集体政治生日制度入选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建在“浙”里》案例汇编。广泛开展青年理论微党课宣讲活动,2名青年党员分获全省微党课比赛复赛特等奖、一等奖。承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实干争先走前列”新时代浙江机关党建微视频大赛。

二是坚持激励关爱并重,持续增强党员实干争先动能。扎实开展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处(科)室夺旗争先,征集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短补短、知新创新“四知”典型案例116个,七一期间选树表彰百名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推动机关党员紧起来、跑起来、热起来。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3万余名机关党员深入社区一线“洗楼”,89名机关党员驻点参与隔离点服务保障,1700多名机关党员参与路口卡点检查。顺利举办全市机关第一届运动会,市、区(县)上下联动,组织83个代表团230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比赛,集中展现了团结拼搏的良好风貌。

 

三是坚持组织变革重塑,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围绕推进共同富裕,组建870多个“零距离”党建联建服务团,抓实需求、资源、任务“三张清单”攻坚破难,帮助企业、村(社)解决困难问题1400多个。围绕助力现代社区建设,建立家园支部功能型党组织880多个,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500余场次,创新建立家园支部社区共享驿站35个,向106个老旧小区居民提供医疗辅助器械免费借用服务,开发上线“家园先锋”应用场景,实现家园支部线上点单、管理、亮晒、考评一体化,机关党员月均志愿服务参与率提高31%。加强机关党支部比拼亮晒,建成标准化示范党支部58个、特色党支部64个。强化“一支部一特色”示范作用,在南太湖号开展“奔跑的红色力量”专题宣传,阅读量达30多万人次。

 

四是坚持系统谋划督导,持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制定出台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标准化示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召开全市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会议,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印发《湖州市清廉机关建设典型案例》《湖州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发挥好正反两方面典型作用。切实加强机关党员日常监督,实现科级以下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全覆盖,探索建立廉情预警工作机制。强化正风肃纪明察暗访,审理查办违纪违法案件28件。开展“正家风、守规矩、作表率”实践活动,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

五是坚持强化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工委“统一领导、监督指导”职能,推动“四责协同”机制落实,抓实书记领办项目788个,进一步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担当。建立机关党建“七张问题清单”闭环整改工作机制,开展九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发现机关党建方面问题专项督导整改,针对5个方面18个共性问题,组织各级机关党组织自查自纠举一反三,补齐工作短板。建立健全“月走访、季比拼、年考核”机制,落实工委班子联系机关党组织片组和区县工委制度,定期开展走访交流、比拼晾晒。

 

 

单位名称

市信访局

   
工作职能

负责处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市委、市政府及其领导的来信、来电、网上信访事项,接待群众来访;负责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信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分析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信访工作政策规定,参与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草案;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负责处理和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综合协调指导全市信访工作,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经验,提出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承担市政府的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具体办理工作;负责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的应用和维护,指导实施12345政府阳光热线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年初,在全省率先以市“两办”名义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现代化建设意见》,全市域开展信访工作现代化建设试点。大力推进信访“双查三建议”试点项目,初步形成一批制度和实践成果,得到省信访局的充分肯定。

截止1031日,全市走访总量16994474人次,批次上升22.8%、人次下降0.4%;进京越级走访5054人次,同比分别下降58.7%59.7%;赴省越级走访299469人次,同比分别下降26.5%26.6%;全市共办理诉求类信、网总量8786件,同比下降11.44%;初次来信化解率为91.84%、初次网上化解率97.6%,均高于省考核指标,5个区县全部被省信访局评审为办信质效一类县,成为全省首个全市域进入一类县的地市。1-9月我市“一图一指数”全省排名第五位。

全市信访系统以省、市信访积案化解清零行动为重点,全力推进“无信访积案区县”创建工作,建立了立体化联动督查体系,通过市委主导联合督、人大协同配合督、全员参与合力督,建立了大督查体系,实现了全方位督导全市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市998件信访积案实现5月底清零、9月底再次清零的目标。10月份以来,466件国重件再次信访13件,再次信访量列全省第二少。

基于浙江省“民呼我为”综合应用,运用大数据服务能力,建立信访档案数据库、主题数据库、专题数据库,建设民呼事项全过程档案、信访专题档案(重大信访问题成因化解档案、重点信访人档案)两大核心功能场景,为浙江省“民呼我为”综合应用提供信访档案管理体系支撑。按照“一地创新、全省推广”思路制定建设方案,开展信访数字档案场景应用设计。

围绕聚焦打造12345热线这一政务服务“总客服”目标,以12345热线归并优化为契机,加快完善运行机制、创新方式方法,聚焦各类社情民意、群众关心关切,着力提高热线运行质量和效率。全年累计接听近200万件,同比上升46%。在全省率先实现12345热线与110警务平台工单在线推送,推动非警务警情事项合理分流和高效办理。

 

 

单位名称

市委老干部局

   
工作职能

1、负责、指导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总结推广离退休干部工作经验,宣传先进事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承担离退休干部服务和管理工作。

2、负责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和作用,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3、做好离退休干部有关服务管理工作,协同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4、指导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

5、指导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

6、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市委老干部局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深入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抓手,不断强化“银领”品牌谱系完善与内涵建设,奋力完成实干争先高分答卷。老干部工作在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暨老干部局长会议上作经验介绍。“银龄智库”数改项目纳入省“一地创新、全省贯通”应用。相关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4次、省局主要领导批示2次。

1、坚持党建统领,“三项建设”走深走实。突出政治建设首位度,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开展“六学联动·银领争先”行动,推出“十个一”重点工作清单。认真落实市委老干部党校“六堂课”制度,创新实施“银领初心”宣讲金名片310计划,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吸引力。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抓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创建、示范型培育,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质量整体跃升。目前,全市规范化建设完成率85%,培育省“三强六好”示范党支部17个。

2、狠抓平台搭建,作用发挥创新创优。制定“银领共富班车”机制,谋划推出“银色人才助富”“银领长者关爱”等4辆班车。深化“银领南太湖”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引导离退休干部常态化开展银领微治、银雁返乡等志愿服务。开展全市老干部志愿服务大赛,积极打造精品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12个。抓好“最美老干部”工作室创建,积极组织老同志在助力共同富裕、社会治理等活动中发挥作用。关心关爱青少年,安吉基地成功入选全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3、突出用心用情,服务管理精准精细。依规落实离休干部待遇,巩固完善离休干部离休费、医疗费及财政保障三项机制。深化“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强化就医便捷性,切实畅通离休干部看病渠道。扎实推进居家离休干部家庭适老化改造,目前,首批10户已经改造完成,第二批已于12月启动。开展为老服务工程“爱与陪伴”,共为60多位老同志提供精神慰藉服务。认真组织元旦、春节和暑期“大走访”活动,今年以来共走访老同志840人次。

4、注重品质提升,阵地建设有力有效。组建全市老年教育联盟,构建全市老年教育“五统一”“五贯通”工作新格局。创建省优质老年学校3家,吴兴区、德清县成功纳入省级老年资源资源整合试点。打造红色阵地,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月活动。建好乐活家园,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积极开展书画作品展、摄影作品展、文艺演出等文化艺术活动。

5、塑造变革组织,队伍建设提能提质。认真举办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党代会精神等各类理论学习研讨会,今年共开展理论学习22次、交流研讨8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做好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圆满完成整改任务。开展赛场比拼活动,举行疫情防控、路长制巡街、文明典范城市复评等各类志愿服务80余场次。以“专员+团队”模式,联系走访企业30余人次。

 

 

单位名称

市委党校

   
工作职能

中共湖州市委党校主要承担各级中共党员、领导干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的培训任务。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教育、研究和宣传工作,特别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建设领域。开展湖州发展相关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承担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服务等重要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市委党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统筹指导、市级各部门和各县区的支持下,克服疫情的影响,紧扣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全国有影响,省内为一流,市域好口碑”发展目标,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主抓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市委党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校姓党,在党建引领中凝聚共识。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纵深推进“双创双建”大提升,围绕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课基层200余次。3个党支部荣获市直机关标准化示范党支部,党史知识线上竞赛中获得个人第1名。

二、坚持全面提升,在教学改革中筑牢阵地。围绕“红色学府+生态学院”发展要求,聚力深化教改,新开发54个教学专题,组织开展4轮精品课程打磨活动,1门课程入选2022年省委党校系统“浙里好课”,1门课程入选省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节目,1门课程获得省委党校精品课优秀奖。邀请仇保兴等10多名高端师资来校授课,高质完成主体班次37期,培训人数2500余人次。

三、坚持锚定中心,在综合创新中实现突破。以党的二十大为中心任务,对标市委“八张高分答卷”,聚焦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共同富裕等重点工作,依托导师帮带制、专家工作站和创新团队,打造科研硬核成果。获省社科规划课题11项,省党校系统社科联课题12项,两类课题立项数目均居全省党校系统第1位。在全省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中6人获奖,其中一等奖1人,这是时隔十五年再次斩获一等奖。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1篇,三报一刊取得零突破。编辑刊出《党校建言》37期,25期获得市领导批示,市委主要领导批示18次。

四、坚持激扬特色,在体系重塑中扩大影响。高质完成中组部干部学院办学质量评估工作,确定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纳入全国72家干部学院目录,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生态文明”命名的干部学院。深化“大外培”干部教育体系,完成对外培训100期,培训学员6000余人,其中,中央及国家部委委托办班5期、省级部门委托办班10余期,南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获得中组部充分肯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特致信感谢。

五、坚持真抓实干,在人才引育中释放潜能。依据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目标,精准招引高层次人才,录取博士5名。选送1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选派1人到市发改委挂职锻炼。提拔中层正职、调任参公编制、职级晋升各1人,职务调整4人,处室调整16人。继续深化“两个不同于”体制机制,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持续开展“五一成长竞赛”,推出季度光荣榜,年轻教师、博士分类比拼榜,成果实时比拼,倡导实干风气。

六、坚持靶向发力,在校园建设中争先创优。如期完成新建食宿综合楼项目,进一步完善后勤服务保障管理体系,高质做好130余期、8300余人的校园后勤服务工作。被评为三星级“绿色学校”和2022年浙江省节水型单位。 

 

 

单位名称

市档案馆

   
工作职能

集中统一管理市级重要档案资料,提供档案相关工作的业务指导服务;收集各个历史时期政权机构、社会组织、著名人物的档案,征集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长久保存价值的重要档案资料;开展档案和资料的整理、鉴定、保管、保护、修复、复制和统计等;提供档案资料查阅利用,依法公布档案,研究、编纂、出版档案史料;举办档案陈列展览,建设管理社会宣传教育基地;负责市级重要公共数据、电子档案的接收管理和长久保存;组织开展馆际合作和业务交流,推进区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市档案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全面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目标和各项承诺事项。市委书记陈浩、市委副书记蔡旭昶和市政府阮叶萍副市长先后就我市档案工作情况汇报、档案工作服务基层治理、档案数字化改革等进行批示。调整充实全市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档案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综合考核,“党管档案”工作在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1.争先服务担当有为。紧扣“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等重大决策部署,通过联合发文、建立专库等方式,主动收集第九次党代会、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等重大活动档案,建立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疫情防控、上市企业等5大专题数据库,形成各类档案8.83万件。扎实开展档案开放利用,累计完成12万件到期档案开放鉴定审核。持续升级“档案365,天天在服务”品牌,实行档案馆“全时段”+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查档服务,全年累计接待查档人员1.73万人次,提供档案12.32万卷(件),跨馆查档1474例,百姓“家门口档案馆”金名片持续发光。

2.数改工作领跑全省。主动融入“浙里档案”数字应用建设,完成“湖州市域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重大应用试点,是全省首家上线并通过验收的试点。平台开通账号1.28万个,覆盖全市机关单位101家,实现各类电子文档收集全覆盖和档案数字资源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共建共享,相关成果在湖州举行的全省档案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进行展示。积极推广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单套归档与电子档案单套管理经验,形成多项标准规范。获批全省首个“全市域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创建试点。

3.基层基础持续优化。馆室建设阔步向前。规划面积2.7万㎡的德清县档案馆新馆建设启动实施,1.5万㎡的吴兴区档案馆建设筹备实施。新市镇档案馆、孝源街道档案馆相继投入使用;2000余㎡的织里镇档案馆现已竣工,将成为全省最大乡镇档案馆之一。德清县作为全省第4家县级“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等待国家局终验。档案资源更加富集。完成68家单位,4.54万卷、14.1万件档案实体和5.15TB档案数据接收进馆。开展“人的全生命周期”档案专项调研,新增社保档案3.6万卷,数字化成果7256.67GB;学籍档案2330卷。持续开展地方特色档案资源收集,建成“湖州古村落影像档案”数据库,拥有照片、视频等资料近万件;建成“湖州市上市企业”数据库,45家上市企业的照片、视频、实物等资料1500余件接收进馆。市档案馆在全省首期档案工作指数评价中位居第4,其中德清县在县级档案馆指数评价中位居第2。干部能力全面提升。举办档案培训班25期,全市800余名档案从业人员和40余家档案服务外包企业代表参加。上报推荐各类专家16人次,其中市档案馆2人获评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2人入选全省档案室业务建设评价专家库,1人入选数改湖州专家库首批专家名单。

4.文化宣传成效明显。举办《湖州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精神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文艺作品展》等展览3个,接待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及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在内各界参观者近万人次。与湖州交通学院共建红色研学基地,组织学生开展红色研学实践和“开学第一课”等活动。编纂出版《湖州契约档案文献图鉴》《凤凰行动·解码新湖商》等书籍,充分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持续提升主流媒体刊稿率,是全省唯一连续6年全域消灭“一报一刊”“零稿县”的地市。

    5.作风建设常抓常严。始终把作风建设挺在前面,制定《湖州市档案馆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作风比拼“五比五看”实施方案》,纵深推进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作风效能和廉政建设承诺书,严格执行请销假等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和正风肃纪督查,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认真落实“廉情预警”工作机制,每月汇报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措施,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全年未发生违规违纪人和事。

 

 

单位名称

市机关事务中心

   
工作职能

承担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维修、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和运行、后勤服务、重大会议活动等经费管理工作;承担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分配、调整、维修和产权产籍等管理工作;承担市行政中心规划管理、安全保卫、食堂膳食、会场总务、绿化保洁、消防人防、收发通讯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承担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工作;承担市行政中心节能管理和垃圾分类工作;承担市级领导及担任过地市级领导职务老同志有关生活服务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围绕中心强统领,服务大局有位有为。巡察整改讲效率求长效,按时完成了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修订完善工作制度9项。统筹疫情防控与勤俭办会要求,高质量完成了市第九次党代会、市“两会”、2022中国绿色低碳大会等重大会议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2022年,共保障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650场次共3.05万人次。疫情防控扛得起做得实,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做好市行政中心与市民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

(二)扛起使命强担当,主题实践有声有色。围绕“百县千碗·湖州味道”主题,开展湖州“百县千碗”进省政府食堂活动。市行政中心食堂引入区县特色菜,2022年,服务机关干部职工用餐约98.5万人次,净菜、卤味销售额约443万元。完善大院设施设备,对行政中心弱电系统、消防强切与应急照明系统整修,加装热水设备120台。开展了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业务用房使用专项联合检查,对45家党政机关单位进行重点现场督查,13家单位进行座谈交流;统一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并对车辆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本年度出车保障5700余次,安全行驶64万公里;落实每月23家市级机关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检查。

(三)把牢方向强深化,数字化改革抓紧抓实。探索办公用房全生命周期管理,完成湖州市级办公用房数字化管理平台架设及试点验收工作。委托专业测绘单位对52处市级党政机关办公院落进行房产测绘,测绘所得使用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充实公车管理数据,补充车辆、驾驶员信息130条,完成公车管理数字化改革中所有目标任务。打牢节能管理基础。做好市级公共机构名录库建设,积极参与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会审培训。

(四)立足示范强创建,能源资源节俭节约。狠抓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措施的落实,2022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2%、单位面积碳排放下降1.5%。申报公共机构绿色食堂1家、“零碳”公共机构1家、合同能源托管2家。严格落实每月23家市级机关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等情况检查,全市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508家。落实光盘行动要求,组织开展世界粮食日宣传,进一步增强节约集约意识。修订完善《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实施动力维修工程项目专项审计,进一步规范了中心动力小额维修项目管理。

(五)聚焦党建强能力,作风建设提能提效。坚持政治铸魂,持续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增强实干引领,全市产生全国机关事务先进个人1名,全省机关事务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10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紧盯重大节日、关键节点,抓好提醒教育,严格正风肃纪。听取机关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办好“暖心小事”。

 

 

单位名称

市总工会

   
工作职能

    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党的工运方针,指导全市工会工作;组织、指导全市各级工会履行工会职能,开展工会各项工作。对有关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参与制定涉及全市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政策;按层级组织开展劳模先进等荣誉推荐、评选、表彰、管理;组织动员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动员和组织职工参与社会治理、平安创建等工作,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指导全市各级工会改革、数字化改革,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联系引领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负责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使用、审查和审计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1.开展主题实践。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重大部署,制定《湖州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吹响工人先锋号”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实施意见》及4个细化实施方案,为全市工会全方位融入主题实践大局明确路径方向。
   
2.落实助企纾困。印发实施湖州工会助企纾困“八条措施”,累计减返企业上缴工会经费1.57亿元,惠及企业4.09万家。共组织7.99万名职工参与疗休养,市内疗休养占比90.2%。在全省率先开展发放“工会消费券”,带动全市文旅直接消费超4500万元。开展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专项慰问活动,投入经费643万元,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及家属4.4万人次。
   
3.加强思想引领。扎实开展“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喜迎党的二十大携手奔共富‘我心向党’”主题宣教活动415场次,组织车间班组开展“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7000余场次,覆盖职工5.3余人。全年推荐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全国工人先锋号2个,省五一劳动奖章2名、省工人先锋号10个;市劳动模范98名、市模范集体30个,“浙江工匠”“湖州工匠”102名。
    4
.参与基层治理。开展劳动风险专项排查和用工风险评估,走访企业1600余家,动态排查化解劳动领域风险隐患185个。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和涉薪投诉集中接访督导工作。通过“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体检”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为1656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惠及劳动者5.4万余人。走访在建工程项目176个,点对点发送农民工维权提示短信56万条次。
   
5.推进“产改”工作。牵头制订《2022年推进新时代湖州“产改”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狠抓61项年度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新增市级试点企业11家。试点出台《技能和技术创新薪酬激励集体合同》,获全省推广。组织“百业千匠”劳动和技能竞赛110多场,带动全市开展练兵比武活动1180场次,参赛职工达8.96万人次,1.56万人次实现技能晋级。省市重大工程、项目、活动立功竞赛参与率达85%以上。全年征集职工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1.18万条,总结推广职工先进操作工作法25项,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20家。
    6.
助力共同富裕。推动“湖工有爱”共富班车顺利发车。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和困难劳模4855人次。取消医疗互助报销起付线并提高报销比例至60%,惠及职工8万余人次。开展“搭好就业桥·助力奔共富”工会就业服务月活动,举办招聘活动98场次,提供岗位5万余个,困难职工家庭大学生全部顺利就业。建成省级以上“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6家,市级以上职工书屋387家。举办各类暑期“爱心托班”245期,组织“湖工有伴”交友活动169场。
   
7.深化工会改革。开展第二轮建会入会“百日攻坚”专项计划,新建基层工会513家、发展会员28011人,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112家、会员12799人,实现“八大群体”工会组织全覆盖,建会入会在全省居领先水平。在全省率先出台《湖州市“五有”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标准》,安排140万元文化活动阵地补助资金,培育15家市级“五有”星级职工文化阵地。“群团先锋模范”“群团之声”“群团驿站”等3个应用项目入选浙江数智群团建设三年纲要重点项目,“数字工会”“云工益”“心植工”“群团先锋模范”等4个应用成功上线,累计服务职工达300万人次。

8.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出台《市总工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制和“第一议题”制度。构建“红帆领航 五心共筑”基层工会党建体系,打造“匠领先锋”工会党建联建品牌。全力支持配合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工作。紧盯“四风”问题,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

 

 

单位名称

团市委

   
工作职能

领导全市共青团工作。参与制订全市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教育、引导全市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团的社会联络工作。关心、服务青少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犯罪。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负责国(境)内外、市内外青少年友好交流工作,负责全市青年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做好青年统战对象的团结教育工作。承担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市委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以“我在窗口写青春”的昂扬姿态,在全力助推“六个新湖州”行动中提升了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相关工作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650余次,获市领导批示15次,获国家级荣誉27项、省级荣誉252项,全域通过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和试点培育综合评审验收,安吉县成功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全省6个),全国团费制度改革试点位列第一,顺利举办共青团湖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

坚持为党育人,思想引领有态度。围绕党的二十大、建团百年,构建“3+N”学习矩阵,开展学习活动2100余场次,覆盖青年超50万人次。壮大“湖小青”“小红砖”“南太湖后浪”等青年宣讲队伍,开展各类主题宣讲920余场,覆盖青年11余万人次。聚焦市委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推报选树优秀典型1430余名。少先队辅导员文章在国家级刊物中发表,少先队云队课入选全国建队节主题云队课(观看量达2695.5万人,点赞量突破9300万)。

自觉尽责担当,青春建功有力度。重点服务乡村青年人才成长,建立青创农场65家,培育“新农人”108名,孵化项目78个,举办主体班次92期,培训5530余人次。开展助企纾困活动680余次,收集并解决问题800余个。深化“基层治理青春破题”行动,推出“共享法庭+志愿服务”项目。组建青年突击队92支,发动青年志愿者1.27万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创典等工作。获得第六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1金奖、1银奖,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两项。强化校地合作,建立青年引才联络站44个,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42所院校联合开展暑期实践活动,2000余名大学生来湖实践锻炼。

心系广大青年,服务护航有温度。制定《湖州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方案》,牵头召开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工作、落实相关举措。持续打响5·28青创贷品牌,发放贷款8.3亿元,服务青创人才1500余名。启动全市首个青年风尚地标湖州青年广场建设,打造“人才咖位”等青年服务型阵地70余个。开展“亲青恋”系列青年文化娱乐婚恋交友活动532场,服务青年6万余人次。

勇于自我革命,管团治团有深度。聚焦数字赋能,探索实施“青年码”项目并入选全省共青团数字化改革第二批地方试点项目,南浔成为全省首批少先队数字化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团组织改革,吴兴区、安吉县成功入选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安吉县获终期验收优秀单位。推进新兴领域及非公企业团组织建设,新增非公企业团组织570家,新建“小哥驿站”99家。团市委机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收看廉政警示教育宣传片,加强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提醒,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单位名称

市妇联

   
工作职能

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指导全市各级妇联依法依章程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调查研究全市妇女儿童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妇联反映并提出建议。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引导妇女发扬“四自”精神,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宣传选树优秀妇女典型,开展妇女职业技术培训和妇女干部培训。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促进妇女参政议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协调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建立与各界妇女的联系,促进合作。承担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及市委市政府、省妇联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市妇联获省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全市妇联系统承接省妇联试点工作4项,相关工作获全国妇联党组书记黄晓薇等市级以上领导批示21次,被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316篇次。一是思想引领更加坚定。以“巾帼心向党”为主旋律,持续打响“湖州女儿”宣讲品牌,2名宣讲员、2个宣讲作品入选全国妇联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展示;举办“巾帼心向党·礼赞党的二十大”系列宣传、“巾帼共富追梦人”宣讲大赛等活动,吸引群众参与38.7万人次。二是助推发展更添动力。出台巾帼助企纾困稳进提质“三送九条”,落实巾帼贷款贴息政策100万元。助推巾帼科技创新,举办全市第二届女性创业创新大赛,选树市级巾帼科技创新带头人(工作室)16个,获评省级巾帼科技创新工作室、巾帼农创基地5个。加大女性赋能,举办“金牌农人”巾帼家政技能大赛,实施卓越女性素质提升项目、农村妇女,惠及妇女1.2万余人。深度融入未来乡村建设,《乡村美丽庭院推荐性国家标准》正式立项,新认定市级美丽庭院样本户1000户、示范带10条,获评省级美丽庭院特色村8个;建立“巾帼共富工坊”15个,开展“妈妈的味道”展陈展销136场次,助销农产品1.5亿元。三是服务妇儿更显温度。开好“家庭优教”共富班车,承接省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试点,建成市级以上示范家长学校232所,打造“妇儿驿站”146个,开展“菰娘大讲堂”送课105场次、“童眼看湖州”等亲子活动360余场次,发出“给家长的一封信”32封,服务家庭35万余户。落实民生实事项目,发布全省首个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流程和评估标准,发出《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令》79张,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实现全覆盖。牵头实施全市妇儿“十四五”规划,联合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项目89个,积极回应、认真办理涉及妇儿相关提案议案27件。连续16年举办全市相亲大会,联合市委组织部发布“缘聚湖州”人才交友服务,助推引才聚才留才。健全妇儿权益保障机制16项,开展特设“共享法庭”共建,全面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落实“四必访四必应”机制,建立重点家庭档案6095户,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率95.14%。建立全市妇儿公益基金,筹措落实资金1470万元,实施慈善公益项目55个,服务妇儿10万余人次。“童梦家园”项目获全国女性社会组织家庭类优秀项目。四是深化改革更具突破。加大数字赋能,“家庭教育”应用列入省级重点培育项目,在全省试点推广。加大基层基础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乡镇(街道)妇联组织换届工作,持续推进物流快递等新领域新业态妇联组织建设,妇女30人以上的机关事业及国企单位妇联组织基本实现全覆盖。优化履职服务,承办全省乡镇(街道)妇联主席示范培训班,举办全市妇女干部、执委培训班,落实执委领办项目282个。深入开展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实施巾帼大学习、大比拼、大考评行动,营造“实干大比拼·巾帼勇争先”浓厚氛围。顺利召开市第八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妇联领导班子。

 

 

单位名称

市科协

   
工作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科普等方面法律法规、科协章程及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或拟订全市科协工作规划或计划;

2.组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和评审等工作,推动自主创新;

3.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制定、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

4.组织开展各类科普工作,推动提高全民科技意识和科技素质;

5.负责举荐科技人才,依法保护科技工作者权益,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

6.指导相关科技机构和组织的建设、管理;

7.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科技人员教育培训等工作,组织科技人员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科技咨询等服务;

8.负责所属学会的建设和管理,并开展与其他社会团体的联系和合作;

9.开展民间国际科学技术交流活动,引进先进科技成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3年,市科协实干争先、主动作为,多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政治赋能”走向新高度。一是强化精神引领。精心策划“湖州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精神展”,参观人数3900余人次,组织宣讲83次,基层学校巡展42场次;开辟线上“云展厅”,立体呈现展览内容;二是强化典型宣传。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契机,广泛宣传我市优秀科技工作者59人次,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75人次。编印《科技工作者建言》3期。三是强化学会建设。引导学会结合党建在全市开展宣讲科学家精神活动16场次,参与18050余人次。指导9个学会完成换届及备案,完成对51个主管学会自查和整治行动。

(二)“学术赋能”实现新突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一是高起点筹划大会。会同市委生态办等单位谋划大会24项子活动。推动顶格成立大会承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等六个专项工作组,以“专项工作组指挥+专班化推进”模式谋深谋实会议筹备。市科协全员参与办会,牵头筹备活动16场,占24场活动的67%。二是高标准组织会务。科学制定会议日程安排,高标准统筹推进会议食宿、医疗、环境卫生、交通组织等工作。参会人数超2000人,其中省部级以上党政领导20名、两院院士60名、海外院士2名、诺奖得主1名。大会成立了“科创中国”绿色低碳创新联合体,发布了《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宣言》。三是高要求转化成果。牵头制定《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成果落地落实责任清单》《支持推进“科创中国”绿色低碳创新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大会成果落地落实。

(三)“科创赋能”取得新进展。一是积极推进“三站一家”建设。新增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9家,其中“两院”院士建站2家。全市有15家院士工作站被认定为浙江省院士工作站,2家获评浙江省重点院士工作站,数量均位列全省(除省会城市外)第一。二是积极推进科创资源导入。西塞山科学谷、浙江金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引入国家级学会服务站2个、省级学会服务站1个、省级试点县1个,柔性引进院士10人、特聘专家34人。三是积极推进产业技术对接。组织院士专家湖州行活动,开展座谈交流等产业对接活动31场次,惯性技术等一批专业论坛在我市举办,全年来湖院士达到近70人次(不包括绿碳大会院士),创历史新高。组织市级学会举办线上线下学术交流、专业培训等80余场次。

(四)“科普赋能”再创新佳绩。一是拓展社会化科普资源。出台《湖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在全国率先探索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试点工作,成功创建“浙江院士科普基地”4家、“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3家,全市省级以上科普基地37家,“群众家门口”科普场馆131家。二是拓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湖州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开展院士专家系列科普讲座、与科学家面对面等活动50余场,组织青少年走进梁希森林公园等科学家精神传承地,共惠及青少年10万余人次。以“主场+分场+云上科普”的形式,开展系列科普活动215项,服务人次约95万。三是拓展科技馆服务功能。开展场馆智慧化升级,结合重大节日、实时热点等关键词,推出科学实验秀、同心逐梦庆国庆等各类线上线下科普活动191场次,41.3万余人次参与。先后引进“乡村生产生活”“趣味科普侦探展”“碳”循新生”“绿”动未来等4场大型临展,开展大篷车进校园(社区)28场,参与科普体验2.52万人次。

 

 

单位名称

市文联

   
工作职能

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指导各团体会员开展工作,负责对所属文艺家协会的管理。在市委的领导下,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成党和政府交托的任务。组织文艺活动、文艺创作、学术交流、培养人才,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社会,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1.以“艺心向党”统一思想,持续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牵引,扎实开展“全市文艺界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光耀湖州文化,踔厉奋发‘艺’路行”“实干争先·奋斗有我”等大学习大讨论;组织召开三场创作座谈会,全市百余名文艺工作者代表和省内外文艺界专家参加;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直属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班,培训会员达280人次左右。

2.以文艺品牌开创局面,树立全市文艺品牌“最‘艺’是湖州”联合举办第三届“赵孟頫杯”全国书法篆刻展、“人生只合住湖州”西泠印社湖州籍社员主题创作展、“艺江南——第三届长三角摄影艺术周”、“花开五四”首届莫干山全国青年空间艺术创意大展暨浙江、重庆综合材料绘画交流展等一系列重大品牌活动。举办重大文艺展赛20余场,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160余篇,线下线上观展超120万人次。“书画进校园”工程推进有力,举办“沈尹默奖”湖州市第三届青少年书法篆刻展,组建“蒲公英”书画普及志愿者队伍,在湖州市志和中学、南浔区善琏学校等6家学校开展试点。

3.以“艺术乡建”推进文艺惠民,带动全域乡村振兴探索5种“艺术乡建”模式,遴选文艺村长70名、首批20个“文艺创作基地”,送文艺进农村文化礼堂巡演40场,德清五四村成功入选首批“艺术乡建”浙江省示范村,安吉发布全省首版艺术乡建地图。相关工作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等领导的批示肯定。开展“艺心向党 浙里共富——文化进万家”“送福写春联”“温暖全家福”等各类文艺志愿服务440场次,参与志愿者5千余人次,服务群众超21万人次。

4.以“培育推引”孵化人才,着力积蓄发展动能举办第三期“西塞山文学工作坊”、第四期浙江省“南太湖”影像工作坊、浙江少儿舞蹈“未来之星”成长计划湖州赛区复赛、第三届少儿戏曲小金桂荟萃等,加强文艺骨干和新秀培养。1人获全市三季度实干争先“奋斗者”荣誉。2人入选省“五个一批”新峰人才。2个团队入选市基层优秀文艺团队。4人入选市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全市各文艺门类省级以上发表、获奖、入展、入选近200件。全市新增18名国家级会员,创历史新高。

5.以政治建设统领队伍,全面夯实党建工作。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中层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学习体系。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重大议事规则》,持续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文艺活动和宣传的监管引导。落实主题党日“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全面建立科级以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首次制定区县文联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全市乡镇街道文联已新增29家。

 

 

 

 

单位名称

市贸促会

   
工作职能

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和政府的政策,通过同世界各国及港澳台地区经济贸易界、商会协会和其他经贸团体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有效合作,开展促进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及各种形式的中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活动,为湖州企业开拓海内外市场提供服务,为海外企业、团体来湖州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促进湖州同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发展,增进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经贸界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湖州市贸促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部署,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总载体、总抓手,聚焦稳外贸拓市场,积极应对疫情对国际经贸活动的冲击,坚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扎实开展国际贸易促进工作。

一、党建统领强化机构建设。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贸促会建立70周年大会的重要致辞精神,不断强化贸促工作“五个重要”总体定位的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坚持大兴实干之风、强化争先之能,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组织“比精神状态、比能力作风、比争先进位、比企业认可”大比拼,主动亮承诺、强服务,全力服务“六个新湖州”建设。着力加强机构建设,扎实推进贸促机构“能力建设年”活动,成功推动各区县商务局长兼任贸促会会长,在全省首创推动贸促机构走进南太湖新区等产业平台,建立以考促建、专项联系等工作机制,引导全市贸促系统服务中心大局、勇于争先创优。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清廉贸促建设,从严从实抓好意识形态、统战、保密等各项工作落实,顺利推动机关党支部升格为机关党总支,积极开展“七一献热血”“喜迎党的二十大”等“贸促心向党”系列主题党日和“阳光贸促”系列工会活动,高标准迎接九届市委巡察,努力打造全国一流贸促机构。

二、多措并举推进经贸交流。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努力推动国际经贸交流。以重大活动为载体,先后成功承办“浙江省贸促会海外联络处代表会议暨走进湖州考察经贸活动”和2022世界木地板大会,有效推介湖州城市品牌,宣传“六个新湖州”建设成就,提高我市产业知名度。编发《thats Huzhou》英文资讯15期,向55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海外对口经贸机构及企业发送4000余人次,常态化推介城市品牌、经贸动态和产业。主动走访各国驻华使领馆、国际经贸机构驻华代表处和全国性行业产业协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多次举办海外合作商业交流会,努力推动国际经贸交流。今年市贸促会推荐的承诺投资不少于12亿元的智能家居项目已落地注册。

三、全力以赴服务稳外贸。发挥贸促机构职能作用,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抢单拓市。组织691家企业参加了140个境内外线下线上展会,通过展会获取意向订单约6000万美元。先后协助完成全市商务包机(包舱)越南和德国经贸团组的任务,帮助企业“走出去”开展经贸对接。引导用好经贸政策工具,组织签发原产地证书31700余份,其中签发的5700余份优惠产地证可为企业出口产品减免目的国关税约1500万美元。11日,成功签发全国首批(全省首份)RCEP优惠产地证,全年已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420份。成功举办的湖州国际绿色家居博览会和湖州(国际)童装产业供应链博览会,展会面积达2.3万平米,有效推介了我市绿色家居产业,助推童装产业转型升级。

四、精准服务助企纾困解难。常态化推进“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专项行动活动,精准服务企业应对困难矛盾。走访调研180余家(次)企业,了解掌握企业所难所急所盼。举办“商法咨询日”和“商法大讲堂”46次,受理21家企业的纠纷调解(敦促履约)等咨询,涉及金额约1.58亿元。组织举办2022年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主题活动、“携手助企纾困 共推稳进提质”企业家交流会、外贸企业座谈交流会、“稳进提质,聚力发展”涉外企业服务推进会等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外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直接对接相关部门、机构协调解决困难矛盾170余次。今年以来,共被市“两办”采纳信息25条,其中受到市领导批示4条,较好地发挥了代言工商和参谋助手作用。

 

 

单位名称

市残联

   
工作职能

参与研究起草残疾人事业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协助政府制定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组织调查研究,了解和反映广大残疾人的意见和诉求,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和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就业、困难救助、托养、文体活动、社会保障、权益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辅助器具适配、科技信息化应用、服务标准化建设和残疾预防等工作,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促进残健融合发展。传播现代文明残疾人观,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湖州市残联围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总目标,以“助残无障”共富班车为载体,固根本、抓重点、创特色、树品牌,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典范城市和城乡融合发展助残先行市建设,残疾人友好型城市建设初具成效。中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在湖调研时都对我市残疾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工作简报上作批示。《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央媒三次报道我市残疾人工作。“助残无障”共富班车连续获得二、三季度“红旗班车”称号。

   一是强化自身建设,切实当好残疾人的三个“第一者”。组织全体残联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相结合。扎实推进“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全面完成市、区县、乡镇三级残联代表大会换届工作。推进清廉残联创建,真正打响“南太湖清风助残”品牌。在全市残联系统广泛开展“三访一帮一宣讲”大走访助残实践,已入户走访残疾人家庭4356户。二是兜牢民生保障,不断提高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制定出台6项助残惠残政策。落实成年重度困难残疾人和精神智力三、四级残疾人单列低保,惠及残疾人11829人。完善“两项补贴”,12382名困难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36097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落实残疾人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教育补助1944人。全市7.4万名残疾人均享有意外伤害保险,4.14万名残疾人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9000余名残疾人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三是优化公共服务,努力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量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5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全部通过省级验收(超额完成率167%),20家“残疾人之家”完成规范化提升建设(超额完成率181%),重点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已完成66个(超额完成率110%)。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1.9万名劳动年龄段内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其中新增就业1231人,就业率达到69.8%。推进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1716名就业困难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带动增收4000余万元。建成残疾人产业帮扶基地87个、残疾人培训孵化示范基地6个,覆盖残疾人家庭1000余户,带动增收784万元。落实残疾人康养服务,实现0-18周岁残疾儿童全年龄段康复服务全覆盖,服务残疾儿童783人,建成残疾人“康复之家”11家。建成104家残疾人之家,为1849名残疾人提供庇护照料服务。打造全链条无障碍环境,新建6个省级无障碍社区,384户残疾人家庭得到无障碍改造,1272名残疾人享受驾驶机动车停放收费减免政策。四是凝聚助残合力,积极推动残疾人展示风采融入社会。成立湖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彩虹绳分会,开展“阳光助残”行动,全市注册阳光助残志愿者达到5600多人,提供各类助残服务1万余人(次)。举办市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举办第32次全国助残日和第31次国际残疾人日活动,召开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营造良好社会助残环境,激发残疾人自强活力,真正共建共享共同富裕幸福美好生活。

 

 

单位名称

市红十字会

   
工作职能

湖州市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

主要职责:“三救三献”(即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及无偿献血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组织捐献);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红十字志愿服务;红十字运动宣传和人道精神传播;民间外交等。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市红十字会紧紧围绕“保护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工作主线,积极融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积极建设“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着力打造“在湖州传递红十字温暖”金名片。承办2项全国性活动,9个方面工作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交流。3家单位荣获“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4名个人获得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1名干部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一、聚焦主责主业,做优做强“救在身边”工作品牌。一是健全工作推动机制,大力实施“救在身边”八大专项行动。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区县“两办”印发《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的实施方案》全覆盖,相继出台各配套专项行动方案。新增应急救护普及培训17.54万人,救护员、CPR+AED发证培训3.25万人。二是创新工作运行机制,积极开展应急救护试点工作。吴兴高级中学制定“八个一”工作计划开展首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织里镇、练市镇开展乡镇标准化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省级试点工作。三是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提升应急救护工作水平。举办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师教学技能大赛、全市校医培训班、救护师培训班(复训班)。联合体育局打造红十字应急救护驿站,AED累计投放487台,提前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目标。

二、聚焦“生命关爱”,不断提升人道资源动员力。一是扎实推进“救援队赋能计划”。联合吴兴区人民政府承办“同心协力、救在身边”2022年长三角红十字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受到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和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成岳冲等领导的肯定。举办中国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培训班和首届长三角心理健康服务论坛。心理救援队在全国培训班上作交流。二是致力做强人道救助项目。全市新增人道救助项目8个,接受社会款物2318余万元,创历史新高。连续第23年开展“情暖湖州·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救助困难群众,首次开展“58人道公益日”网络筹资活动。三是规范推进捐献工作。通过举办“世界献血者日”、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等活动,广泛宣传“三献”工作。全市造血干细胞自愿捐献登记入库433人份,实现造干捐献2例;新增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登记2836人;实现人体器官捐献14例,累计103例。

三、立足基层基础,致力打造工作特色和优势。一是致力推进“博爱家园”扩面增效。积极实施新一轮“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已建成村(社区)红十字会800个,今年全市新建“博爱家园”22个。德清县、长兴县分别在全省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推广现场会、全省红十字系统基层会长培训班作交流发言、授课。二是致力加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关爱器官捐献者家庭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全省红十字系统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安吉县“红会微善坊”获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赛铜奖,入围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赛。三是致力深化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连续14年举办全市优秀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连续7年举办暑期青少年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训练营。湖州交通学校被评为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2位师资分获全国探索人道法项目师资微课大赛一、三等奖。

 

 

单位名称

市工商联

    
工作职能

做好市工商联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有关工作。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日常联系、考察、培养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指导所属商会党建工作。协助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加强与政府部门及有关经济组织的联系,为非公有制企业开展经济活动提供服务。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合法权益,反映非公有制企业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加强与国际、港澳台工商社团及工商经济界的联系,促进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促进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指导服务和监督管理直属商会,指导服务市外湖州商会。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讲政治、强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一是深化“湖商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举办各类企业家学习会、异地商会座谈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布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辑18期,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持续擦亮“湖商永远跟党走”金名片。二是弘扬新时代湖商精神。举办湖商“创业创新创富”主题沙龙活动,通过“企业家讲,讲给企业家听”的形式,宣传湖商典型,弘扬湖商精神。深入实施新生代企业家“311”领航计划,推进市领导导师帮带制度,举办专题活动3场,开展师生互动交流12次,推动新生代企业家政治传承、事业传承。三是开展“党建引领商会发展”系列活动。推动市属商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完成河南、江西和仙居3个商会党支部党建阵地改造提升。加强商会党组织建设,新增湖州市食品商会党支部,积极发展新党员,推进商会党员队伍建设。开展2021年度市属商会考核评价,表彰10家先进商会、12个商会工作先进个人和5个商会党务工作先进个人。

二、建机制、强保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政企沟通协商。创新“主题+问题”“报名+点名”“见面+书面”模式,推动市、区县以最高规格常态开展每周三“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倾听企业呼声、破解企业难题。该项工作的信息专报被全国工商联录用,经验做法获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邱启文批示肯定。二是强化司法护航保障。加快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联合成立湖州市营商环境司法保障服务中心,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会同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千所联千会”活动,实现全市150家所属商会联系服务全覆盖。会同市公安局等部门举办“护航2022助企惠企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培训班”。与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市司法局建立的沟通联系合作机制做法被全国工商联等部委评为典型事例。三是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工商联界别提交大会发言1件,提交集体提案5件。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广泛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形成专项报告,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四是落实尊商重商举措。举办首届“湖州民营企业家节”,创新开展企业家评部门活动,发布2022年湖州市民营企业营收、纳税、研发投入、就业504张榜单,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提升了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常态开展为执常委送生日祝福和鲜花,进一步关心关爱企业家。

三、优服务、强赋能,积极助力稳进提质。一是加强走访服务调研。迅速落实“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开展执常委企业“大走访”,已走访执常委企业150余家。开展季度民营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共填报1600余家。二是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制定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明确15家成员单位重点任务,为企业提供“点单式”法制与政策宣讲,常态开展清廉民企指导员工作。召开全市清廉民企现场会,培育创建清廉民营企业示范单位18家,推荐久立集团为全省清廉民企示范单位。该项工作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华工商时报》刊登报道。三是做好惠企政策宣传。邀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乔标副院长、中国证监会注册分析师毛文佳教授分别作工业经济的热点与难点、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专题讲座;邀请浙江省生态环境低碳发展中心副主任、教授吴建就《减污降碳协同集成技术应用》进行专题授课。四是提升助企金融服务。与人行建立金融联络员制度,及时收集和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开展金融服务,推动市建行为中小微企业工作委员会授信50亿元,惠及小微企业3300余户,向中小微企业投放3000多万元。

四、顾大局、强担当,深入推进共同富裕。一是投身乡村振兴。认真落实“万企兴万村”总体部署要求,深入实施“百贤百企兴百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开展产业、人才、技术帮扶,全市340余家企业和商会与当地行政村结对,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3亿元。开展“万企兴万村”实验项目认定工作,1个项目被推荐为万企兴万村”全联实验项目。二是开展对口协作。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到结对地区考察投资,全市93家企业结对对口地区84个行政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2亿元。积极参与山海协作,助力26县高质量发展,全市59家企业结对丽水61个行政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11万元。山海协作“南庆产业飞地”成功引进首个签约项目——浙江赢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年产20条全自动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入选“省引领性重大产业项目”名单;与丽水共建的“千企结千村”小微产业园已投入使用,项目将助推缙云县22个经济薄弱村每年获得10万元的经营性收入;组织开展“白山湖州百家企业(园区)手拉手活动”,30家单位将与白山市企业(园区)结对合作。三是助推浙(湖)商回归。精心组织开展“乡贤大走访 共建新湖州”活动,由联系在外湖州商会的市领导带队走访8个城市,成立8个湖商回归服务驿站,邀请乡贤300多人,通过现场发放和邮寄共送呈家书1100多封,线上线下共征集相关意见建议200余条;引导在外(浙)湖商回乡投资兴业,联系引进项目38个,投资金额达243.93亿元。

五、抓改革、强队伍,有效提升组织效能。一是深化商会改革。率先完成乡镇街道商会“两个全覆盖”;组织开展“湖州商会周”系列活动,组织全市商会开展活动105场。湖州市餐饮商会、湖州市服装商会、湖州市重庆商会等5家商会被推荐为全联“四好”商会。二是迭代数改项目。“亲清日志”和“亲清恳谈会”两个场景应用持续迭代完善。“浙商企业健康体检”应用场景在浙里办上线运行并全省推广,“企业健康体检—在线诊断—走访解决”全流程工作机制成效初显。取得“浙商善行”项目数字化改革试点,并纳入全省数字统战同心共富跑道。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制定了“五张责任清单”,修订了“党组工作规则”“主席(会长)会议和主席(会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重大问题议事规范。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定期组织开展“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和各类专题学习,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经济建设类

单位名称

市发展改革委

   
工作职能

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监测预警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研究分析国民经济运行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建议;综合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编制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政策、规划、计划和措施;负责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和项目概算等事项的审批、核准、审核工作;统筹协调一、二、三产业和绿色发展,负责相关规划和政策的衔接;推进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负责重大价格改革与政策协调;综合管理能源工作;牵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研究制定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负责社会发展、社会改革重大事项和重要政策的督查工作,承担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市领导小组具体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抓战略融入,推动浙北崛起取得新成效。加快推进“四大建设”,积极参与海洋强省、“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轨道上的湖州”建设,湖杭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如通苏湖铁路初步设计获批,先行段开工建设;沪苏湖铁路和杭德市域铁路加快推进,高铁湖州站改造提升工程初步完成;宁杭高铁二通道正式签订合作推进框架协议。

(二)抓项目攻坚,扩大有效投资取得新成效。全力攻坚“十百千万”重大项目,1-10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125个“十百千万”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53.8亿元,投资完成率119.1%;实施“2+8”平台综合实力五年倍增行动,1-10月,10个平台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810.27亿元,入库3亿元以上项目165个。争取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允许调整“三区三线”划定项目清单数量均居全省第1。争取金融工具、贴息贷款、中央预算内专项等各类资金约65亿元、奖励土地指标2781亩。

(三)抓助企纾困,稳定经济运行取得新成效。以超常规举措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前三季度我市GDP增长3.3%;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4%,增速居全省第2。全力助企纾困,第一时间出台服务业领域30条,截至11月底,兑现服务业领域财政专项引导资金2.8亿元,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1.12亿元。1-10月,减征水资源费等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约1.46亿元,为低压小微企业减负3109.75万元。

(四)抓低碳发展,推进绿色转型取得新成效。我市以评审第1的成绩获生态文明建设国务院督查激励(全国10个),为我省唯一。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全省3个地市),安吉县、德清县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低碳试点县。落实能耗“双控”,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工作的意见》,严把能耗强度控制性准入标准关。

(五)抓改革赋能,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创新“月例会”和“好案例”两大载体,印发实施“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意见,推动营商环境“无感监测”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档,2个案例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居全省第1。持续推进数字社会系统建设,7个应用入选省数字社会典型案例集,居全省第2

(六)抓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效。我市获省共同富裕考核优秀,省共同富裕民众“四感”监测综合评价位列全省首位,全市域缩小城乡差距试点获评省5星等次;新增第二批省共同富裕试点3个,数量居全省第3;3个案例入选全省首批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全省率先出台《湖州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七)抓保供稳价,保障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制定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保供稳价三年行动方案,编制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电力供应保障方案,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稳定;稳步实施有序用电,推动落实电煤库存42万吨、争取天然气气源13.45亿方,稳定电价、气价维持在全省最低水平;大力推进清洁能源,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全部机组并网发电,1-11月新增光伏装机47.4万千瓦。

(八)抓作风建设,打造发改铁军取得新成效。建立以月度晾晒评议机制为抓手的“1241”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落实指标上会说明,定期举办发改讲堂、发改论坛、发改课题学习活动,推动主题实践走深走实。我委和资源节约处均获评上半年实干争先“奔跑者”先进集体,一名同志获市担当作为好干部,荣获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先进集体。

 

 

单位名称

市经信局

   
工作职能

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产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监测分析全市经济运行态势;贯彻实施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工业强市建设;负责工业和信息化投资、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创新;牵头推进绿色制造工程;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指导工业互联网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集团、行业龙头企业,宏观指导和协调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负责涉企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工作等。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市经信局踊跃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围绕打造实力新湖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凝心聚力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优服务,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明显。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城市。

一是助企纾困成效显著。截至10月,全市为企业减负221.6亿元,提前三个月完成年度任务。精准高效兑付省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兑现速度领跑全省。全面落实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偿工作,6月底前全部清偿到位,建立长效机制,发现一笔清偿一笔。二是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谋划实施八大新兴产业链“链长制”,牵头开展新能源汽车、物流装备两条链体系化招商。深入推进工业全域有机更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迭代“亩均论英雄”改革,突出绿色低碳和人才强市发展导向。1-10月,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47.5%,列全省第3位;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2.1个、3.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分别高于省均1.5万元/亩、7.6万元/亩,均突破全省水平。三是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列。工业碳效码等4个项目获评全省“最系列”,列设区市第1位;“一指减负”改革实践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新增3个细分行业产业大脑省级试点,累计达到8个,列全省第3位;新增省级未来工厂试点企业3家、数字工厂标杆企业1家,均列全省第2位;动力电池行业产业大脑废铅蓄电池回收综合服务云平台(铅蛋)列入数字经济系统地方特色应用目录、获评地方优秀案例,被袁家军书记点赞为“具有典型意义的最佳实践”。四是主体培育增量提质。统筹推进“雄鹰”“凤凰”等大企业培育行动,新增培育“金象金牛”企业2家,入围“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6家,入围“2022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9家。推进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家,累计达73家。德马科技入围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天马轴承成功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全省仅3个;越球电机等10家企业入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列全省第4位。成功首次承办全省人才项目评审会,深化才企对接活动,新入选国家QM计划62人,列全省第3位。五是绿色制造亮点纷呈。全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典型经验交流会在湖召开,湖州是唯一地市作典型经验交流。推进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330个,获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数居全省第1位。工信部辛国斌副部长在中央党校专题介绍湖州工业碳效改革。浙江省工业碳效评价与改革创新中心落户湖州。六是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制订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局党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等,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落实。强化思想教育,持续正风肃纪,完善惩防体系,常态化开展“党性党纪一刻钟”和廉政教育。推进“双创双建”,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持续擦亮“绿色智造 助企先锋”党建品牌,示范、特色支部全覆盖。扎实开展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制定实施全市经信领域《“十不”清单》,着力提升机关效率,为打造“实力新湖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单位名称

市财政局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关于财政、税收、财务、会计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拟订规范性文件和财政分配政策,完善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并组织实施。分析预测全市宏观经济形势,参与制定调控政策。参与拟订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草案。负责财政收支管理。按分工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组织制定国库管理、集中收付等制度,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负责全市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负责管理政府内外债。牵头编制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负责汇总和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按权限负责社会保障基金管理。负责办理和监督市本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负责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管理全市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财政局深入践行“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紧紧围绕“六个新湖州”建设,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不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加强风险防控,为全市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了财政力量。

一盘棋统筹,全力增收强保障。面对经济性减收、疫情性减收、政策性减收“三叠加”形势,在不折不扣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前提下,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市区县联动、财税银协同,科学把握节奏和力度,深入挖掘聚财潜能,尽最大努力为全市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1-11月,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656.70亿、379.72亿元。

一揽子政策,稳进提质促发展。坚持早退快退、应退尽退,截至11月底,全市完成留抵退税114.3亿元、缓税44亿元。充分发挥专项债稳投资作用,全力向上争取,1-11月,已累计争取新增政府债券额度181.23亿元,额度全省占比超GDP和财政收入全省占比,带动扩大有效投资1023.35亿元。积极为中小企业参与采购提供便利,提高预留采购份额,为企业添订单、增动力、稳预期。1-11月,预留份额占比达94.32%,超省定目标14亿元。坚持首位战略首位保障,1-11月,全市用于科技创新领域的财政资金达24.79亿元,同比增长50.7%

一整套方案,助推共富增福祉。持续加大民生支出,1-11月,全市民生支出378.74亿元,增长15.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15%。以“走在舞台中央”的要求,积极推进共同富裕建设,全市共争取到6个“小切口”省级试点。聚焦低收入群体,健全五级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梯次减负机制,在已有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南太湖健康保”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等基础上,建立慈善医疗救助兜底保障机制。

一大批创新,积极探索走前列。巩固发布全国首项《全周期预算绩效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市级地方标准成果,在制定全省首个政府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继续完善5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推进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全国首批仅6个,受邀参加全国政府采购峰会,获“中国政府采购奖”。迭代升级政策“一键兑”平台,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贯通,实现全市专项资金政策一个入口申报、一个出口兑现,让企业“不用跑”、“快享受”。截至11月底,已兑现资金110.55亿元。

一体化推进,精准实施守底线。严格债务管理,一方面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另一方面,实行“一债一策”,加快化解存量。今年以来,财政收支紧平衡压力前所未有,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在预算安排和库款拨付等方面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完善库款运行监测机制,对月初大额库款(1000万元以上)支付需求实行预报机制。

一系列举措,从严治党促变革。高标准落实主题实践,在局5项承诺基础上,21个处室根据各自重点工作提出3项承诺,全面营造实干争先氛围。持续巩固全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荣誉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风险隐患的排摸、防控和整改,参与或制定出台《关于严格财政资金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收入组织和财政专户管理的通知》等,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十二字筑廉法”获评全省清廉财政建设“十佳”实践案例。

 

 

单位名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工作职能

一是贯彻执行自然资源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并实施相关规划、计划及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二是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合理开发利用、调查监测评价和统一确权登记。三是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四是负责建筑、风貌规划管理。五是负责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耕地保护制度。六是负责矿产资源、森林、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七是负责指导地灾、森林火灾防治。八是负责测绘与地理信息管理。九是负责自然资源领域科技信息、行政执法和安全生产监管。十是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市自规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坚强领导下,以提升市域国土空间治理能力为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加快“六个湖州”建设、推进“两个先行”贡献了自规力量。

一是聚焦稳进提质,在要素保障上展现新作为。取得新增指标27223亩,完成年度目标的147.7%,居全省前列。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住房等用地保障,全年共供应土地47870亩,其中工业用地12026亩,居全省前列。

二是聚焦空间规划,在优化布局上描绘新蓝图。有序推进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获批并启用。完成湖州市总体城市设计,统筹协调城市形态与风貌,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完成高铁站、科学谷城市设计和高教园区、小梅山、飞英公园等重点区块详细设计。“五谷丰登”计划获得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公关案例金奖。西塞科学谷成功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三是聚焦保护修复,在低碳共富中书写新答卷。市委市政府出台田长制、林长制实施意见,全面建立田长、林长责任体系。扎实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加强耕地保护,耕地面积较上年新增1.38万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建成省级森林康养基地6个、森林氧吧46个、林业特色产业强镇5个、森林康养名镇6个,实现生态惠民、兴林富民。梁希科学技术奖落户湖州。

四是聚焦改革创新,在数字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2.0湖州节点基本建成,耕地智保、不动产智治、绿矿智用、浙里空间等重大场景在湖州贯通应用、落地见效。联合国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在德清挂牌成立。长兴县获得长三角地区林长制改革十大案例。安吉县获批首批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县,建立全国首个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南浔区“测绘一件事”改革领导全省。

五是聚焦和谐稳定,在除险保安上强化新提升。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巩固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持续推进农村回迁安置工作。完成了12座废弃矿山修复。灾险情做到“即查即治”,全年未发生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绘制全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一张图”,城市地下基础设施普查走在全省前列。

六是聚焦实干争先,在队伍建设上实现新跨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开展实干争先比拼晾晒,以实绩论英雄,强化履职担当。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四责协同,推进“五大清风”行动,加强作风建设,深化基层满意站所建设,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单位名称

市建设局

   
工作职能

主要牵头负责拟订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城镇住房管理、房地产业管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建筑业的行业监管、市本级城市建设与管理,指导全市村镇建设,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科技进步、建筑节能、城镇减排工作。牵头负责“品质新湖州”建设以及城市有机更新、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美丽城镇建设等中心工作,牵头负责跨区域骨干道路的筹备建设等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市建设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聚力牵头开展“品质新湖州”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城市品质加速提升。编制出台《品质新湖州建设方案》《湖州市中心城区城市有机更新实施方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石鸾巷、航运二村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累计完成征收176万平方米、3400户,车站小区等6个项目启动征收。积极推动重点区块开发建设,南太湖CBD项目30个单体已结顶,湖州学院项目已进场施工,湖州职院项目预计12月底进场开工。同步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4个城乡风貌样板区、3个未来社区获省级命名,数量居全省前列。吴兴区、德清县入选全省首批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和城镇社区公共服务集成落地改革试点,25个社区入选全省首批“一老一小”场景。

二是共同富裕多点开花。在全国率先探索“城乡供气一体化”,新增农村管道燃气用户1.08万户,完成农村瓶装燃气用户软管更换10.4万户。出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89万套,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7159户,年内城镇住房保障受益覆盖率有望超过30%,继续排名全省第1。开工改造老旧小区42个、685栋,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51台,新增停车位5712个,完成26.83公里城市道路起伏不平等病害点段和6座“桥头跳车”城市桥梁整治,全市254个无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全面清零。排查录入自建房114.5万栋,鉴定确认C级危房196栋、D级危房40栋,均已采取管控措施。

三是绿色发展示范引领。生活垃圾分类连续四年保持生活垃圾总量负增长,连续三年位列全省考核第一,连续四个季度获评全国中等城市第一。深化全国唯一的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新增绿色建筑面积948.8万平方米,城镇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36.2%,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100%。新改建城镇污水管网97.32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4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提标改造全覆盖,完成592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新增绿道57.6公里,新改建绿地122.5万平方米,頔塘绿道获评“浙江最美绿道”。

四是行业发展稳中有进。出台房地产“22条”“5条”及区县人才新政,全力稳定市场发展。1-10月,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485.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72%,同比降幅连续五个月累计收窄;完成房地产投资627.78亿元,同比增长1.39%。同步做好非正常建设和停工房地产项目风险化解,解除风险10个。出台《关于加快建筑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1-9月,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13亿元,同比增长9.53%。创建省建设工程钱江杯18项,获评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1个、国优奖2个。

五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6次、专题研讨10次、主题党日12次。推进“五张责任清单”落实和“七张问题清单”整改,开展疫情防控、公车使用等“正风肃纪”专项检查8次,开展违规挂证取酬、利用职务便利购买老旧小区房产获利“回头看”检查,持续整治作风顽疾。深入实施“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行动,累计走访企业项目530次,解决问题243个,“拿地即开工”改革入选2022年第一批市营商环境“好案例”。

 

 

单位名称

市交通运输局

   
工作职能

拟订并组织实施交通运输和相关产业发展规划、计划,以及政策和制度。统筹区域、城乡交通发展,优化主要通道布局。负责指导和监督相关领域行政执法。统筹协调综合交通建设,负责公路、水路、地方铁路、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协调推进综合运输发展,指导多式联运和运输结构优化。负责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负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督管理。负责交通运输业和交通关联服务业培育。负责综合交通大数据管理。负责国防交通和交通领域军民融合相关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市交通运输部门聚焦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目标,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全力推进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奋力当好了助力“浙北再崛起”的先行官、建设“六个新湖州”的排头兵。一是助力赶超跑出加速度。强化稳定经济运行“压舱石”担当,成功促成市政府与省交通运输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十四五”以来全省唯一地市),提请召开全市交通强市推进会暨综合交通重大项目集中攻坚动员部署会,全面实施“1211”重大项目促开工攻坚行动,建成运营湖杭高铁、104国道李家巷至施家桥段改建等工程,开工建设如通苏湖城际铁路、杭德市域铁路、杭宁高速市区联络线、东宗线四改三航道整治等工程,1-11月,上报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33亿元,同比增长7%,预计全年完成250亿元,同比增长10%二是生态建设贡献新变量。全面融入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大局,全方位推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成功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居全国第3、全省第1;高分通过“国家绿色出行城市”创建验收,公交车电动化率保持100%,出租车电动化率达到91%,居全省第1;成功入围“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名单,开辟了推动货运绿色转型新征程;投入运营全国首艘2000吨级纯电动多用途船-东兴100,开创了全省内河“千吨级”新能源船舶运营先河。三是保通保畅体现新担当。聚焦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总目标,相继制定全市统一的保通保畅、加快人员货物自由流动等政策措施,公布24小时应急运输保障电话,应急物资中转站建设实现区县全覆盖,1-11月,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8.24%,水路货运量同比增长4.9%,内河集装箱量同比增长16.7%。全力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协调银行机构为交通物流企业发放贷款61.94亿元,减免企业物流成本5.74亿元,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四是惠民服务收获新赞誉。着眼提升共富成色,吴兴区、南浔区入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名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交通共富指数均居全省第1。大力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开通7条客货邮融合班线,行政村快递物流覆盖率达到100%。深化“多证合一”改革,率先发出全国首本《内河船舶综合证书》,累计发证量达到2062本,居全省第1。成立全省首支无障碍出租车爱心车队,开通24小时“95128”专岗客服电话,配套“一键叫车”站点设施,有效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出行难问题。新增9个高速收费站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全市43个收费站免通总量达到37个,月均减免通行费超1000万元。五是党建引领上升新境界。坚持党建统领、政治引领,一体加强系统党建和行业党建工作,命名机构改革以来首批“五星级党支部”5家,2个机关支部获评市直机关示范(特色)党支部。成立市、区县两级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新建货运企业党建示范点3个,新建“司机之家”3处。联合市总工会,组织34名出租车驾驶员参加疗休养活动,安排50名网约车驾驶员免费体检,进一步加大对行业从业人员的关心关爱。

 

 

单位名称

市水利局

   
工作职能

主管全市水利工作:1.监督、指导水利工程建设;2.指导、监督水旱灾害防治工作;3.拟定并监督实施水利规划;4.负责并监管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的开发利用和保护;5.监督、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6.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7.指导农村水利工作;8.指导、监督水土保持工作;9.组织、指导节约用水工作;10.指导水文工作;11.开展水利科技工作;12.指导、监督市级水利资金的使用管理;13.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湖州水利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奋力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推动水利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年争取省以上补助资金10.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10.2亿元,争取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7项,荣获省对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水土保持责任制考核优秀, “争先创优”时序排名全省第一。

一、水利建设创历史新高。水利投资进度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全年预估完成水利总投资51.3亿元以上,同比增幅10%以上,创历史新高;列入省以上规划的重点水利项目全面开工,预估完成重大项目投资27亿元,投资进度排名“保三争二”。

二、成功防御较重水旱灾害。 “轩岚诺”“梅花”台风防御期间,及时启动防台应急响应,组织风险区人员转移5454人,成功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面对超长旱情,加强水资源优化调度,落实应急取水措施,有效缓解长兴、安吉部分山区1321人用水紧张形势,保障了全市人民饮水安全。

三、全面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在全省率先全面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发布总河长令,监督指导3598名河湖长完成履职23.1万次,巡河完成率、问题整改率达到100%,“大众护水”覆盖超23.7万人。聚焦河湖突出问题,在全市部署开展“三清理一提升”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清理水葫芦27.64万吨,沉船、废船241只,渔网、渔簖6.3万余处,河湖面貌显著改善。

四、高质量办好惠民实事。办实办好了一批事关基层群众关切的水利实事,5项省定民生实事提前超额完成,综合完成率137%,群众好评率达到99.5%,排名均列全省第二。累计完成水库除险加固8座,山塘整治8座,农村供水管网改造134公里,农业灌溉泵站机埠、堰坝水闸提升改造219座,中小河流综合治理135公里,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五、全域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加快推进幸福河湖全域试点,有望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试点全覆盖。将幸福河湖建设标准融入河道治理,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省级美丽河湖15条,集生态景观、亲水宜居、便民利民等功能为一体的水美乡镇16个,占比全省最高。

六、加强水资源节约和优化配置。加快推进安吉两库引水工程建设,同步启动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编制,加快形成“水库为主、河网为备”的供水格局。实施湖州节水行动,工业、农业、生活三领域同步发力,用水效率显著提升,万元GDP用水量同比降幅超7%

七、水利改革创新取得突破。加快推进水利数字变革,水利数字化改革市域试点落户湖州,“水韵湖州”综合平台上线运行,“浙水未来工地”入选全省一地创新。水资源管理、水利建设管理持续深化,出台《湖州市自备取用水单位信用评价监管办法》,长兴县再生水利用配置入选国家级试点,市域强监管改革入选省级试点,以改革推动水利行业管理迭代升级。

八、持续擦亮太湖溇港这张世界级“金名片”。在市人大监督指导下,完成《湖州市太湖溇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立法并牵头抓好宣传贯彻,制定溇港保护专项规划,启动实施“一溇一策”管理保护。太湖溇港入选全国首批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单位名称

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职能

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关于“三农”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指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资源配置和产品品质改善工作;组织深化农村改革,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负责高效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农业机械化、农产品质量及农业安全生产监管,农村人才和扶贫开发工作等,开展农业和农产品开发性、应用性技术研究工作,承担农业技术推广和业务指导与咨询服务工作,统筹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治理。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是重点指标名列前茅。省对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省乡村振兴综合评价连续2年位居全省第一。整市成功获得促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国务院督查激励,全省唯一。德清以全省第一的成绩成功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5%、全省第3;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5%、居全省第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1%、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55,居全省第2;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5677元,同比增长16.2%,居全省第2

二是重要工作硕果累累。稳产保供扎实有力。稳步推进“非粮化”整治优化,全市38.41万亩粮功区整治优化和上图入库工作已全面完成。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完成粮食播种面积超121万亩、产量超52.95万吨,实现粮食生产“六连增”。农业“双强”领跑全省。在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以优异成绩斩获一揽子省级荣誉,特别是荣获省农业“双强”行动“赛马”激励地区。分产业构建市级“未来农场”评价认定标准体系,认定首批市级“未来农场”20家。美丽乡村组团推进。在全省最早提出组团发展理念,累计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片区、组团式未来乡村共三批31个片区,覆盖133个行政村。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村级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千百工程”金融支农。创新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千百工程”行动,出台能繁母猪存栏保险、水稻价格指数保险2个地方特色险种方案,全市农业标准地使用权和农业生产设施产权抵押贷款达到3.08亿元,同比增长421.1%。德清以全省第一的成绩成功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助农纾困及时有效。在全省率先开展“上山下乡服务三农”助农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打出7个方面、26条助农政策集成“组合拳”,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累计服务农业主体1408个,农户3056家,收集并解决问题516个,春茶采摘疫情防控“湖州经验”获得王浩省长肯定,在全省推广。

三是重大改革先行先试。牵头抓实缩小城乡差距省级共富试点,“未来农场”共富班车获三季度红旗班车,试点中期评估获省评估组高度肯定。强村富民工作迭代启动,启动新一轮强村计划,到2022年底,年经营性收入80万元以上行政村占比达到85%以上。系统推进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工作,省级强村富民典型案例实现区县全覆盖,全省唯一,“三地”联动乡村集成改革获省改革突破奖。

四是重量会议落户湖州。高标准承办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马有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冬修农田水利现场会、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湖州南浔站等重要会议顺利召开。

 

 

 

单位名称

市商务局

   
工作职能

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商务、投资促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负责统筹招商引资、商贸流通、电子商务、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服务贸易、粮食和物资储备等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商务系统紧紧围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部署要求,持续推动招大引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实现消费回补上升,全市商务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为全市经济稳进提质贡献了商务力量。

一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构建全新的招商体系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智)工作体系机制的通知》,明确“1+8+7+N”的招商引资(智)组织架构体系,建立以投促中心为日常单元、招商中心为特战单元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一套新的考核办法和八项新的工作载体。1-10月,全市引进亿元、3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数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快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建设,成功获批全省第一批全市域QFLP试点。1-10月,实到外资完成省定目标任务120%,总量增速均列全省第4位;人均实际使用外资额列全省第1位。

二是稳外贸指标快速回升。面对上半年外贸出口下行压力,通过强化工作调度、突出“三类企业”引育、组织越南经贸团组包机(包舱)活动、出台专项政策等一系列组合拳,推动外贸出口大幅回升。1-10月外贸累计出口增长较半年度提高14.4个百分点,实现进位赶超。做足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与湖州特色优势产业结合文章。1-10月,全市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业务量257.7亿元,同比增长170%;市场采购累计出口金额79.5亿元,同比增长2.2%

三是消费活力不断增强。开展新春促消费、金秋十惠等各类促消费活动364场,累计联动发放各类消费券3.6亿元,带动消费27.8亿元。前三季度,批零住餐四大行业销售额(营业额)增速均高于省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指标列全省第4位;1-10月,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居全省第4位。数字生活新服务半年度评价指数位列全省第1位。吴兴区、长兴县获评全省首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全省15个区县)。成为全省唯一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城市试点区县全覆盖地市。

四是民生保障守正创新。以“五优联动”试点为突破,创新推出“空仓”招标、价格保险,构建“粮库+粮企+粮农”新型粮食合作共享收储机制,成功打造“湖州好大米”区域公共品牌,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减支、消费者满意”的良好成效。建立起较完善的物资储备工作体系,完善全市以浙北农批等3家批发市场,30家重点骨干流通企业、120个应急投放网点等构成的保供网络,有序、规范开展全市防疫储备物资补充采购工作,累计采购、调拨、发放1000余万件防疫物资,实现关键时刻买的到、买的规范、用得高效。

五是商务治理不断强化。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持续开展“百亿千企”稳外贸金融助企行动、“一对一”精准破难等活动;加快政策兑现,今年已累计兑现政策资金1.439亿元,政策兑现比例近100%。向上争取中央、省级资金1.48亿元。构建完善商务战线的“一四五六”工作推进体系,围绕“大投促、大商贸、大保供、大综合”四条线,聚焦“重点指标、重点问题、重点改革、重点项目、重点成效”工作任务,落实“日清盘、周统筹、月比拼、季交流、中调研、年总结”六项工作机制,实现闭环管理,开展实干争先月度工作比拼例会5次,并颁发“奔跑者奖”流动奖杯。深入实施干部“轮岗练兵”,今年以来全局共实现轮岗锻炼22人,营造实干争先、奔跑赶超浓厚氛围。

 

 

单位名称

市国资委

   
工作职能

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组织拟订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战略规划和发展目标;制定或拟订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和办法;负责对所监管企业履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的监督;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管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负责企业国有资产的产权界定、产权登记、产权交易监管、资产评估、财务监督和统计评价等管理工作;规范和监督国有产权交易;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指导和监督区县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市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担当融入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压茬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市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突破13000亿元,市级监管企业资产总额3330.97亿元、净资产1213.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7%8.39%,总量均位居全省第3,累计营业收入285.16亿元,同比增长16.17%,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2.1亿元。一是国有资本布局持续优化。勇当基建投资运营和民生保障主力军,实施长东片区CBD、湖杭高速公路、西塞“科学谷”等重点项目123个,完成投资超300亿元。加快国企集团间和集团内部同质同类业务专业化整合力度,组建市两山生态资源运营有限公司、市数字集团、市健康集团和长三角(湖州)招商引才公司。二是国改三年行动顺利完成。坚持“一企一策”抓混改,重点加大战略投资者引入,完成国企混改12家、股权多元化企业2家,通过混改控股茶卡盐湖天空壹号景区成为“东部资本+西部资源”的浙青共富样板。建立国企上市后备资源库,已入库企业11家,湖州燃气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实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制定国企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方案和操作细则,市属38家子企业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进一步激发经理层成员活力和创造力。三是国资监管效能不断增强。执行国有资产评估和交易管理办法,核准备案资产评估项目4项,评估增值率173.98%,完成产权交易项目3项,成交金额43042.48万元。加快国资监管数字化转型,上线运行国资监管信息系统,迭代升级市产权交易统一平台,并实现市区县进场交易全覆盖;建成市绿色采购服务平台,构建国企交易卖出买入“双监管通道”。完善薪酬绩效考核,印发《市属国企副职负责人薪酬分配系数管理指导意见》,建立定量定性相结合的企业副职负责人考核评价体系。完成市经开集团、南太湖控股集团、市环湖新农村3家企业委托监管责任书签订和长三合控股集团职能定位明确工作。四是国企党建质量切实提升。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8090”国资国企青年宣讲团等载体,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宣贯”、“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微党课大赛和送党课进基层等活动。指导督促区县完成35家国企、184个基层党组织、2400余名党员的党建统一归口管理。组建产业、区域、板块等各类党建联建100余个,征集优秀党建联盟案例47个,开展“湖州市国企基层党建十佳创新案例”评选,“唱响湖州”做法入选全国国企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开展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市城建投资集团、市公交集团等5家单位入选市清廉建设基层成绩突出单位。五是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市属企业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属企业人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市属国企领军人才、高级人才、优秀人才“三类人才库”。打好人才“选育用留”组合拳,举办全市国资国企系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新引进大学及以上学历人才568名,其中青年博士4人。

 

 

 

单位名称

市金融办

   
工作职能

拟订并组织实施关于金融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全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推动全市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协调和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组织协调金融机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推动企业股改上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工作;推动全市金融产业发展;指导、管理全市地方金融组织,引导其规范发展。协调有关部门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和互联网金融风险。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综合施策助企纾困,融资供给增量提质。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在全省率先出台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稳增长“七条举措”,制定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补助,政府性融资担保降费扩面等惠企政策,累计兑付政策资金2571.5万元。牵头开展“银企命运共同体”专项行动,打出“行业+金融”精准纾困、“百行进万企”走访服务、“揭榜挂帅”破难攻坚、银行机构晾晒比拼等金融助企纾困组合拳,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促进经济企稳回升。贷款增速连续10个月保持全省第1,金融机构累计为企业降本减负2.4亿元;“行业+金融”创新做法获评全市首批营商环境“好案例”。开好“金融惠农”共富班车,创新“共富金融服务站+金融专员进乡村”等服务方式,荣获全市首批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案例。

二、深入实施“凤凰行动”,“上市板块”持续壮大,抢抓资本市场改革和北交所设立机遇,制定新一轮“凤凰行动”计划和“上市十条”意见,构筑市区县一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上市的工作体系,推动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今年以来,全市新增上市公司5家,过会2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9家。会同市商务局成功争创全省首批全市域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为境外资金投资湖州股权项目开拓投资渠道。

三、持续深化试点建设,绿色金融领先领跑。全面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国内率先实施转型金融改革,出台全国首个转型金融实施意见,推动金融机构支持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项目40个,相关经验做法入选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成果典型案例;在全国率先发布《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编制生物多样性友好型投融资活动目录和项目清单,相关做法获新华社、中国政府网报道。绿色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比重达到26.9%,居全省第1位;在新华社、复旦大学长三角城市群绿色金融发展竞争力评比中,湖州综合评分位列第1

四、数智改革赋能增效,“硬核”成果不断涌现。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绿色金融改革,在全省率先构建“数智绿金”体系,迭代升级“绿贷通”应用,构建“识别绿、服务绿、支持绿、跟踪绿”等子场景,被纳入“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0,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和最优规则两项成果。相关做法被省委改革办《领跑者》(2022年第20期)刊发推广,得到省委袁家军书记点名肯定。

五、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金融风险有效防控。落实除险保安工作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对企业资金链的冲击,“一企一策”合力帮扶。“两链”风险、企业债务风险、上市公司风险均得到有效稳控,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全省第1位。打造全省首个地方金融监管平台,牵头开展非法集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多部门协同整治非法金融活动,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数和涉案人数持续保持全省低位。

六、坚持抓好作风建设,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全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组织系统内年轻干部主题宣讲比赛。深入践行“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红色金融”党建联建效应,持续创优“红色引领 绿金先锋”党建品牌,推动“勤勉高效、务实担当”的机关文化深入人心。深入开展“金融大讲堂”活动,实施年轻干部成长计划,全方位提升金融办干部实干争先能力素质。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牢牢抓住制度、监督等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抓好党员干部“廉政体检”,层层履责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更加健全。

 

 

单位名称

市统计局

   
工作职能

依法依规核算全市及区县地区生产总值,监督管理区县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组织牵头人普、经普和农普等重大国情国力、市情市力调查工作,组织实施全市三次产业等统计调查。执行国家统计标准,依法审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建立健全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确保统计信息分析、咨询、监督和辅助决策功能,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1.助推全市高质量考核再创佳绩。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提前谋划、系统梳理,全面排摸,高频次开展对接,高效率追踪指标变化,横向与市级部门强化情况互通,纵向对区县开展培训指导,确保全程管控无死角,助推我市2021年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排名全省第4,连续3年稳居全省前列。

2.工业“碳效码”迭代升级。与市经信局、电力局共同发布碳效码企业侧2.0版本。“碳效码”向规下延伸,完成6000家规下工业企业碳效水平评价。8月工信部节能司专程来湖调研,湖州碳效码节能降耗综合应用获得部委高度认可。助推浙江省工业碳效评价与改革创新中心落户湖州。11月“工业碳效码”湖州应用入选2022年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3.统计数改应用走在全省前列。坚持实体化运作、制度化推广、清单化落地、立体化宣培,高质量推进统计数字化改革。全力推进统计大脑3.0、共富监测、碳排放统计智能核算等5项试点。坚持实战实效。“统计大脑+应用”贯通率、注册激活率以及月活率走在全省前列。

4.统计分析服务取得新突破。积极投身全市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每月为区县比拼、乡镇晾晒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监测参考。持续跟踪监测32项重点经济指标和17GDP测算指标,提升统计参谋服务能力。《企业经营谨慎、成本压力不减,“开门红”需加倍努力》获省长王浩和副省长卢山批示。截至11月底,市统计局共撰写统计信息、分析、专报等材料236篇,市领导批示53批次,国家统计局录用信息17篇,创5年来最好成绩。

5.“湖州统计”品牌影响力取得新提升。专班化编撰《数说湖州2017-2021》,“两会”期间发放1500余册,受到市领导和与会代表一致好评。主动承担、圆满完成浙江省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湖州统计”微信公众号稳居在全国地市级统计公众号TOP50、全省前310月列全国地市第15名,全省第1名,创历史最好成绩。

6.高标准抓好市局机关党的建设。坚持“统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站位,常态化开展导师帮带活动,以“2+2+2”模式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5次。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每季评选表彰区县、处室和个人“统计先锋”,全年评选10名统计先锋,带动全市统计系统实干争先。在全省统计系统党建征文、读书等比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5人次,市局党建优秀案例获十佳。狠抓清廉机关建设,在省局纪检监督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

 

 

单位名称

市区域合作办

   
工作职能

牵头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工作;牵头推进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工作;统筹推进区域合作交流工作;负责协调全市对口工作;牵头实施山海协作工程;负责市领导参加其他省、市有关区域合作交流活动的联系和服务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职责履行情况

长三角一体化工作再获新突破。连续两年获省政府关于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设区市的督查激励,争取到2022年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奖补资金2700万元,位居全省前列。提炼形成首批长三角一体化最佳实践推广经验2项,居全省设区市首位。课题报告《上海本轮疫情后湖州接轨上海的对策建议》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正式揭牌,创新设立湖州接轨上海创新合作区,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实现186项民生高频事项两地通办。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加快推进,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德清。成功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西塞科学谷顺利开园,“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揭牌成立。沪苏湖高铁建设速度持续领跑两省一市,湖杭高铁建成投用,杭德市域铁路全线开工,如通苏湖城际先行段实现开工,苏浙皖三省铁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湖建立。对口工作再显新成效。持续深化“一叶、一园、一羊、一品、一岗”五大帮扶品牌,以“排头兵”姿态高标准做好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和山海协作工作。连续四年获得省对市东西部协作工作考核最高等次,全国东西部协作示范培训班在湖州成功举办。我市入选2021年省对口工作模式和典型案例7个,数量居全省设区市首位。“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等5个案例入选浙川东西部协作案例精选50例,数量居全省设区市第二位。德清—小金玫瑰产业致富案例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创建“四新”模式加快推进山海协作“南庆产业飞地”建设做法,受省委主要领导圈阅肯定;全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专题培训班在湖州成功举办,湖州丽水共建“南庆产业飞地”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踊跃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立足区域合作本职,大力推进“六个新湖州”建设。统筹全市重大活动,形成“1+2+5+N”“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推介系列活动,高标准举办走进湖州活动和杭州推介会,签约项目59个,总投资额974亿元,其中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事项8个。扎实开展“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服务,主动发挥职能优势,联合市财政局组织我市符合规定条件的 16 家企业申报相关补助政策资金500万元,“真金白银”助企减负。借力中西部结对地区资源禀赋,帮助本地知名餐饮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全市中心工作,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百余人次,人均年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达60小时;累计派出高速卡口等志愿服务6人,占全办总人数26%

三、机关党的建设及作风建设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引领全办上下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纵深推进“建设清廉机关 创建模范机关”,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汇编,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针对年初制定的43项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季度工作亮晒,出台重点工作事项闭环管理暂行办法,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平时考核和优秀处室评选的重要指标,不断强化干部“闻风而动、事不过夜”工作作风。

 

 

单位名称

市供销社

   
工作职能

湖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是全市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市供销社执行管理机构参照群众团体组织机构管理,列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范围。市供销社主要职责是: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供销合作社的发展规划,指导全市供销合作社成员建设及联合发展,促进成员之间、成员与其他经济组织之间的合作与联合,承担市农合联执行委员会的工作,负责市农合联基金和资产的运营及管理,参与现代农业、城乡商贸、农村信用、乡村环境等服务体系建设,负责社有资产监督和管理,指导社有企业开展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指导本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与国内外合作组织的交流活动,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市供销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主动融入“六个新湖州”建设,以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聚焦绿色共富为目标,在“为农”上谋划新举措,在“务农”上展现新作为,在“姓农”上树立新形象,努力把供销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全面深化改革,为农服务持续发力。市供销社聚焦主责主业,通过“构建农业发展大平台、抢抓数字赋能大机遇、完善基层组织大体系、聚合乡村振兴大服务”等创新举措,全面提升为农服务新能级。成立了市农业发展公司,全力打造生产、销售、农资、种业、信用五大板块;完成市数字农合联平台驾驶仓建设,新增产业农合联平台应用场景10个,实现农合联涉农主体会员全覆盖;完成改造提升基层社10家,新建产业农合联5家、农事服务中心6家、庄稼医院7家、村级综合服务社24家;全年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处置率达到90%100%,开展农技培训32/3200人次,社会化服务面积80万亩,会员授信率达到100%,农合联会员免担保额4.3亿元。

二、联农带农惠农,全力推进共富行动。市供销社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系统优势,广泛联结各方力量,探索“党群创富、帮扶带富、会展增富、保供助富”等共富路径,坚定扛起推进共同富裕的使命担当。联合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发送“党群创富”班车,全市党建赋能基层农合联覆盖面达到80%以上;建立75个低收入农户结对增收基地,已带动2.5万户农民实现增收致富,帮扶销售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2000多万元;举办“供销农展”节庆展销活动30余场次,两山农品汇入驻740多家商超门店线上平台,带动农业主体销售385家;34月疫情特殊时期,社属企业供应各类生活保障物资3000余吨,盒饭20万余份,提供防疫隔离用房1078间。驰援上海30多个小区7万多户家庭,供应民生物资863吨。

三、合力攻坚克难,社有经济稳进提质。今年以来,市供销社坚决贯彻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坚持项目为王,推动社有实体经济迭代升级。截至10月底,全市供销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44.95亿元,同比增长7.2%。市本级建设项目达2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当年完成投资11.5亿元。重点谋划了湖州供销智慧冷链物流项目,已完成项目选址。收购美信佳中维药业12%股权,积极培育企业上市;参与组建湖州市两山生态资源运营有限公司,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浙北大厦集团连续入围中国服务业500强,智慧物流中心启用;华圣药业集团实现产品研发和扩大销售规模双升级。

四、坚持党建引领,铁军队伍担当有为。2022年,市供销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党的二十大、省市党代会精神,强化思想建社、清廉建设、平安建社,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比拼亮晒争先、体育运动大赛等活动,系统党员干部的凝聚力进一步提高;严格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三张责任清单”及全面从严治党清廉供销建设项目清单,签订各层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建立机关、社有企业领导班子廉政档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新出台规章制度10项,全面从严治党、治社、治企得到纵深推进。

 

 

单位名称

市城市集团

   
工作职能

1.负责城市建设投融资、区域开发建设、城建资产经营和社会公共服务;2.负责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设施的建设、开发、经营和管理;3.承担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的经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4.开展城市建设项目招商引资,对外投资;5.负责并指导下属企业开展党建、群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6.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城市集团保持发展定力、强化战斗姿态,聚焦“六个新湖州”建设,紧扣“城市建设运营、发挥平台功能、做强自身发展”的使命任务,以突破性抓手和确定性工作应对挑战、担当作为。

一是聚焦转型强改革。稳健布局资本市场,下属湖州燃气成为市内国企“第一股”,全省独家获评上交所颁发的“公司债券创新产品优秀发行人”称号。组建省内首家数字集团,协同推进“湖州通”精密智控系统、全域未来基本单元数字化平台等创新性工作,深耕智慧水务、智慧燃气等公共服务领域,建成全省首个智慧水务综管数字化平台和燃气“智慧云”平台,实现供水源头-龙头、燃气场站--灶头的智慧管理闭环。水务“新城建”项目各试点建设任务基本完成,相关建设成果被国家工信部采纳,初步形成供水智能化的“湖州样本”。

二是聚焦能级强支撑。围绕“2+8”产业平台、八大新兴产业,创新推出“人才基金+人才园区+持资入股”的招引新模式,“心港湾”VIP专窗办理各项业务近7万件,致力构建集科技研发、项目孵化、创业投资、配套服务等全方位人才平台支撑体系。以湖州本地为支点,充分发挥基金撬动效应,持续向集成电路、新材料等10余个关键领域延伸,实现“新兴产业、区域网络、投资周期”三个全覆盖,以投促招吸引14个高质量项目落户湖州。

三是聚焦项目强担当。推行专班破难和亮晒比拼机制,以最小颗粒度推进项目建设,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交易区、爱山奥体校区、仁北初中、多媒体产业园三期、将军山公园一期及126万方房票房等项目按时竣(完)工。城市更新、内环(北线)快速路二标段、西部南部水厂、湖州学院、小梅山景区开发等重大项目抢抓节点、全力推进。南太湖CBD项目40幢单体中已结顶33幢,主地标底板大体积浇筑创造湖州市“最大体积、最厚底板、最快浇筑”的记录。

四是聚焦民生强服务。组建省内首家市级国资健康产业平台,疫期下属危固废综合利用中心累计承担我市222处、近万吨涉疫废物清运及处置工作。聚焦稳企稳岗惠民等重点,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政策,为符合标准的1300余户市场主体减租逾3300万元,为市民停车降费让利约350万元。用心用情跑出“清亲好水”共富班车加速度,为城区特需人群安装智能水表5022个,网上营业厅17项用水服务事项“零跑”,掌上办、指尖办约120万人次。

五是聚焦党建强引领。全员发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标准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组建唱响湖州、乐民广场等24个党建产品矩阵,全市首个“党建智慧云平台”正式上线,国企党建“五化”工作法入选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展播。推动清廉教育深度融入企业经营发展,集团各层级党组织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400余场次,覆盖1万余人次。深化全员廉洁风险闭环管控,提炼总结“三类监督员”、“1+N联盟监督”等创新做法,为工程优质、干部安全、队伍清廉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单位名称

市交通集团

   
工作职能

湖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道路和水上交通基础设施及商贸物流、交通能源、信息科技、金融服务、生态农业等相关领域的投资、开发、建设、经营、管理;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集团紧盯市第九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以大项目带动工程投资、融资保障、产业经营、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经营指标实现了快速发展,具体如下:

一是聚焦“抢进度”,全力以赴保开通。集团全力承担我市高速高铁、城际铁路建设任务,加压奋进、砥砺前行。922日,湖杭铁路实现通车运营;930日,建成通车我市投资最大的交通类PPP项目,也是今年我市建成通车的最大交通项目。

二是聚焦“扩投资”,大干快上抓在建。集团切实履行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主引擎、建设生力军的职责,以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1-10月,完成工程投资86.26亿元,年度投资将力争超110亿元,连续5年实现工程投资破百亿。

三是聚焦“促新开”,抢抓机遇加速跑。以“项目论英雄”为抓手,建立领导包抓机制和项目推进专班,全力助推重大项目前期。112日,全市首条自建自营的跨省轨道交通项目——如通苏湖城际铁路先行段开工建设;1125日,杭宁高速公路湖州市区联络线项目先行段已开工。

四是聚焦“强保障”,融资成本创新低。全力畅通融资通道,长短结合改善融资结构,7月发行的20亿元私募债,票面利率3.15%,创全国历史以来地市级同期限同规模最低利率。截至目前,集团新增融资成本3.37%,有息债务综合融资成本4.14%,继续保持湖州国企最低水平。

五是聚焦“陆改水”,凝心聚力保畅通。面对因疫情造成的陆路集装箱卡车跨省运输限制,依托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码头,大力推动集装箱“陆改水”,打通水上生命线,服务尤夫高新、金三发、诺力机械等本地企业近400家,今年累计集装箱吞吐量已超10万标箱。

六是聚焦“优服务”,稳中提质促外贸。抢抓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红利,3月正式上线我市唯一“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成功申报我市首笔跨境电商本地报单,截至10月底,平台累计交易额约8.7亿元人民币。

七是聚焦“解民忧”,民生实事求实效。探索网约公交、定制公交、招手公交等创新运营模式,2022年公交有责投诉同比下降64%,公交服务满意度超93%。助力我市在今年8月成功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针对城郊乡镇“充电难”,开出“电桩下乡”共富班车,现已累计开展20座共富充电站设计建设。

八是聚焦“保主体”,助企纾困稳就业。积极响应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号召,今年已减免租金1426.2万元,涉及承租户199家;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大局,今年新招各类员工93人;全力稳岗留工;做好收费货车减免通行费工作,今年第四季度,在原有85折基础上再优惠10%,为往来货车减免通行费约1300万元。

九是聚焦“硬实力”,拼搏实干争进位。作为全市唯一单位入选省国资委“标杆企业”;完成全省第一个对口旅游扶贫项目——青海乌兰“茶卡盐湖天空壹号景区”控股权收购,承办第21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与湖师院成立了“湖州长三角智慧交通研究院”目前研究院已落地项目1个、申报课题2个。

 

 

单位名称

市产业集团

   
工作职能

市产业集团主要负责产业投资、金融服务、基金运作、科技创新、平台开发、智慧文旅及市级文化旅游、商贸、民政等资产管理工作。集团坚持“致力于打造长三角新势力产业生态组织者”的企业愿景,实施打造“六个新企业”的战略目标,全面彰显“国企投行看湖州、产业赋能见产投”的使命担当。现有在职员工1400余人,管理全资(控股)子公司50余家,具备AA+主体信用评级。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是聚焦提质增效,实现经营效益新攀升。通过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产结构、实施降本增效等举措,企业经营效益稳步提升。截至10月底,集团总资产达到274亿元,同比增长40%;净资产140亿元,同比增长24%。完成营收50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利润总额1.7亿元、净利润1.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2%66%,资产负债率49%

二是聚焦“创谷经济”,解锁科创赋能新模式。着力“在好风景里布局新经济”,举全集团之力完成西塞“科学谷”一期建设并于815日顺利开园,入选全国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先后引进西交大中子科学技术实验室等科研项目6个。实施“千亩百亿”产业赋能行动,推进长兴煤山新能源产业基地一期建设,并通过“基金+项目+股权”“基地+股东+房东”模式招引幄肯新材、华熔科技等项目落地。

三是聚焦“产业投行”,激活以投促引新动能。坚持以产业培育为目标,以股权投资为纽带,产业基金提档升级5.0版,组建全省首个地市级“凤凰基金”、代表浙江参与设立长三角产业链“强固补”基金。目前,累计设立各类产业基金25只,总规模327亿元,完成投资项目89个,投资总额57.14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00亿元以上,所投企业上市数量达到7家。组建长三角招商引才服务公司,运用市场化招商模式成功签约3个光电项目,储备吉姆西半导体材料等拟投项目50余个。

四是聚焦金融助企,优化产融服务新生态。积极参与“三聚三保三落实”专项行动,推出产融助企“14条”政策,全年累计完成金融服务总额163亿元,服务企业2700余家,减免各类服务费用1200万元以上。发起“创业互助”共富班车,举办首届“西塞山杯”大赛,为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达20.8亿元。完善金融服务方式,率先落地全省首单“汇率避险保”,累计为156家企业减免租金560余万元。

五是聚焦创新转型,筑造赶超发展新优势。深化安达汽配科改示范行动,新工厂已于10月全面投产。组建市两山生态公司,推进生态资源收储交易、国有售电和储能业务等。运行全省首个市域级安全运营中心,组建全市首家等保检测公司,数智科技公司入选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依托大数据手段,打造“共富渔场”、“仁皇夜市”、“创作空间”等新场景新模式,完成农村电影数字化改革试点等工作。

六是聚焦变革重塑,打造党建引领新样板。扎实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全面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助企惠民等志愿服务,不断擦亮“产业文明365”品牌。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实施“青绿工程”、“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提能力优作风;实施“四比四评四督”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实干争先的干事氛围。

 

 

单位名称

湖州银行

   
工作职能

1.贯彻执行党委政府、监管部门有关经济金融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协助政府做好经济调节,助力本地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2.为居民、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本外币存款、贷款、理财、支付结算等各类金融服务,全力满足客户需求;

3.坚持审慎经营,强化风险防控,维护股东和存款人的资产安全,维护本地区金融市场稳定;

4.履行社会责任,做好基础性金融知识的普及教育,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开展“走企助企帮企”活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至11月末,全行各项贷款645.4亿元,较年初新增111.1亿元,创历年新高;调整信贷投向,重点支持小微、民营、制造业、涉农企业发展,至11月末,全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76.6%,民企贷款占比44.1%,制造业贷款占比30.4%,涉农贷款占比35.1%,连续三年成为浙江省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和浙江省“民企最满意银行”;大力推广“连续贷+灵活贷”机制贷款,解决企业周转难题,至11月末,相关贷款余额168.7亿元,较年初增长88.5%;深入开展减费让利,至11月末,累计减免市场主体利息、手续费等支出1.03亿元。

二、深化绿色金融创新。以“碳中和银行”建设为载体,加快自身运营体系和投融资结构的绿色低碳,加快绿色低碳技术产品推广运用,加大在减碳降碳领域的信贷投放,引进5000万美元低成本碳减排境外资金,推动本地区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至11月末,全行地标绿色贷款余额238.7亿元,较年初增长29.4%,全行自身运营和投融资实现碳减排8.5万吨,我行湖东数据中心获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全国金融行业仅5家);构建生物多样性金融服务新模式,加大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资源配置,发放全国首笔“湿地碳汇”贷款,至11月末,累计发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绿色贷款75亿元,涉及项目89个。

三、筑牢风险防控底线。始终把风险防控放在首位,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审慎经营的总方针,坚持做自己熟悉的客户、熟悉的市场和熟悉的行业,牢牢守住资产质量的“生命线”。至11月末,全行不良率0.59%,较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50.09%,较年初上升125.15个百分点,一直处于全国银行同业领先水平,据各行2021年报数据,同59家上市银行相比,我行不良率(0.78%)居第2优,拨备覆盖率(424.94%)居第9位;同128家城商行相比,我行不良率居第5优,拨备覆盖率居第8位。

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党代会精神,组织开展“十个一” “实干争先·奋斗有我”大学习大讨论等系列活动,至11月末,累计开展各类学习宣讲500多场次,参与人员8000余人次;推进 “银行+园区”等“银行+”党建联建新形式,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至11月末,已与129家单位开展党建联建,培育党建联建示范样本20个;组织 “党员驻村服务队”等党员服务小队100支,进村入户、进园入企,送产品、送知识、送服务上门,至11月末,已开展各类活动1183场次,惠及3900多家企业、3万余名群众;建立清廉银行“5+N+1”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推进清廉银行示范行建设,我行吴兴支行获评全省清廉银行建设突出单位。

五、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开出“湖银兴村”共富班车,设立2000万元共富帮扶基金、安排2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为101个结对村环境改善、居民增收提供全方位支持;完善“红百合”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志愿服务特色清单,开展“点单派单”式志愿服务,至11月末,共计开展志愿服务600余次;建设“村口壹站”“共富驿站”普惠金融服务点,为农村居民提供小额取款、现金汇款等基础金融服务及代理缴费、代收快递等便民服务,至11月末,已建成138家,服务居民7.2万余人;加大招引力度,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至11月末,共招引大学生272人;大力支持公益事业发展,至11月末,已向医院学校、欠发达村、文体事业等社会各领域捐赠善款1842.3万元。

 

 

社会发展类

单位名称

市教育局

   
工作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研究、制定全市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贯彻实施。

2.综合管理全市各类教育工作;负责全市教育督政和督导工作;主管全市教师工作,组织实施教师资格制度;统筹规划并指导学校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工作。

3.管理全市高中段学历教育及其招生考试工作;组织教育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开展教学质量评估。

4.管理本部门及市直学校(单位)的教育经费;参与拟订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的方针、政策;管理市直学校(单位)的基建、财务、固定资产。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铸强党建根基。成立市委教育工委,进一步提高教育领域党建工作水平。深入实施“双创双高”组织力提升工程,累计建成市级党建示范校80所、支部特色品牌120个,实现学校党建联建、支部品牌建设“满堂红”。全市清廉示范校增至270所,教育领域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党管人才,建成各级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371个,选树“南太湖特支计划”教育领军人才15人、市教学能手130名。获评省特级教师16人,入选率居全省第一。持续擦亮“杏坛先锋”师德品牌,举行“名师帮帮团”公益讲座近20场,受益人数超150万人次。

深化五育融合。成立“湖畔青马说”宣讲团,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在全省率先出版《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案例》,打造吴兴沈家本、长兴槐坎、安吉余村3条红色研学路线。持续创新学生每天“体育运动不少于1小时”与“晨跑1000米以上”的内容与形式,组织全市100余所学校、10万余名学生参与“向上吧,少年”线上挑战赛。中小学体质健康优良率达62%,呈逐年上升趋势。常态化落实劳动教育,全市累计创建省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12个、省市级劳动教育实验校(示范校)114所。教育部连续2年调研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模式”。

推动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安吉游戏”理念指导下的学前教育评价改革省级试点,成立“安吉游戏”研究推广中心,创建市级实践园80个,覆盖率达60%,结对扶持海西州“安吉游戏”试点园7个。新增本地义务教育共同体学校50所,实现农村学校和镇区公办学校全覆盖;与丽水、舟山建立跨地区教共体23个,“优教共享”入选全市第三季度“红旗班车”,并获省领导批示肯定。中职毕业生连续12年就业率达98%以上。“职教富农”班车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次以上,帮助2万余人实现学历提升。10年内8夺省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优秀单位。

优化基础生态。全市新(改扩)建幼儿园27所、中小学10所,新增学位2.3万个。吴兴区通过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省级评估,区县通过率达60%,德清县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全市所有496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00%平稳退出。在全省率先完成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民办义务段学校在校生占比从13.76%降至3.24%。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值居全省第一。基础教育生态监测值列全省第三。连续2年教育工作公众满意度测评居全省第二。湖州师范学院更名大学工作列入《浙江省“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规划》。“校园及周边安全防控一件事系统”等4个项目获评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项目,2项案例入选省教育厅数字化改革成果案例集。

 

 

单位名称

市科技局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科技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编制全市科学技术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重大政策措施建议;组织全市科技领域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指导并管理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西塞科学谷等科创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牵头光电及半导体产业链工作;培育科技型企业;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进培养各类科技人才;推进地校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交出科技创新高分报表。创新指数居全省第3位;R&DGDP比重预计达3.3%,居全省第3位;获省对市科技进步考核优秀,并以第1名的成绩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市科技局获上半年和第三季度“奔跑者”即时激励(市级部门中唯一连续两次获评),荣获“全国科技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仅3个地市)。

1.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是近年来湖州唯一获国务院批复的牌子,也是浙江省和长三角中心区27城市唯一。争取省支持湖州市建设示范区专项政策,将以省政府名义出台;立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3项;长兴县、安吉县获评首批国家创新型县,数量居全省首位;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正式落地。

2.光电及半导体产业链工作扎实推进。委托国内顶尖行业智库编制完成产业发展规划。组建专家智库,导入以中芯国际CEO等为代表的36名大咖。与上海张江高科、新微集团等国企建立合作同盟。组建100亿元的光电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15亿元的张江高科合作基金、2亿元的科创基金。签约落地20家企业项目,总投资额274.39亿。

3.创谷经济取得实质性突破。以“生态+科技+产业”理念发展创谷经济,科学谷已投资18.5亿元,815日顺利开园。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西安交大中子科学技术实验室等6个高校院所实验室项目签约落地,聚引高层次人才450名。

4.破冰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八大新兴产业链,发布“揭榜挂帅”榜单51项,组建市级创新联合体5家。攻坚国家科技项目29项,取得进口替代标志性成果16项。省“尖兵”“领雁”立项30项,居全省第3位。争取到省以上科技项目资金1.21亿元,居全省第3位。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企业247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149家;新增国家众创空间7家,数量居全省第2位。

5.地校合作和人才引育成效明显。聚焦八大产业链建设研究院,与国防科大、浙大、上海交大等7家高校院所进入实质性洽谈。推行“一院一公司一园区一基金”研究院模式,全市45家研究院累计转移转化技术成果360余项,授权专利1200余件,孵化引进科技型企业300余家。预计入选国家级、省级人才数量居全省第3位。

6.率先打造高新区“未来园区”。开发“未来园区”应用场景并获省级试点,主要解决八大产业链招商、科技型企业培育等问题。湖州现代物流和长兴新能源装备2家高新区被授予“省高新区亩均效益领跑者”称号,数量居全省第2位。

7.有效落实科技助企纾困。从快从优兑现科技“政策包”,兑现科技专项资金4.21亿元,兑现率100%,比去年同期提前2个月。全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增长69%,高企税收优惠额增长17.5%,为企业减负57.4亿元,争取上报企业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需求118.2亿元。服务规上高新技术企业1073家,帮助解决创新难题156个。

8.聚力打造“创新领跑”党建品牌。坚持党建统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重点项目“揭榜挂帅”机制,梳理17项榜单,“以实绩论英雄”,营造赛马比拼、实干争先的浓厚氛围。搭建年轻干部成长舞台,优化导师帮带制,从思想、韧性、能力全方位重塑干部队伍。

 

 

单位名称

市民政局

   
工作职能

1.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能。牵头推进全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指导特困人员供养、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以及孤儿、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权益保障工作。2.履行基层社会治理职能。指导城乡基层政权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负责社会组织登记和监督管理,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志愿者队伍建设和慈善事业发展。3.履行基本社会服务职责。组织实施全市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指导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负责殡葬管理、婚姻登记管理和区划地名管理等专项事务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1.党建引领强本色,激活实干争先源动力。坚持以“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创建为载体,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9个机关和下属单位党支部全部创成市级特色支部。突出重点问题规范整肃,扎实开展救助专项治理、养老服务领域整治,持续向下传导压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以“三专三比三问效”构建全域民政事业领跑示范“1634”工作体系,高质量完成5项年度向人民承诺事项。

2.改革驱动促发展,跑出事业转型加速度。聚力共富先行、数智变革,发出“一路相助”“万家颐养”共富班车,“浙里康养”改革综合绩效评价列全省第1,全域推广“救助+慈善”模式入选市共同富裕第一批最佳实践。上线“一床一码”福利精准直达、“老年人意外险直赔”等特色应用,“安心养”入选“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安心长”列入省数字社会案例集,新增“智慧公墓”“安心善”2个全省民政系统优秀应用(案例)。

3.精准发力抓保障,筑牢基本民生最底线。深化全省精准保障标杆区试点,率先构建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低收入群众帮扶体系,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1.24万元,发放基本救助资金2.9亿元,减免医疗等大额支出1.3亿元。推广“六无六有”综合救助模式,引入慈善救助资金1.14亿元,惠及困难家庭18.35万人次。创新社会救助“供需两库”机制,为2.4万名困难对象建立“需求画像”,解决急难问题7700余个,获评全省社会救助实践创新案例。

4.全心全意办实事,增进公共服务获得感。聚焦“一老一小”重点人群,推动《湖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颁布实施,4项省政府养老服务民生实事完成率均居全省前3。建成84家镇级老年餐厅,助餐服务惠及190万人次。开展75万老年人自理能力筛查,评估质量列全省第3。建成76个镇街未保工作站、300个示范型儿童之家,基层儿童福利设施覆盖率领跑全省。制定新版惠民殡葬文件,进一步减轻群众丧葬支出。

5.共建共享聚合力,做大基层治理同心圆。发力现代社区建设,建成266个幸福邻里中心,打造39个星级社区服务综合体,织密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深入推进基层增能减负,招录专职社区工作者518名,全面实施村(社区)事项准入制度。持证社工人数累达到1.5万人,每万人拥有持证社工人数稳居全省第1。评选发布第四届湖州“慈善奖”,“慈善一日捐”机关和事业单位参与率保持100%。落地全市首单千万级慈善信托,累计募集善款3亿元,人均募捐量保持省内前列。

 

 

单位名称

市人力社保局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政策,制定实施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负责促进就业和推动创业工作。承担人才开发有关工作。负责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工作。综合管理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人事工作,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和评比达标工作。统筹拟订并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总载体总抓手,聚力“扩中”“提低”,认真履职尽责,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打造“六个新湖州”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民生保障。

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发布《湖州市“十四五”就业规划实施方案》,深入实施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牵头推进“稳就业惠民生”和“招工引才稳岗稳产”两大工作专班,为17.89万家(次)企业减轻社保负担超过8亿元。迭代实施“乐业湖州”共富班车,帮扶重点人群就业2.3万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相关做法获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应雄司长、省人力社保厅吴伟斌厅长、市委陈浩书记充分肯定。

全面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着力激发人才引擎新动能。启动新湖州青创新城建设,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推介和“百校千企万岗”招引直通车,招引大学生10万名,青年大学生、青年博士指数居全省前列。成功创建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并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第一批引进“南太湖精英计划”人才团队79个。新建省级博士后工作站17家,引进博士后92名,其中国家站数量列全省第3位。顺利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拟订市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完善办法,人才活力加速迸发。

全面实施新时代湖州工匠培育工程,聚力打造技能人才新高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8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6.3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29万人,分别完成“浙派工匠”省政府民生实事的152.4%208.2%216.4%。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列全省第1位,高技能人才竞争力指数列全省第3位。在全省首批试点实施“新八级”评价体系,牵头实施6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建设,推动“民宿管家”纳入国家职业大典。加大技师学院建设力度,建成省级高水平专业群6个,安吉技师学院入选全省一流技师学院培育名单。

全面实施社保提质扩面行动,奋力绘就幸福民生新画卷。稳妥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任务,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月人均待遇水平达到416元,比上年增长16.2%。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月人均增资121元,实现18连涨。完善工伤预防联防联控机制,制定实施工伤风险等级分类评价管理办法,全市工伤案件总量、工伤发生率下降明显。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实施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

全面实施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合力开辟和谐劳动关系新境界。突出源头治理,加强企业职工薪酬指引,发布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制订技能人才、新业态从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薪酬激励办法和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办法。选树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142名,金牌调解组织33家;评选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53家、园区8家。组织开展工时及休息休假权益保护、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等专项行动,立案查处各类欠薪行为178起。全市没有发生大规模、群体性涉薪上访事件。

全面实施青年人才激励行动,努力塑造干部队伍新形象。强化党建引领,实施“美丽党建·美丽人社”1310党建工程,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全市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成功创建清廉机关。深化行风作风建设,迭代数字化改革,退休无忧和社保服务在线列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改革(重大应用),“工伤智防”入选全省数字社会最佳应用,政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高。

 

 

单位名称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实施文化、文物、广电和旅游方面的有关规划、计划,以及政策、制度。负责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组织指导文化、广电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全域旅游。指导管理文艺事业,组织指导重大文化、文物、广电和旅游活动。负责文化和旅游公共事业发展,推进文化、文物、广电和旅游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负责本系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负责指导和监督相关领域综合行政执法。负责广播电视的行业管理。负责文物保护监督管理,指导文物和博物馆业务工作。负责指导文化、文物和旅游对外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持续高质量打造湖州文化生态新样本,高水平建设“湖光山色 度假之州”旅游目的地,人文新湖州建设取得头年红,先后争取10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荣誉),获省市领导40余次批示肯定。

助企纾困稳进提质争先进位。实施“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文旅专项行动,率先打出“政策+金融+消费”组合拳,推动入库亿元以上文旅项目数居全省第二,文旅高峰塑造工程重大项目实际年度投资额创历史新高。设立“宿在湖州奖、组客来湖奖、升规上限奖”等2500万元专项资金,创新举办度假产业发展大会、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等品牌会展,主动赴澳门和上海大都市圈城市开展主题推介,并加强与央视等主流媒体和OTA平台合作促消费提能级。前三季度,文化和旅游事业和产业稳进赛马指数居全省第3

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厚积薄发。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推动300余枚乌程汉简回归湖州,央视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乌程青史》在湖州开拍,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落户湖州。4个考古项目获评“新时代浙江考古十大发现”等全省考古届最高奖。两项湖州茶制作技艺(安吉白茶、长兴紫笋茶)列入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成为全省唯一拥有两项制作技艺入选的地市。

湖城文化民生实事惠民悦民。深入推进全国唯一的文旅公共服务融合、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乡村博物馆建设等三大国字号试点,首次以市政府名义高规格举办南太湖艺术节,湖剧《国之守锷》等文艺精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群星奖”。市非遗馆、德清大剧院、南浔区图书馆新馆对外开放,新增城市书房14家、文旅驿站15家、乡村博物馆82家,“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达到452个。

文旅融合促进共富开启新篇。一体化推进“富口袋”和“富脑袋”计划,开出“村游富农”共富班车,持续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八精工程,5个区县全部进入旅游业微改造实绩评价全省前20强,我市列全省第1。启动“千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全市域获批“江南文化探源”省级研学产业试验区,南浔区获批全省首个新时代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长兴县获批全省首批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试点县,德清县发布全国首个精神富有评价标准,安吉县成功入选浙江文旅助力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十佳县。

文旅治理模式全省复制推广。迭代升级旅游新业态安全监管在线平台(“安心游”)新增威亚、新西兰滑板车2个旅游新业态项目安全管理规范,上线露营营地“安心营”、剧本杀“安心玩”等子场景,并在全省推广。出台《关于推进湖州市露营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推动省级和国家层面分别出台露营营地管理意见和实施办法。《湖州探索解决露营营地安全管理盲区》进入全省“七张问题清单”改革突破案例答辩环节。全市文物、文化阵地、文旅市场、广播电视安全无事故。

文旅融合见初心党建品牌打响。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实干争先 奋斗有我”高质量打造人文新湖州主题实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文旅行业党建“五进五化”专项行动,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和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全部整改到位。连续获评优秀理论学习中心组,持续打响“文旅融合见初心”党建品牌。

 

 

单位名称

市卫生健康委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和实施卫生健康领域的地方标准和规范,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资源配置,协调中西医发展。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疾病防控,负责卫生应急、老龄健康体系建设工作,实施国家基本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计划生育工作的新部署,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负责公共卫生、医疗、计生领域的监管和执法,实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负责全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开展重点学科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奋力打造全市域健康共同体,建设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连续第2年获评全国健康城市样板市、第4年获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考核第一名,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得到国家卫健委于学军副主任批示肯定。

一、公共卫生有新促进。按照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及时落实国家省疫情防控最新部署要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湖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助力省内外抗疫大局,相关工作得到省委袁家军书记批示肯定。除新冠外,湖州已连续9年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连续5年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保持全省最低水平。深化新时代全民动员模式,实现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规上企业“健康管理员”和市级医疗卫生单位健康管理中心全覆盖,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39.9%(全省第二)。完成城乡居民同质同标免费健康体检74万人次,重点人群结直肠癌、慢阻肺和妇女两癌筛查17.26万人,帮助260多名患者实现早查早诊早治。

二、医疗服务有新提升。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全市3级医院增至10家,市级医院国考A等率达到80%;三县人民医院纳入国家首批“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单位; 91.94%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基本标准。实施“一十百”人才招引工程,招录博士研究生21名(省千人才1名)、硕士研究生194名。开展重大疾病诊治创新破难揭榜挂帅,成立湖州市大健康实验室,建设学科群6个,省级重点学科22个,市级高峰学科13个、重点学科30个、县域龙头学科9个、民营医院特色学科6个;市级公立医院出院患者三四级手术占比提升至33.9%。推出舒心就医10项举措,实施医疗机构“放心、安心、暖心”工程。群众看病就医满意率提升至95%,获成岳冲副省长和省卫生健康委王仁元主任批示肯定,被评为湖州市第一批营商环境好案例。

三、深化医改有新成效。深化全市域“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和浙江省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市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基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湖州医改入选全省第一批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得到成岳冲副省长批示肯定。提档升级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建设,开展城市中医医联体和妇幼健康联合体建设探索,推动“有病要看、无病要防、急病要救、慢病要准”落细落实。全市开设住院服务和择期手术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达到62家和22家,占92.5%32.8%60个专科的477名副高以上专家常态化在基层开设门诊,获陈浩书记批示肯定。以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市域“健康大脑+”体系试点市为契机,加快云检查、云药房、云急救等项目建设,成为全省首个检查检验数据五级共享贯通地市,平均为每名患者节省就医费用150元、就医时间2小时。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排名居全国地市第7名,“医联体检查通”和“医检结果互认进镇村”分别获评全省第九批数字社会系统应用场景和全市首批共同富裕最佳实践。

四、湖有善育有新推进。以成为全国首批新型婚育文化建设试点市为契机,在全省率先成立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人口均衡发展和“湖有善育”工作领导小组、率先编制《高质量推进“湖有善育”加强生育支持的工作方案(2022-2025年)》,推进全市域“医防护”三位一体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和“向日葵”亲子小屋建设,加快构建普惠多元的托育服务体系,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能。全市新增“医防护”三位一体儿童健康服务中心8家、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3554个(其中普惠托位3108个),千人托位数达3.53;向日葵亲子小屋增至153家,在全国率先实现乡镇全覆盖。孕产妇近4年首次实现零死亡。

五、党的建设有新加强。加大医院权力运行关键环节、重点岗位风险治理,强化“四责协同”,坚决整治和查处卫生健康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前3季度,全市公立医院门急诊和住院均次费用分别为247.16元和8933.9元,分别比省平均少28.65元和2734.1元,药占比降至21.78%,比省平均低3.38个百分点;百元医疗收入消耗卫生材料24.03元,比省平均低3.95元;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清廉指数评价位居全省第一,市中心医院获评浙江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市第三医院获“清廉单元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创新奖。以“卫健红”总品牌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新时代卫生健康党建高地。全系统在医疗救治、预防筛查、健康促进等领域共培育各类党建品牌20个、党建联盟167个,新增浙江省“院科两优 德医双强”公立医院4家、浙江省“双强六好”民营医院5家,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先锋党支部5个;委属卫生单位实现市级特色支部、示范支部全覆盖;高知群体占新发展党员比例50%以上。

 

 

单位名称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实施退役军人思想建设,选树宣传退役军人典型,依法依规解决退役军人合理诉求,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指导实施军队退役人员移交安置、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指导实施全市拥军优属工作;指导实施伤病残退役军人抚恤和离休退休军人服务管理;指导实施烈士褒扬和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指导实施全市军供管理和保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职责履行情况。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稳步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深入推进“除险保安”行动、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赋能,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积极创建双拥模范城。以争创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为目标引领,大力开展拥军优属工作。为部队及现役军人解决难题25个,代租4.2亩土地为武警特战二支队扩建训练场,妥善处理31606部队汽车训练场地纠纷,解决驻湖部队文职人员享受引进人才有关政策问题等。为立功官兵家庭送喜报173人次,“慈善暖军心”基金救助102户困难军人军属77.4万元,安排86名军人子女入学入托。91日,我市代表浙江省接受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届中考评,考评组充分肯定我市工作成绩,要求再接再厉,持续以走在前列的标准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二)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在精准建档基础上,为全市7.9万余名符合条件且愿意申领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集中办理优待证,申领率100%。发动269家拥军企业提供拥军优惠优待服务,并实现退役军人凭“老兵码”免费乘坐公交。精准发放优抚补助资金1亿多元,医疗补助金374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4451万元。为2305名义务兵父母和82名烈属免费体检,459名四类伤残人员(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享受全市公共停车场免费停车。承办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和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开展烈士事迹寻访行动,褒扬纪念氛围不断浓厚。(三)扎实做好就业安置。接收31名转业军官,100%安置到参公上以岗位。接收118名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全部安排到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接收秋季退役士兵662人,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4332.7余万元,退役报到网办率和办结率均100%。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个十百千”专项行动,建立11个创业园区,选树110家优质就业企业,聘请105名创业导师,常态化提供1000个退役军人就业岗位,并选树1209名退役军人岗位标兵,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9场,新增实际就业521人。(四)加强服务阵地建设。创建全省“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98个,乡镇(街道)“枫桥式”服务站覆盖率79.73%,列全省第二位。发动7487名老兵成立志愿服务组织714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637个,志愿服务3万余人次。完成市军休综合服务中心不动产权移交登记,相关做法获得退役军人事务部军休司司长充分肯定。扎实开展重复访“动态清零”行动,主动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护航任务。

三、机关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开展“三比三提升”行动,推动党员干部创新实干、争先创优。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排查廉政风险点11项(次)并由班子成员领办落实,修订制定相关制度5项;全力支持配合市审计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认真落实党员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常态抓好酒驾、违规借贷等自查清理,并以坚定坚决态度完成审计整改工作,全年无违规违纪人员。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局所属4个在职支部2个创建特色支部、2个创建示范支部。

 

 

单位名称

市外办

   
工作职能

指导全市外事、港澳工作;协同各部门、各区县处理重大涉外和涉港澳事项;协调部门和区县重要外事、港澳活动;负责办理全市因公出国、赴港澳任务审核审批以及护照、签证申办等手续;负责办理本市邀请外国人来华的相关事项;负责开展本市与外国缔结友好关系活动;负责管理、协调和接待外宾来湖访问或进行公务活动的相关事务;负责与各国驻华使领馆的联络和交往;负责本市与港澳特区政府之间的交往以及与中央政府驻港澳有关机构、港澳特区政府派驻内地机构的联络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聚焦“两个服务”,聚力“两个转化”,统筹抓好国际交流、涉外管理、助企纾困、除险保安等工作,积极有为助推全市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把准方向,确保党管外事原则落地落实。牵头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制定地方外事工作指导性文件,建立8个涉外管理专项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国际友城、国际会议、因公出国(境)、涉外管理等工作的规范管理。出台《外事工作助力“六个新湖州”建设十条举措》,助力“六个新湖州”建设。

(二)提升站位,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见行见效。加强对上沟通联络,厘清外事服务事项,为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落地和运行提供坚实保障。加强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的日常联络,组团参加COP15第二阶段会议和第三届中魁合作论坛,湖州市COP15认定为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邀请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官员以视频方式参加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主动参与全球重要农业涉外文化遗产大会南浔站活动,圆满完成北京大学“东方奖学金”项目学员代表团参访安吉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举办“新征程 新发展 新期待”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在涉外活动中讲好“中国故事”“湖州故事”。

(三)聚焦发展,助力经济稳进提质精准精细。与商务局联合印发《湖州市精准助企参展拓市场方案》等文件,助力我市首批商务包机(包舱)赴越南经贸团组顺利出访,为涉外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3975人次。制定《邀请外国人来华入湖实施细则》,建立白名单制度,签发邀请函64121人次。深入开展助企纾困行动,健全在湖外籍人士服务机制,协调解决劳资纠纷、就学就医、疫苗接种、防疫隔离等问题100余件次。以亚运会协办城市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国际标识系统建设改造工作。

(四)立足本职,促进开放合作交流走深走实。举办湖州市与岛田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35周年庆祝大会、与法国青年云上参观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暨视频交流会、与日本北九州市两地书法家云上接力挥毫等活动,在英国格拉斯哥市中心设立湖州文化工艺品展区,与韩国光州广域市探讨开展体育交流。推动湖州四中、爱山小学与岛田二中、二小开展交流,举办湖州行知中学与韩国灵岩郡女子高中视频交流活动。组织“在湖外籍人士走进人大”“中日交流故事分享会暨文化体验”“寻访我心中的美好教育”等活动,以在湖国际友人为对象做深民心相通工程。全力保障市领导率团出席澳门湖州联谊会成立三周年会庆并设立湖州澳门人才工作站,大力支持市文旅局和市产业集团赴澳门举办“丝系情缘·湖澳跨虹”2022湖州文旅推介会。

(五)筑牢底线,加强涉外除险保安有力有方。牵头召开全市海外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做好我市在境外企业、机构和人员的底数排查、风险预判、安全预警和劝返劝离,深入企业、社区等场所开展“领保伴我行”活动。做好外国驻华使领馆、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境外媒体记者在湖活动管理以及在湖外籍人员管理等工作。用好在湖外国人微信群,及时掌握在湖外籍人士的关切诉求。制定《入境人员预防和早发现工作指引》,编发《境外疫情防控输入工作日报》365期,圆满完成24214人次杭州口岸入境人员隔离转运和181名乌克兰撤侨入境人员医学隔离等任务。

(六)夯实根基,推动干部队伍建设提档提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全市外事港澳工作中落地落细。以“外事大讲堂”为载体组织各类专业知识培训,选派优秀干部赴省外办挂职锻炼、参与市中心工作专班实践锤炼、参加重大外事活动专业演练,引导外事干部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力、组织力和战斗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基础。

 

 

单位名称

市体育局

   
工作职能

(一)拟订或制定并组织全市体育事业发展战略和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及改革。(二)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战略,指导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抓好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布局和管理。(三)统筹规划竞技体育,指导业余训练,规划青少年体育发展,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四)指导推动体育产业发展,规范体育服务管理。(五)开展体育宣传和科研工作。加强体育人才建设。(六)组织体育交流合作。(七)加强体育社会组织行业管理及改革。(八)深化体育领域职能转变,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弘扬体育文化精神,推进实现体育公共服务和资源向基层延伸。(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体育惠民出新招见实效。全民健身发展指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均居全省第1位。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实现每周三免费开放。截至目前,免费开放19482场次,受益群众144793人次;谋划“运动乡村”共富班车,以“运动乡村”大篷车的形式,送赛事到乡村,帮着乡村办赛事,开启“我们的村运”,全年共举办1000余场,辐射群众达100万人次。启动第二期湖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精英计划,我局《“三步走”稳扎稳打完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系》入选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库”。为3000名小学生提供运动干预和健康教育,该项目已列入国家试点。完成2022年国民体质监测1440个、“浙里健身”体质测试11814个有效样本。德清县、安吉县入围国家全民健身模范县创建名单。吴兴区、德清县、安吉县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首批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

二)鏖战省运尽全力展风采。组织59支队伍,共派出1200余名运动员参加省运会竞技体育部与群众体育部的比赛,是历届省运会参加项目最多的一届。本届省运会,我市共获得136.553105铜(其中竞技体育部127.54698铜,群众体育部977铜),圆满完成本届省运会120枚金牌的目标任务。比赛中涌现出了一批有实力、敢拼搏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团队,特别是场地自行车项目,共22枚金牌,我市获得11枚金牌,展现了巨大的优势。

(三)做强赛事树品牌扩影响。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市、区县体育部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成功、安全举办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太湖图影马拉松、凯乐石莫干山跑山赛等品牌赛事;首次承办了2022长三角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2022长三角田径短跨跳及接力项群赛、全国首届武术兵道锦标赛等省级以上赛事,特别是首次承办了2022中超联赛浙江队主场比赛,是全国现场氛围最好的赛区之一。开展了全民健身节、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运动乡村共富班车路跑等群体性赛事活动380余场,吸引54万余群众参与其中。亚运筹备工作稳妥有序。不断完善亚运筹备工作机制,突出亚运和城市品牌互动,全力做好场馆惠民开放、体育活动开展、城市氛围营造,让全民共享亚运红利。

(四)体育产业助发展谋多赢。在全市范围内发放数字人民币体育消费红包1734万元。近400多体育经营商家和107000余市民参与活动,既激发了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潮,推动群众体育发展,又为企业商家拓展商机,助企纾困,实现社会面多赢。规范体育类校外培训监管,督导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入驻国家双减平台,完成31家机构全流程监管,并出台全市首个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实施方案。完成“环浙步道”省级主线湖州段73公里建设。成功创建省级运动休闲乡镇1个,培育单位1个,旅游示范基地2个,精品线路1个,优秀项目3个;长三角地区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个,汽车自驾运动营地1个。指导长兴县争创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安吉云上草原争创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截止128日,实现体彩销售13.61亿元。

(五)体育数改重融合稳推进。加快推进运动码和体医融合项目建设,完善“运动码”升级服务,运动码二期已于819日在南太湖号和微信小程序运行上线,注册用户7755名。体医融合项目已提交浙里办上线申请,小程序上线南太湖号,湖州市运动促进健康中心已基本建成。

(六)党建引领抓基础转作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精神,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研讨9次;全年听取机关党建工作2次组织“实干争先 奋斗有我”系列党建活动10余次,成立33个协会党支部。狠抓清廉体育建设,制定下发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已建立科级及以下干部廉政档案67份,其中科级干部15份,科级以下干部52份。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管理党员干部5人次。

 

 

单位名称

市医保局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组织制定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支付标准和收费等政策,以及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是持续完善医保制度体系,全力助推共同富裕建设。在全省率先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实现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个人负担不超过1万元。截至10月底,城乡困难人群全口径医疗总费用2.76亿元,合计报销2.32亿元,医疗综合保障率为84.06%。开稳开好“慢病服务”共富班车,已累计减轻慢病群众负担4302.62万元,惠及42.85万人。降低困难群众的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取消最高支付限额,110月,共有2441名困难群众享受大病保险倾斜政策,累计报销金额3704.41万元。加大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力度,110月,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一站式”报销53万人次,救助金额6573万元。抓好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投保推广和理赔服务,2022年度投保人数197.42万人,1-10月累计赔付1.35亿元,待遇享受人数3.8万人,受益面达1.92%,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更轻。

二是持续深化医保基金治理创新,巩固拓展基金监管成果。全市域推进医保行业自律示范点建设,健全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推进“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基金监管应用场景建设。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1-11月,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221家,查处定点医药机构275家,追回基金2014.06万元。组织开展基金绩效评价和分析研判,我市2021年度医保基金绩效评价被省评定为“优秀”。

三是深入推进医保领域综合改革,引领推动“三医联动”。扎实推进基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省级试点,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从10.6%提高到16.5%。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保支付向13个重点学科扶持组和40个中医病组适当倾斜的机制。推进完成275个国家谈判药品落地,将11家零售药店纳入“双通道”管理。全市一体推进中药饮品加成政策落地。集采产品落地惠及百姓,截至9月底,六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约定采购量的平均执行率为173%,累计共减少药品费用支出2.9亿元,部署第七批集采药品执行工作,获央视新闻报道。

四是全力打造医保服务最便捷地市,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示范点建设,成功争创医保服务省级示范点2个,申请国家级示范点1个。组织开展全系统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群众办理业务满意率99.5%。大力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市已开通异地结算医疗机构236家,开通率达到56.73%,群众就医结算更便捷。

五是加快推进医保数字化改革,全面融入全国医保“一张网”。圆满完成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浙江省“智慧医保”湖州上线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局组织的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验收。大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88.65%11月份结算率49.39%。依托省“智慧医保”系统,实现30个医保事项“网办”“掌办”全覆盖,办结率稳定在80%以上,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更方便。

六是持续深化清廉医保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实干争先·担当有我”比拼大行动,开展“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红色医保”系列宣讲活动,已开展宣讲活动28场。打造“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让百姓享受暖心医保”党建品牌,组建“医保红管家”党建联盟,联合开展主题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常态化开展“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单位名称

市人防办

   
工作职能

负责组织管理全市人民防空建设,主要包括开展人民防空战备计划训练、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民防空疏散体系建设、人民防空信息化建设、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等工作,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

2022

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改革和科研为牵引助力活力新湖州建设。《湖州市人防工程产权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经市政府9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61日正式施行,实现产权制度综合改革市域范围全覆盖,走在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57宗土地约28.3万平方米人防工程产权明确移交国有。推广应用“浙人防数字化综合平台”,人防工程运维在线、结建审批监督管理等4个应用场景正在试点开展中。组织开展《人民防空警报建设与管理规范(标准)》等3项科研标准研究和《地下建筑指挥通信警报系统》软硬件开发,规范相关领域建设标准。

(二)以顶层设计为牵引助力品质新湖州建设。市县两级人民防空专项规划(2021-2035)均已完成评审稿编制,累计完成人防控制性详细规划34个,在编10个,覆盖面积1.4万公顷。完成行政审批项目1035个,竣工人防工程101个,面积65.8万平方米,新增人防车位1.6万个。高标准推进人防专业队军地联合整组,在全省率先完成整组,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人防办规定任务。高品质推进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和人口疏散体系规范化建设,为品质湖州建设贡献了人防元素。

(三)以活动开展为牵引助力平安新湖州建设。开展除险保安活动,对自建人防工程和结建防空地下室开展日常安全生产监管。组织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专题培训8批次360余人,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45次,发出整改通知书36份,立案查处11起。高标准组织“浙江金盾—22”(湖州·吴兴)水陆空联合防空实战化演习,8家单位和7支人防专业队共计200余人、56台(套)各类装备参演,进一步铸牢护民之盾。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国防军事频道,解放军报客户端等媒体先后报道实战化演习情况。

(四)以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为牵引助力幸福新湖州建设。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10个人防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不见面”审批。先后对樾宸府等7个房地产项目开展靠前服务,努力助企纾困。全年共对208个项目减免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总额达13615万元,有效减轻了相关企业的负担,增加了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和“实干争先奋斗有我”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主题实践为牵引,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重要学习内容,扎实开展以“传承百年红色基因,锻造过硬人防铁军”为主题的系列党建活动,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同心铸金盾”主题交流研讨和“实干争先·奋斗有我”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健全党员考核机制,开展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省、市委决策部署在人防系统落地见效。

 

 

单位名称

市大数据局

   
工作职能

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面赋能支撑数字化改革。协调推进“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监管”;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归集、应用、共享、开放;信息化项目建设以及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

负责湖州“平台+大脑”等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研究推进数字化领域新技术、新科技落地应用;全市政府门户网站群集约化建设和管理;全市数字资源管理、场景应用标准化建设;开展智慧城市、大数据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工作等。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成功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反诈一哥”和“数字安全运营中心”获评全球智慧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城市优秀案例。“车路协同云服务平台”获得2022年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政策性保险在线”入选省数字政府系统优秀应用案例集。“平台+大脑”有效支撑数智绿金、一指减负、工业碳效码等一大批应用场景建设,获得领导肯定、百姓点赞。

一是激活数字资源“源动力”。推进数字资源高质量供给,构建市域数据质量保障体系,建成专题库35个,新增开放数据集422个,批量数据共享近150亿条;推进数字能力高水平迭代,推进湖州城市芯大脑升级,集成各类算法213项、模型库89项、智能模块49项,形成“一屏掌控、一网感知、一池沉淀、一体集成、一贯到底、一统安全”等“六大核心能力”;推进数字运营高起点布局,推动组建数字集团,联合之江实验室、省大数据交易中心等,编制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方案,加快大数据交易中心湖州基地建设。

二是画好为民服务“同心圆”。在数智抗疫里彰显硬核实力,精密智控平台应用综合评价全省第一。“湖州通”“楼管家”等精准防控应用,实现全域部署、持续迭代、平稳运行;在“两端”建设上追求便捷普惠,“浙里办”湖州频道上线微信、支付宝端小程序,开展“局长带你办事”系列直播11场,在线人数近80万,“浙政钉”上架新应用96个;在试点推进中厚植为民情怀,推动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试点建设,全省率先上线 “政策性保险”应用,已推送可理赔事件超1万起,预计赔付金额约716万元。

三是营造全链繁荣“生态圈”。坚持以资源融合生态,联合国有企业、运营商,建成运营数字资源转化运营中心、全域智联算法运营中心和安全运营中心;坚持以产业凝聚生态,推动成立湖州市大数据发展促进会,并举办第三届国际零信任峰会。推进 “云上湖州”赋能工程推进计划,圆满完成3个重大项目年度20亿元投资目标;坚持以制度保障生态,出台全国首个公共视频资源标签管理地方标准。一体推进 “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修订、配套建设指南编制以及项目管理系统迭代”。

四是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坚持党建引领,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为抓手,形成由班子成员和数智先锋队成员合力领办的4大标志性成果。联合10余家市级企业,开展数智党建联建;加强队伍建设,7名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参与省市两级党校学习培训,占局全体中层及以上人员40%。突出实干争先,开展 “数智领航 实干争先”专项行动,形成“数字看板”“数智先锋说”等品牌载体,有效推进“向人民承诺”5大事项高效落地;数字孪生建设应用获《看见》栏目报道,点击量破43万。

 

 

单位名称

市公积金中心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并组织实施国家和省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落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策和决定;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的行政执法;编制全市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等报告;审批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与使用;负责住房公积金的核算、保值与增值,住房公积金个人和项目贷款的发放与回收;负责住房公积金补贴的审批,审批核准职工一次性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补贴的提取、使用。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市公积金中心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保障民生、稳定楼市、优化服务、防范风险、建设队伍等方面狠下功夫、干出实效,推动公积金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主要业务指标稳中有进。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要业务指标稳步复苏,年度目标任务预计全面完成。归集扩面超额完成。全市新增扩面15.10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97.50%;净增扩面2.92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6.25%。月均年实缴人数57.20万人,同比增长7.10%,高出省目标任务3个百分点。归集住房公积金95亿元,完成省目标任务的102.5%。贷款提取V型反转。全市累计支持住房消费122.87亿元,完成省目标任务的104.13%。发放贷款56亿元,贷款总额达494.8亿元,贷款余额251.9亿元,存贷比99.76%。提取公积金66.87亿元,提取总额达479.4亿元。资金管理稳健增值。全市新增增值收益4亿元,累计实现增值收益33.65亿元,提取风险准备金2.4亿元,累计提取19.08亿元,提供廉租房补充资金1.2亿元,累计提取8.33亿元。

二、政策供给精准有力。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在助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助企纾困渡难关上的积极作用。支持刚性需求,出台稳楼市十条新政。今年以来,先后2次出台《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有关政策的通知》,推出提升首套住房贷款倍数、提高单笔住房贷款额度和累计额度、恢复公积金异地贷款等十条举措,为史上出台调控政策最多的一年,有效降低了购房成本,激发了市场活力。目前,全市公积金贷款保障有力,实现零排队零轮候。服务稳进提质,落实阶段性支持政策。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及时出台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灵活就业缴存人员等,实施阶段性降低缴存比例和暂缓缴存政策,累计减负250.20万元;实行“低门槛进入”政策,累计减负1.27亿元。

三、共富实践成果丰硕。坚持立足自身职能,加大创新力度,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高质量公积金支撑。积极争取我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全国试点。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城市,完善拟订《试点方案》,已经省政府发文向住建部申报。在试点推进工作中“有基础有成效”,截至目前,累计为3.9万名灵活就业人员建立制度,提取金额5.49亿元,为近1万户家庭发放贷款28.57亿元。以创新为“支点”撬动共富“大格局”。健全农房建设改造公积金贷款创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市受理支持农房贷款329户,3415.10万元。针对民政四类人员,构建“低缴存可免缴、低保可提取、贷款全额贴息”的全方位服务体系,助力全市1300余名在缴困难群众共享政策红利。

四、政务服务持续优化。唯实惟先实现全省“五个率先”,全省首批上线“无忧租赁”场景,累计办理租赁提取5.6万余笔5161万元,同比增长24.45%;全省首个实现线上按月提取还商贷,18家主流银行商贷职工可线上办理,累计办理1万余笔1.54亿元,占该业务总量的69%;全省首个实现线上物业费提取,通过“浙里办”办理物业费提取1022笔、339万元,占该业务总量的54%;全省首家上线“还贷(结清)一件事”子场景,于今年8月纳入“浙里办”应用,并在全省推广,提供了还贷结清“湖州思路”;全省首家成功办理组合贷款“带押过户”,实现原抵押注销登记和新抵押设立的无缝衔接,为全省推行该交易模式提供了样板。

五、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引领,抓牢学习实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迅速在系统内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开展公积金大讲堂13期,公积金业务大讨论12场,公积金书香“悦读会”3期,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系统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服务中心大局,组织党员干部168人次,支援抗疫志愿服务,中心党员实现100%社区志愿报道。强化作风建设,守牢廉洁底线。坚持党风廉政工作和中心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制定《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等15项制度,有效巩固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纵深推进“双创双建”大提升,扎实推进“清廉公积金”建设,全年组织开展谈心谈话86人次,实现全员覆盖、不落一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公积金政治生态。

 

 

单位名称

市新闻传媒中心

   
工作职能

贯彻党的新闻工作的指导方针,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围绕和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制定和组织实施市级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大力拓展对外宣传,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规范和加强资产运作,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市新闻传媒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的主题主线,聚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龙头新型主流媒体”总要求,大力实施“157”战略,荣获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进集体等市级以上先进集体荣誉,奋力交出传媒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为我市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着墨添彩、贡献力量。一是打造媒体融合“新样本”,改革成效入选中宣部试点。实施媒体融合二轮改革,设立管委会、编委会、经委会三条主线,设置指挥调度、全媒采访、融媒编发、技术保障“四大中心”,实现“去平台化”运行。积极谋划三轮改革,及时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市级融媒体中心试点建设方案》《中心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改革运行方案》等方案。稳步推进采编运行、平台瘦身等17项重点任务,为下步深化改革打下基础。二是抢占全效传播“主阵地”,南太湖号用户数实现翻番。按照“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要求,加大新媒体产品原创力度,目前“美丽湖州”抖音短视频发布1499条,播放量超过2.63亿,视频号发布1387条,超百万的短视频共50条。开发“8点秒得”“民意直通车”“易企帮”等应用场景60余项,逐渐成为湖州本地“今日头条”和百姓生活超级入口。截至目前,南太湖号客户端用户数超263万,日均日活达7万,南太湖支付用户总人数达27万人。三是勇当新闻宣传“主力军”,湖州城市品牌持续擦亮。聚焦党的二十大、省市党代会、实干争先等重大主题,打造主流声音传播矩阵,全年获省级奖项共计32件,其中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奖1件,一等奖6件,《太湖人家》获名专栏奖。实施内容供给侧改革,优化报纸版面和广播电视节目,拟定于202311日起停办广电报,适时停办公共频道、湖州晚报。全年完成外宣稿件总量4700余篇(条),其中国家级1863篇(条)。是争做中心工作“助推器”,媒体监督价值有效放大。抓住市委“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重要契机,624日开播全媒体监督专栏《看见》,南太湖号上线“看见·民意直通”版块,建立“线索收集+督促整改+考核问效”闭环式运行模式,全力助推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落实落细。《看见》开播至今已刊播115期,其中舆论监督报道62期、典型报道53期,报送内参5期,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次,社会反响较好。五是建强技术赋能“新引擎”,数智传媒大脑初见成效。抓住数字化改革窗口期,加快建设数智传媒大脑,建立起以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为支撑的集内容、运营、技术、管理的量化闭环,赋能融媒生产、移动传播、场景应用、数据运营、智库服务等五大集群打造。96345数字惠民服务、南太湖智媒云和政务公开掌上专区3个项目被评为全国地方党媒融合发展创新项目奖,“战疫工具箱”应用场景获得省委宣传部充分肯定六是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传媒造血功能不断积蓄。开展千万级项目育强行动、传媒服务品牌闪亮行动、未来产业发展强基行动等“三大行动”,全力打造“传媒+”文化产业格局,2022年经营总收入有望冲击5亿元大关。组建产业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实现整体营销、全案包装、全程执行,拓展机关单位、乡镇街道、民营私企等市场,积极承接各类活动会展200余场次,开拓“文明之窗”农村文化礼堂项目30多个,持续增强自我“造血”能力。七是营造队伍建设“好生态”,整体作风效能大幅提升。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出台《关于加强队伍作风建设若干意见》《进一步深化清廉传媒建设实施方案》,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和“清廉传媒”建设。实施“一支部一品牌”传媒特色支部创建活动,广播事业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标准化建设特色党支部。积极推进市委巡察整改,反馈的3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1个。实施“薪火计划”,建立50人年轻干部人才储备库和优秀年轻干部梯队名单,受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中华批示肯定。 

 

政法执法类

单位名称

市委政法委

   
工作职能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对全市政法工作统筹规划和总体部署,及时向市委提出建议;深化政法改革;研究协调有关政法单位及区县的重大事项;推进平安湖州、法治湖州建设;协调推动社会矛盾和风险预防化解;协调应对和妥善处置重大涉稳突发事件和做好反邪教、反暴恐工作;牵头协调和统筹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支持和监督政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推动政法单位党建和政伍建设。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政治统揽唯实惟先。开辟“五条大跑道”,全力推进全市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刚性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五个配套规定,得到中央督导组和省委政法委高度肯定。对市级政法单位开展政治督察,扎实推动区县政治督察全覆盖。出台《政法干警依法履职受伤紧急医疗救治实施办法》,相关做法被《浙江政法》刊发。获市委市政府首批授予实干争先“奔跑者”称号。

平安护航决战决胜。建立健全“除险保安”晾晒机制,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攻坚战取得全胜全赢,经验做法得到省第四督导组充分肯定。创新推出除险保安与媒体监督深入融合、涉稳疑难复杂事项“4+X”会商等重要工作机制,维稳基础累积加厚,风险管控形成闭环。关口前移开展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1066件,无一例产生相关涉稳风险。

法助共富走深走实。牵头政法系统扎实推进“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制定出台《关于全市政法系统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十条意见》。全国首创标准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综合体获评市第一批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案例,并在国家发改委共同富裕视频座谈会上介绍经验。推出“解纷无忧”共富班车,实现“三官一律师”进村全覆盖,案件调处效率同比上升87.3%。开展“八个跨部门跨领域制度”落实推进专项行动,出台制度文件51个,全覆盖开展执法监督专项督查等系列行动17次。

夺鼎加星连战连捷。今年以全省第1、历史最佳的成绩,顺利实现“十五连冠、金鼎加星”;1-10平安指数6个月全省第1、总成绩第1;安吉县成功夺得全国平安建设领域最高荣誉“长安杯”。持续开展“两个排查见底”行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17万件、化解率98.6%。全省首创26大系列“平安细胞”拓展增至36个,平安湖州根基不断夯实。

试点争创善作善成。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揭榜认领的2个试点项目,在全国创新研讨班作经验交流,得到高度肯定。“一站式”矛调中心经验做法获中央政法委点名表扬。5个县级矛调中心迭代升级为县级社会治理中心。“雪亮工程”建设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取得了2023年第一批试点城市验收资格证。在全国率先探索网格员职业技能等级评定工作机制。

数字法治集成集智。新争取省级试点43项,32个子应用被省级重大应用综合集成,3个应用被全省推广,推出制度理论成果65项,省在湖召开专题现场会7场。平安风险预警预测防控应用经实战检验,获评省最佳应用。执法司法信息共享项目,得到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建发批示。社区矫正等4个应用获评省数字法治好应用。在全国首发出台3个地方标准。

 

 

单位名称

市公安局

   
工作职能

掌握影响社会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研究提出和落实对策措施,组织对重大治安事件和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工作;组织、指导110接处警和全市反恐怖工作;主管和指导全市经济、刑事犯罪等侦查工作,禁毒、缉毒工作,计算机信息系统及互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工作;查处危害社会治安秩序行为,管理户籍、流动人口、危险物品、特种行业;维护道路交通消防火灾安全;组织实施对来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以及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安全警卫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坚持目标引领、差距管理、过程控制、考核激励、以实绩论英雄,围绕“三个更美”愿景目标,忠诚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职责使命,为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作出积极贡献。一是聚焦维稳安保主线,全力除险保安。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除险保安百日攻坚,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等重大安保警卫任务。全市现发命案全破,成功破获18年前吴兴区五一大桥命积案,全市刑事立案数、治安受理数同比下降28%27%,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减少60人,助力我市夺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常态开展疫情防控,研判下发数据322万条,核查车辆1692万辆次、人员2899万人次,助力我市成为疫情形势最为平稳的地市之一。二是聚焦实干争先主题,全力护航共富。围绕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共富先行、三聚三保三落实等工作,成功侦破公安部“3·09”内幕交易、全省电梯领域串通投标案件等大要案,挽回经济损失20.3亿元,“‘11087’为企服务矩阵”获全市首批营商环境好案例。加快“公安政务服务一体化”工作,建成市县两级公安政务服务网办中心,196项公安办事事项实现全市通办,公安政务服务乡镇“一窗通办”实现全覆盖。全力推进反诈体系建设,推出“湖州安·1+300”安全顾问,“反诈一哥”拦截诈骗电话65万次,劝阻金额2.1亿元,电诈破案率同比上升33.9%7起百万元以上案件全破。市局、安吉县局获评全市“奔跑者”奖。三是聚焦“三大警务”主攻,全力变革攻坚。聚焦构建具有湖州辨识度的现代警务新体系,迭代升级智慧警务,打造“1612+N”公安大脑体系和“芯大脑+云眼睛+智手脚”模式,建成公安智慧大楼、华为警企联合实验室、合成作战中心,研发“反诈一哥”、“两山”协同智治、“途安在线”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应用。迭代升级生态警务,建成13个生态联勤警务站和全省首个环侦作战分中心,环食药知打击数居全省同类地区前列,全国首例违法使用“COD去除剂”篡改数据污染环境案例被生态环境部全国推广,生态警务实践案例获评“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公关典型案例”金奖。迭代升级人文警务,研发“湖警廉芯”“康警在线”等应用,在全省率先下发“三能”通用标准,获评市直机关标准化建设示范(特色)党支部11个,创评“四星”民警1088人,31个集体、52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荣誉,涌现出全国公安二级英模陈建如、沈云如、张列行等先进典型。

 

 

单位名称

市司法局

   
工作职能

1.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

2.组织起草和审核有关地方性法规,负责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的备案审核工作,指导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3.指导和监督市政府部门、区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负责、指导和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4.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对外法治宣传,组织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

5.指导和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管理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6.监督和指导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府法律顾问、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市司法局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在湖州彰显法治之美”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总抓手,紧盯五大指标,健全六大体系,推动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一是推动法治建设示范先行。争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排头兵,市委、市人大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先行区的决定。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八进”系列活动,法治浙江群众满意度首次跃升至全省第2。深化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39个镇街成立党委依法治镇(街)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覆盖率达到52.1%。完善基层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支持沈家本法学院挂牌成立。高质量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我市以97.8分在全省行政复议案卷评查中位居第1,得到陈浩书记批示肯定。二是推动法治政府迭代升级。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召开府院检联席会议,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湖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综合执法事项占比31.2%89.9%的执法力量下沉县乡,分别高于省定目标11.24.9个百分点。全力推进“双下降”行动,行政诉讼收案532件,败诉率7.2%,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实现以市政府为被告的案件零败诉。开展行政复议“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全市行政复议收案520件,同比增长67.7%,调撤率达到58%三是推动营商环境有感有效。全面推进“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深化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和“千所联千会”合作机制,建立法律顾问服务网格3432个,为3.1万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大力推进公共法律“专网”全流程、“专线”全天候、“专窗”一站式、“专班”组团式服务,服务供给总量超20万件,工作做法得到高兴夫副省长批示肯定。全面推进“法务智联”系统应用,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稳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指数评价省级试点。加速开行“解纷无忧”共富班车,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7303件,涉及资金8.29亿元。四是推动法治创建全域铺开。南浔区、德清县列入省级司法所综合改革试点,申报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7家。超额完成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新增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95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75个,各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覆盖率居全省前列。五是推动队伍建设全面过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专题性学习交流等“七大学习”宣传活动15项具体措施,推动入心入脑。创新推出党委会“会前学法”,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9次,组织“会前学法”4期。持续深化“清廉机关”“清廉戒毒所”“清廉矫正”建设,“沈家本历史文化园”获批市首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实施“法助共富·青年领跑”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建立五大机制10项措施,全方位培养综合能力。

 

 

单位名称

市生态环境局

   
工作职能

统筹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规划、政策制定、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等职能。牵头推进美丽新湖州建设,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固废污染防治行动,全面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统一行使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职责。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大数据应用。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湖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动履行职责、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突出加强作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全市突发环境事件有效处置率保持100%。美丽浙江建设“十连优”,“五水共治”八夺大禹鼎、再夺金鼎,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获全省首批“清源杯”、全市首批实干争先“奔跑者”奖。“湖州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和“安吉小鲵护卫队”分别获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和“2020-202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均为全省唯一。入选全省首批汛期污染防治试点市。成为全省二类考核地市中唯一获得考核结果全优的城市。列入培育的省级标杆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数量居全省第一。成为全省首个通过环境执法规范化验收地市。

一、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成功承办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现场会在湖州召开。发布《绿色低碳共富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设立新时代生态文明国际交流中心,成立湖州绿色交易中心。市政府与部南京所签订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合作协议,遴选发布首批6家生物多样性特色体验地。

二、污染攻坚全域治理。主攻内因治气,德清县、安吉县成功创建第四批清新空气示范区。全市新增278家重点企业完成低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南浔区、安吉县各建成1个活性炭集中再生脱附中心,活性炭脱附治理模式获全省推广。在全省率先开展甲苯等高活性有机原料整治。累计淘汰国四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完成率全省第一。全域高标治水,完成“水韵湖城”14个项目建设,累计投资19.98亿元。推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安吉天子湖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入选全国水污染防治地方治理典型案例。德清下渚湖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入河排污口“上牌制”等创新举措被生态环境部全国推广。严密防控太湖蓝藻倒灌,基本实现重点区域“日聚日清、不绿不臭”的目标。统筹治土清废,安吉县发布全国首个县域《“无废城市”建设指南》。建成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废收贮运一体化体系,实现固体废物收集体系全覆盖,全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实现基本匹配。

三、助企纾困服务创优。全省首推许可事项“多评合一”、环评和排污许可“两证联办”,探索开展小微企业环评打捆审批和“绿岛”环境治理模式,环评报告书(表)审批质效排名全省第一。首创市级下沉督查帮扶机制,完成生态环境问题摸排整改。与公安联合设立“生态联勤警务站”,创新探索环境与司法联动的湖州模式。中央一轮、二轮生态环保督察个性问题整改和信访件全部办结销号。

 

 

单位名称

市应急管理局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统筹协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编制各类应急预案;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组织开展较大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和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州市应急管理局以“七张问题清单之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清单”整改工作为抓手,以责任体系“全覆盖”为核心,创新实施应急管理“十百千万”工程,融合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和“除险保安”专项整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应急管理保障。1-11月,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6起、死亡47人,同比前三年平均值分别下降44.6%45.6%

(一)聚焦“责任体系”抓重塑。一是明确工作目标。认制定《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9大类28项具体工作任务,实行“月度赛马”,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二是压实五级责任。依托“1个安委会+9个专委会+N个部门”全域监管架构,建立“市县乡村企”五级应急管理责任体系,“一图告知”生产经营单位38项安全生产法定职责。三是完善考核体系。全面实施市对乡镇(街道)、县对村(社区)“下探一级”的考核评价体系,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推动区县党委抓实抓细清单问题主动发现和闭环整改。

(二)聚焦“主题实践”促争先。一是锻造应急铁军“看见”队伍本色。坚持党建引领强队伍,开展“应急先锋”党建联建,优化调整内设机构和职能,每季度开展“年轻干部话成长”活动,让逆行担当成为全市应急铁军的最美姿态。二是承接国家试点“看见”亮点特色。以长兴县夹浦镇承担国家级森林防灭火试点为契机,奋力健全“基层群防群治、末端发力见效”的长效机制。推动南浔区涉爆粉尘企业物联感知监测预警联网国家级试点提质扩面。三是深化助企纾困“看见”服务暖色。为全市4500户独居老人安装联网式火灾探测器和限荷器,推出安全生产“云培训”“送教入企”,为11万余名企业员工提供免费培训。

(三)聚焦“除险保安”勤排查。一是深化隐患排查。创新“除险保安”人大政协监督、纪检监察联动、媒体跟踪曝光“多维监督”机制,全市共检查单位(场所)7.6万家次、发现问题隐患20.3万余处,整改率98.79%。市级重大隐患挂牌督办161处。二是深化专项整治。高质量打好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收官战,开展化工园区、有限空间、一厂多租、矿山、粉尘涉爆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三是深化标准提质。在全省率先实施“千企贯标”行动,累计创建三级标准化企业1135家,出台《砂洗印染企业有限空间安全管理规范》等“十项标准”。

(四)聚焦“防灾减灾”强实战。一是隐患排查到位。全面开展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围绕防汛防台“八张风险清单”检查重点区域2.6万处,排查整改隐患问题604处。二是举措落实到位。编制《湖州市“五停”工作手册》,组织“安澜·2022”全市防汛防台应急实战演练,制定地质灾害“一点一方案” 668个,落实小流域山洪重点村落“一村一预案”178个。三是台风防御到位。落实各类基层防汛责任人16160人,“轩岚诺”“梅花”双台风期间,转移74544名群众,未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五)聚焦“固本强基”提能力。一是打通末梢神经。全市74个乡镇(街道)均成立应急管理站并配备应急执法车辆,配足应急管理人员675人,在吴兴区试点探索社区应急体系改革。二是提升救援能力。建设各类应急救援队伍102支,举办“救在身边”汛期施救技能竞赛、长三角区域(湖锡宣)森林火灾联合扑救实战演练,储备283类共计333万余件救灾物资,规范化提升172个避灾安置场所。三是强化数字赋能。全力推动“工业企业安全在线、防汛防台在线、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三大数字应急应用,在湖州应急管理公众号上线“四记平安”功能。

(六)聚焦“党建引领”筑堡垒。一是塑造政治生态。坚持把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作为政治生态建设的关键之举,推进清廉湖州、清廉机关建设。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制定防控措施,健全防控机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职责。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梳理完善《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湖州市应急管理局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等23项局内控和财务制度。实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实体运作,充实人员并赋予督查职能,每月召开督查例会,形成闭环机制,坚决遏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三是做好结合文章。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双创双建”大提升三年行动为主线,开展“应急先锋”党建联建,推进党支部结对共建,结合“党员进社区、共建好家园”、“三服务”、社区结对联建等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单位名称

市市场监管局

   
工作职能

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拟订并组织实施市场监督管理领域的相关规划、计划,以及有关政策和制度。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聚焦“六个新湖州”,在稳定经济、助企发展、改革创新、除险保安等方面多点发力,成效明显。获得2021年度市级部门考核一等奖。成功获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建设试点、公平竞争审查会审试点等7项省级以上试点,创新打造“特种设备安全综合管理系统”“质量管家”“家宴管家”等一系列在全省有影响的亮点工作。

一是助企纾困取得新成效。推出“问微所需”“政策扶微”“监管护微”“服务暖微”“金融惠微”五大“微系列”专项行动,开展“小微沙龙”、“千名干部联万企”走访等活动,收集解决问题350个。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累计落实减税10.15亿元、减租1.89亿元、减费647万元。

二是赋能发展凸显新亮点。在全省首创“质量管家”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机构+保姆式”“专家+点单式”“团队+定制式”等服务模式,累计服务企业2000家次,获评全市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案例。建成知识产权数字化产业园,联合法院等16个部门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协作机制。全市新增注册商标1.16万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854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48.03件,居全省第三;全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81.3亿元。

三是绿色共富走出新路径。开出“送药进村”共富班车,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启动“天下湖品”绿色共富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国家生态文明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获评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重大贡献奖,获批全省首个双碳认证试点城市和居民生活领域碳惠应用创新点。

四是数字化改革打造新样本。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全链条监管,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发具有“八个码上”应用场景的特种设备安全综合管理系统。创新打造“农村家宴服务在线”平台,获评全市五星应用和省数字社会典型案例。

五是商事制度改革收获新成果。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企业开办实现“1环节、1日办、0费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10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开餐馆”等10个高频事项实现证照集成办理。开展规上企业“信用体检”,我市企业年报综合绩效列全省第二。

六是除险保安展现新作为。围绕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主线,聚焦政治安全、防疫安全、食品安全、重点工业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市场秩序安全、内控安全等8大领域,一体推进除险保安任务,实现了风险事故零发生。

七是监管执法重塑新秩序。深入开展“铁拳”“亮剑”等综合执法行动,查办各类案件6748件,同比增长14.3%,其中大要案744件,移送公安97件。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建设,培育放心消费单位19076家。牵头开展预付式消费专项整治,推进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建设“五信”绿色直播间136家。

八是作风建设形成新气象。在全系统开展“五比”(比省局排名、比工作实绩、比办件质量、比社会影响、比工作状态)竞赛。推出基层所比拼活动,促成市、区(县)、基层所三级联动,打造“全员奔跑”作风建设新气象。

 

 

单位名称

市综合执法局

   
工作职能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全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协调指挥、协作配合和联合执法机制,负责行使省市统一划转的执法事项的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职权,监督、检查和考核全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全市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以及综合执法信息化建设,组织全市重大或专项综合行政执法活动,负责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统筹协调和督查考核,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1.“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综合执法事项达1562项,占比达31.2%(省定20%),领域覆盖率达65%(省定60%);全省首创“重点监管领域清单”和“柔性执法清单”,构建“1+3+2”全覆盖执法事项清单体系;精简撤并执法队伍24支,形成“1+8”行政执法队伍体系;71.07%(省定60%)的执法力量下沉镇街,72个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全域全覆盖,80%的执法案件由基层中队办理;承接建成执法协同指挥应用,实现“湖州开发、全省共享”;拓展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89件(省定66件,自创23件);“渣土监管一件事”、“智慧犬类综合管理”等特色应用,入选省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系统优秀应用;效能指数全省第1,改革指数全省第3

2.服务中心大局担当有为。落实“四小”行业核酸检测督查责任,出动队员8.85万人次守牢51处高速国道卡口疫情防线;打造城警联勤和城乡丰收驿站103个,审慎监管助力共同富裕;主动企业信用修复,开展“综合查一次”1262次,重复执法率下降51.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线油烟监测5216家,查处工程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1353起,完善污水零直排长效管理,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处罚1.08万起,全力助推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

3.城市精细化管理提档升级。修订完善精细化管理考核办法,强化督导巡查,发现各类问题17.3万个,处置率达99.85%,有力支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发布全国首个《美丽小区建设规范》市级地方标准,打造“美丽小区”“美丽街巷”各110个,超额完成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大力推进执法进小区,“门前三包”、路长制、网格化、城管义工等长效共管机制不断巩固。

4.综合执法质效全面提升。全系统共办案9.46万件,其中普通程序案件2.35万件,人均办案29.02件,居全省前列;激活民宗、经信、民政等新领域“睡眠条款”101条,拓展办案领域达80.77%;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教科书指引190部(视频类20部),居全省首位;复议零撤销、诉讼零败诉;推行“非现场执法”“社会服务折抵罚款”“执法+信用监管”等执法方式,率先建立行政执法“公述民评”机制。

5.民生痛点治理成效显著。全域整改《看见》曝光问题,高标准完成中心城区废线杆清零,根除“五一”大桥流摊,牵头筹划全市农贸市场临时疏导点专项整治;扎实宣贯《湖州市养犬管理规定》,应免尽免在养犬只14.3万只;落实全市停车“一张网”,“湖州停车”APP归集停车位信息6.6万个;开展无违建小区试点,从严管控新增违建;健全12345投诉“三色管理”机制,处置率100%,满意率99.29%

6.队伍整体素质普遍提高。党建引领规范化建设,评选市级“枫桥式”中队20个,申报省级“枫桥式”中队5个;建成行政执法实训基地3个,落实分层教育培训,组建业务“专家团”,建立师徒帮带制,连续两年开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扎实开展“队伍整训年”专项行动,推进“清廉执法”,落实“爱心早餐”“暖心被窝”,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队伍形象明显改善。

相关工作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肯定7次,在省部级会议作经验交流发言5次,市局获评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和省司法行政数字化改革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吴兴区综合执法局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市智慧城管中心获评省巾帼文明岗和省青年文明号。

 

 

单位名称

市法院

   
工作职能

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依法审判全市辖区内法律规定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基层人民法院报请审理或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第一审案件,对基层人民法院判决和裁定的上诉、抗诉案件和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起的再审案件。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市中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加快推进新时代法院现代化建设,案件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法官队伍建设公众满意度在法治浙江建设调查中居全省第一,环境司法、执行破难、知识产权保护等做法亮相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一是审执质效稳步提升。自动履行率58.46%、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瑕疵率0.02%,均居全省第一;反映案件审理用时、公正度、老百姓感受度的“程序比”仅为1.4,全省最优。二是精准护航发展大局。联合市工商联成立全省首家营商环境司法服务保障中心,向中小微企业发放执行案款6.35亿元,对1031家企业进行信用修复,获评全国工商联与人民法院沟通联系机制典型案例,助力我市“执行合同”指标全省第二,“办理破产”指标全省第一。三是持续擦亮生态底色。在全市推广“森林法官”工作机制,相关做法被写入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新天龙公司破产转重整案、跨浙苏皖三省环境污染案入选全国环资审判典型案例,是全国15个案例中我省仅有的两例。四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高标准建成“共享法庭”1153家,工作经验获《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报道。灵峰法庭在全省333家法庭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典型案例。五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出台全省法院首个“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长效机制,连续六年在市“两会”发布司法惠民实事,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中级法院被推报至最高法院参选“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六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要求,提级审理全国首例违法使用“COD去除剂”干扰监测设施污染环境案,被《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成为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标志性案件。七是打造全域数字法院。创新打造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应用,在全国具有首创意义。“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在省数字化改革网络安全优秀案例评选中获评全省十佳。八是锻造法院过硬铁军。实行党建业务“双百分”考核、“双指数”考评,连续21年实现零违法、零重大违纪,获评市清廉建设基层成绩突出单位。今年以来,湖州系全省法院系统唯一未发现干警违法违纪的地区。

 

 

 

单位名称

市检察院

   
工作职能

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对有关刑事案件行使侦查权;刑事案件进行审查,批准或者决定是否逮捕犯罪嫌疑人;对刑事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提起公诉,对决定提起公诉的案件支持公诉;依照法律规定提起公益诉讼;对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对判决、裁定等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工作实行法律监督;对监狱、看守所的执法活动实行法律监督;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聚焦“六个新湖州”建设,全力开展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扎实推进5项承诺,业务考核列全省第2,获得中央领导批示3件,省市以上领导批示肯定67件次,同比增长130%。国家级媒体报道121件,同比增长59%。章春燕被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一是维护国安社稳。扎实开展除险保安和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工作,完成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批捕860人、起诉3860人,对国督跨境网络赌博系列案提前介入,立案监督、追捕20余人。没有涉检赴京、赴省信访案件。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企业合规,实现全市办案全覆盖。办结知识产权案件同比翻番。对全市2000多家规上企业涉法涉诉需求开展调研,报告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政府主要领导批转相关部门办理。建成全省首个“清廉民企”法治教育基地。三是践行司法为民。联合上海社科院,构建首个检察服务共富指标体系。打击电信网络和涉养老诈骗,办理96件,涉及受害老年人3878人,助力挽损3251万元。在全国首创未成年人刑事个案系统审查办案指引,融合推进涉未新业态监管、个人信息保护等9类专项监督,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开展耕地“非粮”“非农”问题专项监督,立案23件,涉及耕地1700亩。乡村微检察进入“解纷无忧”共富班车。四是融入社会治理。对全国首例非法获取地理信息数据案的行业风险建言献策,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对近十年大学毕业生犯罪情况开展调研,推动成立全市预防大学生违法犯罪研究中心和由14家单位组成的联盟并实质化运行。以行政公益诉讼助力太湖湿地治理,获副总理、最高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办理全国首例“COD”去除剂干扰监测案,国家级媒体广泛报道,针对31家乡镇污水处理厂治理的体制性弊端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先后获市委主要领导三次批示肯定,助推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乡镇污水处理管理体制改革。五是提升监督质效。《社区矫正法》实施后全国首例社区矫正对象见义勇为减刑监督案首次获评全国指导性案例。6件案件入选全国精品、典型案例。无捕后不诉、捕后轻刑、撤回起诉案件。率先探索仲裁领域监督,调研报告获最高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主动适用并助推市级地方法规执行。在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检察工作室全覆盖。立案侦查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12人。六是深化数字检察。在市委政法委领导下,推进全省唯一的执法司法信息共享试点,归集数据6亿条,向12家单位提供数据查询。刑罚执行同步审查协同应用获评全省数字法治好应用,5个应用入围全省重大改革“一本账S3”。全省数字检察现场会在湖州召开,《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湖州数字检察成效,全国20余家兄弟单位来湖考察。出台《数据归集办法》等14项制度。会同市场监管局建立全国首个执行司法信息共享地方标准。编写《大数据法律监督研究》一书。七是加强队伍建设。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引导全市检察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连续7年获评优秀。开展8090强基计划,推动人岗相适,全市选拔调整100名干警。首次召开全市检察官大会,出台《检察官管理实施办法》。在全省地市院中率先举办案例讲述会,网络收看30万次。在全省率先两级院统一建立“心廉心”廉政谈话室及廉政档案室。持续开展“微关心”关爱干警活动。

 

垂直管理类

单位名称

市审计局

   
工作职能

市审计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对国家、省和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安排,紧扣全市“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全力推进“一二三”审计工作举措,依法有效履行监督职责,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执行力、权威性和公信力。

一是突出政治属性,在加强党的领导上实干争先。认真组织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持续加强思想武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湖州市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提升大监督合力,印发出台《双向移送问题线索管理规定》《湖州市市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市审计局在上年度市级部门综合工作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连续4年荣获全市“优秀县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称号。

二是深耕主责主业,在强化依法审计上实干争先。紧紧围绕“聚力‘绿色共富’审计服务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工作主线,出台《湖州市审计机关加强“绿色共富”审计促进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今年1-11月,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76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6.09亿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9.18亿元,审计移送事项53个,移送处理金额4.13亿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1.46亿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5.88亿元;移送处理落实事项21件,移送处理落实人员44人;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117篇,其中被批示采用54篇;提交审计信息975篇,其中被批示采用888篇;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42项。市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21年度全市产业创强争先战和开放融合争先战成绩突出集体。在2022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市局获一、二、三等奖各1个,其中1个审计项目被选送到审计署参评,获署优项。

三是锚定变革重塑,在推进提质增效上实干争先。强化审计质量管控,增强创优意识,出台修订《全员全过程质量控制风险清单》《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工作规则》《关于争创高质量优秀审计项目的若干意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等制度。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全链条闭环管理整改模式,2022年,市审计局联合市人大财经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行业主管部门等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查督办、实地核查、上门指导、审计整改“回头看”等10余次。截至目前,市本级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已整改119个、综合整改率93%,已整改金额32.19亿元、金额整改率99%,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单位建章立制83项。省级“七张问题清单”重大审计问题湖州清单指数连续3个季度居全省前2位,1个审计整改案例入选全省“七张问题清单”示范榜。

四是坚持从严治审,在夯实自身建设上实干争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七张责任清单”》,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审计现场纪律执行监督检查,实施“家庭助廉”工程,全市审计干部职工未出现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市审计局被市委评为全市清廉建设基层成绩突出单位,为全市7家清廉机关之一。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实施政治和业务“双导师”制度。加强对区县审计机关的领导和指导,实现 “三个全覆盖”。局党组班子被市委组织部评为2021年度考核优秀班子。

 

   

单位名称

市气象局

   
工作职能

组织制定、实施全市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负责区域内气象活动的管理;组织气象探测资料管理和气象标准化工作,依法保护探测环境;组织天气监测、预报工作,开展公共气象服务、为农气象服务、专业专项气象服务;制订、实施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组织气象灾害防御应急管理;开展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工作;管理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雷电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可行性论证、气候变化影响评估等服务;组织气象法制宣传和气象法规的实施;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年来,市气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全面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气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力做好高温热浪、台风、寒潮等15次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暴雨、大风预警信号准确率分别为86%98%,强对流预警提前量达45分钟。发表科技论文11篇,申报市厅级科研项目24项,完成科研成果登记7项。

一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针对今年异常天气气候形势,发布决策服务材料127期、预警信号100次、微信微博3000余条,受众超1000万人次。与市防指办等部门联合印发应对极端天气灾害“五停”工作指引、灾害性天气公众防御指引等一系列文件。实现预警信息3分钟内靶向直达各级应急责任人。新创国家级气象科普教育基地1个,9个课程上线浙里办“礼堂家”科普点餐服务,创立“天气323”科普品牌,全媒体发布科普文章20余篇,总阅读量超百万。

二是气象现代化建设迈向新征程。以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为指引,全力推动市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召开推进会议,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建成肖皇山生态气象站,完成雷达精细化改造,站网密度提升至5.1公里格距。德清数字智治气象高质量发展被纳入全省首批试点。建成老虎潭水库等一批人影作业基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4次,增雨约3000万吨、累计受益面积1.3万平方公里。

三是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有新成效。气候生态品牌创建工作纳入市委绿色低碳共富改革子项目,安吉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全市5地上榜第二批浙江省“乡村氧吧”,编制“天然氧吧”体验地建设内容和指标。建设温室气体监测站2套,气象数据纳入地方GEP核算平台和碳汇交易平台,《挖掘优势气候资源,助推“两山”转化》获市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蓝藻、臭氧精细化服务,发布生态环境气象专题材料337期。

四是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保障有新举措。围绕关键农时及灾害性天气,发布服务材料126期、短信163条、受众近30万人次。推进粮食生产、蚕桑、白茶、湖蟹等“一地一品”服务示范建设。市县杨梅、茶叶等气象指数保险覆盖3750户农户、3.43万亩农田,理赔款406万元。

五是气象社会治理能力有新突破。推进气象“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高质量完成省级试点任务,2个案例入选全省典型,实现“湖州试点、全省共享”。防雷安全风险码应用率100%,“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检查实现全覆盖。“气象诸葛”应用列入市数字政府系统“六个一”联系制度重点应用,在全省气象部门推广应用。市气象局被评为全市数改首批五星级部门及示范单位。

六是推进部门党的建设有新作为。“新气象 心服务”党建品牌入选省气象局优秀党建品牌,市局所有在职党支部实现标准化示范、特色支部全覆盖。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巡察整改和监督执纪,1个案例入围浙江气象建设特色工作模板。

 

 

单位名称

市税务局

   
工作职能

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执行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落实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拟定本系统税费收入中长期规划;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和税收政策效应分析;负责所辖区域内各项税费征收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国际税收和进出口税收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税务稽查和检查;负责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和其他各类发票管理、票证管理;完成上级局、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等。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聚焦主责主业,投身“实干争先”展现新作为。全市税务系统扎实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活动,投身“六个新湖州”建设。依法组织税费收入,1-11月组织收入1272.1亿元,其中税收收入623.6亿元,为惠企利民政策实施、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财力保障。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兑现政策红利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今年以来共落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190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114.3亿元、惠及1.8万户次;办理出口退税和免抵调库132.38亿元。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部署,制定出台《支持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十条举措》,创新“嘉湖”“湖宣”税收合作模式,首次完成跨区域市级税收遵从签约。跟进落实促进外贸发展的征管服务举措,配合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主动参与湖州综合保税区申报。激活税收数据价值,擦亮“税眼看经济”税收经济分析品牌,累计向地方党委政府报送分析报告28篇,获肯定批示24次,为全市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二、聚焦便民利民,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深入智慧税务建设,持续推动“网上办”“掌上办”,全市综合网上办税率达97.68%;在全省营商环境测评中,湖州“纳税”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档。主动对接“南太湖号”新媒体平台,开通掌上不动产登记缴税渠道,实现1.3万笔不动产登记缴税“零次跑”。拓展政策宣传阵地,联合市工商联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暨“落实减税降费 优化营商环境”宣讲会,组织局领导宣讲减税降费政策共13场;组织“三员一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税务特约监察员、税务体验师)增值税留抵退税走流程体验活动。联合市金融办推出全国首个“联名款”绿色惠企金融服务“绿税通”服务平台,为965户企业授信19.35亿元,入围全省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案例评选。针对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且有留抵税金的企业,创新推出“留抵贷”银税互动产品,成功助力企业获取贷款1亿元,做法获全省推广。贴合30万企业及个体户、50万人民群众办税需求,开拓涉税业务掌办生态环境,打造“税惠万家”共富班车。

三、聚焦常态长效,推动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开展“理论溯源·实践创新”活动,征集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创新项目37个,择优抓好贯彻落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酒驾醉驾等专题警示教育。连续第7年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 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服务企业16298户次,开展税企党组织结对共建34个,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困难问题595个。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今年以来全系统共获县处级以上荣誉69个次,其中市局获评“全国节约型机关”,德清县局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3个集体被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成立“浙税先锋 税美湖城”等志愿服务队6支,积极开展税收政策辅导、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

 

 

单位名称

湖州海关

   
工作职能

湖州海关是受杭州海关直接领导,按授权负责指定口岸和区域范围内海关各类管理工作的正处级隶属海关。主要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办理具体海关业务,反馈执法作业结果;完成杭州海关交办的其他工作。湖州海关管辖范围为浙江省湖州市的各项海关管理工作,目前下辖安吉、德清两个副处级办事处和13个内设科室,有湖州海关缉私科作为缉私局在湖州的派出机构,另有杭州海关技术中心湖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部,并拥有植物源性产品区域中心实验室。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推进改革创新,助力经济保稳提质。落实长三角海关保通保畅协调工作机制,依托“非工作日预约通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推动口岸通关持续便利。持续扩大“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申报方式企业惠及面,推进“两段准入”、“附条件提离”等新政落地见效,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制订出台《湖州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二条措施》,主动与全市61个乡镇领导结对子,帮助企业解决业务难题。推进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市首家集团加工贸易改革落地,推进企业备案多证合一。持续推进减免税政策落,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加强原产地管理工作,积极应用“智能审核”,常态化落实“信用签证”,设立RCEP签证服务专线,助力企业享惠。

聚焦产业发展,注入地方开放活力。积极推动“联动接卸”、“直提直装”、“离港确认”等监管新政在湖州内河港落地见效,保障疫情期间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依托业务职能,主动对接、提早介入指导南太湖长三角生态绿色内河中心港、长兴铁公水码头项目建设,帮助安吉港成功获批进境原木指定监管场所,顺利完成安吉港、德清港港区年审。支持新兴贸易业态发展。顺利启用织里万联监管场所开展出口货物监管,规范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中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健康运行,助推织里童装加速走向世界。力促湖州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稳步发展,指导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实现湖州地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零的突破,家门口的“免税店”正式上线。支持地区重大平台发展。积极推动湖州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德清保税物流中心(B型)协同、错位发展,进一步拓展优化德清B保进出境保税仓储业务,创新开展“一票多车、先到先进”模式,助力企业缓解疫情下“用车荒”问题。

严守国门安全,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筑牢基础监管网。优化现场监管方式,持续提升H986等非侵入式查验手段使用率,提升查验针对性、有效性,合理减少对进出口货物的直接掏箱作业。规范监管作业场所运行管理,落实各方责任,加大监管场所安全管理密度,开展口岸危险品专项整治,夯实安全监管强度,守住安全底线。常态化开展联防联控应急演练,提高口岸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筑牢准入安全网。积极开展“国门绿盾2022”行动,国门生物安全防控继续加强。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有效维护了进出口食品商品安全。严防“洋垃圾”非法进境,依法查处并退运经鉴定为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锌精矿粉”。

深化强基提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合拳,建设杭州海关政治教育实训教学点,落实重点项目19个,持续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湖州海关的转化实践。深化拓展“强基提质工程”,落实基层党建“双提升”工作要求,发挥机关党委“苕溪竞帆”品牌引领作用,推动3个“四强”党支部顺利通过杭州海关复评,第十党支部“绿水青山国门守护”党建品牌荣获“全国海关党建示范品牌”。强化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弘扬“求实、扎实、朴实”的新时代海关文化,组织开展纪律作风强化月和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持续严纪律树形象转作风。打造“清风国门——山水清韵”特色廉洁文化品牌,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重点研究课题研究,持续巩固清廉海关建设成效。


 

 

单位名称

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

主要
工作职能

    一、贯彻执行货币政策及实施宏观调控。如实施宏观审慎管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准备金率等。

    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关注金融市场总体风险、单个机构整体稳健性及可能造成风险的金融业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三、履行金融管理与服务职能。如支付体系管理、人民币现金管理、经理国库、征信管理、反洗钱监管、金融统计等。

四、履行外汇管理与服务职能。承担辖区国际收支统计分析以及经常项目、资本项目等外汇管理职能。

五、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如深化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等。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在金融助企纾困上“亮真招”。全力做好稳总量、降成本工作,11月末,全市存贷款总量增速居全省第1,其中各项贷款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1,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年初下降41个基点。建立汇率避险长效工作机制,落地全省首单“汇率避险保”业务,相关工作得到央视新闻频道专栏播出。

    二、在金融支持共富上“谋实招”。出台《金融助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实施意见》,实施并打造“五大工程、五个样本”。在全市金融系统举办“金融助力绿色共富路”系列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联合推出“金融惠农”共富班车,打造“金融强村”品牌,制定金融贷款服务进乡村工作方案、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千百工程”行动方案。国债销售实现有承销机构网点的乡镇全覆盖。

    三、在绿色金融改革上“创新招”。推动出台全国首个《构建转型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牵头发布全国第一份区域转型金融支持目录,经验做法被写入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成果报告。率先上线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系统,相关成果在2022年绿金委年会中发布。在全国率先印发《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三季度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2324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6.9%,占比居全省第1

    四、在金融服务为民上“展硬招”。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11月末,交易金额完成率居全省第1,在全省率先落地12个特色应用场景,在两轮省对市数字政府双月评价中分别获评第2名、第3名。创新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成功办理全省首笔公积金组合贷款“带押过户”业务。构建“湖州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服务平台”新模式,入选2022年度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五、在金融安全稳定上“出严招”。全力支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10月末全市房地产贷款增速居全省第2。强化金融机构风险防控,10月末,全市不良贷款率0.34%,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全省第1。坚决整治金融乱象和非法金融活动,组织召开全市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部署会,牵头10部门联合印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六、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用细招”。学习传达陈浩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带头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修订全面从严治党六张责任清单,做好各类问题整改工作,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开展政治生态建设专项调研,持续优化辖区政治生态,制定以案促改专项方案,打造“青廉工程”特色品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单位名称

市银保监局

   
工作职能

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负责分局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根据银保监会和浙江银保监局的授权和统一领导,依法依规独立对湖州辖内银行业和保险业实行统一监督管理。对有关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及其业务范围实行准入管理,审查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对有关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实行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开展风险与合规评估,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统计有关数据和信息,跟踪、监测、预测辖内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指导和监督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相关业务工作。负责分局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完成浙江银保监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湖州银保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监管部门和湖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金融监管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强化监管引领和工作协同,引领全市银行业保险业以积极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主线,全力落实服务实体、防控风险、改革创新“三大任务”,助力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建设。2022年,分局荣获20212022年全国金融系统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中国银行保险报》2022年度新闻宣传优秀团体奖、浙江银保监局系统抓基层党建优秀单位和EAST系统应用劳动竞赛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政治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党委班子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学习机制,持续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带头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创建“党建+绿色金融”“党建+青年发展”“党建+共同富裕”“党建+风险合规”4个党支部红色联盟,强化党建引领监管工作质效。建立机关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红色联盟机制和青年干部政治导师机制,实施书记领办项目机制,全面提升全体干部政治能力。三是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建立分局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红色联盟机制和青年干部作风导师机制,实施“青廉行动8090计划”,加强青年干部廉政定向宣教。指导制定清廉金融考评办法,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二、紧盯政策落地,深入推进助企纾困“保主体”。一是一体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响。出台银行业保险业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5方面20条政策措施,组

织开展“助企开门红”专场对接、企业家金融政策宣介、助企纾困稳增长政策落地专项督导等系列工作,做实惠企政策落地闭环管理。二是推动各项政策工具落地。截至10月末,投放“双保”助力融资户数5077户,位居全省第四;为8086户中小微企业提供延期还本295.60亿元;企业“连续贷+灵活贷”余额占流动资金贷款比重超52%。截至11月末,全面完成年度省晾晒考核指标。深入推动政保合作,提升保险业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水平。全市保险业金融机构为全社会提供各类风险保障17.59万亿元,同比增长70.64%,高于全省总体增速80.6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三是加大惠企“减费让利”力度。至10月末,共计对湖州辖内12990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实施延期还本付息363.99亿元,保险机构总体降低保险保障费用、出口信用保险保费约15.3%

三、着力畅通融资,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一是支持重大战略重点项目,保障融资总供给。截至10月末,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较年初新增1478.88亿元,信贷同比增速居全省第1位。二是支持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截至10月末,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55.9亿元,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制造业贷款占比20.90%,高于全省1.04个百分点。三是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截至10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27.68亿元,同比增长26.14%,增速居全省第3位。

四、坚持底线思维,跨前一步防控金融风险。一是前瞻防范化解信用风险。110月辖内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15.83亿元,10月末不良率0.34%,信贷资产质量全省最优。二是妥善处置重点领域风险。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积极配合处置一批风险项目,支持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是做细法人银行机构风险防控。落实落细监管举措,加强全市10家法人银行机构监管,与地方党委政府建立法人银行机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有效做好风重点机构风险化解。四是做实流动性风险防控。针对今年特殊形势,指导辖内法人银行机构加强流动性管理。五是积极维护和谐有序金融环境。开展“重复投诉积案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构建金融“共享法庭”立体服务网络。110月分局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8.2%,降幅居全省第3位;投诉协商一致率66.6%,居全省第2位。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五、强化创新赋能,打造金融改革湖州样本。一是持续深化“碳中和”银行建设。推动出台《“碳中和”银行机构建设与管理规范》《银行机构信贷碳排放计量规范》两项地方标准。截至10月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2482.15亿元,较年初增长49.61%;绿色贷款占比28.59%,排名全省前列。二是探索实施绿色保险改革创新。在银保监会、浙江银保监局指导下,牵头起草全国性绿色保险统计制度,明确绿色保险定义内涵,相关制度已由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创新绿色建筑性能保险,全市落地11单绿色建筑性能保险。三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险创新试点。全市落地知识产权保险109单,实现全市区县全覆盖。四是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路径。深入推进“金融惠农”共富班车,印发《湖州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工作方案》。截至10月末,全市银行业为32.64万户农户建立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建表覆盖率为53.61%,挂牌设立共富金融站点297个,主粮作物农业保险“县区全覆盖”,覆盖率超过7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单位名称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工作职能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是国家统计局的派出机构,为县处级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既是政府统计调查机构,也是统计执法机构,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监督的职权,独立向国家统计局和浙江调查总队上报调查结果,并对上报的调查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同时,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承担地方党委政府委托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为地方党委、政府服务。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深化“三五八一”党建工作体系,修订完善9项党建工作制度,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全年多形式开展学习活动20余次、实践活动10余次;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获浙江调查总队统计建模比赛三等奖、全市党史知识竞赛二等、国家局“70周年”原创歌曲比赛三等奖。制定完善4项监督防控制度,开展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和重大项目的精准化监督,多层次开展廉政谈心谈话40余人次,大力开展文化养廉、模范引廉、以案促廉、家庭助廉行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二、业务调查完成良好。高质量完成农产品保供调查,全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21.6万亩,总产量52.98万吨,完成粮食生产面积120.3万亩和总产量52.95万吨的目标任务。三季度末全市能繁母猪存栏为2.85万只,完成全年2.8万头的目标任务。认真开展住户调查,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4102元、34868元,分别增长4.6%7.1%,均列全省第6。预计全年全体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增长在5.5%以上。深入开展价格调查,1-10月市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累计增长1.1%,市区CPI累计上涨2.4%,预计CPI全年可稳定控制在3%以下。积极做好企业调查,前三季度全市样本企业营业率为23.8%,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1%)。

三、咨询服务质效齐升。依托“走进一线——五进”活动载体,推动调研工作走深走实,提升调查质效。截至11月底,两办采用政务信息128篇,获得市领导批示25篇,位列前十位,被市政协列为社情民意信息特邀单位,稿件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获得市政协供稿感谢信。1名同志被聘为市政府咨询委特约研究员,常态化参与课题研究。

四、专项测评调查有力有效。高质量开展文明城市测评,截至目前,累计完成2022年湖州市创建文明典范城市集中测评2次,县区文明城市测评6次,实现市县区全覆盖,切实推动各县区城乡环境及文明风貌持续改善。同时,认真做好万名群众评议机关和政务服务满意度调查、湖州市就业创业情况调研等地方和部门委托的专项调查及交通分担率出行调查等省对市专项调查。

五、中心工作走深走实。及时传达、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今年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56人次,其中2名干部长期参与隔离点服务保障等任务。严格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开展路长制工作,累计出动志愿者126人次,反馈、整改问题8个。认真完成“三服务”工作,全年累计开展线上线下走访 40余次,为企业和基层办实事10余件。

 

 

单位名称

市邮政管理局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邮政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邮政服务标准,研究拟订本地区邮政发展规划,监督管理本地区邮政市场以及邮政普遍服务和机要通信等特殊服务的实施,负责邮政、快递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统计等工作,保障邮政通信与信息安全,承办上级邮政管理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要求,推动全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贡献行业力量。截至10月底,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6.17亿件,同比增长8.4%;邮政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96亿元,同比增长3.4%。快递业务量居全国41位。

1.健全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启动城乡邮政快递公共服务均等化省级试点,承办试点工作全市现场会。市层面出台《湖州市高质量推进城乡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多部门联合出台《湖州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明确将邮政快递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等正式纳入基本公共服务。正有序推动邮政快递公共服务用房及设施纳入基本公共服务配套。

2.开好“快递活村”班车。“快递活村”列入共同富裕缩小城乡差距领域2022年突破性抓手清单,纳入市对区县重点绩效考核。会同财政制定奖补办法,配套预算经费6900余万元。成功打造吴兴伍浦村、南浔荃步村、德清五四村、长兴竹园村、安吉港口村等一批星级“共富驿站”。截至11月底,全市已建成乡镇快递转运中心13个,村“共富驿站”108个,村级快递末端服务点978个。

3.加强寄递安全监管。深化寄递渠道基层治理协同机制,依托“浙里警情”建立快递信息员队伍。承办全省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暨浙江省“春雷行动”实战演练。大力推进“无疫企业”创建。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寄递安保任务。今年以来,依法立案查处60起,运用《反恐法》处罚2起。机要通信监督管理档案评审得分列全国第7位。

4.推动行业绿色发展。承办全省《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实施暨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规范行车启动仪式。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实施办法,上线北斗实时定位管理平台。目前,全市投放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604辆,更新和新增纯电动物流车136辆,累计创建市级绿色快递分拣中心9个(含省级绿色分拣中心2个),市级绿色营业网点50个(含省级绿色营业网点5个)。新增投入使用可循环快递箱盒5.81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136.79万个。

5.深化数字化改革赋能。寄递企业全生命周期监管系统、南浔“村易递”在线场景应用和“快递活村”应用入选全省邮政管理系统首批和第二批数字化改革应用试点项目。探索推进“快递活村”指数建设,全国率先试点“快递活村”建制村打卡。“快递活村”应用入选湖州市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一本账S1”目录,作为创新推荐项目获省“数字政府”应用专题研究会关注肯定。

6.推进唯实惟先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联合交通、财政出台交通运输企业防疫补助政策实施细则,发放重点物资运输保障通行证290张助力保通保畅保供。制定印发快递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制定《快递进村建设及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开展“向人民承诺”5件事项。以机关党建示范推动行业党建,实现行业层面党群组织覆盖。开展“暖蜂行动”,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等部门举办湖州市困难党员群众(新就业群体)关爱基金启动仪式。组团式参加行风热线,持续做好民意直通车、12305消费者申诉服务工作,行业社会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

 

 

单位名称

市消防救援支队

   
工作职能

防范化解湖州地区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科学应对和处置各类灾害事故,24小时驻勤备战,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时刻守护湖州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消防救援支队始终坚持“两个至上”原则,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安保等重要任务,成功处置了“2.21”安吉浩华家具厂房火灾,“7.5”吴兴新天地商贸中心火灾等火灾事故,实现了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为“六个新湖州”建设持续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生火灾1753起,亡3人,伤5人,直接财产损失3111.3万元,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下降17.0%

一、聚焦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践行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以总书记训词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消防守护行动,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消防问题,持续化解20余个省市级问题清单。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持续抓好原文学习、座谈研讨、参观践学等措施,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见人见事、入脑入心。部署开展党内争先创优活动,全面宣传身边典型,引领全体指战员处处当先锋,事事争先进,在建设“六个新湖州”中展现火焰蓝风采。

二、聚焦“两个至上”,立足本职锤炼打赢致胜过硬本领。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标准,对标“主力军、国家队”定位,聚焦“全灾种、大应急”职能,持续加强高层、地下、水域、化工、大型城市综合体等5类专业队伍建设,43名指战员取得各类专业救援资格证书。探索数字化改革成果在消防救援领域实践运用,完善智能接处警、“一短三快”初战等救援机制。今年以来,全市共接警出动5250起,抢救被困人员412人,疏散被困人员215人,保护财产价值2099.8万元。

三、聚焦群防群治,主动作为防范全市消防安全风险。主坚持抓治理、固本质、重行业、强智控、推群防、提素质,落实市消安委办实体化运行,建立“公安、消防协作”“消旅协作”“消建合作”等常态化机制,联合16个部门对租住自建房、工业企业厂房“一场多租”、电动自行车违规充停、燃气安全等8个重点领域消防安全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2次。依托“大综合一体化”执法和“湖州信用”平台,开展赋权和委托执法,19家市政府挂牌整治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全部完成整改销号,形成精准整治闭环。

四、聚焦民生实事、助企纾困,主动作为提升执法为民服务质效。开展“直达优享”“千企走访”“邀约指导”“网络培训”等服务,通过组织1610家重点单位和火灾高位单位开展集中大约谈,督促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坚持全民消防理念,建设“一委一中心”基层消防监管力量体系;贯彻“三聚三保三落实”攻坚行动要求,出台“五服务五提升”十项措施,在服务经济大盘、主动助企纾困、保障民生民安中发挥积极作用。 

 

 

单位名称

市烟草专卖局

   
工作职能

湖州市烟草专卖局自组建以来,积极履行烟草专卖行政职能和市场营销主体职能,作为执法主体,负责监督检查辖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规章的执行情况,实施辖区专卖管理监督制度;负责涉烟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打击假冒伪劣、走私烟草专卖品等违法行为;承担相关专卖许可证件的核发、监督、管理工作。作为商业企业主体,负责推进全市系统卷烟营销、品牌培育、营销网络建设、市场信息监测及分析、监督和检查卷烟价格执行情况等工作。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湖州市烟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烟草局党组坚强领导下,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求进。聚焦烟草主责主业,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今年来实现卷烟销量14.12万箱,同比增长3.38%;销售额78.4亿元,同比增长5.02%(增幅列全省第二);预计全年实现税利23.3亿元,同比增长4.7%左右,全省占比5.8%;上缴税费15.15亿,同比增长5.18%,并完成上缴中央财政专项税后利润7.42亿,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蓄水池”作用,切实展现国企担当,服务经济大局。二是依法治理烟草市场秩序环境。履行专卖专营法定职责,严厉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查获各类涉烟案件1149起,各类违法卷烟186450条,其中假私烟73250条,同比增长18%。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许可服务,行政许可网上办证率99.03%,所有行政许可均在承诺期内办结完毕。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进校园周边电子烟销售网点动态清零。三是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大力开展“终端赋能行动”,推进客户店铺经营数字化改造,客户满意度保持90%以上。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农村终端建设行动,在稳定社会就业、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扩中提低”中担当尽责。以“香溢购”平台为抓手,实施区域供应商上平台计划,积极开展“香溢助农”、“香溢帮扶”行动,实现区域供应商上平台40余家,区域名优特产品销售额700余万元。落实国务院为服务业纾困政策,全年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减免房租21处,免租金额84.86万元。四是持续强化党建领航。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第一议题”,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探索构建“红底绿态”党建发展框架,以“三型”成果转化促进党的领导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以“两个作用”发挥促进支部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建立并严格落实“年初承诺、年中对表、年末亮晒、定期报告、常态督查”工作闭环。认真开展纪律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探索“双反”风险防控机制,精准发挥数字化监督功能。因地制宜推进“香溢红色驿站”建设,累计建成“香溢红色驿站”100家。大力开展“终端赋能、香溢帮扶、香溢助农助企、香溢公益”四大共富行动,围绕“助农共富”“普法共净”“助学共育”“抗灾共担”“爱城共建”等年度主题,积极开展系列志愿活动。

 

 

单位名称

湖州电力局

   
工作职能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湖州供电公司(第二名称:湖州电力局)是隶属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国有大一型供电企业,承担着为地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提供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电力供应与服务的基本使命。经营区域覆盖湖州全境,在服务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当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的征程中,湖州电力局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推进电网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蝉联全国文明单位“五连冠”,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电力行业优秀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一、职责履行情况

1.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截至11月底,湖州全社会用电量328.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3%,位列全省第四。全社会最高负荷649.4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2.全面完成电网建设任务。全年完成投资15.8亿元,其中主网投资5.9亿元,新开工项目16个,开工线路长度318.92里,变电容量166万千伏安;投产项目18个,投产线路长度120.96公里,变电容量113万千伏安。

3.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纾困“十优十助”举措,节约企业用电成本1300万元。受理小微企业欠费不停供12家,缓交电费103万元。推动业扩费用分担政策市县全覆盖,全面执行160kVA及以下低压接入,减少用户接电成本3109万元,全面助力企业减负,持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作出电力贡献。

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1.促成省电力公司、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会谈并签订“高水平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高质量建设绿色低碳共富新湖州”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助推湖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合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绿色低碳示范区和营商环境示范区。

2.全面完成“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对人民承诺”事项。率先贯通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湖州段),湖州境内214基塔全部完成竣工验收,顺利完成年度目标,进度全省排名第一。加快推进500千伏长兴输变电工程建设,推动工程全面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实施“光伏倍增计划”,全市电力系统累计并网发电光伏项目161个、容量共计218.5兆瓦,发电效率位列全省前三。

3.助推低碳共富发展。推动浙江省工业碳效评价与改革创新中心落地湖州,主要成果亮相2022年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迭代升级“碳效码”2.0,完成1万家规下工业企业赋码评价推动117家企业降碳技改,发放绿色贷款167亿元,获评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4.电力保供稳妥有序。成立电力保供工作专班,建立企业用能监测预警平台,统筹源网荷储各侧资源的优化应用,挖掘96家企业移峰潜力,转移8.97万千瓦,成功应对今夏电量缺口严峻考验。成功应对华能长兴电厂两台66万千瓦机组同停,以及电网配合特高压施工超一个月处于极端薄弱方式的“两项重大风险”,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迎峰度夏、抗台抢险等36次保电任务,展现了电力铁军的责任担当。

5.便民服务不断深化。完善服务网络,推动办电业务入驻11个行政服务中心。建成公共充电站86座、公交充电站43座、岸电设施137套,年充电量520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2%,有效助推湖州市充电业务发展。建成余村“未来乡村绿电服务中心”和39个电力光明驿站,全市875个行政村实现45分钟抢修到达现场。推动“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主题实践活动落地实施,开展废弃线杆、市政道路井盖等综合整治行动,助力美丽新湖州建设。

6.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公司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市委“六个问一问”,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看望慰问“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团队队员闵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20项专项行动,发布省内首个职工心理援助(EAP)三年行动计划,连续第17年走进“行风热线”,以好作风推动好行风。公司获评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示范基地,1个项目获国企管理创新最高等级奖,2个项目分获第十七届全国“振兴杯”青年创新创效竞赛金奖、浙江省第五届青工创新创效竞赛金奖。

 

非纳入考核单位

单位名称

电信湖州分公司

   
工作职能

中国电信湖州分公司拥有全市最大的固话和宽带网络,提供包括固定、移动电话和互联网接入以及增值应用等多种综合信息业务和服务。5G移动双千兆网络、云网融合等通信网络能力已达国际一流水平。作为国家主体基础通信运营商,一直承担着本地区的通信普遍服务、党政专网通信、应急战备通信和抗灾救灾通信保障等重任,引领智能化服务时代潮流,积极发挥网络强国主导者、网信安全国家队、数字湖州主力军作用。

2021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市“两会”和“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部署要求,中国电信湖州分公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好“红色根脉”,笃行“两个维护”,发挥“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尽责任、办实事、作贡献。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组织543名党员代表、青年团员代表和群众代表集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 会,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605人次,全市电信系统各支部书记讲党课134次、集中学习讨论565次。二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对贯彻落实任务进行研究,明确重点任务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级党组织部署中心工作任务在湖州电信不折不扣落实。

二、开展“实干争先,奋斗有我”主题实践,打造“奋斗者”文化。紧紧围绕湖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启动“实干争先,奋斗有我”主题实践,成立《“实干争先奋斗有我”主题实践领导小组》,结合湖州市委市政府“闻风而动、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要求和当前经营发展和改革中的重点突出问题成立作风、改革、发展、科创四个专班,明确路径和目标,跟踪落实,强化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以高质量作风为保证,清廉建设再推进。一是高站位突出监督职能。结合企业实际,梳理形成重点任务项清单,以“三张表”(派单、反馈、台账)为抓手,确保重点任务项件件有落实,并建立健全主体责任和月度报备机制,纪委专人跟踪督促。二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做好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抓好四个“针对性”:针对性分析问题,针对性解决问题,针对性问责机制,针对性预防机制。突出“畅、早、快“,回应群众关切。三是多维度构建廉洁文化。立足实际,面向全员,着力于强化清廉合规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

四、坚持以高质量保障为基础,勇担国企社会责任。一是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夯实“六个新湖州”建设云网基础设施底座。加快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赋能内外部数字化改革,为湖州“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大发展”提供云网保障。加快建设云网融合信息基础设施。一是加快5G建设。在实现全市主城区、县城及重点乡镇的5G商用网络连片覆盖基础上,完善了城乡镇区深度覆盖,二是推进云网融合。建成了湖州本地网高带宽、低时延、全覆盖的OTN政企专网。为构筑电信智慧家庭千兆管道,满足用户对宽带业务的差异化需求奠定了基础。三是推进“国家云”专项规划,打造“一城一池”湖州云节点。圆满完成各类通信保障。圆满完成各类内外部重大保障近20次,彰显中国电信央企社会担当,顺利完成各项党政军重要任务、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网络保障及社会紧急通信需求。 二是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推动“六个新湖州”建设智慧应用赋能深入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在湖州数字化改革的全面应用,强化数字赋能、助建数字湖州,用自身市县一体的优势,为数改市县乡镇的贯通做好支撑和服务,为我市“六个新湖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发挥核心能力优势,强化“六个新湖州”建设支撑服务保障。强化自主研发创新能力。自主开发的“阳光厨房受理平台”微信小程序,为全市商户办理阳光厨房类业务,助力“网络餐饮阳光行动”全面开展;自研开发的客户关怀平台共计回访客户94029名,回访满意率达99.41%,有效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强化网信安全服务能力。在湖州市委市政府、市大数据局的支持下组建数字安全运营中心,对全市各单位提供安全服务和能力输出。实现市域安全一体化工作方案,全市联动,一体防御,落实“实战有效、体系完善、常态保护、综合治理”的安全保障总体目标。强化12345服务能力。由湖州电信运营的12345热线配合市信访,始终秉持“一个初始号码,一颗为民初心”的服务理念,聚焦各类社情民意、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着力提高热线运行质量和效率。仅至10月份,全市12345热线累计接听同比上升57.76%,群众满意率99.31%

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建设。始终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关注社会民生,把“让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持续提升服务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市、县、支局三级公司齐抓共管,推进“1+6”结对帮扶接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推进全市 “千兆进村”、“快递活村”、“安居乡里”、“未来农场”等共富班车。优化网络,运用5G、视频监控、物联网、AI及云计算等技术推进农村创美、产业创强,帮扶工作得到充分肯定。二是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派出数十人次支撑团队参加防疫执勤志愿者服务,开展来往车辆的防疫管控。加大云资源及专用线路保障力度。确保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系统稳定运行。彰显电信社会担当。派出专门人员,安装隔离监控,开通核酸检测点。三是持续提升“满意客户”服务能力。强化服务文化建设打造客户领先型企业。在“浙里办”的“礼堂家”模块上线“幸福学堂”等解忧关爱服务, 2022年截至目前共开展幸福学堂超320场,服务3000多人次。

 

 

单位名称

移动湖州分公司

   
工作职能

湖州移动作为湖州地区客户规模最大的通信运营企业,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的新定位,积极投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主力军,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积极助力和主动服务湖州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改革工作,为“六个新湖州”建设贡献力量。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湖州移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六个新湖州”建设,积极投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强化党建引领,牢记红色通信初心使命。一是点亮党员群众。响应实干争先号召,深入开展“星火聚力 同心和移”点亮行动,以“1名党员+2名群众”方式,结对小组290余个,领办84件实事。创新案例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评市国企基层党建“最佳创新案例”。二是点亮为民初心。始终秉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服务理念,打造“心级服务”,推进服务型营业厅建设,为户外工作者建立“移动之家”,吴兴凤凰营业厅、长兴雉城营业厅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荣誉称号。开展好茶农保障、宽带品质提升、服务银龄、明厨亮灶等专项服务。三是点亮攻坚战场。严格执行实名制、“断卡行动”,精准技术反制,通过69个诈骗识别模式,守护百姓的钱袋子。

二、深耕主责主业,彰显移动网络领先优势。一是构筑千兆时代的数字底座。2022年累计投入8.9亿元,全省第三个实现100%行政村5G覆盖,移动5G基站达到5500余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提升到17.18个,建设小区200余个,已100%具备千兆宽带基础服务能力,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服务手机用户超280万,宽带客户近90万。二是争当线网整治的模范标兵。以“闻风而动、事不过夜”的姿态,全力整治线网杂乱问题,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改造老旧小区66个,改造老旧分纤箱5145个、光交接箱53个。开展“质量达标”行动,排查整治85条街巷,处理杆路隐患3752起,管道隐患722起,杆路升高188处,标石补立145处,跨路下地241处,防鼠网包扎95公里。三是确保移动网络的安全畅通。移动人全年无休、随时待命守护网络生命线。重大会议和活动期间,公司圆满完成零重大网络事故、零重大安全事件、零重要客户投诉、零负面焦点事件、客户体验优“四零一优”保障目标。

三、深化数智赋能,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一是数字化改革应用成果丰硕。助力湖州打造全国首个城市级物联中台,全程参与湖州全域智联算法运营中心顶层规划、设计和建设。参与建设的5G+久立集团、吉利汽车获评省级未来工厂。攻坚算力网络新技术,提出基于浙江移动云专网+5G+边缘算力等能力的全套解决方案,在德清成功落地了全省首个车联网自动驾驶项目。二是助推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建设。打造伍浦村“共富驿站”,在村民家门口提供移动手机卡充值、移动业务办理等各项服务,联动合作单位,丰富合作形态,打造一站式服务圈。三是助力政府数智化防疫。提供5G一体化防疫设备、AI智愿者、移动洗楼码小程序、智慧民生、移动大喇叭等防疫服务工具,覆盖乡镇街道超60个,行政村超300个,服务人次超260万。

 

 

单位名称

联通湖州分公司

   
工作职能

湖州联通是中国联通在湖州市的分支机构。依托稳定先进的通信技术和资源,为客户提供宽带、移动、固话等全业务通信产品。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区块链等多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全方位助力数字化转型,为本市信息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公司荣膺省级文明单位、中国联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联通建党百年通信安全保障先进集体、湖州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优秀单位、湖州市先进团委等荣誉称号。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湖州联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领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市两会决策部署,主动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积极响应“六个新湖州”建设要求,奋力推进湖州联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一、党建引领。湖州联通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主动融入湖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开展“党建联建”“红色支局”“四新品牌”“清廉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基础全面夯实、整体建强。通过开展“党建品牌提升年”行动,围绕共同富裕、民主保障、生态建设、数字化改革等中心工作,集中设立一批“共产党员工程”“书记项目”,找准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精准深耕数字经济产业赛道。

二、全面履职。一是加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践行网络强国战略,全市累计建成5G规模超3600站,5G站点人口覆盖率86%,重点场景5G网络通达率达92%,实现主城区、县城、重点乡镇精品网覆盖;宽带千兆网覆盖率超90%。二是助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以自身“五大主责主业”融入“六个新湖州”建设目标,聚焦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拓展创新业务,打造了一批工业制造、未来社区等智慧化应用场景,助力数改、共富持续推进。三是圆满完成各类通信保障任务。切实履行央企使命,圆满完成冬奥会、云外交、党的二十大、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和湖州市“两会”、高考、国际友好城市交流会等大型会议和活动的网络保障工作。

三、服务群众。一是强化客户服务提升。牢牢站稳为民服务“落脚点”,实现客户诉求高效、满意解决。升级公益服务,“小燕子”公益团队开展活动79场,服务3255人次,荣获“浙江省最美消费维权义工组织”、“湖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湖州市最美志愿者”等称号。二是优秀人才助力乡村建设。公司优秀年轻管理人才入选市派“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全力助推精品村示范区和数字乡村一张图建设;赋能未来农场、青虾产业大脑等数智农业应用场景,聚力数字乡村融合发展。三是谋篇布局乡村帮扶工作。基础通信服务补强、创新数字乡村扎根、服务村民村委提升,采买帮扶农产品,为湖州联通帮扶的东方村、松亭村提供优质的通信服务和数字服务。四是构筑防诈整治体系。建立全市首个沉浸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反诈宣传体验馆”,为常态化开展市民反诈宣传提供了实体平台。警企联动,助力公安搭建反诈信息流转平台,专项深挖GOIP线索,共享线索12条,破获窝点数量3个,收缴设备若干。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湖州联通将站在新的平台、新的起点,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衷共济、务实拼搏、乘势而上。以“顶梁柱”“生力军”“主人翁”的姿态踊跃投身主题实践,奋力开辟“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新境界。

 

 

单位名称

邮政湖州分公司

   
工作职能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州市分公司作为一家服务地方民生的大型国有企业,按照国家规定承担邮政普遍服务义务,受政府委托提供邮政特殊服务,对竞争性邮政业务实行商业化运营。经营业务主要包括:国内和国际信函寄递业务;国内和国际包裹快递业务;报刊、图书等出版物发行业务;邮票发行业务;邮政汇兑业务;机要通信业务;邮政金融业务;邮政物流业务;电子商务业务;各类邮政代理业务;国家规定开办的其他业务。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湖州市邮政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邮政集团公司、省分公司战略部署,以市场经营为龙头,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夯实管理为基础,以党建引领为根本,全面执行经营管理重点工作模块模板化,融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四轮驱动”着力推进湖州邮政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践行普遍服务责任,落实国企社会担当。“邮政普遍服务”是国家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市邮政公司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用邮需求,全市实现建制村全部通邮,机要通信连续28年实现无失密丢损“二十八连冠”;为有效解决偏远山区普遍服务投递时限和效率提升难度大的问题,投入运行了全国邮政首条无人机邮路,开通了公交客货一体专线,打通“快递进村”的“最后一公里”,持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助力打造“无差别城乡”。2022年已建成“交邮合作”邮路5条,开展“邮快合作”县区4个、乡镇44个、建制村687个,年累计进村邮件突破400万件。

二、履行行业国家队担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一是乡村振兴推进取得新实效。根据乡村振兴工作有关要求,湖州市分公司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建设,成立了“共富班车”领导小组和工作组,以系统化思维推进三级物流、邮快合作、网点转型、惠农项目、网点+站点等邮政工作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政府战略深度融合,2022年已争取到中央及地方财政补贴1640万元,已建县级共配中心3个、镇级共配中心6个,在建6个,村级综合便民服务站412个。与市农业农村局战略合作惠农合作,聚焦178个重点合作社,打造2个综合示范社,全地区农产品销售交易额突破2900万元,完成率列全省第一。全市引荐“融资e”惠农贷款客户201户,净增贷款额1.243亿元,目标完成率207%,列全省第二。二是服务地方民生经济取得新突破。推进全地区邮件处理中心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改造升级,市本级新经转场地完成投产,三县邮件处理中心同步完成建设,全地区处理能力有效提升122%,日均处理能力从改造前的45万件(袋)提升到100万件(袋),累计处理进出口邮件15333.82万件,进口峰值20万件,出口峰值80万件,为县域产品邮件出口提供能力保障。通过揽投网改革,加快了邮件投递到户,提升客户用邮体验。积极推进市趟运输改革,加快区域内邮路套跑复用,降低能耗。有力推进绿色邮政建设,加大可回收包装材料和邮件循环袋复用。

三、围绕数字建设升级,服务“互联网+政务”改革。一是继续打造“警医邮”服务品牌。市邮政公司积极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建立警医邮服务点47个,为城乡居民就近办理机动车换证、体检等“一条龙”服务,累计服务群众3.25万人次,就近办理机动车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二是适应政务服务新需要。在全市法院系统通过“e键送达”和“集约送达”平台提供邮政专递服务,加快处理流程,累计处理20多万件,节省3万多小时处理时长,并将案件号与邮政单号进行关联,解决法院“找人难、送达难”问题;服务纳税人方面,创新开展了“邮税合作”仓配一体项目,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提出申请,邮政EMS快递送达。

 

 

单位名称

工商银行湖州分行

   
工作职能

办理人民币存款、贷款;结算业务;办理票据贴现;代理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代理收付款项,保险兼业代理业务(具体内容详见《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外汇存款 ;外汇汇款;外汇贷款;外币兑换;国际结算;结汇、售汇;通过上级行办理代客外汇买卖业务;资信调查、咨询、见证业务;经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工商银行湖州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自身的业务指标提升与湖州市经济发展大局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国有大行服务和支持湖州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用。

一、坚定不移抓好党的建设和巡视整改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力体现在经营发展的全领域全方位,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督促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不断巩固廉洁从业思想根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推进系统施治、强化严的氛围、抓紧抓实巡视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切实把问题改到底、改到位。

二、坚定不移抓好服务经济稳增长。根据市委市政府助企纾困稳经济各项政策及工作部署,通过专项信贷资源保障、加大疫情保障行业信贷投放、迭代升级政策融资工具、推进“连续贷+灵活贷”服务机制、创新数字化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持续深化减费让利等措施,加快政策落地,加大实体经济金融支持。11月末,全行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44.30亿元,较年初增加135.39亿元,同比多增8.72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33.02亿元,较年初增加25.34亿元,增幅12.2%;制造业贷款余额154.74亿元,较年初增加17.66亿元,增幅12.88%。聚焦服务小微企业,普惠贷款余额110.85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25.24亿元,增幅29.48%;绿色贷款余额215.17亿元,较年初增加65.69亿元,增幅43.95%,绿色贷款增速均列全省系统内前列。

三、坚定不移抓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始终将金融服务“三农”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领域,全方位满足涉农客户需求,助力共同富裕。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乡村振兴工作常态化可持续发展。以“兴农贷”为主要抓手,延伸涉农服务触角,实现对县域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核心企业上下游交易链的全支持,借助大数据应用及流程标准化建设实现对业务的有力支撑,打造“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截至11月末,全行涉农贷款余额333.19亿元,比年初增加86.38亿元,增幅35%;其中兴农贷余额3.95亿元,比年初增加2.30亿元;完成8000余户农户信用授信近10亿元。

四、坚定不移抓好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根据总省行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布署,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紧盯各项工作落地进度,确保试点工作压实推进、落实落细。成功落地24项政府侧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完成党费工会费、公益慈善、乡村振兴、亚运商圈等10多个特色场景4000余个重点目标客户有效落地;在人行、市金融办、南浔区政府等政府部门的主导下,联合打造全市首个数字人民币综合应用乡村;与吴兴区发改经信局、湖州电力局“碳达人”项目组在常乐村联合开展户用光伏绿色低碳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这也是全省首个数币光伏结算场景建设。

 

 

 

单位名称

农业银行湖州分行

   
工作职能

  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农行湖州分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加快建设耕耘美丽湖州的农行样本。

一、坚定“服务实体经济”初心,鼓足干劲加大信贷投放全力以赴支持地方经济稳健发展,11末各项贷款总量1032亿元,增量146亿元,增量居同业第一,是当地首家贷款总量超千亿的国有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11亿元,实现“三个不低于”;绿色贷款余额392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达到38%;涉农贷款余额672亿元,增速15.07%

二、锚定“稳住发展局面”目标,上下齐心加大走访。持续深化融资畅通,首家制定14条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稳增长金融服务的工作举措,全力做好稳经济、保民生各项金融服务工作。面对面传导农行纾困政策,走访对接企业和市场主体2896个,为1830户客户解决融资需求、融资金额56亿元,真心帮扶困难企业与个人。

三、秉承“勇于开拓进取”决心,高效推动绿色金改。制定“碳中和”银行中长期规划,成功上线全国农行系统首个绿色金融大数据应用平台,创新“碳效贷”“森(竹)林碳汇贷”农业“标准地”使用权和农业设施产权抵押贷款等多项产品。绿色贷款总量、增量四行第一。运用“绿企贷”“工业碳改贷”等产品,支持工业企业超1000家,授信超700亿元。

四、厚植“金融为民”情怀,倾情服务助企纾困。积极投身“银企命运共同体”专项行动,提升“连续贷+灵活贷”机制成效,持续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1-11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持续降低,同比下降31BP,减费让利8400余万元。

 

 

单位名称

中国银行湖州分行

   
工作职能

中国银行湖州市分行是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州地区的二级分行,主要工作范围包括人民币存款、贷款及结算业务;办理票据贴现,代理发行金融债券、政府债券;外汇存款、贷款、汇款、外币兑换、国际结算等,以及其他经过中国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监管部门批准的业务。现设有11个部门,下辖5家一级支行和20家经营性支行,在岗员工615人。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中国银行湖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行各项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围绕“稳住经济大盘”,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稳定器”作用,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和银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地方发展大局,抢抓机遇、主动服务。全力参与和支持地方重大基建项目、重点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聚焦交通、能源、水利、新型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领域,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投放力度和综合化服务。1-11月累计获批复项目207个,合计金额714亿元;组建银团8个,总计金额201亿元。各项贷款新增68.74亿元,创历史新高。

(二)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共富,倾斜资源、主动创新。立足湖州战略定位和发展特色,将金融支持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与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县域金融紧密结合。截至11月末,我行人总行口径绿色信贷余额为127.05亿元,较年初增长47.62亿元,增辐59.94%,列四大行第二;绿色信贷占全部贷款比例为28.02%,较年初提升7.54个百分点,列四大行第一。

(三)围绕“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攻坚提质。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政府号召,第一时间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研究制定系列助力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在同业中率先发布助企纾困政策“十二条”,设立市场主体助企纾困专项资金池,主动服务受困行业和群体。截至11月末,我行“两增两控”口径普惠余额61.96亿元,较年初新增21.12亿元,增幅51.7%,市场份额较年初提升2.27个百分点,提升额列四大行第一;制造业贷款余额65.58亿元,新增7.03亿元,增幅12.00%;民营企业贷款新增14.18亿元,增幅11.71%

(四)围绕全市稳外贸工作,主动担当、提升水平。持续发挥国际化和专业化业务优势,助力全市稳外贸工作。积极提供低成本融资产品,通过国内证自开自贴、订单融资、供应链上下游融资等产品,累计投放保理及供应链融资业务25.89亿元;通过产品创新和产品组合,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60余万元。联合湖州市商务局成功举办涉俄乌贸易外贸企业座谈会,实现对特定外贸企业的精准帮扶。成功揭榜全市首个金融助力外贸企业转型发展“揭榜挂帅”项目,投放首笔跨境电商企业融资业务,切实解决跨境电商融资难的突出问题。

(五)坚持党管金融,打造品牌、构建党建文化阵地。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赴嘉兴南湖开展“重走一大路”党日活动,赴湖州清廉馆开展清廉银行警示教育活动,自下而上组织“党史行史党规行规”知识竞赛活动,不断丰富“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蓝色护航”的“湖光三色”党建品牌内涵。深入贯彻落实“清廉湖州•清廉银行建设”工作要求,推出“一天”系列廉洁宣传片,得到省行纪委办、市纪委及银监局认可。以政治建设为根本,以品牌建设为载体,以清廉共建为桥梁,全力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文化融入基层、融入人心、融入业务、融入社会,被湖州市委授予湖州市清廉建设基层成绩突出单位,为四大国有银行唯一获奖单位。

 

 

单位名称

建设银行湖州分行

   
工作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的政策法令,按照国家的金融方针、政策、法规开展各项业务活动,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商业银行产品与服务。积极开拓服务领域改进业务流程,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维护金融稳定,履行社会责任。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2022年,建设银行湖州分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发挥金融助企纾困和稳进提质作用,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持续深化新金融行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1.有力落实金融助企纾困。加大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制造业新增26亿元,增幅45%;民营企业贷款新增52亿元,增幅42%。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纾困力度,普惠金融贷款新增20亿元,增速31%。持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3.92%,较年初下降10BP

2.做大有效投融资总量。母子联动加快资产投放,共配置入池资产27亿元,新增量居全省建行系统第三。母子联动累计引入资金近30亿元。成功供给湖州分行辖内优质资产3.2亿元,促使建设银行浙江分行39个家族信托客户全额认购,实现浙江首笔资产-资金投融联动业务落地,以集团化优势为客户提供便捷专业的金融服务。

3.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绿色信贷新增63.5亿元,增速57%;占全部贷款比例23.6%,较年初提升5.7%,增速和占比提升均位系统前列。率先在全省建行系统建成首个零碳网点,并首次提出零碳网点标准。完成全国首个转型金融贷产品自主创新(《湖州分行转型金融贷管理规范》),有效破解高碳行业融资困局,全年累计支持转型金融项目6个金额13.2亿元。

4.集成推进乡村金融。大力支持“乡村建设”行动,涉农项目贷款余额26.8亿。积极响应农民“共富”行动,累计发放“共富贷”20亿元。创新推出“绿色航运贷”、“诚信贷”、有效支持各涉农群体的融资需求。推进与吴兴区八里店镇“整镇合作”,为辖内建设项目提供22亿元授信额度,在全镇26个村实现了“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全覆盖。

5.深耕住房租赁生态建设。住房租赁贷款余额10亿元,新增7.3亿元。市住建局保租房APP系统上线,实现全省建行系统第1家公租房补贴代发业务。

6.积极推广数字人民币业务。扎实推进数币场景建设,实现了未来乡村、纳税、公积金,医疗、校园、体彩、智慧停车等多个全省首批数币场景的落地。数币对公钱包、个人钱包、收款商户、交易规模等重点指标在当地7个运营机构中排名前列。

7.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持续深化“劳动者港湾”惠民服务,全年共开展公益活动和金智惠民培训活动500余场,为1.3万余老年人提供“银铃学堂”系列培训。与湖州残联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善行助残专项行动”。

 

 

单位名称

交通银行湖州分行

   
工作职能

交通银行湖州分行系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辖属分行,内设10个管理部门,下辖8个营业网点,服务范围覆盖两县两区(安吉县由交银安吉村镇银行对口支持);在册员工269人。自2011年开始被授予“浙江省文明单位”称号。该行一直以来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湖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充分运用集团国际化优势,积极产品创新,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以优质、综合金融服务为湖州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2022
主要工作
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交通银行湖州分行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一是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有序开展金融服务工作。二是根据上级党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转化工作思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三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紧跟监管要求,切实履行金融主体责任。

坚守金融初心,服务实体经济。2022年上半年,该行贯彻政府、监管和上级行工作要求,抓投放,稳预期,落细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需求。截至10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81.59亿元;贷款日均余额187.57亿元,较上年增加16.7亿元,日均增量省交行系统内排名第五。重点聚焦实体经济和普惠小微,其中,普惠“两增”贷款余额26.59亿元,较年初增加4.98亿元,增幅23.06%。助力绿色金融发展,强化顶层设计,健全绿色金融保障体系;细化制度规范,明确绿色金融发展方向。截至202210月末,湖州分行人总行口径绿色信贷余额44.25亿元,较 2020年末(获批绿色金融改革试点行前)增加10.64亿元,绿色贷款增幅31.66%。同时,积极落实人行要求,持续做好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金融服务,帮助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相关工作625日获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也予以报道刊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湖州分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文件要求,结合本行实际,制定集中宣讲和学习宣传工作安排,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形式,结合基层关心、员工关切的实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联合当地多个部门主办了“红色动力 绿色发展 同心协力建设‘六个新湖州’”主题银政企合作共商洽谈会暨党建联建论坛活动,共同探讨新时期在党建引领下,银政企以绿色创新共同推动湖州可持续发展的设想和路径。坚持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推进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机统一,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分行党委班子带头专题讲廉政、讲合规不断强化全员坚持清廉、主动合规的内驱力。同时,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案例集学习、家风教育、清廉金融知识竞赛等活动,用清廉之风熏陶全员2022年湖州分行成立分行纪委和纪委办公室,充分发挥纪检部门专责监督作用,强化监督,严肃执纪问责。

   切实履行金融主体责任,打造金融服务交行“温度”。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跟监管要求,切实履行金融主体责任。一方面,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等主题活动,助力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和金融风险意识提升。另一方面优化客户体验,强化投诉管理。一是不因异议事件非本网点、涉及上级行而简单答复,积极处理相应异议和客户心情,避免客户由原本的业务、制度流程异议上升到对服务态度的投诉。二是固化销售过程的关键环节,在资管新规形式下,与客户营销时,全面告知重要事项以及做好相应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