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索引号:   E95417299-1/2022-02063 发文时间:   2022-05-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人民政府
文字解读《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工业全域有机更新的指导意见》
文字解读《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工业全域有机更新的指导意见》
  • 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以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为载体,工业全域有机更新为抓手,围绕绿色低碳共富主题打造制造业转型发展湖州样本,制定出台了《湖州市工业全域有机更新指导意见(2022—2024年)》(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推动工业全域有机更新是贯彻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掀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崭新一页的迫切之举。一是从省级层面来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工业有机更新工作分别作出批示部署,省经信、自然资源等部门也正在积极谋划。二是从我市现状来看,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亩均效益仍低于全省平均,新增的资源要素已无法满足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从存量企业中挖掘增量、提升质量。三是从区县实践来看,各区县在推进工业土地集约利用、空间布局优化配置、低效企业改造提升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市开展工业全域有机更新提供了经验支撑。

二、总体要求

《指导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聚焦绿色智造,坚持整体推进与试点突破相结合,高标准开展工业全域有机更新分层分级引导企业向“2+8”产业平台、省市小微企业园集聚,实现工业空间形态和生产力布局有机更新,推动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更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掀开产业高质量发展崭新一页

三、基本原则

《指导意见》坚持统筹结合、分类施策、改革破题、集约高效四项原则。

四、主要目标

通过三年努力,推动全市涉工乡镇工业全域有机更新全覆盖,实现工业经济集约化、高效化、集群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一是实现空间布局集约化,规范“2+8”产业平台、小微企业园、老旧工业功能区等园区布局,实现全市园区外小企业、老旧工业厂房改造和重点整治行业村级集聚点“三个清零”。二是实现要素使用高效化,每年腾出低效工业用地1万亩,新改建厂房300万平方米,带动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8%、亩均增加值年均增长10%,力争均超省均水平。三是实现产业发展集群化,聚焦主导产业定位,所有园区每年引进开工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00个,推动园区主导产业规模占比高于70%,战新、高新、装备产业占比每年提升2个百分点。四是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每年完成高耗低效企业整治600家以上,腾出用能空间15万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30万吨。

五、实施类别

以老旧园区、低效企业、传统行业为实施类别,“一地一策”“一企一策”“一业一策”靶向推动。

六、重点任务

一是制定工业全域有机更新规划,以乡镇或园区为单位,编制有机更新规划,明确改造园区的功能分区、企业或产能的整治提升方向、实施目标与步骤及有关保障措施。二是加快开展园区能级提升,推动“2+8”产业平台、原乡镇工业平台、小微企业园的梯度发展。在主平台内,加大开发建设力度,促进高质量项目落地;在主平台外,合理布局小微企业园,推动富民产业有序发展。三是加快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对高耗低效企业鼓励通过改建改造来提质增效;对履约不到位、经营不规范企业通过整改提升来规范发展;对落后产能以及“低散乱”企业(作坊)予以坚决淘汰。四是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以纺织、印染、建材、铸造、化工等传统行业为重点,在排污、能耗、产量总量不突破的前提下,通过兼并重组、产能置换、技术改造、关停淘汰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五是推动优质项目招引落地,聚焦“4210”产业体系和八大新兴产业链开展项目招引,加快“换鸟”“引凤”,择优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科技含量高、亩均产出高的制造业项目和技术人才。六是提升园区配套管理水平,完善园区内道路、安全、环保、网络等基础设施,加强创新、科研、金融等领域的服务支持。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湖州市工业全域有机更新领导小组,负责决策、协调、监督。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制定专项扶持政策,用于盘活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等专项支持。三是加强闭环管理。市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对区县、乡镇的工作绩效开展实地验收,确保工作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