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体育领域 > 文化
索引号:   E95417299-1/2019-02285 成文日期:   2019-10-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人民政府
重磅好消息!湖州这4处“宝贝”要被国家重点保护
发布日期: 2019-10-17 11:06:00

今天,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国务院印发通知核定并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62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50处。

湖州市潮音桥、道场山祈年题记、太湖溇港和安吉永安寺塔成功晋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截至目前,湖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升至28处,包含了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和其他六大类。

一起来看看

湖州哪些“宝贝”上榜了?

湖州市潮音桥

潮音桥位于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横跨霅溪,明嘉靖年间始建,万历年间重建。潮音桥系三孔石拱桥,东西走向,桥长为50米,宽4.87米。拱券采用纵联分节并列式砌筑法,肩墙采用错缝平砌。置间壁石两对,系梁三对,中间一对饰吞水兽。桥两侧设吴王靠,两端各设一对护桥石狮。

潮音桥有明确的纪元,历史传承关系清楚,且题记历史信息丰富,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对于研究明代府、县同廓情况下两级协同运作方式具有较好的价值。

道场山祈年题记

道场山祈年题记位于湖州市吴兴区道场乡道场山护圣万寿禅寺东北。主体石刻为元朝湖州行政长官鞑鲁花敕来道场山为民祈求丰年的记录,刻录于一块巨大的岩石立面上。题记通高3.6米,通宽2.9米,最厚处约1.26米。

石刻保存较好,字迹清晰。题记是江南地区罕见的具有确切纪年的元代文物,在浙江省内具有填补空白的作用。题记内容充分反映了元代江南地区传统农耕习俗得到尊重与传承,也反映出元代江南地区农业文明的重要地位。同时,题记文字遒劲有力,出入颜柳,为难得一见的元代书法作品。

太湖溇港

太湖溇港圩田系统由太湖堤防体系、溇港横塘体系、溇港圩田体系三大体系构成,包括运河頔塘、南北运粮河等数条横塘,200多条溇港,近3万顷圩田,环湖堤坝、入湖水闸等水利设施以及众多古桥、碑刻等水利遗产组成的庞大水利系统。

该系统是太湖流域古代劳动人民在利用和改造渍湖低湿洼地和变涂泥为沃土的一项独特创造。2016年11月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溇港圩田系统奠定了湖州“鱼米之乡、天下粮仓”和“苏湖熟,天下足”历史地位的物质基础。正因为如此,该系统被水利界泰斗郑肇经教授称为:“(溇港圩田系统)在我国水利史上的地位可与四川都江堰、关中郑国渠媲美” 。列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本体为宣家港等19条纵溇。

安吉永安寺塔

安吉永安寺塔(原名灵芝塔)位于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马家村南500米西苕溪南岸。该塔建于自然山体的岩石上,为八面十层叠涩檐仿楼阁式砖构实心塔,通高22.46米。

塔基条石砌筑,高1.20米,对径10.60米,东侧砌长3.16、宽2.40米的七步台阶;须弥座塔座为一丁一顺砖砌;塔身各层逐渐向上收分,结构相同,均由平座、塔壁、腰檐等组成,每面中部设壼门,相轮式塔刹。清同治版《安吉县志》载“灵芝塔在顺安乡马家渡南山麓,相传五代吴越时建,虽不甚高而至今千余年,巍然独存”。

经专家考证并结合塔刹构件题记和天宫中出土的金涂塔铭文记载,确认该塔始建于五代并在宋代进行过两次大修,目前保存完整,是浙江境内现存最早的古塔之一,其层脊上用瓦条垒置陶脊鲁,在浙江乃至全国极为罕见,为研究五代吴越时期的古塔艺术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下一步,市文物部门将进一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在注重有效保护、夯实基础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发挥效益,在保护利用中实现传承发展。努力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走出一条符合国情和湖州地方特色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编辑:朱国俊

湖 图

校园运动会

2019年10月16日,拍摄于湖师院

摄影:项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