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解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八届湖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0 09:00:05

(2022年4月11日在政协第九届湖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杨建新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八届湖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湖州极不平凡、砥砺奋进、高质量赶超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也是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守正创新、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对湖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亲临湖州考察,赋予“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新期望新要求,为全市上下携手新时代、扛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指明了前进方向。五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和湖州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湖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政协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紧紧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质效,为湖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加强党建引领上实现新提升。
  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及时把党委决策转化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实际行动。认真贯彻市委对政协的各项指示和要求,做到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重要活动及时向市委报告、重点意见建议及时向市委汇报。协助市委首次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制定下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4个重要文件,“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工作效能不断释放。在近几年省对各市“党领导政协工作”考核中,我市政协均获满分,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持续加强思想武装。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等主题,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累计举行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06次、学习座谈小组各类专题学习283次,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每次市政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开展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安排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议题,切实做到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向共进。
  全面推进政协党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首次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实现党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推动市、区县党委统战部长兼任同级政协党组副书记、各区县建立政协机关党组,实现全市72个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联系政协工作全覆盖。健全完善党的工作机制,在各级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外出学习培训、团组出访等重要活动中,成立临时党组织,切实强化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持市委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的巡察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到市政协党组与机关党组一体整改、一体落实;支持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聚焦全市中心大局,不断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水平、“专”出质效,在助推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上彰显新作为。
  建言献策助推重大事项谋划。每年与市委、市政府联合制定并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五年来,围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打造“轨道上的湖州”、提升城市能级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协商议政。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南太湖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等主题,组织开展了9次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选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关于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重点问题、推动湖州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等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重点课题,组织举办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每次“面对面”活动和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都形成《协商纪要》和《建议案》,提出意见建议307条。市委、市政府对这些意见建议高度重视,有许多被吸收到“十四五”规划和重要专项规划,以及市委、市政府政策性文件和重要工作部署之中。其中,由市政协牵头完成的《关于推进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湖州片区建设的对策研究》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成立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提供了重要参考。
  担当作为助推决策部署落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闻令而动、勠力同心,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宣传政策、助力复工复产,为全市“两手硬、两战赢”凝心聚力。市、区县政协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出钱出力、踊跃捐献,委员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医卫界别政协委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围绕市委部署的“三服务”、项目“双进双产”等重点工作,市政协领导亲力亲为,深入区县、企业开展联系指导,为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减阻力、增动力、聚合力。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数字化改革等主题,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视察、专项民主监督,助力改革推向纵深、取得实效。
  积极参与助推党政中心工作。牵头推进“对外开放合作年”“开放融合争先战”等全市中心工作,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扎实开展市领导联系工作,紧盯11个重大项目和29个联系企业找痛点、破难点,认真履行“河长制”“湖长制”“路长制”职责查问题、促整改。每年组织在湖省政协委员开展会前视察,围绕支持湖州创建践行“两山”理念先行示范区、推进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主题,积极向省“两会”提交提案,努力为湖州发展争取更多的支持。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中的薄弱环节,以反映社情民意、开展专题视察等方式进行建言,助力我市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复评。围绕打造民生“七优享”,建言推动“优教共享”“才聚基层”等“共富班车”启动发车。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在助力增进民生福祉上作出新贡献。
  协商议事解民忧。创新举办双月协商座谈会,从2018年开始,每年选择切口小、群众关心关注的6件民生“关键小事”,在组织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与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党政部门,开展交流互动,建诤言、献良策,累计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24场,提出建议261条,有力助推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中小学校出入口交通改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快递业发展等民生实事的协调解决。积极探索市政协委员参与立法协商工作,围绕《湖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湖州市养犬管理规定(草案)》等进行专题协商、报送协商意见,助力提升我市立法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民主监督助民生。按照省政协的统一部署,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工作、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主题,组织省、市、区县三级政协委员3500余人次,充分运用专题调研、网络议政、明察暗访等形式,扎实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精准发现问题,务实提出建议。围绕防范打击新型通信网络诈骗、完善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等问题,深入调研、视察监督、为民建言。积极运用提案开展民主监督,加强提案立案审查,对15个提案办理重点部门分批开展市政协常委会民主评议,有效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五年来,立案的1660件提案已全部办复,所提建议被采纳、基本采纳和列入计划采纳的占98.4%,69件涉及面广、惠及百姓的重点提案得到了高质量办理。
  倾听体察聚民意。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助推民生改善的重要抓手,五年来编报社情民意信息996期。其中,3岁以下婴幼儿抚养费列入个税专项扣除、综合施策完善高铁购票服务等220期信息得到全国政协采用;规范体检机构发展、加强儿童用药监管等365期信息被省政协录用;提升全市应对重大疫情韧性和能力、提高一线环卫工人待遇等52期信息得到市党政主要领导批示;共有6期信息得到2名中央政治局常委、1名中央政治局委员、1名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批示肯定,委员们反映的许多社情民意信息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政策和作出决策的有益参考。2018年底,市政协成功争创为全国政协24个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直报点之一。市政协信息工作连续三年取得全国联系直报点第二、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强化政协统战功能,不断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在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上迈出新步伐。
  多党合作氛围融洽。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独特优势,注重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支持和保障党外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体现作为,在各项会议活动中优先安排发表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真诚相待、真心相交、真情相融。五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全体会议上发言125位,占77.6%;提交集体提案301件,占集体提案总数的74.7%;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783条,占来稿总数的75.6%,团结民主、和谐共事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联络联谊工作深化。完善工作机制和载体,密切与港澳委员、台侨资企业、异地商会的沟通联络,积极开展香港同乡会、澳门联谊会、台湾同乡会团结联谊活动。精心组织港澳委员视察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定期组织台侨资企业与市级职能部门、在湖银行机构,举办“助发展、共圆梦”和“防风险、稳增长”恳谈会,在服务中增进了解、促进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创新开展港澳委员、海外代表人士“两会”线上议政,有效凝聚人心共识。经常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听取并及时反映意见呼声,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主动参与长三角地区九城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并成功承办第六次活动。认真做好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兄弟市政协来湖视察调研的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发挥市政协之友社、书画联谊会、民营经济促进会作用。
  文史宣传成果丰硕。围绕“出好书、出精品”目标要求,以“亲历、亲见、亲闻”的形式,精心编辑出版《纪念人民政协七十华诞》《小康路上的湖州乡村振兴故事》等5辑湖州文史资料,充分彰显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启动市文史研究馆筹建。积极做好政协宣传工作,在人民网、《人民政协报》《浙江日报》《联谊报》等各级各类媒体刊发报道1580余篇,87次荣登全国政协“政能量”榜,56篇短讯在全国政协“早闻政协”栏目中刊登。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为契机,在《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连续发表《生态文明之光照耀美丽中国》等多篇深度报道,进一步助推提升湖州的辨识度、知名度、美誉度。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加强传承创新,不断完善工作格局、健全工作机制、创设工作载体,在打造政协特色履职品牌上获得新成效。
  “1246+X”协商议政新格局不断完善。按照中共十九大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部署要求,结合省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关于着力构建人民政协协商议政新格局,切实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完善了以政协全体会议集中协商为龙头,以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高端协商、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双月座谈协商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政协基层协商等为常态的“1246+X”协商议政新格局,使政协协商层次更加分明、机制更加健全、效果更加显现,推动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湖州的生动实践。
  “三融三联两走进”凝聚共识工作格局先行先试。探索构建“三融三联两走进”凝聚共识工作格局,把凝聚共识融入到政协重要履职、日常工作、团结联谊活动中去,坚持“党内联党外”“专委会联界别”“委员联群众”,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更好推动了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相互赋能。持续开展“六送下乡”为民服务月活动,累计组织动员市、区县政协委员赴基层开展服务6000余人次,惠及群众19万人次,真正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跟自己很亲。设立主席接待日制度,每月15日由一名主席会议成员,在政协机关接待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零距离听取意见;扎实建设委员会客厅,常态化主题化特色化开展活动,受到了委员的欢迎,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界别工作抓深抓实。注重发挥界别作用,彰显政协特色优势。换届以来,全力推动界别活动室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实现市政协27个界别创建界别活动室“全覆盖”,使界别委员有了固定的学习园地、交流平台、协商场所。每年召开界别工作现场推进会,实施界别活动室“六个一”工作规范,评选优秀界别活动室,使界别委员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效解决了“季常委、年委员”问题。这一经验做法,分别被《人民政协报》《联谊报》头版头条报道,并入选2019年度省政协“八大创新案例”,受邀参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农业界别积极探索协商向基层延伸、向农村拓展,创设“农情议事会”,先后围绕茶旅融合、稻渔共生、美丽民宿等主题开展界别协商,这一做法入选2021年度省政协“十大创新案例”,农业界别活动室获评首届全国政协“杰出委员工作室(站)”。
  “协商”+“监督”履职链建强建优。2018年以来,创新搭建“协商”+“监督”履职链,将上一年双月座谈协商议题转化为当年委派民主监督主题,并纳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先后组建43个监督小组,派驻到30多个党政部门,逐项对照《协商成果落实进度表》,认真开展定题定点式监督,及时形成和报送《民主监督建议书》,有力助推了农业“标准地”改革、“四好农村路”建设、“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等党政决策部署的压茬推进和民生实事的落地见效。同时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就加快湖州科技城建设等主题连续五年开展监督,定期组织“湖州科技城走进浙大”活动,积极助推地校合作、互利共赢。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不断打造书香政协、责任委员、模范机关,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精心选择充分彰显政协界别特色、以协商理性引领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培育政协协商文化、构建政协协商民主体系等主题,通过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和理论研讨会等,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形成了一批具有实践应用性的理论研究成果。五年来,2次参加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共向省政协、全国政协报送理论文章229篇,参评和获奖论文数均保持全省前列,其中《关于推动政协协商融入党政工作体系的理论思考与实现路径》等5篇论文,连续五年获评省政协理论研讨征文一等奖,使我市政协蝉联“十三连冠”;市政协每年召开理论研讨会,表扬获奖论文和作者,这些都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认真组织市、区县两级政协委员开展“千名委员话共富讲担当”网上专题学习会、“读党史、凝共识、聚合力”系列委员读书活动等,累计跟帖发言15300多条,让“书卷常开、灯火不熄”成为政协系统的新常态。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切实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履职能力。实施委员学习培训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先后组织475名优秀市、区县政协委员和界别活动室主任,赴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等开展专题研修。大力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精心制定委员“履职菜单”,每年市“两会”期间供委员自主选择履职项目。坚持实行委员年度履职量化考评,创新开展委员履职中期评估和届末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委员留任的重要参考。注重正向激励,每年评选表扬一批优秀政协委员。积极推动委员“双岗建功”,吴飞娜、董平、吴淑英、孙建龙等4名委员被评为全省“最美政协人”。制订委员退出机制,定期通报委员履职情况,约谈提醒履职不积极的委员。
  切实强化机关建设。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制定出台覆盖政协自身建设、履职管理、内部运行等制度15项。调整完善市政协专委会设置,新增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配齐配强各专委会主任、专职副主任。加快建设数字政协,上线“湖州政协·掌上履职”系统,运行“社情民意信息图谱”多跨场景应用。市政协机关“画好同心圆、履职为人民”党建工作,被评为全市十佳党建品牌。定期举办“湖州政协·崇学讲坛”,配套编发《学习专刊》23期,每年开展全员式机关干部交流研讨。注重改善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创新开展“一对一”导师帮带制。着力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执行力和整体工作效能。
  五年来,我们坚持全市“一盘棋”和上下联动,切实加大对区县政协工作的指导力度。各区县政协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创新、务实进取,成效明显、亮点纷呈。吴兴区政协高标准推进委员会客厅建设,3家省级委员会客厅全部获评“四星级”;南浔区政协大力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乡镇(街道)“民生议事堂”建设全覆盖;德清县政协积极打造“三跨三延伸”履职品牌,延伸协商民主的时效、触角和宽度;长兴县政协探索创新政协党建与履职实践相融合,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安吉县政协率先发布全国首份《政协协商工作规范》,着力提升基层政协协商标准化水平,等等。这些积极探索和履职成果,促进全市政协系统日常工作呈现新气象、专项工作彰显新亮点、重点工作焕发新活力,有效推动了我市政协工作整体跃升。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共湖州市委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及时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为政协履职提供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工作方向。市政府对市政协工作大力支持,为市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条件。五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亲自参加市政协重要履职活动,对协商成果作出批示353件次,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138件次。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市政协常委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履职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湖州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协关心指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热情帮助、老领导老同志关心关爱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全体政协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八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本届以来市政协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广大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协商建言质量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协商成果落地见效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凝聚共识工作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创新完善,委员履职能力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并落实改进举措。
  二、过去五年工作体会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要做好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民政协只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才能保证政协事业笃定前行、行稳致远。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遵循。“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人民政协只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和“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自觉将政协履职放在大局中去谋划,真正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才能避免政协工作自娱自乐,才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宗旨。人民政协制度植根中国大地,代表人民利益。只有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百姓之心为心,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助推民生福祉改善,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质属性才能充分彰显。
  (四)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是做好政协工作的不竭动力。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坚持理论和实践的互促共进。只有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守正创新,力戒认认真真走过场的形式主义,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强化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合力推动,政协工作才能紧跟时代步伐,才能走出富有时代特征、湖州特色、政协特点的新路子。
  (五)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所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强则政协强。只有充分调动委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让委员在政协履职中唱主角、担主责、当主力,认真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人民政协才能有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才能更好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未来五年,是我市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五年。建议新一届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湖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为我市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导的学习制度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及时做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高质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团结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构建完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坚持完善“1246+X”协商议政新格局,加强理论研究,深化实践探索,着力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运行有效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不断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优化提升委员会客厅、界别活动室、民生议事堂等平台载体,引导委员更好地运用协商规则、掌握协商方法、提升协商实效,着力推动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更加规范、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善于运用数字化改革推进政协工作机制重塑,不断拓展政治协商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开辟参政议政新境界。
  (三)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进一步助推市委重大决策落地见效。着力聚焦“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的宏伟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抓好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主动聚焦实施“五谷丰登”计划、开好“共富班车”、打造“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深化数字化改革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努力提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在助力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中展现政协责任担当。
  (四)深化拓展团结联谊,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着力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络,不断加强与港澳台侨人士的联络联谊,努力扩大“朋友圈”。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勤勉履职中增进团结,在合作共事中巩固团结,在共同奋斗中深化团结,推动形成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五)持续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全面贯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清廉型”政协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始终保持沸腾状态,始终追求一线作为,始终坚守廉洁底线,更好树立全市政协队伍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市第九次党代会擘画了湖州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助推我市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 版权所有© 主办方:湖州市人民政府 地址: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 政府阳光热线:0572-12345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15号 浙ICP备05051884号 网站标识码:3305000015 技术支持: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