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之声

强化“安吉游戏”人才培养 ——访市人大代表章洁

发布时间:2022-04-11 09:21:00

  “场地规划要突出多样、开放、互通,材料提供要突出丰富、低结构、可组合……”近日,市人大代表、安吉县玖溪幼儿园园长章洁与绍兴市一家“安吉游戏”实践园的负责人通过线上交流,分享了关于“安吉游戏”场地设置的经验。
  章洁是“安吉游戏”课程研发组的核心成员,长期致力于“安吉游戏”课程的实践、研发与推广。她认为,“安吉游戏”是安吉幼教人历经20年的实践与研究而逐渐形成的幼教课程模式。凭借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大胆的改革举措,走出了一条有效践行“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教育思想的实践之路。
  作为安吉打造的一张学前教育金名片,这些年来,“安吉游戏”已经走向全国甚至国际,目前已设立国家级“安吉游戏”试验区155个、浙江省“安吉游戏”实践园220个、湖州市“安吉游戏”实践园50个。“但随着实践和推广的进一步深入,一些问题和难题也在突显。”章洁说,“一方面是研究与推广人员紧缺,负责课程开发和研究的核心成员只有十几人,缺少专业、专职的新鲜血液。另一方面是‘安吉游戏’的教育理念无法在小学阶段延续和发展,成为很多实践园在引进‘安吉游戏’时最大的顾虑。”
  章洁建议,建立“安吉游戏”实践与推广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学前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吸引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专业人员加入到课程研究的行列之中,尽快培养出一批既有研究能力又能适应课程推广需要的专业型人才。此外,建立小学低段“安吉游戏”幼小衔接实验班,将“安吉游戏”的课程理念融入到小学教育的课程实施中,将其打造成 “安吉游戏”可持续发展的模范样本。

2021 版权所有© 主办方:湖州市人民政府 地址: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 政府阳光热线:0572-12345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15号 浙ICP备05051884号 网站标识码:3305000015 技术支持: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