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之声

推动钢琴产业做大做强 ——访市政协委员金文英

发布时间:2022-04-11 09:25:21

  作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钢琴制造中心,湖州年产钢琴超过5万架,占全国总产量的1/7。在钢琴产业已形成独特区域产业发展集群的同时,市政协委员金文英也注意到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日前,她再次走访多家钢琴企业,进一步探访钢琴产业发展现状。
  1984年,全国第5家钢琴企业湖州钢琴厂成立,拉开了湖州钢琴产业发展的序幕,全市现有钢琴整琴生产及配套企业近200家。“湖州钢琴产业缺少龙头企业,规上企业只有6家,整体企业规模小、数量多。”金文英介绍,在很多钢琴从业者印象中,湖州钢琴产业格局分散,产业化程度低、核心竞争力不强。她建议,出台钢琴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方案,通过关停淘汰一批、集中入园一批、提升培育一批,进一步培育龙头企业,并引领企业群齐头并进,做大做强钢琴产业。
  在多次调研考察中,金文英也发现,由于起步晚、资源相对贫乏等原因,湖州钢琴产业长期以来品牌价值不高、文化内涵积累较少,这也间接导致钢琴设计、制造等高端专业人才相对缺乏,工艺制造标准化程度不高。“很多钢琴企业其实已经正视短板并积极寻求突破。”她说,乐韵钢琴与上海老字号施特劳斯品牌合作、德华与珠江钢琴合作开发威腾品牌等,都是很好的探索。她建议,进一步加强与知名品牌、知名院校的深度合作,提升湖州钢琴的品牌力。
  湖州钢琴38年的历程,已成为一张文化金名片,金文英建议,一定要保护好、规范好、传承好钢琴产业,聚焦教育、工业旅游等产业链,聚合力高质量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2021 版权所有© 主办方:湖州市人民政府 地址: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 政府阳光热线:0572-12345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15号 浙ICP备05051884号 网站标识码:3305000015 技术支持: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