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之声

奋力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访市人大代表陆新龙

发布时间:2022-04-14 09:08:53

  “这段时间在村里走访,我发现大部分老百姓对退养还耕表示了支持,都认识到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市人大代表陆新龙此前一直在为村里粮食功能区退养还耕事项奔走,多次就推动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治工作与上级部门交流对接。
  针对加大对永久基本农田种粮面积的保护,近年来地方政府响应国家号召,出台了一系列相应措施,为村民和种粮大户提供了相应补助。陆新龙介绍,他所在的德清县洛舍镇张陆湾村早年已全域流转土地2600多亩,其中农田共1873亩,粮食功能区占1200亩,农田种粮和村里发展紧密相关。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退塘还田、退林还田、撂荒地复耕等措施,全面有序推动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治。张陆湾村作为典型农业村,对该项整治尤为重视。“我们今年退养还耕300多亩,接下来还将陆续推进该项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力度。”陆新龙说。
  为持续推动粮食功能区姓“粮”,陆新龙建议,要禁止鱼塘、虾塘和经济作物种养殖面积进一步新增,从政策上一以贯之、有力落实;要坚持推行退养还耕,配套出台相关鼓励措施,吸引更多农户与种粮大户加入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的队伍;要加大机耕路填筑、排灌设施维修等科学管理农田力度,为引进更多种粮大户打造更好的基础环境,打响绿色优质粮食种植基地的品牌。

2021 版权所有© 主办方:湖州市人民政府 地址: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 政府阳光热线:0572-12345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15号 浙ICP备05051884号 网站标识码:3305000015 技术支持: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