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之声

多维度激活合作社内力 ——访市政协委员刘成成

发布时间:2022-04-14 09:09:05

  浙江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一部地方性法规诞生地,而湖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历经萌芽自发、蓬勃发展、换挡升级三个阶段,已成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市政协委员刘成成在走访了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后,提出了解决良策。
  刘成成在调研中发现,作为一种新兴的经营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市场竞争中存在经济实力弱、人才不足等问题。为此他建议,要强化合作社内部资金管理体系,实现基本造血功能。同时,进一步推进政府、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多元贷款风险分担形式,增加支农资金,提升第三方农业担保公司风险金,提高金融机构为合作社贷款的积极性。在合作社人才方面,他建议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支持新政,打造一批现代化农业高精尖的管理人才。
  “走访中我还发现,部分基层社存在‘空壳社’‘休眠社’‘挂牌社’现象,这严重影响了合作社的发展质量。还有些合作社重生产轻服务,脱离了合作社的核心本质。如何发挥合作社自身优势,承担起在现代农业中的功能作用,是农民专业合作社面临的一个挑战。”刘成成建议,优化产业结构,实行动态监测,健全服务体系,重点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成员提供服务,尤其是产后初加工和物流仓储服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从而实现价格、品牌影响力最大化。

2021 版权所有© 主办方:湖州市人民政府 地址: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 政府阳光热线:0572-12345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15号 浙ICP备05051884号 网站标识码:3305000015 技术支持: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