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之声

加快普及高质量学前教育 ——访市人大代表成洁

发布时间:2023-02-25 10:34:47

  市两会召开前夕,市人大代表、南太湖新区凤凰街道金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成洁最近一直在反复细化关于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建议。
  国民教育体系中,学前教育一直是重要但又薄弱的组成部分。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教育普及普惠目标。
  在实地走访辖区10所幼儿园,专题调研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后,成洁发现,学前教育仍然存在经费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而且公立幼儿园仅占少数,很多家长受各种因素影响,将孩子送进私立幼儿园,但私立幼儿园的质量参差不齐,甚至差距很大。
  面对这些现状,成洁也了解到,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主要诉求,是希望政府承担更多责任,持续加大投入,保障入园机会,合理分担教育成本,尽快解决相关问题。因此,她觉得,目前最迫切的是根据人口变化和城镇化趋势,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满足孩子们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需求。
  成洁建议,可以按住宅规模配套建立幼儿园,这样既能平衡生源,也能方便家长接送。同时要提高对幼儿园的监管力度,合理配备监管力量,将责任定点定细,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学。此外,也要加强管控幼儿园收费明细和标准,让百姓真正享受到普惠和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

2021 版权所有© 主办方:湖州市人民政府 地址: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 政府阳光热线:0572-12345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15号 浙ICP备05051884号 网站标识码:3305000015 技术支持: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