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之声

优化绿色货运配送体系 ——访市政协委员沈小强

发布时间:2023-02-26 09:13:34

  “优化绿色货运配送体系,对保障市民菜篮子、促进鲜活农产品流通以及降低运输成本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一直以来,市政协委员,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沈小强,密切关注着农产品流通的现代化之路。这次,他把关于优化绿色货运配送体系,提升城市物流品质的建议带到市两会。
  近年来,我国传统农业逐步走向现代农业,农产品流通也开始悄然迈入“现代化”的行列,原先的“生产决定流通”转变为“流通引导生产”,配送清洁化、物流冷链化及信息电子化等逐渐成为其重要特征。通过前期多次调研,沈小强了解到我市农产品流通环节多、渠道长,鲜活农产品流通模式存在交易成本高、流通效率低等问题。他建议,加快建立城市绿色共配服务组织体系和城市配送物流基础网络,培育服务规范、运作高效、模式先进的城市绿色共配示范企业,加快推进我市城配物流产业结构优化和行业降本增效。
  “目前针对食品源头监管的精准性和把控性比较有限,农产品流通链还缺乏统一的数字化管理方案,数据壁垒较高。”沈小强认为,一方面要把牢农产品流通的“入门关”,持续加强农批市场冷链质量追溯和安全监管。另一方面建好农产品流通的“火车头”,打造城市绿色共配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城配物流企业在基础设施、运力调配、市场服务等方面资源共享。
  此外,他建议以绿色货运为主旋律,加快标准化新能源城市货运配送车辆推广应用,并成立配送运营公司,连通农产品基地、批发市场、供应链末端采配环节。

2021 版权所有© 主办方:湖州市人民政府 地址: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 政府阳光热线:0572-12345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15号 浙ICP备05051884号 网站标识码:3305000015 技术支持: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