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之声

加强教育人才培养管理 ——访市人大代表叶军

发布时间:2023-03-01 08:55:56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甚至决定性的作用。教育的竞争,归根结底也是教育人才的竞争。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安吉县天荒坪小学教师叶军建议进一步加大教育人才培养和管理,擦亮“学在湖州”教育品牌。
  目前我市各区县对省特级教师、市教学明星、教学能手、教坛新秀的奖励标准不统一。以省特级教师为例,各区县有每年奖励7万元、连续奖励5年的;有一次性奖励10万元的;也有成立特级教师工作室经考核合格每年奖励10万元的。教育人才的管理使用标准也不统一,比如针对市教学明星、教学能手等,市内各区县有要求成立工作室并且每年考核奖励的,有要求重新申报认定县(区)级名师并成立工作室每年考核奖励的,也有其他情况的。“这些标准、尺度的不统一,使得培育教育人才的要求也不同,以至于教育人才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叶军说。
  因此,他建议,政府要加强财政保障,设立教育人才奖励专项资金,以奖励在教育、教学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以及评上省、市各级教育人才的优秀教师,同时激励更多的教师踊跃参加岗位练兵,成为优秀的教育人才;市、县教育局应积极鼓励各级教育人才成立各级名师工作室,以师带徒共研共修定期培养更多的优秀骨干教师,壮大湖州优质教师队伍,提升“学在湖州”教育品牌的质量内涵。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对名师工作室的考核和奖励力度,在培育人才的同时留住人才。

2021 版权所有© 主办方:湖州市人民政府 地址: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 政府阳光热线:0572-12345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15号 浙ICP备05051884号 网站标识码:3305000015 技术支持: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