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人民政府

WWW.HUZHOU.GOV.CN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宣贯动态

玩转公共数据-企业主如何破“淡旺季魔咒”?

发布时间:2022-08-15 10:23:56


前不久在企业家协会一次交流中,张老板了解到有一款“企业人力共享平台”。通过平台的智能分析与匹配,张老板发现和同区的其他几家企业的淡旺季时段峰谷相对,工人技能需求也基本匹配,可以快速上岗,完美互补了几家企业产品需求峰谷时的“人力储备差”。同时,平台还可以提供统一的人力共享协议和结算流程,这样旺季可以通过“企业人力共享平台”向别的企业“借兵”,淡季可以向外“输送兵力”。张老板终于可以放下“人力管理”这桩心事,大胆拓展新的业务去了。

通过融合区域内人力储备、人才流动等相关公共数据与企业经营、产品供需等社会数据,企业人力共享类平台可以预测周期性用工情况,企业人力储备及用工需求精准描述、便捷发布、智能匹配,实现阶段性富余人力在企业间可动态调度,保证“企业旺季人力充裕,工人淡季收入稳定”,降低企业人力成本、加强企业风险对抗能力,而且稳定的就业也保障了员工权益,同时提升了劳资双方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企业临时性、急需性地要用人,怎么办?正如这组漫画的提到的“有‘数’不慌”,企业只要在人力共享平台上一键发布需要,或许就能有雪中送炭的惊喜。

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用企业、人才等公共数据撑起的人力共享平台,建立起了企业人力共享的全新生态。可以说,这是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的创新性和根本性改变。

近些年,国家鼓励多元化就业,可如何快捷、高效实现多元化就业?这是一个命题,也是一个问题。企业人力共享平台的脱颖而出,是对这个命题的解答。企业人力共享平台,让企业增加了运营的可变性,让员工增加了工作的多样性。对企业经营者而言,平台成为了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有力工具;对职场务工者而言,平台为其创造了灵活而可叠加的工作机会、增加收入的有效渠道。

同样作为新生业态的企业人力共享平台,还需要政策和法规的进一步加持,使其更有序、更规范。同时建议此类平台与保险机构联手合作,推出“人力共享职业伤害责任险”,从而保障通过平台实现人力共享劳动者的权益。



主办方:湖州市人民政府 地址: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 政府阳光热线:0572-12345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15号 浙ICP备05051884号 网站标识码:3305000015 技术支持: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技术支持电话:0572-2398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