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人民政府

WWW.HUZHOU.GOV.CN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宣贯动态

大数据助力社会救助更精准

发布时间:2022-11-18 09:58:28


  “家里现在干净又舒适,真好。”这几天,家住德清县钟管镇东坝斗村的村民李卫根喜上眉梢,因为家里原本高低不平的水泥地面铺上了地砖,厨房里添置了橱柜和燃气灶,卫生间也换上了全新的洁具,历时近两个月的内部翻修让他的家焕然一新。
  今年53岁的李卫根是村上的低保户。“前期,我们通过入户走访,发现他所住的房屋建于30年前,屋内已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村委会工作人员虞妨仙说,“考虑到他有诸多不便,又符合救助条件,我们全权代理了他的居住环境改善申请,希望他能住得更舒心。”
  李卫根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得益于我市“需求+资源”两库的建立。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全省率先建成“救助家庭需求”和“社会帮扶资源”两个数据库,实现社会救助由“有什么给什么”向“要什么给什么”转变,有效提升受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了解困难人员之困,是推动精准保障供给的前提。要让“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就需要把救助脚步扎进基层。“今年上半年,我们委托了14家专业社会组织,采取入户访谈、电话调查、第三方访问等方式,对全市救助家庭开展全样摸排,实现救助家庭需求‘一户一档’。”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了以家庭环境改善、家庭支持、照料护理、生活服务等8大类40个子项131项具体需求为模型并不断迭代完善的救助家庭需求库。
  为促进救助需求和帮扶资源有效衔接,我市根据需求分类归集救助帮扶资源,针对供给缺口和项目空白不断优化项目清单,建成集成拓展的救助帮扶资源库。同时,依托省大救助信息系统,开发救助需求模块和资源模块,通过字段标签快速匹配,实现需求发布、自动匹配、推送转介等功能。据悉,目前已解决困难群众急难问题7700余个。
  “接下来,我们将以精准保障标杆区和‘助联体’两个省级试点为抓手,进一步深化‘需求+资源’两库建设,以需定供开发服务项目,让救助服务更精准更高效。”市民政部门表示。


主办方:湖州市人民政府 地址: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 政府阳光热线:0572-12345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15号 浙ICP备05051884号 网站标识码:3305000015 技术支持: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技术支持电话:0572-2398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