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人民政府

WWW.HUZHOU.GOV.CN

当前位置: 首 页 > 宣贯动态

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浙江试点工作在湖启动

发布时间:2022-11-11 11:27:12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近日正式复函,同意浙江省以湖州市、萧山区为基础,统筹开展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试点工作,湖州成为全国唯一试点市。昨天上午,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浙江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湖举行。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宣布启动,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宣读批复文件,市委副书记蔡旭昶作表态发言。
  蔡旭昶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公共场馆科普化是加强科普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动员社会力量做科普的有效抓手。湖州将以公共场馆科普标准建设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先行先试、示范推进,全面打造具有湖州特色的公共场馆科普服务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经验。
  蔡旭昶表示,要以变革性思维重塑科普工作新格局。加强协同联动和资源共享,推动基层文化场馆增加科普元素、增强科普功能,构建定位清晰、运行有序、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科普共建新模式。要以突破性抓手打造科普改革新品牌。积极推动科普数字化转型,研究制定公共场馆科普的地方标准,加强科普资源和技术服务支撑,打造一批科普服务特色鲜明的示范化场馆。要以标志性成果展现科普惠民新作为。认真践行科普为民理念,常态化开展科普活动,打造优质科普产品,增强科普有效供给,让改革试点成果更好惠及社会公众。
  启动仪式上,省科协科普部与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授权书,捐赠了205集、1400分钟、公开发行的科普动画视频。
  据了解,接下来我市将深入实施公共场馆科普化工程达标行动、公共场馆科普资源开发共享行动、公共场馆科普资源数字化赋能行动、公共场馆科普化辐射服务示范行动、公共场馆科普教育基地创建行动、公共场馆人才科普能力提升行动、公共场馆科普化理论研究拓展行动,力争通过3至4年努力,全面实现公共场馆科普化,建立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公共场馆科普基地矩阵,有效提升全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动构建新时代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


主办方:湖州市人民政府 地址: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 政府阳光热线:0572-12345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015号 浙ICP备05051884号 网站标识码:3305000015 技术支持: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技术支持电话:0572-2398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