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财政预算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算 > 部门财政预算
索引号:   502080600/2019-00006 成文日期:   2019-10-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共青团湖州市委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湖州市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一上”申报情况
发布日期: 2019-10-15 17:26:45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湖州市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一上”申报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

     团市委机关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行政人员编制数10人,工勤编制1人。现实有:

1.在编在职人员10人(含工勤人员0人),超编0人(其中:政策性超编0人),离岗退养人员0人。

2.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2人。

3.编外用工编制数1人,实有1人,超编0人。

所属单位1个,其中:监督管理类事业单位的有1个,为湖州市少年宫。上述单位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人员编制数19人,现实有在职人员18人,离岗退养人员0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9人;编外用工编制数21人,实有23人,超编2人。

(二)单位固定资产情况

部门现有固定资产434.19万元,主要为:教学设备、办公设备、车辆等。

1.建筑物面积0平方米,原值0万元,其中:办公用房0平方米,出租面积0平方米。其中:机关办公用房0平方米。

2.交通运输工具,市核定车辆编制数1辆,现实有车辆数1辆,分别为轿车0辆、大客车0辆、面包车0辆、载货车0辆、特种车0辆、其他车1辆;其中:机关车辆编制数0辆,现实有车辆数0辆。

二、2020年部门预算“一上”编制说明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预算1080.19万元,比上年增长2.44%,其中:人员支出950.71万元,比上年增长1.23%;日常公用支出129.48万元,比上年增长12.15。增长原因主要是:福利费、物业费财政供给标准提高。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预算802.84万元,比上年增长22.84%。

1.团市委机关340万元,主要包括:

(1)志愿服务专项工作经费72万元,比上年增长12万元,增加原因: 1.根据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复评指标要求,需增加5万元复评工作经费。2.针对市级举办或承办的各项大型会议、活动、赛事,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专用大巴车租赁费增加7万元。合计增加12万元。   

立项依据:《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

    项目任务: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法制湖州建设、大型赛事、会务提供有效、专业的志愿服务,不断壮大全市的志愿者队伍。常态推进志愿服务日常工作机制、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和保障举措;围绕工作目标开展各类文明创建、宣传、四关爱等活动;新建一批志愿服务“暖心亭”并规范运营。

     绩效目标:建立“青春责任岗” “保护母亲河”示范号(站),实施“生态+志愿服务”示范项;实施平安志愿服务项目130个,举办“暖心亭”、垃圾分类、“河小青”治水、“法治阳光”等志愿服务活动50场以上;“志愿汇”APP平台使用人数1万人次以上;承接市委市政府中心安排的大型赛会(全年动员人数约1万人次,重点保障环太湖自行车赛、ABAA锂电池会议、湖州市第十届运动会等)、抢险救灾等领域的志愿服务;重点针对农民工子女等青少年开展结对帮扶、文化教育、亲情关爱等活动;建立志愿服务实体化阵地3个以上。

开支范围:一是志愿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评工作经费20万元、二是大型会议、活动、赛事志愿服务经费30万元、三是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经费15万元、四是日常志愿服务活动运行经费7万元。

(2)共青团服务发展专项经费50万元,比上年增长20万元,增减原因:需增加工作:共青团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融入、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计划、大学生人才引进及集聚专项。

立项依据:贯彻落实团中央打造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围绕市委市政府“5年聚引30万大学生”这一目标,进一步吸引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优秀青年人才来湖就业创业,提升青年职业技能,新创建一批“青字号”品牌,优化聚引人才的生态服务体系。

项目任务:优化聚引青年人才的生态服务体系,吸引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优秀青年人才来湖就业创业。

    绩效目标:建立20个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对接2000名大学生来湖实习,组织30个与我市“4+3+N”产业结合度高的高校大学生团队来湖开展调研考察;举办“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覆盖青年10000人次;发放青年创业贷款2000笔、金额2亿元;创建评定3家全国青年文明号、250个(名)市级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突击队、青年科技创新工作站、建设5个共青团众创空间;开展湖州籍大学生、长三角高校大学生、“两山”新农人等新青年交流培训,覆盖青年3000人次。

开支范围:一是共青团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融入、港澳台青少年友好访问团来访专项:20万元。场地租金、场地布置、彩排、交通费、餐费、嘉宾联络费等合计约20万元;二是大学生人才引进及集聚专项经费:10万元。对接大学生暑期实习岗位2000个以上工作会议、大学生保险购买、网上发布、线下宣传等各项费用合计约4万元;全年组织30个以上高校大学生团队来湖开展社会考察、民情调研等,组织大学生在湖开展研学活动,活动宣传、交通、资料印刷等合计6万元。三是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计划:10万元。举办“两山”青年新农人电子商务培训班、“两山”青年新农人主题沙龙活动、“两山”青年新农人产品展示活动、“两山”青年新农人抖音大赛等;组织”两山”新农人参观台州宁波交流点、参加长三角农博会、青商会等,场地租赁、食宿、交通共计10万元。四是实施青年众创空间打造计划,建设5个共青团众创空间:10万元。包含工作对接、空间装修、调研、考察、推进、餐旅等费用合计约10万元。

(3)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费10万元,比上年增长2万元,增减原因:增加2万元,需增加工作:创建“益动中学”初中少先队志愿服务项目。

立项依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章程、《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浙江省群团改革总体方案》《浙江省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湖州市群团改革总体方案》《湖州市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少先队改革方案》

项目任务:提升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加强团属网络平台和团干部网络舆情引导能力,有效服务青年特别的大龄单身青年婚恋交友需求,改进基层团干部工作作风,提升团组织覆盖面和团队组织活力。开展团干部综合培训、专业技能培训。举办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少先队队长学校。开展网上舆情引导实战演练,建设好“团聚湖州”开展走基层各项活动,进行针对性调研,改进和提升全市团工作。

绩效目标:完善对区县团委、南太湖新区团委工作的绩效评价和共青团考核体系、完成对区县团委、南太湖新区团委工作的青年评议的考核、创建“益动中学”初中少先队志愿服务项目试点学校2个、红领巾示范校20个、少先队改革示范校10个、红领巾社团、活动课案例、雏鹰假日小队50个。举办乡镇(街道)、青工学校团委书记培训班1期,培训150人次以上;举办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培训班1期,培训人次120人以上;开展少先队队干部学校3期,培训队干部300人次以上;举办共青团信息、课题调研、核心网评员、团属微信号运营小编培训班4期,培训50人次以上。举办全市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落实“1+100”要求,开展“青春邀约走基层服务青年听结办”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发动专职团干部走进基层、深入青年,帮助解决问题。

开支范围:一是团干部专题培训班及书籍物资费用:6万元。主要用于乡镇团委书记、青工学校团委书记培训班(50人、3天、住宿2晚),按综合二类定额计算费用6万元。二是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4万元。主要用于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各类开支。包含少工委全体扩大会议、少先队工作例会2万元、创建“益动中学”初中少先队志愿服务项目试点学校2万元。

(4)青少年综合服务工作经费30万元,比上年减少8元,减少21.05%,减少原因:因工作需要:青少年综合服务宣传工作调整至宣传专项。

立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简称“两法一例”);贯彻落实团中央打造基层服务型团组织,推动市级青少年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实体阵地功能,服务青少年实际需求。

目标任务:未成年人犯罪增长比例、侵害未成年权益重大事件、平安志愿者人数及活动开展次数符合省考核标准。

绩效目标:开展青少年权益维护双十计划,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青少年“三禁三防三自”等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50场次,覆盖人数5万人次;开展未成年人平安自护行动、春燕志愿者涉罪青少年帮扶行动、12355心灵花园体验,覆盖青少年1万人次。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教育,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教结对1000人次;开展青少年事务社工建设工作,完成500名以上社会工作师考试工作。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1个以上、培养“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先进个人20人。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日常倾听、主题调研和集中座谈活动,形成调研报告1篇、提案2个。

    开支范围:

一是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平安创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7万元。①重点青少年管理5万元。主要用于留守儿童、闲散、不良行为青少年等重点青少年数据排查、平台管理、结对帮教服务所产生的专业志愿者保险费5元每人每8小时,交通误餐补助45元每人每8小时,计划安排1000人左右,按照每人共结对帮教8小时计算。②重点青少年专门教育4万元。主要用于高职、技工、职业学校和校外场所建立专门教育基地4个,共计1万元;进校园开展拒绝“校园欺凌”、“拒绝校园暴力”“防校园诈骗”和服刑青少年社区矫正青少年专项法制教育10场,每场次展板等宣传品制作费用3000元每场次,共计3万元。二是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少年事务社工建设:10万元。主要用于青少年事务社工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开展法律、心理、维权等青少年事务服务和检察环节涉罪未成年人以及被侵害未成年人在观护帮教、心理干预等活动中产生的授课费等,计划开展个体帮教活动50场次,按每次2人,每人授课费1000元计算,共10万元。三是希望工程助学工作经费2万元。主要用于希望工程助学工作资料费、电讯费、差旅费、租车费等。四是青少年综合服务各类培训费9万元。举办各类青少年综合服务工作培训班、技能大赛、大讲堂等活动100场以上,场地租赁、师资费、印刷费等。五是青少年综合服务督导检查费用2万元。青少年综合服务工作会议、大学生保险购买等各项费用。

(5)《湖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专项经费28万元,新增一次性项目,新增原因: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浙江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编制《湖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立项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浙江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

目标任务: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依据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结合我市青年发展的实际情况,编制《湖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绩效目标:编制《湖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确立指导思想、根本遵循、总体目标;明确发展领域、发展目标、发展措施等。

开支范围:编制《湖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所需要支付的办公费等工作经费。

(6)湖州市学生联合会换届工作经费10万元,新增一次性项目。新增原因: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会会章程的有关规定,湖州市学生联合会于2020年任期届满,经团市委、市学联研究决定,按期召开湖州市学生联合会换届大会

    立项依据:中华全国学生联会会章程

    项目任务:召开代表大会,完成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班子。

①听取市委领导讲话;②听取上届学联工作报告;③表彰先进;④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学联领导班子;⑤开展符合青年学生特点的相关学习、体验活动。

    绩效目标:召开代表大会,完成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班子

开支范围:此次大会会期1天,会议代表150人,会议经费10万元,其中:根据会议费标准审核,伙食费1.2万元、场租费1.69万元、资料费1.2万元、交通费0.75万元、宣传费3.84万元、活动经费1万元、嘉宾20人就餐0.2万元、其他费用0.12万元。

2. 湖州市少年宫449.84万元,主要包括:

(1)业务费经费394.25万元,比上年下降5%;主要用于弥补公用经费支出不足,保障各项校外培训、各类公益活动正常有序开展进行,推进少年宫事业健康可持续性发展,实现校内校外教育的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使少年宫成为少年儿童的校外乐园。主要支出内容:培训、活动宣传印刷费、设施设备修缮维护费、设施设备更新专用设备购置费、外聘教师课时费劳务费、微信、支付宝报名服务网络平台服务费、培训费税费支出、公益活动其他各项支出。全年预计培训三期,培训人次22000人次;各类主题性公益活动20场,活动人次10000人次。

(2)湖州市老年大学少年宫分部经费49.08万元,2020年新增项目。根据浙江省青少年工作领导小组文件:浙青工【2014】1号浙江省青少年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浙江省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发展的纲要(2014-2017年)》的通知、浙江省青少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浙青工【2017】2号关于各地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与发展相关“十三五”规划精神的实施意见,为了推进少年宫事业的发展,为湖州东部地区的未成年人提供一个提高综合素质,丰富课余生活的校外活动场所。主要用于教学专用设备购置、教学设施设备维修(护)费、物业费(场地的维护和卫生)、培训和活动的宣传印刷费。

(3)下达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教师队伍建设专项补助经费6.51万元,比去年下降20%。根据浙财行(2016)80号浙江省财政厅文件,为进一步提升我省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教师队伍的专业文化水平下达此项资金的文件规定,主要用于未成年人校外教育活动场所教师市级专业带头人的培养、市级专业教研组建设、北斗星计划实施以及为各类专项、日常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开展师资培训。主要支出为培训费、专家讲课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信息化项目编制情况

信息化项目预算申报0万元,与上年持平

(四)专项宣传经费项目编制情况

2020年,我部门计划申报专项宣传项目经费140万元。由部门机关统一组织实施,具体如下:

项目名称:青少年宣传思想工作经费140万元。

立项依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共青团中央印发 《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深化“ 青年之家”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

    项目任务:依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深化“ 青年之家”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开展各类青少年思想引领宣传活动。

绩效目标:一是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系列主题活动产生的活动费。扩大团工作网上工作阵地,通过创作推广青春文化产品、推送青年针对性服务信息等内容提升团属宣传平台影响力。建立好网络评论员、网络宣传员、网络文明志愿者三支队伍,定期开展实战演练,建立网上舆情研判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提升团干部网络舆情引导能力。整合社会组织资源建好“亲青恋”基地,定期举办恋爱课堂、相亲交友等各项活动。庆祝第70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湖州市第十届少先队技能争章大赛)。二是上缴团省委团费。

开支范围:

1.媒体宣传项目26万元

主要包含青少年宣传思想工作信息建设费用5万元、团市委新媒体中心安全检测、新媒体板块增设、新媒体信息化建设等费用合计约5万元、青年志愿服务音视频制作6万元、共青团改革工作音视频制作5万元、红领巾相约中国梦音视频制作5万元。

2.社会宣传项目40万元

一是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少年要权益维护(青少年权益维护双十计划):10万元。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培训教育4万元。主要用于开支刑诉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培训教育工作中产生的印刷费、培训费。②青少年安全自护培训3万元。主要用于青少年安全自护训练营培训教育、12355心灵花园体验培训教育、12355助力中高考培训教育、春泥实践计划培训教育。③“青春护航”青少年权益系列专题广播节目1万元。主要用于音频视频制作。④“三禁三自”(禁毒、禁赌、禁黄)主题活动:2万元。市本级计划举办“三禁三防三自”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等教育活动8场次以上。二是青少年婚恋交友和权益维护等综合服务6万元。举办各类青少年婚恋交友咨询、培训、交友等活动15场,包含场地租赁、师资费、印刷费等6万元。三是开展长三角高校大学生“走进湖州”、湖州籍大学生家乡行、大学生千人实习系列宣传活动10万元。五是共青团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融入系列宣传活动14万元。

3.活动宣传项目74万元

一是志愿服务广场“四进”活动经费10万元。开支范围:志愿服务广场“四进”活动所产生的阵地布置、宣传制作费等。

二是主题团日活动专项经费44万元,开支范围:主题团日活动所产生的阵地建设、报刊征订费、活动费、差旅费、印刷费、会议费、培训费、上缴团省委团费支出等。

1.市级青年之家阵地建设、管理费10万元。建设市级示范型青年之家阵地2个,按要求举办学习会、团课、创业分享、心理咨询等活动24场,包含阵地装饰、活动宣传、活动物资等10万元。

2.上缴团省委团费支出14万元左右;

3.组织暑期集中性社会实践。暑期集中性社会实践产生的会议费、差旅费、印刷费、培训费等6万元左右;

4.做好推荐全市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参加全国、浙江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产生的差旅费、印刷费、培训费等2万元左右;

5. 组织全市大中学生双百双进行动服务基层群众行动。组织大中学生双百双进行动产生的大中学生双百双进行动(约6场左右,每场约1万元,)6万元左右;

6.高校团干部队伍建设。组织高校团干部开展读书会、邀请名师进高校举办讲座,6场,每场约1万元左右。

三是庆祝第70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湖州市第十届少先队技能争章大赛)10万元。主要用于庆祝第70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湖州市第十届少先队技能争章大赛)宣传。开支范围:湖州市第十届少先队技能争章大赛活动宣传所产生的宣传费等。

四是青少年主题思想教育10万元。举办市级示范性活动举办2次,活动场地租赁、舞台设计、宣传物资设计采购等10万元。

(五)“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安排说明(按全口径)

1.“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7万元,同口径比上年下降15.51%。其中:

(1)公务接待费10.11万元,比上年下降9.97%;

(2)公务用车运行3.5万元,与上年持平;

(3)车辆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4)因公出国(境)费3.39万元,比上年下降37.1%。

2.会议费70.10万元,比上年增加30万元,主要是包含湖州市志愿者协会换届、市学联换届等各类会议场地租赁、师资费、印刷、培训、活动宣传费等合计约30万元。

3.培训费45.76万元,比上年增加30万元,主要是举办团干部专题培训班、少先队辅导员及队干部培训、新媒体业务培训等合计约30万元。

 

 

 

2019年10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