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财政预算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算 > 部门财政预算
索引号:   11330500MB15011651/2019-00038 发文时间:   2019-06-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湖州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二)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市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五)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市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市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19市级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湖州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拟订并组织实施医疗保障规范性文件。参与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草案。

2.组织制定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并组织实施。建立全市统一的医疗保障制度。组织拟订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3.组织制定并执行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承担市级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相关工作。

4.根据部署,组织制定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支付标准和收费等政策,以及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5.指导监督全市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配送及结算管理等工作。指导监督医疗机构按规定使用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

6.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7.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9.职能转变。深化全市医疗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推进全市统一的“智慧医保”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加强医保与分级诊疗、价格、控费、签约服务等政策衔接,发挥医保杠杆作用,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价格形成机制,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进一步提高医保资金使用绩效,确保实现医保资金可负担、能持续。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湖州市医疗保障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局属事业单位湖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和湖州市医疗保障改革发展中心单位预算。

二、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湖州市医疗保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1269.60万元。

    (二)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收入预算1269.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69.60万元,占100.0%。

    (三)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支出预算1269.60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2.5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67.06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089.97万元,占85.8%;日常公用支出107.63万元,占8.5%;项目支出72万元,占5.7%。

结转下年0万元。

    (四)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市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69.60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69.60万元;支出包括: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2.5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67.06万元。

    (五)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市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69.60万元,由于本部门为新成立部门,故无法与上年进行比较。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02.54万元,占8.1%;卫生健康支出(类)1167.06万元,占91.9%。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73.24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9.3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3)健康卫生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7.2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为干部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支出。

(4)健康卫生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5.12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为干部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支出。

(5)健康卫生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762.8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下属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健康卫生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72万元,主要用于下属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医保基金核算、精算、参保登记、权益记录、转移接续等医疗保障经办支出。

(7)健康卫生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89.90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六)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市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97.6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89.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医疗费补助、奖励金;

公用经费107.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湖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50万元,由于本部门为新成立部门,故无法与上年进行比较。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市外事侨务办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9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由于本部门为新成立部门,故无法与上年进行比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4.5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及其他省(市、区)来湖进行调研、学习交流等支出。由于本部门为新成立部门,故无法与上年进行比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由于本部门为新成立部门,故无法与上年进行比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湖州市医疗保障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湖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1家参公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1.53万元。由于本部门为新成立部门,故无法与上年进行比较。

    2.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湖州市医疗保障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5.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1.8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湖州市医疗保障局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湖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部门预算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2万元。

5.其他公务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湖州市医疗保障局各单位会议费预算1.10万元,由于本部门为新成立部门,故无法与上年进行比较。

2019年湖州市医疗保障局各单位培训费预算3.20万元,由于本部门为新成立部门,故无法与上年进行比较。2019年湖州市医疗保障局各单位差旅费预算3.60万元,由于本部门为新成立部门,故无法与上年进行比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健康卫生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7.健康卫生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8.健康卫生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9.健康卫生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指医保基金核算、精算、参保登记、权益记录、转移接续等医疗保障经办支出。

 10.健康卫生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下属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四2019市级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