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社会保险标准化“先行城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自2015年12月底获人社部社保中心批复创建社会保险标准化“先行城市”以来,我市人社部门从1月份开始,着手开展创建实施方案和2016年度推进计划的编制工作,并赴无锡市进行调研考察,吸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召开县区座谈会,全面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已形成了相关工作方案草案。

根据规划,下一步我市人社部门将依照“整体推进、全员参与、注重结合、追求实效”的推进原则,全面开展标准化建设实践,依托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能力。一是工作项目化。宏观上将整个创建工作分为组织体系建设、经办平台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等5个方面的任务,而年度推进计划则根据社保保险标准化规范出台的时间和我市经办工作实际,对实施方案进一步具体细化为针对性、操作性比较强的8大专项工程,并以项目化管理方式推进这些工程项目,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二是目标定量化。明确了通过“先行城市”创建所要达到的打造“阳光社保、规范社保、智慧社保”等“三个社保”的总体目标,同时对“三个社保”分别设置了可量化目标,而对于不能量化的工作项目则提出了具体的推进路径和工作载体。年度推进计划明确了2016年的发展目标。三是权责明晰化。逐项列出经办场所改造工程、标准术语推广工程、阳光政务深化工程等8大专项工程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防止多头负责、推诿扯皮。同时,提出建立相应的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工作进展情况月度通报制度,并把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落实效果纳入工作人员年度考核范围,将考核结果作为工作人员业绩评定、评先创优、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