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七个强化”扎实推进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先行城市”创建工作

自湖州市获批成为国家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先行城市”创建第一批试点以来,该市紧紧围绕“先行城市”创建要求,以服务保障民生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务实创新、统筹兼顾,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各项任务,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初步完成了社保经办大厅标准化改造,建立了比较醒目的视觉识别系统,启动了社保档案电子影像化工作,社会保险术语得到准确规范使用,全民参保登记动态管理系统、“智慧社保”手机APP软件、阳光医保智能审核系统等信息化工作取得突破,标准化业务经办流程正在全面梳理完善。

一是强化思路定位。根据“先行城市”创建要求,借助创建契机着力打造“阳光社保、规范社保、智慧社保”服务品牌,并以湖州市本级、安吉县试点实践为引领,在全市同步推进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工作,最终形成“5A社保经办服务湖州模式”(“5A”是Anyone、Anytime、Anywhere、Anyway、Anything五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组合,代表着全体服务对象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选择合适的方式获取各项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贴身的个性化服务。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市人力社保局高度重视,按照“全市域推进、高标准实施”的要求,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单位及各县区人力社保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保局。各县区均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形成了“市级统筹、上下联动、统分结合”的合力推进格局。

三是强化统筹谋划。遵循“目标定量化、工作项目化、权责明晰化”创建思路,起草了《湖州市社会保险标准建设“先行城市”创建实施方案》及《湖州市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先行城市”创建2016年度推进计划》,确立了“整体推进、全员参与、注重结合、追求实效”的推进原则,明确了“前期准备阶段、全面实施阶段和总结验收阶段”的推进步骤。初稿完成后,召开县区社保经办机构座谈会并赴省社保中心汇报对接,全面征求了意见建议并正式出台。

四是强化开局支持。召开社保系统标准化建设动员大会,全面阐述标准化工作背景意义、工作思路及创建要求,推动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格局。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各县区人力社保局主要领导和社保经办机构负责人赴标准化建设先进地方调研考察,进一步加深对标准化建设的客观感受,极大激发了全市上下的创建热情。

五是强化责任落实。结合创建要求和该市工作实际,将创建工作具体细化为针对性、操作性比较强的8大工程项目,即经办场所改造工程、标准术语推广工程、阳光政务深化工程、业务流程优化工程、智慧社保推进工程、基层平台夯实工程、档案管理达标工程、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并要求以项目化管理方式推进这些工程项目,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

六是强化氛围营造。编印已经出台的社会保险标准,确保人手一册。先后举办五期社会保险术语培训,建立标准化知识问题库并每月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在线考试,提高标准化知识水平。举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一名社会保险标准化的践行者”演讲比赛,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畅谈了对创建工作的真实感受及对策建议。开展合理化建议征求活动,就标准化经办流程梳理完善征求意见建议,推动了创建工作的深入、广泛开展。

七是强化机制建设。建立持续改进机制,定期收集整理业务经办中存在的问题及合理化建议,形成标准化工作问题库。建立不定期研讨制度,对收集整理的一些问题及时专题研讨,反复研究并形成处理意见予以修改完善。建立定期通报督导制度,对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及时通报,指出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对策建议。建立考核奖惩制度,把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落实效果纳入工作人员年度考核范围和市对县区综合内容,借助考核力量推动工作落实。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