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建设 ——让标准引领经办

    无锡社保中心从2013年3月开始,以提升社会保险经办能力为目标,全面开展标准化建设实践,经过四年努力,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验收的地市级“五险合一”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有力促进了无锡社保经办管理服务工作的全面进步。

    1.服务形象得到改善

    通过对服务大厅合理划分功能区域、统一社保标志标识、科学设置服务窗口、增加服务设施设备等措施,优化大厅服务环境。

2.服务模式得到创新

在经办服务大厅中开设“大养老”、“大医保”两大类“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办结”的经办服务模式。通过全面推行社会保险标准,使95%以上业务实现现场办结。

3.服务手段得到优化

目前,中心有95%以上业务区级办,9项业务纳入街道标准化管理,部分业务延伸至社区。网上服务事项77项, 71%以上参保人实现网报,705台自助一体机遍及居民区,“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已经基本实现。

4.服务效能得到提升

去年,中心 200名经办人员共为808万参保人提供服务182.9万项,而业务经办差错率却从试点前的0.8%下降到0.05%以下,综合办事效率上升28%以上,服务质量满意度从93%提升到96%以上。

5.服务特色得到认可

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先行城市”创建单位、人社部第二批“电子社保”示范城市。无锡社保“五险合一”、“外规内矩”的标准化经办管理服务特色得到同行的普遍认可。

6.服务经验得到验证

中心积极参与社会保险标准实践验证,牵头制定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第1部分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第2部 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两项国家标准,为社保标准化建设水平的提升做出了贡献。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