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做好标准化试点示范,你不能不知道这五件事

    正河山的小伙伴们都在积极申报各类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这是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好事。但要想把好事做好,可是件难上加难的事情,正想要申请的小伙伴,你们可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正河山团队根据以往为客户服务的经验,总结了几点试点建设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有关成功经验,概括为“正河山五条经验”,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

    No.1、标准化试点工作绝对是一把手工程

    试点示范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想要承担试点示范工作,第一步就是要取得一把手的绝对支持。注意,像在申请书上签个字、启动会上露个面、领导小组挂个名,这种名义上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可以这么说,标准化试点示范成功与否,与一把手是否实质参与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在承担试点示范前,做好一把手的思想工作是最为重要的,如果可以成功的让一把手重视标准化工作,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成功一半了。

    No.2、标准化试点绝不是一个人或一个部门能够完成的

    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场景,领导将试点示范交给单位内的一个部门或者一个个人牵头,这个部门或个人也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但还是不能很好的完成试点示范工作,小伙伴们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标准化工作是梳理整个单位的管理体系或服务体系,一个部门是无论如何做不来所有部门的工作的,即便态度上很认真,从能力上来讲,不可能做到全了解、全掌握。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其他部门会认为标准化是牵头部门的工作,参与也就变成了应付,这种局面是做不好试点示范的。

    No.3、承担标准化试点绝不是当甩手掌柜的

    很多客户的激情在通过标准化试点示范申报环节就用完了,申报时的慷慨激昂在申报通过后就变成“剩下的就交给你们了”这一句话了。这是十分可怕的,因为作为标准化服务机构,我们可以提供我们的知识和经验,但这代替不了客户的深度参与。我们没有听说哪家单位当甩手掌柜,能把试点示范做好的。

    No.4、标准化实施才是试点示范最为重要的环节

    试点示范最怕的就是变成纸面文章,“两张皮”的现象最为严重。一些客户十分重视标准体系的科学与合理性,是否具有创新,是否能突出本单位的工作亮点,往往忽略了实操层面,大家是不是按照这个去做的,这些标准在实际实施环节是否能够得以顺利执行。正河山觉得,一项简单可操作的标准,远比一项科学完整、格式符合要求的标准要好的多,实用的多。

    No.5、通过试点示范验收仅仅是开始

    正河山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标准化工作有开头,没结尾”,按照标准化原理里讲的话叫“PDCA螺旋式上升”。标准化试点示范只是给你们开了个头,帮助你们建立了标准体系,指导你们编写了工作所需的标准,但正河山相信,任何单位都是在不断进取的道路上的,标准不可能永久适用,只有根据客户不断发展的实际情况,有效调整标准内容,才能适应客户发展的需要,才是真正被需要的标准化。

                    

                     (2016-12-13 正河山原创 正河山标准)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