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财政预算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算 > 部门财政预算
索引号:   E95417299/2018-00026 发文时间:   2018-11-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大数据局
湖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2019年部门预算一上申报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

湖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事业人员编制数20人。现实有:

1.在编在职人员16人。

2.退休人员2人。

3.编外用工编制数3人,实有4人,超编1人。

(二)单位固定资产情况

部门现有固定资产2489.85万元,主要为:

1.交通运输工具,市核定车辆编制数1辆,现实有车辆数1辆,为轿车1辆。

二、2019年部门预算一上编制说明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预算389.49万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34.96%,其中:人员支出356.23万元(含人员机动经费16万元),比上年增长32.64%;日常公用支出33.26万元,比上年增长66.13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在职人员增加3人及福利费财政供给标准调整。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预算4833万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242.80,增长的主要原因为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数字化转型有关决策部署和落实市委全会“一四六十”工作体系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现代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湖州数字大脑是现代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关键举措之一,2019年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新增二项信息化项目经费分别为数字大脑建设经费和智慧城市建设经费。(信息化项目集中在下一板块“信息化项目编制情况”中进行说明)。

1.新增数字大脑建设经费1778万元(该项目为信息化项目)

2新增智慧城市建设经费1800万元(该项目为信息化项目)

3.电子政务专项建设经费462万元(该项目为信息化项目)

4.统筹服务经费279万元(该项目为信息化项目)

5.网络运行经费302万元(该项目为信息化项目)

6.电子政务内网(涉密网)系统二期建设经费143万元(该项目为信息化项目)

7.新增办公设备购置费17万元 根据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第1次会议决定和省编委办《关于设立湖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等事宜的函》(浙编办函2017205号)精神,设立湖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同时,撤销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按照《关于做好2019年度资产配置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湖财资〔2017〕227号)的要求,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结合工作需要,并按已审批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计划表更新及购置台式机、便携式计算机、办公桌椅等办公设备一批。

8.市大数据中心业务经费52万元。主要用于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开展各项业务培训费、会议费、咨询费、宣传费以及公务接待等费用。

(三)信息化项目编制情况

信息化项目预算申报4764万元,比上年增长249.82%。增长的主要原因为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数字化转型有关决策部署和落实市委全会“一四六十”工作体系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现代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湖州数字大脑是现代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关键举措之一,2019年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新增二项信息化项目经费数字大脑建设经费和智慧城市建设经费。

新建项目

1.新增数字大脑建设经费1778万元,原因说明具体明细如下:

⑴政务云资源服务800万。原九州云平台只提供基础的计算和存储资源,根据政府数字化转型及后续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支撑要求,需搭建新的云环境,具备数据标准化、大数据支撑以及数据治理运营的能力,由第三方建设政府购买服务方结算,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湖州市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主题库(一期)300万。据《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湖政发〔2017 〕48号)的文件精神,我市要完善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其中也包括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主题库。我们建立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主题库,作为“数字大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为建设现代化的智慧城市服务,彰显绿色是湖州最靓的底色,生态是湖州最大的特色。

一期项目包括标准体系建设,完成自然资源空间地理专题库相关数据规范建设;建立时空信息更新与共享机制体制;数据库建设,完成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专题库设计;建设自然资源空间地理专题库;样例资源处理与入库。时空云平台建设,完成研发时空信息云平台门户、时空服务发布与注册和云资源管理两大功能模块。初步形成时空信息资源共享发布体系,主要为软件开发。

⑶湖州市公共数据服务管理平台(一期)428万元。数据资源是智慧城市实现“智慧化”的关键性支撑,数据资源的全面共享是智能城市建设的基础,通过对公共数据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的统一管理,提供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服务,可以从政府决策与服务,到人们衣食住行的生活方式,再到城市的产业布局和规划,直到城市的运营和管理方式,为智慧城市的各个领域提供强大的应用支撑与决策支持,公共数据服务管理平台是城市信息资源的管理的一体化应用服务管理工作平台,是我市数字大脑基础支撑、智能城市的数据中枢,公共数据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已成为数字大脑建设的核心工作,也必将成为日后成立数据资源服务中心的基础性工作平台。

一期项目首先为实现市级政务信息和数据需求普查系统、数据资源综合查询、市级数据交换管理系统、数据清洗治理系统、专题数据库生成(含人口、法人专题库建设)、数据目录政务外网开放系统的建设,主要为软件开发。

⑷湖州市共享材料平台250万元。湖州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中,发现电子证照仅仅是办事材料的一部分,还有大量非证照类材料需要电子化,实现共享共用,因此本期项目建议参照省政府可信电子证照库模式,通过办事材料可信生成、归集和共享,保证电子材料在共享应用过程中的真实性、合法性,并通过对接浙江省可信电子证照库,实现证照和材料的统一共享共用,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加码。

共享材料平台包括可信共享材料生成、归集、入库、共享和管理。可信共享材料生成系统是主要负责将材料颁发或出具机构的办事材料生成可信电子材料,并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归集。共享材料库包括目录库、结构化信息库、材料文件库和系统业务库。其中目录库保存材料目录,方便共享检索。结构化信息库保存材料结构化信息,本期项目方便检索电子文件。材料文件库提供文件的上传存储和下载共享。系统业务库保存系统配置、日志等业务管理信息。可信共享材料综合管理系统为整个平台提供“一站式”的管理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将目录管理、生成系统、共享系统、共享材料库等的管理进行了集成,用户通过综合管理系统能够对整个平台进行管理,主要为软件开发。

2.新增智慧城市建设经费1800万元,原因说明具体明细如下:

⑴数字湖州综合服务中心建设1730万元。根据市委市政府打造现代智慧城市的要求,建设数字湖州综合服务中心,形成全市统一的跨部门、多领域、智能化的综合中心,成为湖州智慧城市的日常运维中心、应用展示中心以及应急指挥中心。数字湖州综合服务中心总面积3103平方米,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多媒体建设费用,包括数字沙盘展示400万、生态样板展示200万、现代智慧展示600万、指挥中心400万以及会议室、展厅过道、规划咨询等费用130万。

新时代智慧城市建设咨询服务70万元。根据新型智慧城市和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要求,按照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加快推进数字湖州建设,打造现代智慧城市。用于现代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视频制作、专家咨询以及前期调研等费用。

续建、升级项目

1.电子政务专项建设经费462万元,原因说明具体明细如下:

安全建设75万元。为全面感知电子政务网络及政务云平台的安全,新建大数据智能安全平台,该平台需内置关联分析引擎,实现安全分析场景和模型的快速模块化扩展,并具有交互式分析模块,平台自学习吸收客户的安全事件反馈和威胁情报数据,逐步自更新模型的精准度,并提供安全事件溯源模块,为用户提供云到端的全方面立体式安全分析及防护能力和网络安全态势预测。

项目前期3年服务费为每年75万元(包含大数据安全分析监测预警平台、安全资源池平台,相关设备由第三方投入,同时包含每月安全分析报告以及整个平台巡检维护以及中心业务的安全池服务内容),3年后服务费为每年40万元(含设备更换及每月的安全服务),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⑵网络升级改造90万,主要用于:

更新50台接入交换机70万元。湖州市政务外网始建于2002年,建设至今已覆盖全市170多个部门的政务网络。目前因为专网与互联网整合,用户数越来越多,政务网的骨干网络承载压力越来越大。虽然新政务网核心为万兆网络,但是骨干网上尚有只有千兆和百兆的设备,为保障网络的稳定和高速运行,对核心路由层新增万兆板卡10块,更新50台接入交换机为千兆交换机,主要为设备购置费。

弱电间改造费用20万元。行政中心大楼弱电间于2002年启用,运行十六年有余,老化,故障等现象日趋增多,为保障网络及通信正常使用,对20个弱电间的110配线模块、网线,环境等进行整改,每个弱电间改造费用为1万元,共计20万元,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⑶数字大脑”总体架构的协同办公系统改造与政务钉钉整合267万。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①协同平台微服务化改造升级90万元。基于“数字大脑”总体架构提供的基础服务,按照微服务架构改造协同办公平台的公共服务层和各项行政办公服务应用。以新型智慧政务信息生态体系重构系统部署、服务注册、服务发现及引用、服务授权的工作机制,充分适应湖州未来智慧政务生态化、动态扩展的系统实施环境,主要为软件开发。

②多组织通用版钉钉系统90万元。基于钉钉平台的开发标准和浙政钉用户体系,实现协同办公系统功能在钉钉客户端的无缝整合,结合钉钉平台的独有特征,使协同系统更能适合钉钉平台的优势发挥。通用版钉钉OA系统将同时适应各级单位对共性服务模块的菜单式选择和单位内个性服务需求灵活响性,实现共性服务统管、个性需求自处的多级权限结构,主要为软件开发。

③会议及微应用扩展70万元。根据政务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对政府工作流程信息化数字化改造,新建智能会议信息系统,从新建会议、发布会议通知、会议管理、会议查看、签到管理、现场无纸化审阅等形成一整套智能化会议流程,提高政府效率。另根据省政府掌上办公的需求,整合办公、管理类APP微应用,主要为软件开发。

④政务钉钉平台服务费17万元。市府办负责支付的政务钉钉平台,经沟通今后平台的每年服务费由我中心支出,根据全省统招分签合同,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⑷云数据库30万。基于开源数据库 MySQL 专业打造的高性能分布式数据存储服务,让用户能够在云中更轻松地设置、操作和扩展关系数据库。2018年云数据库总招标价为98.90万元,18年已支付合同价70%,19年支付该项目尾款,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2.统筹服务经费279万元。

⑴电子印章使用费5万。电子印章为全省统建项目,地市电子印章由省平台统一管理。预计100个电子印章每年的使用费,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费。

⑵视联网租费80万。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省电子政务视联网平台建设的通知》(浙政办发函〔2015〕88号)附件3所列清单与中标价格,结合湖州实际情况,主要用于市级联网平台维护费、市级到各县区视联网专线费、市级横向单位接入视联网服务及运维费用。

⑶中国湖州政府门户网站群运维58万元, 具体明细如下:

①政府网站群运维监管平台维护服务9万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和《“中国湖州”门户网站子网站建设管理考核办法》要求,网站群运维监管平台重点通过技术手段对县区、部门网站的运维指标进行实时监管,数据每天在网站进行公布,年底进行打分排名,与网站群内容评测共同构成完整的评价体系,为政府购买服务。

党政网站群评测与咨询项目22万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要求,结合《中共湖州市委办公室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中国湖州”门户网站子网站建设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湖委办〔2013〕32号),委托第三方制定“中国湖州”门户网站群内容评测指标体系,根据日常评估结果形成评测报告,及时通知部门加强整改提升网站为民服务能力,并报市级综合监察部门,作为参考数据之一,为政府购买服务。

③湖州市政府门户网站英文版翻译运维10万元。根据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英文版网站的编制和维护。网站英文版版面内容充实以及每日更新翻译2-3篇,以信息服务为主,为外籍人士了解湖州,提供权威的信息资源,向外国人士提供信息资源和公共服务,成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及交流的网络纽带,为政府购买服务。

④湖州市政府门户网政务公开运维5万元。根据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市府办政务公开办要求,全面推进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办事的完成率,增加公开内容,方便统计。包含信息公开工作统计;依申请公开导出;依申请公开短信;OA数据对接等服务,为政府购买服务。

⑤中国湖州子网站日常运维(含“湖州国防教育网”网站运维)12万元。主要用于中国湖州59家子网站日常运维(含“湖州国防教育网”网站运维)。遵循“统一架构、统一规范、集约建设、资源共享、分级管理、协同运维”原则。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进政府网站资源整合、服务融合、业务协同,并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落实运维责任,不断提升网站质量,为政府购买服务。

⑷“两会”服务费10万元。主要用于报到系统IC卡制作、设备租用以及报到和表决系统服务外包等费用。

⑸湖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含子站)安全等级保护评测126万元。根据国家等级保护相关标准开展工作,依GB/T22239-2008 信息安全技术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GB/T 22240-2008信息安全技术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指南;GB/T 28448-2012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要求;GB/T28449-2012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过程指南,对物理安全、网络安全、主机系统安全、应用安全和数据安全、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管理制度、人员安全管理、系统建设管理和系统运维管理等十个方面的安全测评,并提交符合要求的系统安全保护等级测评报告;定级咨询服务,包括编制定级报告、定级备案表;等级保护工作政策性解读、技术性培训;现场测评完成后的整改建议服务,为政府购买服务。

3.网络运行经费302万元,主要用于电子政务网络光纤租借费126万元(根据与各运营商签订的光纤租用合同,按照不同链路、数量按月支付);软硬件维护保养费70万元(含“中国·湖州”门户网站云端安全防护服务、UPS、精密空调维保服务、3级等级保护测评费、政务外网终端防护费用以及行政中心日常运维费用);日贷还本付息费用20万元(依据湖州市政府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第三批日本政府贷款建设项目,贷款总金额为3500万日元,项目由国家计委、国家信息中心统一投标,全部款项用于建设党政机关电子政务系统,还款期限为30年);市民服务中心信息技术服务项目80万元(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6〕)94号精神,本项目经公开招标,中标总金额为240万元, 分3年支付,每年支付80万元,项目中标合同HZDY2017-03。项目服务内容包括要求不少于10人的团队服务以及6人的驻场服务、政务云日常运维、机房设备包括中心机房、消控中心机房、通信机房的日常维护、保障网络核心的正常运行、保障设备网络的正常运行、对大楼其设备进行日常运维、保障网络的信息安全、对环境动力等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保障大楼固话等内容);信息化项目评审费6万元,主要用于市本级每年项目联审专家评审费以及开展专家交流研讨会、组织部门开展信息化项目申报培训等费用。

4.电子政务内网(涉密网)系统二期建设经费143万元。根据浙江省委办公厅关于组织2016年省电子政务内网建设项目集中采购工作的通知。说明具体明细如下:

⑴根据工程实施实际接入点数的增加和建设实际需求,增加变更内容费用7.25万元,主要为设备购置。

⑵分级保护测评49万元。所有接入单位需统一经国家测评中心测评,测评费用依据相关文件标准执行,为政府购买服务。

⑶电子政务内网网络信任服务平台与电子文件交换系统86.75万。根据省统一招标结果和我市实际接入单位,合同总价867.5万元,前期已支付合同价20%,2019年应支付86.75万元,剩余款项将予以以后年度支付,主要为软件购置。

“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7.89万元,同口径比上年预算减8.91%。其中:

1.公务接待费7.14万元,上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3.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0%

3.车辆购置费0万元;

4.因公出国(境)费2.2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50

5.会议费5万元

 

 

2018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