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财政预算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算 > 部门财政预算
索引号:   E95417299/2019-00015 发文时间:   2019-10-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大数据局
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一上”申报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

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机关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行政人员编制数11人。现实有:

1.在编在职人员7人。

所属单位1个,其中:公益一类财政拨款事业单位有1个,为湖州市大数据服务中心,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人员编制数15人,现实有在职人员10人,高层次人才2人,退休人员2人,编外用工编制数3人,实有0人。

(二)单位固定资产情况

部门现有固定资产3310.85万元,主要为:

1.交通运输工具,市核定车辆编制数1辆,现实有车辆数1辆,为轿车1辆。

二、2020年部门预算“一上”编制说明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预算510.74万元,比上年增长31.13%,其中:人员支出457.84万元(含人员机动经费19万元),比上年增长28.52%;日常公用支出52.90万元,比上年增长59.05长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的调整和业务增加。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预算4731.63万元,比上年增长0.2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项目预算在19年的基础上略有调整。(信息化项目和宣传经费集中在下一板块“信息化项目编制情况”和专项宣传经费项目编制情况中进行说明)

1.局机关3982.45万元,主要包括:

1数字大脑建设经费2479.60万元。(该项目为信息化项目)

2政府数字化转型(电子政务)专项经费1293.3万元。(该项目为信息化项目)

3现代智慧城市建设经费130万元具体明细如下:

1.现代智慧城市建设项目120万元(其中现代智慧城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分2年实施,2020年支付40万元,2021年支付40万元)。为贯彻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关于“一四六十”精神、国家大数据战略、“数字中国”和“数字浙江2.0”建设、湖州现代智慧城市三年计划以及市发改委关于印发《湖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快数字湖州建设,打造现代智慧城市。包括现代智慧城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40万元(分2年实施,2020年支付40万元);举办现代智慧城市专项论坛 30万元;参加国内国际具有影响力的智慧城市展会50万。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2.专家评审劳务费项目10万元。坚持必要、合理、节俭原则,落实统筹、整合、共享要求;支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杜绝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包括信息化项目建设方案预审、实施方案审查专家劳务费;开展专家交流研讨会,探讨规划发展、信息化建设重点、优化初审办法等;组织部门开展信息化项目申报培训,内容为如何编写申报材料,在项目建设中如何进行质量把控等。

4市大数据局业务工作经费34.55万元剔除2019年一次性办公设备购置费2.8万元,新增7.75万元。原因说明具体如下:

主要用于市大数据管理局印刷费3万元、办公费1.4万元、各项业务开展培训费5万元、会议费6.2万元、差旅费7.36万元、出国境费4.05万元、公务接待费5.14万元、咨询费2.4万元。新增差旅费、会议费等经费7.75万元,原因为人员和业务增加

5宣传费45万元。(该项目为宣传经费项目

2. 湖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单位749.18万元,主要包括:

1)市数据服务中心业务经费15.2万元剔除2019年一次性办公设备购置费13.98万元,新增7万元。原因说明具体如下:

主要用于市数据服务中心印刷费0.5万元、办公费0.8万元、各项业务开展培训费0.5万元、会议费0.8万元、差旅费4万元、出国境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咨询费0.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万元。新增差旅费、出国境费等经费7万元增加原因为人员和业务增加。

2)统筹服务经费236.98万元。(该项目为信息化项目)

3)网络运行经费497万元。(该项目为信息化项目)

(三)信息化项目编制情况

信息化项目预算申报4506.88万元,比上年下降2.53%。

1.续建、升级项目

1)数字大脑建设经费2479.60万数字大脑建设项目为2019年立项项目,该项目2019年已完成招标程序,总招标价为8442万元,其中2019年支付3778万元(市补资金1778万元,省补资金2000万元)。2020年根据合同将支付2449.6万元,具体明细如下:

1“两山指数”综合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建设经费318万元。根据《加快数字湖州建设打造现代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从多个维度综合衡量、动态呈现一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水平,实现“一屏掌控全城”的目标。主要为软件开发费。

2人口库建设与查询系统建设经费182万元。根据《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湖政发〔2017 〕48号)提出完善基础信息数据库的要求,形成我市真实、准确、完备的人口基础资源。制定人口综合信息库相关标准规范,含人口库数仓建设和人口库应用建设。主要为软件开发费。

3法人库建设与查询系统建设经费171.1万元。根据《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湖政发〔2017 〕48号)提出完善基础信息数据库的要求,形成真实、准确、完备、权威的法人基础资源。建设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的法人库信息,提供标准化法人信息服务,建设法人库数仓和综合查询应用服务。主要为软件开发费。

4统一消息服务中心建设经费233.5万元。根据《加快数字湖州建设打造现代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为市级各部门建设统一消息服务,统一消息出口,方便部门使用。统一消息服务中心为“湖州城市数字大脑”应用中台的基础服务和组成部分,集服务支撑、数据集成、应用开发为一体的应用软件系统。建设目标是为市级各部门提供统一的短信、邮件、钉钉消息推送服务。该项目主要为软件开发、政府购买服务。

5数字大脑硬件与云平台建设经费1500万元。根据招标结果,数字大脑硬件与云平台合计5249万,2020年支付1500万。2020年预算的费用主要包括服务器、交换机等硬件设备1000万,数据库、计算、业务监控等软件340万,运维160万等服务。该项目主要为硬件购置、软件购置、政府购买服务。

6项目管理系统建设经费25万元。项目总金额44.5万,分两年支付,2020年支付25万。对全市信息化项目统筹规划、综合协调、项目审批、监督管理、项目验收等工作;开发建设项目管理模块、项目流程管理、项目绩效评估等。针对全市信息化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涵盖项目从申报到最后的项目评估整体流程。主要为软件开发费。

7“湖州数字大脑”(一期)监理服务50万元。对政务云上所有信息系统进行检测、分析提出安全预警,并提供安全支撑工具,为各用户的系统做好安全基础防护,实现全方面立体式安全分析和网络安全态势预测,从而解决安全技术人员匮乏等问题。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2)电子政务专项经费1293.3万该项目主要用于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数据资源共享打破信息孤岛,维护政务网络网站安全等。具体明细如下:

1大数据智能安全分析平台服务59.8万元。根据“湖州数字大脑”安全服务项目(采购文件编号为HZDY2019-005)招标结果支付每年的服务费,包括对政务云大数据态势感知平台进行定期的策略调整和每月提供政务云平台安全报告,及一名安全服务人员驻场。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2政务云上应用系统安全服务模块25.5万元。政务云安全服务管理平台已建成,大数据局自身的应用系统需要部署相应的安全防护环境。以套餐形式购买安全服务模块,包括下一代防火墙、web应用防火墙、数据库审计、日志审计、主机防护及每月的高级持续性威胁报告。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3市级视频共享平台扩容230万元。对平台进行升级使视频资源调取的并发数从目前的500路增加至900路,包括视联网核心服务器2台、监控接入网关5台、监控共享服务器2台、交换机1台。主要为设备购置费。

4省应急指挥平台视联网配套系统建设62万元。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省应急指挥平台视联网配套系统建设的通知》(浙政办发函[2018]18号)的要求,实现高效的会议召集和应急指挥,需对视联网平台进行应急指挥配套系统建设。主要为设备购置费。

5政务网安全升级179万元。主要包括:边界防火墙10台,用于政务云及电子政务外网边界加固;云堡垒机一台,对现有堡垒机进行扩容;VPN设备1台,对性能老旧设备进行替换;负载均衡设备软件升级续保,主要为设备购置费。

6政务网设备升级50万元。包括用于网络设备的新增和老旧设备的替换,包括万兆交换机2台,千兆交换机20台;用于服务器更新,计划替换服务器5台。主要为设备购置费。

7党政机关协同办公系统整体升级改造项目130万元。2019年5月开始协同平台整体升级改造,计划2019年完成80个主要市委、市政府部门,2020年继续完成剩余部门的建设工作。项目总预算250万元,其中2019年支付120万,剩余部分2020年支付。建设内容包括协同平台微服务化改造升级、多组织通用版钉钉系统、会议及微应用扩展。主要为软件开发费。

8政务钉钉平台服务项目17万元。根据全省统招分签合同,原由市府办负责支付的政务钉钉平台,经沟通今后平台的每年服务费由我局支出。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9电子印章使用费20万元。电子印章为全省统建项目,地市电子印章由省平台统一管理。作为市级电子印章管理部门,根据全市数字化转型需求,统筹管理各部门电子印章的使用情况。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10一体化政务事项更新、改造项目200万元。作为湖州节点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需要一支统一的由开发人员、技术人员、维护人员组成的运维团队进行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及浙里办APP相关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开发、技术对接、技术集成、技术指导等相关工作: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节点的事项建设、事项维护,日常监测各平台的业务状态,提供全面的周期性的报告及指导;提供至少4名驻场人员,针对政务服务网及“浙里办”服务平台的零散型开发服务,含小型非系统性开发服务,统一接口管理(年建设微应用数量不少于10个)等。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11政务协同平台事项流程建设项目(含部门间跑一次事项)170万元。通过湖州市政务协同平台的流程、集成、内容等共用组件,根据湖州市各机关部门梳理的“收文收发”“会议管理”“督查督办”“部门间跑一次”需求清单,进行开发搭建及维护工作(含协同平台维护、零散型开发服务、事项建设及运维服务及驻场人员服务,目前对协同平台已覆盖70余个市级部门进行公文、会议类的流程配置,部门间跑一次目前共梳理500余项)。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12原公共数据目录管理平台运维项目20万元。原数据目录归集平台依然承担着部分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日常数据接口开发服务工作及作为公共数据备份系统库,保障数据安全。该项目主要用于公司派技术人员驻场办公,做好平台的日常运维服务、数据推送服务、数据存储备份服务以及接口开发。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13湖州市数据共享接口平台运维项目18万元。湖州市数据共享接口平台已于2018年完成建设,为保证湖州市共享接口平台的正常运行,采购运维服务,主要包括常规性维护、政策性维护、湖州市共享接口平台系统维护、培训服务和咨询服务。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14政务数据分析助手50万元。根据《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湖政发〔2017 〕48号)提出深入挖掘数据,提升数据利用水平的要求,为降低政务部门数据人员使用大数据的门槛,以达到综合、全面、多维度利用数据的目的。建设操作简便、易于使用的数据分析系统,通过简单的拖拽操作便可以开展大数据分析工作,构建“易学易用”的数据分析系统。主要为软件开发费。

15湖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含子站)安全等级保护评测62万元。该项目总价为126万元,分两个年度支付,其中2019年已支付64万元, 2020年将支付剩余款项62万元。根据国家等级保护相关标准开展工作,对物理安全、网络安全、主机系统安全、应用安全和数据安全、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管理制度、人员安全管理、系统建设管理和系统运维管理等十个方面的安全测评,并提交符合要求的系统安全保护等级测评报告;定级咨询服务,包括编制定级报告、定级备案表;等级保护工作政策性解读、技术性培训;现场测评完成后的整改建议服务。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3)统筹服务经费236.98万原因说明具体明细如下:

1视联网租费84万元。包括市级联网平台维护费17万元,市级到各县区视联网专线费27万元,市级横向单位接入视联网服务及运维费40万元。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省电子政务视联网平台建设的通知》(浙政办发函〔2015〕88号),该项目合同约定接入单位为40家,单价为9000元/年,根据湖州的实际接入单位已达45家,因此在原有基础上增加4万元。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2“两会”服务43万元。主要用于①电子报到系统、IC卡制作、设备租用及电子计票系统等服务外包13万元。原合同价格10万元从年延续至今,由于人力成本逐年提高,服务商提出适当提高服务价格至13万,增加3万元;②新增电子表决系统服务外包30万元。原电子表决系统使用有线手持终端,市人大现提出基于软件+PAD的电子表决方案,方案需满足近360名代表的表决设备及后台服务设备,以及现场配套保障服务。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3政府网站群运维监管平台维护服务费28万元。为保持与浙江省政府网站抽查评测同平台、同口径,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适用”等问题,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完善湖州市政府运维监管平台的指标体系,根据指开展监测以及内容评测,评测报告形成文档,根据国办网站考核新指标抽查,以及短信提醒。2019年政府网站网站群运维监测人工出4套评测报告,2020年根据《国办网站及新媒体考核新指标》新增对各部门政务服务网办事事项人工普查和各部门政务新媒体抽查,并配以短信提醒,所有网站的人工报告由原来的4次增加到7次。运维监管平台维护服务费从去年的9万元增加到28万。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4党政网站群评测与咨询项目20万元。为保持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延续性,指导全市党政网站群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提升湖州市党政网站群的公开水平和服务能力,并将项目绩效考核结果纳入全市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现代智慧城市考核综合评定,构建“中国湖州”党政网站群内容评测指标体系,对全市党政网站开展内容评测,撰写评测分报告和总报告,形成案例集。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5湖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运维项目11.98万元(为原来“湖州国防教育网”网站运维费2万元和湖州市政府门户网站英文版翻译运维10万元的合并项目)。为以更适合外籍友人的阅读习惯,向外国人士提供信息资源和公共服务,成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及交流的网络纽带,从网站定位、频道设置、信息传递等方面充分展示国防信息的权威性和实时性,提升网站管理能力,从而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使全民增强国防观念,网站英文版版面内容充实以及每日更新翻译2-3篇预算9.98万元;“湖州国防教育网”网站系统建设、修改、安全保障、网页日常维护,预算2万元。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6湖州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功能升级50万元,为2020年新增项目。为依托中国湖州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建设、运维和运营“中国湖州”门户网站,实现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公开平台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包括信息公开平台全新升级改版金额20万元,建设党务公开专题网站金额5万元,2020年两会专题网站等其他临时性专题网站建设金额6万元,规范性文件的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的解读(此项为全国网站考核的加分项)7万元,网站智能问答系统建设12万元。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4)网络运行经费497万原因说明具体明细如下:

1电子政务网络光纤租借费126万元。包括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的市级政务网出口、市级至区县的政务网专线、各单位接入政务网专线(根据与各运营商签订的光纤租用合同,按照不同链路、数量按月支付)。为政府购买服务。

2软硬件维护保养费41万元。包括“中国·湖州”门户网站云端安全防护服务2万元,UPS、精密空调维保服务2万元,3级等级保护测评费10万元(中心政务云平台和政务网络为3级系统,需要每年进行安全测评),政务外网终端防护费用27万元(根据2018年省政府统一采购的要求实施,2019年开始支付终端的服务费,目前已部署3300个终端,每个终端80元)。为政府购买服务。

3日贷还本付息费用20万元。依据湖州市政府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第三批日本政府贷款建设项目,贷款总金额为3500万日元,项目由国家计委、国家信息中心统一投标,全部款项用于建设党政机关电子政务系统,还款期限为30年。

4大楼日常运维110万。包括行政中心日常运维30万元,主要对行政中心各信息系统、通讯系统、桌面系统含2人驻场服务的日常运维;市民服务中心大楼信息技术服务项目80万元,项目服务内容包括要求不少于10人的团队服务以及6人的驻场服务、政务云日常运维、机房设备包括中心机房、消控中心机房、通信机房的日常维护、保障网络核心的正常运行、保障设备网络的正常运行、对大楼其设备进行日常运维、保障网络的信息安全、对环境动力等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保障大楼固话等内容。为政府购买服务。

5城市数字大脑运营中心日常运营200万元。运营中心于2019年9月由湖州市城市集团建设完成,建成后移交我局使用,该运营中心功能定义为展示中心、体验中心、开发中心、应急指挥。根据市领导要求,运营中心今后将做为湖州智慧城市对外开放的基地,集中展示全市及各单位的各类智慧管理和指挥平台。中心将承担各地各级单位的参观交流活动和各类会议、应急指挥、专题培训等,中心将相应配备3名引导讲解服务人员,5名日常系统操作维护人员,2名日常保洁人员,及其他各种配套服务以保障3000多平米运营中心的日常运行.运营需要委托第三方进行负责。为政府购买服务。

四)专项宣传经费项目编制情况

2020年,我局计划申报专项宣传项目经费45万。由局机关统一组织实施,具体如下:

1.媒体宣传项目

1市大数据局业务工作经费宣传费5万。主要发布新媒体平台进行“两微一端”展示、图解、H5制作发布、新媒体矩展示等服务

2.活动宣传项目

1现代智慧城市相关策划宣传费用40万元(包含相关音视频、动画、图片制作30万元,现代智慧城市宣传费10万),主要为政府购买服务。

(五)“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安排说明(按全口径)

1.“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8.69万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27.23%。其中:

1)公务接待费7.14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3.5万元,与上年持平;

3)车辆购置费0万元;

4)因公出国(境)费8.05万元,比上年增长98.77%。

2.会议费7万元,比上年增长40%。

3.培训费5.5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