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E95417299/2020-00037 发文时间:   2020-05-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大数据局
智慧湖州的湖州智慧 ——“数”惠百姓生活

我市自2018年底提出政府数字化转型和现代智慧城市建设目标以来,湖州城市数字大脑作为全省首批“城市大脑”试点,正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提升不可或缺的神经中枢,展示出湖州非凡的智慧。


“疫情期间坐公交,本来要先打开‘湖州健康码’给司机看,再打开公交乘车码刷卡,后来有了‘湖州掌上通’版‘公交乘车码’,两码合一,打开一次就可上车,很方便。”直到现在,市民王女士对疫情期间“湖州掌上通APP”带来的便利赞不绝口。


繁琐就医也是民生关注的重点。为简化看病流程,湖州打造了“医后付”平台,将“付费”环节从化验、取药等过程中剥离,形成“看病期间全记账、看病结束一次付、忘了回家手机付”的就医常态。


近日,刚拿新房的湖州市民朱女士花10分钟在支付宝办好“水电一件事”,房产证明也一周内办理完成,实实在在体验了“数据”带来的“畅通感”。朱女士说:“以前最烦到处开证明敲章,现在手机就能搞定,很方便。”

如今在湖城,数字化带来的便利比比皆是,覆盖百姓生活方方面面。据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数据局成立后,致力于全市大数据资源归集、价值挖掘、应用创新,努力推动我市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现代智慧城市。“为了实现数字惠民,我们依托数字大脑,打造‘数据通’,基于区块链技术,赋能电子证照安全性,率先推出数据通个人版,将政务、金融、健康等32项证照信息开放给用户本人,实现市民政务办事、看病就医、金融贷款等民生办事的‘证明自由’,创建无证明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