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E95417299/2020-00044 发文时间:   2020-06-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大数据局
湖州城市数字大脑驾驶舱惊艳亮相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

推动长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近年来,湖州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以“湖州城市数字大脑”建设为核心,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现代智慧城市,积极探索以信息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路径。

6月5日,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湖州召开。湖州现代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成果——湖州城市数字大脑驾驶舱惊艳亮相。

  今年3月,数字驾驶舱正式启动建设,定位为依托湖州城市数字大脑强大算力、数据智能能力及数智中枢协同能力,为城市治理者提供全域在线、智能可控数字化管理和服务的综合性操作系统

  据数字驾驶舱建设主管部门——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驾驶舱是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工具,依托资源整合、服务融合的理念,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A(鸟瞰舱)B(基础舱)C(总舱)+N(主题舱)架构下覆盖的湖州全域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与运营,构建起城市运行监测、管理、处置、决策四大领域的智慧化数据发展管理雏形。

  数字驾驶舱主题舱还根据不同问题、需求切入不同场景,目前已建成数字乡村、智慧健康、民意热线、智慧医保、智慧治气、无废水运、智慧交通等首批十余个应用场景。从大数据赋能精密智控、民生、科学决策等主题进行智能分析,在机制和保障基础上,实现运行过程、结果的可控,通过数据运营引领城市全方位治理,最大程度发掘数据价值的同时,减少和防止隐患。

  数字驾驶舱以跨部门、区县的数据实时流动、数据协同及迭代循环为基础。城市管理者通过全局预览、指标预警、趋势研判,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找到根源进而做出科学精准判断和决策,提升城市运行水平和突发事件处置效率。
  下一步湖州会更快、更全面地推动数字驾驶舱的迭代开发,不断探索、创新、丰富各项功能和应用场景,持续推进城市治理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保障型、从传统经验型向数字化治理的转变,不断打响现代治理能力、基层治理数字化的“湖州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