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E95417299/2020-00074 发文时间:   2020-08-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大数据局
湖州上线 全国首个市级垃圾分类家庭积分统一管理平台


《湖州晚报》2020年8月3日02版


“想要查询积分很简单啊,在垃圾分类智能投放平台刷一下卡就知道了,不过现在登陆湖州掌上通APP就行!”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湖城新华府小区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居民赵先生熟练地将易腐垃圾投放完毕,他向记者展示着这几天刚上线的湖州掌上通APP垃圾分类模块。

记者看到,简洁的手机页面上清晰地显示着垃圾分类投放积分“120分”字样,且积分的更新时间也一目了然。“居民将垃圾分类投放后,每天我们都会将积分汇总并上传至湖州掌上通APP,实现数据每日更新。”新华府小区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单位志达公司经理朱兆浪说。


记者从市垃圾分类办了解到,该平台已于8月1日正式上线,是全国首个市级垃圾分类家庭积分统一管理平台。与以往不同,该平台实现了垃圾分类积分规则、平台查询、终端兑换的“全统一”。

“我们小区很早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制了,一天1积分,每3个月兑换一次奖品,大多是鸡蛋、面等商品。听说其他小区还有分蓝绿积分的,兑换的商品也不一样。”赵先生说,平台启用后,大家使用同一个平台,不仅能在湖州掌上通APP上即刻兑换积分,而且商品更丰富,福利更多,听说还有停车券、优惠券等,他对此非常期待。

“由于垃圾分类积分原先由各个小区第三方服务单位自行定制,因此积分规则、查询平台及兑换方式多有不同。为此,我们协调数字惠民公司和各第三方服务公司成立了技术专班,历时近两个月打通和理顺了各方数据。”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在8月之前未兑换完的“老积分”,可由各第三方服务单位配合数字惠民公司完成“等价值”新积分转换。

据了解,新启用的平台主要针对易腐垃圾投放累计积分,以每户每天易腐垃圾投放的三种状态为依据,正确投放积3分,轻微混投积1分,混投严重或未投放则不积分。平台用户以家庭户为单位,每户每天投递多次以最高3分为上限,其中1分对应奖励价值约为0.1元。通过每户与平台关联手机号,可在湖州掌上通APP上查询当天更新的易腐垃圾积分。



“考虑到用户的广泛性,除了使用手机APP上的电子卡,接下来我们还为开展垃圾精准分类的每户家庭定制了样式统一的实体卡,一卡一号,且卡上积分与湖州掌上通APP双线同步进行。”负责平台开发和运营的湖州数字惠民公司总经理张武斌向记者介绍,湖州掌上通APP是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和智慧民生统一平台。8月15日开始,居民可在APP“垃圾分类”平台中点击“积分兑换”,直接选择物品完成线上兑换,也可前往线下“浙北便利店”等指定商超完成商品兑换,并且支持将积分转让给家人亲友兑换,由APP平台统一销分,既方便又准确。

“通过将湖城垃圾精准分类小区纳入统一的垃圾分类积分体系中,将更加公开、透明,也更利于我们对第三方服务单位的规范管理。”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中心城市平台住户数据覆盖率约35%,预计年底实现80%覆盖,部分街道实现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