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E95417299/2020-00077 发文时间:   2020-08-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大数据局
全市启动比拼活动,区县争先创优 | 湖州南太湖新区这样干!


自去年湖州南太湖新区成立以来,新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大数据局关于加快数字湖州建设打造现代智慧城市的整体部署,不断聚焦应用集成和业务协同,并在践行“两山”理念、湖州现代智慧城市“四个一”理念基础上,赋予城市治理智慧内核,打造独有的长东“智立方”城市发展模型,致力于实现在长东看见美丽湖州,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新愿景。



南太湖新区长东片区北滨太湖、东至大钱港、南至三环北路、西至长兜港,总用地面积23.3平方公里。该区域是省大湾区建设战略中南太湖新区建设的启动区,是提升中心城市能级的核心区,是引领湖州未来发展的主平台。

长东片区作为践行“两山”理念的领头示范区,湖州南太湖新区的先行板块,是备受政府部门关注的全新开发空间,长东片区也是南太湖新区在生态性、文化性、经济金融、历史意义方面独树一帜的功能特色建设区域,是推动湖州高质量赶超的重要一翼。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可以极大地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根据片区的相关规划和片区三年行动计划,将此次建设周期设定为三年,四层建设项目分类,即决策展示层、运营治理层、应用服务层、信息基础层。四层架构的项目以数据为核心,相互关联。其中决策展示层主要是以片区整体为考量,集中决策、展示、分析的综合性项目。如城市信息模型、运营调度等。运营治理层主要以提高和优化整个片区运行效率为中心,城市运营和治理为主的项目。如智慧海绵城市、智慧地下空间、交通等。应用服务层是以针对具体应用场景提供各类应用和服务为主的项目。如未来社区、政务服务等。信息基础层则是以各类信息网络基础设备和各类传感设备为主的各类基础设施为主的项目。如5G、物联网、环境传感器等。



长东片区践行以科技为新动能、以绿色产业发展为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抓手、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重大机遇,积极探索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湖州实践、湖州样板、湖州模式的使命,聚焦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浙北高端产业集聚地、南太湖地区美丽宜居新城区的定位方向,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区域特色全力构建“宜居、宜业、宜创、宜活”的四宜新城。持续擦亮“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这张金名片。




供稿:南太湖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