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E95417299/2020-00119 发文时间:   2020-09-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大数据局
湖州城市大脑获评“2019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

近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赛迪网等主办的 “数字基建 精准‘智’城” 2020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请慎用盛大。论坛上,湖州城市大脑获评2019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



自2018年底提出政府数字化转型和现代智慧城市建设目标以来,湖州城市数字大脑作为浙江省首批“城市大脑”试点,为城市管理、决策分析提供了数据支持,从精准治理数字基建公共安全数据运营等多方面实现了政府数字化转型“四横三纵”框架体系在湖州理念和技术双落地。




精 准 治 理


城市规划上,湖州打造“两山指数”平台,汇聚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重要指标数据;


政务服务上,打造政务通平台,实现市级单位内部公文流转 “最多跑一次”;


交通服务上,实现中心城区停车分级逐步诱导,支持多方式付款和无感支付


医疗服务上,实现从诊疗付费到医保报销的全流程“刷脸”便利服务;


智慧社区上,以德清五四数字乡村建设理念为基础,在市区三个街道试点打造智慧社区,建立“一库,一中心,一平台”;


地下网管上,建成湖州城市数字大脑运营中心,通过整合全市信息资源,实现对城市的全面感知、态势监测、事件预警。


数 字 基 建


湖州数字大脑的核心是建设支撑全市统一的“1+2+N”的技术支撑体系。

“1”:打造云网端一体化的基础设施体系

统筹建设全市政务“一朵云”,加快推进网络应用和专网迁移。


“2”:打造共建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

依托云平台,构建公共数据交换平台和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数据资源的统一归集治理、数据共享等。


“N”:建设统一开放的应用支撑体系

建设统一的身份认证、流程管理、等应用开发组件;公共支付、电子签单、等公共业务组件;通过“数据驱动”发现城市复杂巨系统中的隐含规律,实现智慧城市通用算法的积累,提高算法复用的能力。


公 共 安 全


应急响应方面,建成湖州城市数字大脑运营中心,实时掌控态势,支撑应急决策指挥;


网络安全方面,专网逻辑隔离的同时,同网的情况下,通过“白名单”的方式严格控制各业务之间互访权限;


数据安全方面,制定由部门提供需求业务逻辑,数据局进行数据计算并直接反馈结果的方案.




数 据 运 营


依托湖州城市数字大脑,湖州南浔打造“低收入人群云守护”项目,依托大数据主动发现需救助人员并为其提供帮助。


通过数字大脑驾驶舱,可直观呈现各区县垃圾分类情况排名,对于不满意的指标,城市管理者可以直接“穿透”到业务系统,具体追踪到镇、村、垃圾桶、运输车的问题。




产 业 发 展


打造政企同心云端直通的一站式助企服务平台政企通,破解政策入企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聚焦“地理信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及高端元器件、云计算与大数据、工业软件及数字服务业”六大新兴产业,持续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市 民 体 验 


湖州城市数字大脑已支撑看病“医后付”、公安窗口“刷脸办”、停车出场“无感付”的 40 个应用上百个场景,除此之外,数字生活新服务平台——“云享湖州”率先在全省启动,建立“超级菜场”线上服+线下体验新零售模式,开发上线网上菜场、餐厅、超市等服务场景 60 余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