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算
索引号:   00256431X/2019-00101 发文时间:   2019-06-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湖州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二)关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市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五)关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市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关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市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关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关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19市级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湖州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三农”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三农”工作有关规划、计划,以及政策和制度。参与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草案。参与制定涉农的财税、价格、收储、金融保险等政策。

2.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

3.牵头组织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负责农民承包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按分工负责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相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指导国有农场改革有关工作。

4.负责高效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按分工负责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发展工作。按分工负责农家乐发展管理有关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建议,培育、保护农业品牌,指导农产品营销管理工作和农业展示展销活动,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5.负责农业产业和农业机械化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组织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负责渔政渔港监督管理。负责、指导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落实农业农村领域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配合开展农业生态环境污染调处工作。按分工承担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相关工作。

6.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指导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

7.负责农业资源保护管理。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牵头外来物种管理工作。按分工负责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管理相关工作。

8.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拟订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地方标准并监督实施。负责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监督管理兽医器械和有关肥料。

9.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按分工组织、监督市内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监测动植物疫情疫病。

10.负责农业投资管理。提出农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市投资安排的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11.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按分工负责农业野生植物保护工作。牵头农业农村方面的市校合作工作。

12.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13.组织开展农业农村对外交流合作工作。承办农业农村有关涉外事务,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国际交流合作,参与有关农业对外援助项目。

14.牵头开展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协调督促扶贫开发工作。完成上级扶贫机构交办的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衔接重点帮扶工作。

15.按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负责、指导和监督相关领域综合行政执法。

1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7.职能转变。

(1)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高水平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2)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相关农业生产资料、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严防、严管、严控质量安全风险,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体系和协同处置机制,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3)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农业农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强农业投资项目的统筹整合,缩小项目审批范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支农政策效果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湖州市农业农村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局属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市畜牧兽医局、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市农机监督管理站、市农作物技术推广站、市农产品质量管理站、市植物保护检疫站、市农村能源生态管理办公室、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市新农村建设发展中心、市农业综合开发审核中心和局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预算。

二、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湖州市农业农村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专户资金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其他支出。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10390.48万元。

(二)关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收入预算10390.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129.33万元,占87.9%;专户资金132.60万元,占1.3%;其他收入262.85万元,占2.5%;上年结转865.70万元,占8.3%。

(三)关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支出预算10390.48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0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752.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4.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84.50万元、农林水支出6301.42万元、其他支出9.71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6244.94万元,占60.1%;日常公用支出 893.64万元,占8.6%;项目支出3251.90万元,占31.3%。

结转下年865.70万元。

(四)关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市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129.33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129.3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0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045.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4.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84.50万元、农林水支出5757.76万元。

(五)关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市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129.33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增加142.57万元,原因主要一是基本支出有关标准调整;二是2019年增加一次性项目76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87.00万元,占0.9 %;科学技术支出2045.20万元,占22.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4.87万,占9.4%;卫生健康支出384.50万元,占4.2%;农林水支出5757.76万元,占63.1%。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85.00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农村电子商务等项目支出。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0万元,主要用于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工作经费。

(3)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应用研究)(项)1280.20万元,主要用于下属科研单位的基本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765.00万元,主要用于下属科研单位的农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94.5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400.2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及事业在职人员单位养老保险。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160.0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及事业在职人员单位职业年金。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71.67万元,主要用于局本级和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为干部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方面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12.82万元,主要用于公益类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为干部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方面的支出。

(1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行政运行(项)2711.28万元,主要用于局本级和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1844.95万元,主要用于公益类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196.25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等方面的支出。

(1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病虫害控制(项)137万元,主要用于农作物病虫害测报、防控及动物防疫等方面的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产品质量安全(项)139.50万元,主要用于农畜禽产品安全检测、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1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执法监管(项)125.5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行政执法方面的支出。

(1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项)74.00万元,主要用于本部门农业信息网站、农民信箱等的维护。

(1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439.5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专题宣传与重大活动、离退休精简人员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1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综合开发(款)机构运行(农业综合开发)(项)62.79万元,主要用于局属农业综合开发审核中心人员的基本支出。

(1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综合开发(款)其他农业综合开发支出(项)27.00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的农口项目管理专项支出。

(六)关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市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138.5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244.9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893.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 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62.04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增加39.02万元,增长31.7%,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市外事侨务办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9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14.5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29 %。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务需要本年度计划出国人数增加。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59.4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92.8 %。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及兄弟省(市、区)来湖进行调研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按照财政控制数编制预算,实际支出数可能低于预算数;二是机构改革后职能增加,来湖州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等的人也有所增加。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88.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3.7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32.0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2辆公务用车更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6.00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车辆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车改。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湖州市农业农村局本级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市畜牧兽医局、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市农机监督管理站等4家参公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75.21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87.57万元,增长30.4 %,主要原因一是因机构改革、人员变动,日常公用经费相应调整;二是日常公用支出财政保障标准调整。

2.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76.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98.5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485.7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91.8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湖州市农业农村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6辆,其中,应急机要通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6辆、行政执法专用车4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4辆,其中,应急机要通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3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部门预算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90.75万元。

5.其他公务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各单位会议费预算51.33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增加10.83万元,增长26.7 %,主要原因是新组建的农业农村局职能增加,围绕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电子商务等工作的会议有所增加。

2019年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各单位培训费预算152.64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增加47.96万元,增长45.8 %,主要一是根据《湖州市与白山市对口合作工作实施方案》及《湖州市农业局与白山市农委开展百名新型职业农民带头人培育的合作协议》要求,2019 年共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新增培训费17.90万元;二是新增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11.70万元;三是职能增加后业务工作上的培训有所增加。

2019年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各单位差旅费预算159.02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减少32.36万元,下降16.9%,主要是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规范差旅费支出管理。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

8.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应用研究)(项)

9.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1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指反映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1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产品质量安全(项):指反映用于农业质量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投入品监管、残留监控,农产品质量认证、普查、标准化生产示范方面的支出。

1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执法监管(项):指反映用于农业法制建设、执法监督、纠纷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监督、农资打假与市场监管,农机监理、跨区作业管理、农业机械使用跟踪调查及试验鉴定,渔政、兽医医政、药政管理、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监管等方面的支出。

2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项)指反映用于农业统计调查与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发布,以及农业自然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等方面的支出。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