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256431X/2018-00176 发文时间:   2018-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湖农办发〔2018〕39号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湖州市农业局办公室关于做好第14号台风(摩羯)防御工作的通知
湖州市农业局办公室关于做好第14号台风(摩羯)防御工作的通知
  • 政策原文>

各县区农业(林)局、湖州开发区、太湖度假区社发局,局各单位(处室):

根据省、市防指811上午视频会议精神和指示,为切实做好我市农(渔)业防台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务必高度重视,落实防台责任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各单位(处室)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从现在开始将防台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组织动员本系统全力投入防台工作中。要加强防台组织领导和24小时应急值班工作,密切关注台风发展趋势,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严格按照“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总目标,迅速投身防汛防台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点要对早稻、单季晚稻、设施农业、当季水果、畜禽养殖的灾害隐患进行全面分析,找准薄弱环节,抓住关键预防。及时将台风和预警报信息通知到辖区内渔港、渔船、渔民及其他涉渔人员;及时启动渔业防台应急预案,确保防台应急处置各项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科学安排渔业执法船艇做好抢险救灾应急准备,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确保农业防台救灾工作组织领导、人员力量和工作措施全面到位。

二、务必加强管控,抓好防台避风措施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当地防指指示,要针对这次台风的特点及在田农作物长势情况,抓紧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措施。要迅速组织农民及时抢收成熟的水果、蔬菜等作物。要重点加强水稻生产田间管理指导,排除田间积水,防止单季晚稻秧苗、葡萄、花卉等受淹。要认真抓好病虫害监测预报,有效控制纹枯病和稻瘟病危害。要及早预防灾情事故,要全面彻底排查各类农业安全隐患;畜牧系统要认真排查牧场消除隐患,抓紧做好畜禽栏舍加固,做好饲料储备和转移,做好人员和畜禽转移预案,要全面杜绝养殖污水和病死畜禽流入河道。加强对大棚设施、畜禽场舍、休闲观光农业园和农机库房等设施管护,进行全面检查并落实加固措施,杜绝安全隐患。要加强休闲渔船、专项特许渔船等仍在作业渔船及港内避风渔船监视监控,通知并督促仍在作业渔船务必于规定时间前回(进)港避风,严禁渔船在当地防指未解除应急响应前作业。

三、务必加强督促,做好防台防汛应对服务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防汛防台工作务必要做到部署快、指导快、应对快,掌握防灾救灾主动权,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要充分发挥市局农业防灾减灾应急服务专家库的作用,加强对种养殖业和休闲农(渔)业防台指导,做好防范洪涝和强降雨灾害的准备,设施农(渔)业要做好防风准备和用电安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身安全。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也要及时建立专家服务团队,及时做好防灾减灾指导服务工作。各单位(处室)要主动作为、认真指导、积极防御,把灾害风险防范工作做在台风之前。

四、务必加强值守,做好灾情信息报告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系和会商,及时掌握雨情、水情、风情和灾情,认真分析研判,充分通过新闻媒体、农业信息网和农民信箱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御技术措施,指导农民及时应对、科学防台。要加强人员值班,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信息调度和反馈,及时反映农业抗灾救灾动态,收集报送农业灾情。按照市防指要求,及时启动防御第12号台风“玛莉亚”24小时应急值班。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全面启动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上下信息渠道畅通。要启动每日灾情报告制度,从8月12日起,各县区农业(林)局、各单位处室,及时全面汇总反映抗台救灾情况,于每日下午3时前将农业防灾救灾指导服务情况统计表、农业受灾情况统计表通过农业防灾救灾信息报送系统网上直报,防台动态信息于每天6:00、14:30前报送局办公室,联系人:朱捷,联系电话:2074448,15805820378。

市农业局值班电话:2096110,传真:2074438。

  

                            湖州市农业局办公室

                              2018年8月11日

湖农办发〔2018〕39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