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索引号:   002564213/2019-00084 发文时间:   2019-03-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警方提醒:警惕手机短信链接植入病毒诈骗

    日新月异的技术让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盗窃钱财的工具。重庆市公安部门日前破获一起利用短信链接植入手机病毒、窃取信息后盗刷银行卡诈骗的案件。警方提醒,收到可疑短信链接不要随意打开,以免上当受骗。

    “我收到一条含有链接的短信,不仅准确地说出了我的名字和单位,还提醒链接可以查看孩子的学习成绩,点进去后手机没有反应,直到晚上收到6次支付信息,才发现自己绑定在购物App上的银行卡被人盗刷了。”2018年底,重庆市南川区市民张某报警称银行卡被盗刷。此后警方又连续接到多次此类报警,7名受害者共计损失约22万元。

    警方调查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利用手机短信植入木马病毒来窃取被害人银行卡内资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黄某在短信中嵌入木马病毒链接,然后伪装成学校的口吻向受害者群发短信,一旦有人点击链接,被种下的木马病毒会偷偷在手机后台运行,窃取手机里存储的银行卡账号、密码等信息,还可以复制手机通讯录,精准获取更多个人信息以便发送新的诈骗短信、木马链接,让更多人受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办案民警提醒,市民收到陌生短信时应当保持警惕,对内容进行核对鉴别,不要轻易打开链接,以免上当受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