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46916054/2020-00011 成文日期:   2020-04-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烟草专卖局
浙江省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湖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的通知
浙江省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湖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4-03 12:31:56
  • 政策原文>

  
                                                                                                                
                                                                      湖烟专〔2017〕2号
                             浙江省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湖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的通知
  各县局、市局各部门: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政策规定及行业相关要求,现制定印发《湖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请各单位严格遵照执行。
                                                                                                                       浙江省湖州市烟草专卖局
                                                                                                                                                    2017年2月14日
  
                                                            湖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
  第一条  为加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合理布局烟草制品零售点,维护良好的烟草市场秩序,保护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及其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湖州市行政区域范围的烟草制品零售点的布局管理。
  第三条  本规定遵循依法依规、公正公平、方便消费、合理配置原则,根据辖区人口数量、交通状况、经济发展水平、消费能力等因素确定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
  第四条  本规定所称烟草制品零售点(以下简称零售点)是指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依法申请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从事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的经营场所。
  零售点应当设置于与住所相独立的固定经营场所,面向公众经营,并在工商登记注册的经营场所范围内。取得占道经营证明的书报亭等场所,视为与住所相独立的固定经营场所。
  第五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设置零售点:
  (一)经营燃气、化工、油漆、农药、化肥等营业场所基于安全因素不适宜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的;
  (二)幼儿园、中小学校内部以及距离中小学校所有学生通勤出入口100米范围内;
  (三)党政机关内部;
  (四)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禁止设置零售点的其他情形。
  第六条   一般场所按以下标准设置零售点:
  (一)市、县中心城区主要商业街道,其他集镇主要街道零售点间隔距离不少于40米,非主要商业街道零售点间隔距离不少于80米;
  (二)居民住宅区内按每100户居民设置一个零售点,间隔距离不少于40米。但属小区房产且又临街道的零售点,适用第(一)项规定;
  (三)农村的零售点不受行政村人口数限制,零售点间隔距离不少于80米;
  (四)规模较大的创新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可在其工作区、生活区按用工数每300人设置一个零售点,且零售点间隔距离不少于80米;
  (五)新农村建设中形成的居民聚居区,临街道的零售点间隔距离不少于80米(街道以地名办命名为准),其他的新农村小区按照本条第(二)项执行。
  第七条  特定场所按以下标准设置零售点:
  (一)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综合性货物批发零售市场和各类专业市场、农贸市场的零售点,原则上控制在总摊位数的1%以内,最多不得超过5个,且零售点间隔距离不少于20米;因市场商铺(摊位)重新招标等原因,持证零售户在原市场区域内改变经营地址重新申办许可证的,不受间隔距离限制。
  (二)大型综合性商场(多层建筑)内的零售点,原则上控制在总商户数的1%以内(多层建筑物内地面一层参照建筑所在区域的间距要求视同街面距离丈量),最多不得超过5个,且同层不得超过1个;
  (三)市(县)火车站、汽车站、客运中心的候车室(厅)及出站厅等公共场所内的零售点控制在2个以内,且零售点间隔距离不少于20米;
  (四)工程工期在一年以上且施工人员在300人以上规模较大的施工工地,申请人在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前提下,施工期间可在施工区域内设置1个零售点,且该零售点取得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有效期限不得超过该工程的竣工期限。
  第八条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受第六条、第七条规定条件的限制:
  (一)纳入省重点流通企业范围的连锁经营企业(超市、便利店、专卖店)及其直营门店或全市范围内直营门店达到10家以上的连锁经营企业(超市、便利店、专卖店)及其直营门店,且1年内无涉烟违法记录的;
  (二)营业面积(不包括独立的仓储、办公场所)在200平方米以上的超市、商场、便利店或营业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宾馆酒店、饭店餐馆、娱乐休闲等服务行业;
  (三)1年内无涉烟违法记录的持证零售户,经营主体在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间发生变化,在原经营地址重新申领许可证的;
  (四)1年内无涉烟违法记录的持证零售户歇业,另有其他申请人在原经营地址申领许可证,且歇业申请与新办申请同时被受理的;
  (五)因继承、法院判决、法人或其他组织分立、合并,或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许可证持证主体改变企业类型等,在原经营地址重新申领许可证的;
  (六)本规定实施前已设立的零售点位于幼儿园、中小学校内部或距离中小学校所有学生通勤出入口100米范围内的持证零售户,歇业后6个月内搬迁至其他地址经营,在原发证机关辖区内重新申领许可证的;
  (七)持证零售户经营场所房屋被政府征收,歇业或许可证注销后6个月内在新经营地址继续经营,或在安置后6个月内利用被征收房屋的安置场所继续经营,在原发证机关辖区内重新申领许可证的;
  (八)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1年以上的持证零售户(除依据本条第(二)项设置的零售点外)在原经营地址基础上对经营场所进行拓展或缩小,重新申领许可证的。
  第九条  对持有湖州市户籍、具有自主经营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的残疾人、低保户、无业且生活困难的烈属等特定群体的申请人,经审核确认后,可在本规定第六条、第七条的间隔距离内照顾一户。但申请人必须本人驻店经营,持有《残疾人证》(除精神残疾、智力残疾外)的可由《残疾人证》中的监护人在店中辅助经营(合伙经营、雇佣经营除外)。
  第十条  曾被依法取消从事烟草专卖业务资格的,不适用本规定第八条、第九条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用本规定第八条第(四)项的规定:
  (一)因道路规划、城市建设等客观原因变更经营地址后的零售点;
  (二)依照本规定第八条第(一)、(二)、(六)、(七)项以及第九条设置的零售点;
  (三)持证零售户因涉烟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尚未结案的。
  第十一条  同一残疾人、特困户、低保户、烈属限持有一本依照本规定第八条取得的许可证。持证零售户经营场所房屋被政府征收的,限持有一本依照本规定第八条第(七)项取得的许可证。
  第十二条  因道路规划、城市建设等客观原因,持证零售户改变经营地址,办理许可证变更的,可以不受间隔距离限制,并应当依照本规定第五条进行审查,属于规定情形的,不予设置零售点。
  经营场所纳入政府房屋征收范围后设立的零售点,经营不足6个月,改变经营地址的,应当重新申领许可证,且不适用本规定第八条第(七)项的规定。
  第十三条  本规定中“间隔距离”是指拟申请零售点与参照点(其周边最近的零售点)之间可通行最短距离。
  间隔距离测量标准另行规定。
  第十四条  适用本规定第七条、第八条申领许可证的,申请人应当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第十五条  本规定由湖州市烟草专卖局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规定中涉及的“以上”包含本数,“以下”不包含本数。
  第十七条  本规定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2007年4月30日发布实施的《湖州市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合理布局规定》(湖烟法[2007]50号)、2015年11月13日发布实施的《湖州市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合理布局补充规定》(湖烟专[2015]77号)同时废止。遇本规定与上级文件不一致的,以上级文件规定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