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565886240/2019-00013 成文日期:   2019-02-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转隶人员到位“三定”有序推进全市机构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日期: 2019-02-11 10:00:45

根据深化机构改革部署,我市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宜先不宜后,确保改革质量的要求,着力把人员转隶和部门三定作为关键环节,及早谋划、周密部署、统筹实施,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目前,全市151个涉改部门1209名转隶人员全部到位,正式运转;38个市级部门完成三定规定草案“一报”,经审核沟通,已对市委政研室、市外办、市委老干部局等部门进行一回185个区县部门也正加紧制定草案初稿和对接协商,切实做到节前节后工作不断、队伍不散。

一是早谋划,夯实工作基础。去年3中央启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后,我市迅速行动,结合专题调研,及早对部门的职责和人员情况进行摸底,梳理拟调整的职责199条,全面排摸1.35万名在岗人员信息,并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等锁定人员底数,提前研究谋划人员转隶和三定工作。通过对现有工作力量的分析研判,进一步研究确定编制、人员划转方案,提出部门机构编制框架建议,作为部门基本依据。同时,密切关注中央和省级部门三定规定情况,梳理编制101项问题清单,开展针对性调研,分析形成三定工作有关基础性建议。

二是重保障,明确政策口径。按照先转隶、再三定的原则,研究制定了《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工作实施意见》,坚持党管干部、人随事走和统筹兼顾原则,严格落实机构改革工作要求,依据职责划转情况,组织决定与部门协商相结合,适当兼顾划出和划入单位机构编制、人员队伍结构等实际,研究确定转隶人员,并明确了人员划转方案、具体转隶流程和工作政策问答,为实际操作提供了依据。同时,研究制定了《机构改革三定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三定的主要内容、综合设置内设机构、合理配置人员编制及组织实施等相关要求,并制定了三定工作程序、三定规定草案技术性规范等,下发了部门机构编制框架,逐一提出了部门职责调整及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数量建议,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三是强统筹,做到同向发力。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人员转隶和三定工作。做好转隶人员摸底,指导划入划出部门开展沟通协商,分批召开对接会,重点研判部门分歧并对相关具体问题进行研究。结合职责划转情况,由事及人、由岗及人,全市共梳理摸排出1200余名拟转隶人员名单。加强指导督促,对划转人员逐一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把关,规范人员转隶手续,督促人员及时到位。抓实三定工作,各部门严格按照机构编制框架,研究确定部门三定规定基本框架、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编制职数等。同时,以着力转变职能、职责优化配置为重点,针对职责分工进行部门间沟通协商,界定职责边界、分清主次责任。机构改革工作专班发挥统筹抓总作用,组织力量分批审核,开展专班方案组组内业务培训,统一审核口径和标准,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职责分歧等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求实效,确保平稳有序。人员转隶事关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各部门高度重视转隶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谈心谈话,做细做实思想工作。开展会议座谈、点对点面谈等,畅通沟通渠道,充分倾听干部职工心声,准确了解和掌握思想状况和心理情绪,稳定人心,做到得出、得住、得好。把部门三定作为基础性和长远性工作来抓,尽可能将各种情况考虑在前、问题解决在前。各部门通过座谈访谈、专题调研和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就职能优化配置、内设机构设置等广泛征求意见,并召开部门党委(党组)会议,对三定规定草案专题研究,逐条逐款讨论,反复修改完善,做到定得全、定得准。同时,将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纳入巡察范围和督察任务,加强工作跟进和过程管控,强化监督和执纪问责,确保人员转隶和三定工作推进快速、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