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财政预算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算 > 部门财政预算
索引号:   002564029/2018-00003 成文日期:   2018-1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中级人民法院
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部门预算一上申报情况
发布日期: 2018-11-26 09:25:13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

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行政人员编制数133人。现实有:

1.在编在职人员124人。

2.退休人员47人。

3.编外用工编制数60人,实有55人。

所属事业单位1个,其中: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为湖州市审判保障服务中心。上述单位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人员编制数12人,现实有在职人员11

(二)单位固定资产情况

部门现有固定资产13581.24.万元,主要为:

1. 建筑物面积24517.96平方米,原值8850.57万元,其中:办公用房2974.14平方米。其中:机关办公用房2974.14平方米。

2.交通运输工具,市核定车辆编制数18辆,现实有车辆数18辆,分别为轿车12辆、特种车6辆;其中:机关车辆编制数17辆,现实有车辆数17辆。

二、2019年部门预算一上编制说明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预算5130.82万元,比上年增长14.42%,其中:人员支出4357.95万元(含人员机动经费135万元),比上年增长12.88%;日常公用支出772.87万元,比上年增长24。主要增长原因为人员变动、编外用工标准提高等。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预算1444万元,比上年增长48.77%(信息化项目集中在下一板块“信息化项目编制情况”中进行说明)

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1444万元,主要包括:

1、援建结对帮扶共建工作经费45万元,比上年增长125%

1)根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援藏援疆工作的贯彻落实意见》(浙高法[2016]109号),我院对口西藏申扎县人民法院、青海海西州西部矿区人民法院、四川若尔盖县人民法院、新疆柯坪县人民法院共四家法院,对受援法院的援助经费和物资装备援助。(2)根据市政府要求,本院支持结对困难村发展集体经济。(3)根据市文明办要求,“文明单位”“文明机关”创建工作必须与社区结对共建需要文明共建经费。

2、办公大楼及刑场保洁维护费55万元,与上年持平:

随着我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以及保洁物品涨价等因素,加之本院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庭等公共区域较大,大楼、庭审的安保和保洁工作需要配备更多的人员。我院现有15个审判庭,特别是大、中法庭开庭,水费、电费、蒸汽费支出远远大于一般办公室开支。中院另有刑场(含法警训练基地)面积610平方米,大院设施维护物业绿化、训练基地维护、靶场维护、人工看护等。大楼目前空调、消防设施保养、零星维修费用逐年增加,大楼节能改造支出较大。

3、法院办案及业务经费673万元,比上年增长14.85%:

由法官法警培训费、法院新闻宣传工作经费、法学研究及交流经费、办案专项经费组成,主要包括:

(1)法官法警培训费103万元。为提升专业素养,跟上与时俱进的法律更新,每年需支出培训及学习费用,具体包括:①国家法官学院培训、省高院巡回培训、市中院组织培训、联合高校开展集中轮训、组织全市法院各业务培训及司法改革后,员额法官、法官助理等分类培训、开设“沈家本法治讲坛”12期。②法警训练、全市安保、安检人员培训。③全市法院信息宣传工作培训、全市商事审判培训、全市执行线培训、全市立案培训、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培训、全市民事审判、知识产权审判培训、全市审判监督理论培训。④全市法院研究室工作培训、全市法院第八届学术研讨培训、全市法院优秀案例评选。本院与西南政法大学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相关费用。                      

2)法院新闻宣传工作经费100万元。为加强普法及司法工作宣传,让社会了解法院工作,普及法律知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需强化法院宣传工作,具体包括:①利用《湖州日报》《湖州晚报》《浙江法制报》《法制日报》“湖州法院”“湖州中院”公众微信号需支出相关服务费。②新闻发布会网络同步直播服务费(实现新闻发布会在新浪法院频道、浙江法院网、微信端同步直播,含软件使用费)。③报刊资料费主要有:人民法院报、湖州日报、湖州晚报、浙江法制报、法制日报、浙江日报、人民日报、人民司法、中国审判等。④环境普法宣传、破产、金融等宣传经费、知识产权、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宣传周经费:白皮书印刷、展板、横幅制作、海报及宣传册印制、宣传执行片等经费。包括全市法院集体及个人嘉奖、立功、授予荣誉称号奖励(依据《公务员奖励规定》、的文件精神及表彰奖励标准)、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共最高院党组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湖州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开展表彰活动、法官宣誓仪式、先进典型学习、宣讲等活动。

3)法学研究及文化建设经费82万元。为加强法治研究,建设法治湖州,需支出相关费用,具体包括:①大楼的文化布展。依据省高院《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计划在法院审判大楼的公共区域和干警活动场地,完善文化基础设施,进行文化布展,宣传法院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和培养法律意识和法治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文化兴院”的方针,深入提炼法院精神,培养良好院风,塑造法官品格,同时结合本土法律渊源的深入挖掘,文化载体和内容的创新探索,形成融合地方特色和法院特点的法院文化,并在潜移默化中发挥教育、熏陶、引导、规范、激励等作用。②依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全省法院干警心理健康工作的意见》,针对干警建立心理疏导机制,邀请专家开展心理咨询。并与浙二医院、湖州三院等联系专家门诊进行心理疾病预防,同时加强对干警的心理健康知识学习实践技能培训;针对部分案件当事人、特别是一些涉诉信访人员开展心理干预和疏导工作,尝试在“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机制建设中,引入心理专家或者心理咨询师的疏导环节,联系心理专家和医生在立案、调解、信访接待等环节进行个案帮助和接待接访。③《南太湖审判》(双月刊)印刷费、稿筹。文章检测查重费。购买法学核心期刊订阅2019年《中国法学》、《法学研究》、《法律科学》、《环球法律评论》,人民法院出版社《司法观点集成》、参考文献、电子文献下载、立案大厅业务书籍。外出调研、调查问卷制作经费。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全市法院系统领导干部读书会、开展府院联席会议、法院系统关于立案、民事、商事、刑事、行政审判以及综合部门会议。

4)日常办案业务支出388万元:刑事执行相关业务经费。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民商事案件大幅上升,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也相应增多。鉴于审判执行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新类型案件增多、涉案地域广、案件办理难度加大、特别是近年来涉诉信访工作量越来越大,工作难度也相应增大等原因,我院在案件调查、财产保全、强制执行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根据中办、国办转发的《中央政法委、中央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的意见》和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需不断加大未结案清理力度,此项工作涉及面广,经费保障需求增大(如办案人员在外的交通、住宿费等);根据省高院要求,大力推行司法网拍工作,全市法院现已全面推开网络拍卖,网拍将需要产生更多的经费,如拍品的视频资料外包给广告公司的摄制费用;拍品的维护保养费用包括车辆的清洁和初步维修费用;房产等项目的清洁费用;标的如果不是在本院,看样产生的交通费。办案成本逐年提高。加之案件数也是呈逐年上升趋势,如送达邮寄费、印刷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律师调解费、ODR调解经费、执行公开平台维护费等办案支出。一是修订后的《刑诉法》第63条规定了证人出庭的经费补偿和保障制度,经济补偿主要包括证人为出庭而支出的交通费、食宿费及误工费。二是为帮助刑事案件中有关未成年人更好的改造、生活和学习,切实体现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人文关怀,对他们进行一定的经济帮扶,有力提升对未成年人的帮教效果。三是根据《刑事诉讼法》第9条、第191条、192条、254条规定产生的翻译、勘验、鉴定等相关费用。档案卷宗数字化扫描费,根据扫描费用和案件增幅测算,预计可完成当年卷宗扫描。人民陪审员及审判专家咨询费。

4、法院装备经费专项272万元,比上年增长81.33%:

1)根据省高院《关于开展警务安全专项大检查活动的通知》(浙高法警[2018]26号)精神,对照最高院《人民法院羁押场所技术标准》,对羁押室改造。(2)根据省高院《深化全省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规划(2018-2020年)》(浙高法[2018]43号)精神,对警用装备库改造。(3)采购审判服、警服。(4)财务系统更新。(5)更新车辆2辆。(6)便携式、台式办案用计算机。(7)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增添显示器等设备。

5、院史荣誉室建设228万元,比上年增长356%:

湖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城市,不仅拥有丰富的文学书画资源和艺术氛围,也是现代法治之父沈家本的故乡,拥有法制革新的精神传承。如何依托湖城文化底蕴,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向市民展示和传递出湖州特有的法治文化,是市中级法院近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8年3月23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文化集中展示区建设的意见》(浙高法政[2018]71号),要求我院依托湖州良好文化底蕴,发挥自身优势,建设专门的法院文化陈列室,树立法院文化建设的标杆和榜样,更好地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我院拟建设院史荣誉室,依托“沈家本故乡”的文化底蕴,把法院发展历史中形成的特色文化,通过外在形式直观的展示出来,对内能够增强法院全体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对外可以把人民法院院史荣誉室作为全市法治教育基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宣传法治。 院史荣誉室建好之后,除了让法院干警感受到荣誉感和归属感,以便能更加稳定、更加努力地为湖州司法事业贡献之外,我们通过公众开放让广大市民了解湖州的法治发展和法治文化,以便能理解和支持法治事业;外单位来访时,通过参观院史荣誉室,了解湖州法治发展的脉络和湖州文化,达到宣传湖州的目的。

6、大楼及配套设施维修171万,比上年增长56.02%:

1)阳光书房(即老干部活动中心)。我院大楼规划建设始于2001年左右,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大楼的布局已经不太适应当前的工作新形势。特别是缺乏座谈交流、读书思辨的活动场所。加上近几年来,随着湖州经济的发展,法院受理案件数量越来越多,对司法办案人员素质要求更高,扩招了一批法学专业毕业生;又恰逢司法改革,人员分类管理,我院又招录了一批司法雇员,人员已经是原先的一倍。另我院退休老干部有近50人,来院活动无固定场所,因此,迫切需要利用好现有的场地,改造一块提供干警读书和开展研讨、退休老干部活动的场所。经过对大院各处勘查,认为利用诉讼服务中心楼顶改建一处阳光房,作为法院干警书房,不仅可以开展学术讨论,也可以读书休闲。阳光书房建成之后,一是可以作为书吧;二是可以开展学术研讨,活跃青年干警学习氛围(近年来我院青年干警占到半数以上);三是可以作为文娱活动区。四是可以作为老干部学习场所。这样一来,合理利用了现有的楼顶空间,以最少的资金投入,解决亟需解决的问题。

2)幕墙检测。我院大楼于2008年9月竣工验收,外立面采用玻璃或石材幕墙,现已经使用10年,根据省建设厅幕墙安全技术要求,当时的承建单位浙江湖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26日发函我院,告知我院开展幕墙检测维修工作,以评估当前幕墙和玻璃安全,排除隐患。在这十年中,曾有几次高空幕墙掉落,砸坏楼下车辆,所幸无人员伤亡。因此,我院拟安排对外立面玻璃和石材幕墙进行安全检测并对检测问题进行维修。因我市范围内无此类资质的检测企业,需要到外地寻找。检测材料当前性能质量和结构承力验算,主要包括锚固件拉拔力现场测试、铝型、材力学性能检测、铝型材涂层厚度检测、玻璃抗冲击力检测、玻璃结构胶检测、结构胶拉伸粘结行硬度检测、幕墙四项性能检测、幕墙钢骨架焊缝探伤检测等。

3原有中央空调更新、空调采购。我院原有中央空调为多联式中央空调,共有4个系统, 2018年7月制冷时发生故障,由于产品配件无法供应,以至于该2个空调系统瘫痪,无法恢复正常使用,严重影响我院的正常工作,亟待升级改造。

4)我院审判大楼和诉讼服务中心之间的空调机房外立面为细石英砂粉喷涂而成,历时十年风雨,开始起皮剥落,看起来斑驳陈旧,需要重新喷涂。汽车进入地下车库的墙面也是如此。还有钢化玻璃更换、门头除漆磨光、大楼四楼平台屋面修复工程。

5、我院十二楼改造阅览室及多功能室,主要为干警提供学习场所,设置阅览桌、阅览书柜、讲台、课桌,铺设地毯、安装窗帘等。

(三)信息化项目编制情况

信息化项目预算申报2614.75万元,比上年增长226.84

1.新建项目

1)立案、信访窗口及调解室同步录音录像20万元。本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共有10个接待窗口,另加信访室2个接待窗口,计划共需配置12套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同时,对1间调解室也加装同步录音录像设备。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对外的窗口,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诉讼服务,具有诉讼引导、咨询查询、材料收转、立案审查、信访接待等多项职能,是当事人与法院之间沟通的桥梁,是司法便民利民工作的重要体现。诉讼服务中心承担着人民法院多项工作职能,加之人民群众对多元化司法需求的日益增长,建设专业的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已迫在眉睫。

2)等级保护测评及部分整改工作160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一条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十四条的规定,结合省高院对全省法院等级保护测评工作的要求及市网信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站和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硬件设备购置费用预算。等保测评后改造费用140万。(包括光闸、日志审计、全网威胁分析、病毒检测预警监测系统等设备),软件购置及开发费用预算。三级系统4个,每个测评费为5万元。共计20万元。

3)院务会议室、专业法官会议案件讨论会议室信息化改造200万元。根据司法改革的要求,本院需设立专业法官会议,通过员额法官讨论的方式共同讨论合议庭提交的疑难复杂问题。根据专业法官会议讨论案件会议室的要求,拟对11楼会议室进行信息化改造。同时,根据本院院务会议的要求,拟对本院12楼院务会议室进行信息化改造。

4)法律电子资料室建设180万元。智慧图书馆的核心要素在于可感知、可传输、可应用。感知的智慧化服务是RFID的自动非触控型操作和定位技术,包括读者自助借还、移动盘点/自动盘点、监控防盗等。借助智慧图书馆的特性,各单位可以于图书馆室内添加智能RFID设备,于馆外增加图书漂流设备,从而减小图书馆管理人力投入,扩大图书馆服务范围,摆脱传统图书馆存在的场地、时间限制,从而实现“处处阅读、时时阅读”。

5)“云上法庭”建设48万元。面对新收案件数量大幅上升、办案压力持续增大、清理积案任务繁重、复杂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多的态势,各地法院通过深化司法改革和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该项目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现代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用以提高法院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从法官及当事人角度出发,在提高审判效率的同时规范庭审行为及效果。

6)法院信息化管理ITSM可视化平台68万元。面对快速增长的IT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我院网络规模也越来越大,网络环境日趋复杂,业务系统规模日趋庞大、架构日趋复杂,IT 基础设施越来越多,同时我院审判业务对信息系统及网络系统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对业务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迫切需要建设一套统一高效灵敏的IT基础平台综合网管和ITSM运维管理系统,提高各类信息系统日常运维的可视化程度、量化运行质量,提高IT系统地运行效率,保障业务7*24不间断运行。

2.续建、升级项目

1)省高院全省制定项目200万元。为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和省委有关信息化建设部署要求,全力打造“智慧法院”示范省。根据省高院《关于做好2019年信息化建设和运维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根据高院2019年的部署进行。建设类分摊费用如下:办案办公一体平台建设6.7万元,浙江法院人工智能平台建设5万元,流媒体服务平台建设25万元,法网平台二期6.25万元,司法公开和诉讼服务4.3万元,电子档案及庭审音视频档案长期蓝光存储系统80万元;运维类分摊费用如下:文书校对系统维护3万元,外网日常维护费1万元。以上两类共计分摊费用为131.25万元。此外,九章智能审判系统已经进入招标流程,因2018年未列入预算,故2019年需支付软件费用(预计50万元)。结合高院2019年其他可能分摊的费用,该项总预算为200万元。

2)接入政务外网后相关网络改造120万元。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部门政务专网整合和加强政务外网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本院现使用的外网设备、网络线路、信息模块等设备建设在2008年,距今整体系统投入使用已有10年,外网设备已严重超使用年限,性能也无法满足当前需求;弱电间内电源老化严重有安全隐患;弱电间内网线、网络模块等老化且损坏现象时常发生,增加了运维的工作量和难度。智慧微法院已上线测试,可以实现手机立案、远程调解、在线开庭、见证执行等功能,是我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投入实战应用且全流程覆盖的移动办案诉讼平台。经测试我院的无线网络无法满足智慧微法院基础需求,主要是用户认证缺失、无线信号不足、设备性能不够等问题。网络改造70万元,日志审计15万元,政务专网电脑新购及更新35万元。

3)智能语音应用平台建设295万元。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智能语音应用平台建设内容包括人工智能语音能力平台建设、智能语音会议系统建设及智能庭审质证系统建设。平台建设完成后,可为湖州市各级人民法院提供智能语音能力应用,提高办公、办案效率。

4)法院专用业务系统软件升级开发250万元。2015审判系统个性化需求、案件繁简分流系统/简案速裁、规范化量刑辅助系统升级、法官绩效分析/案件工作量折算系统、执行系统升级、执行点对点升级、微流转二期、智审二期。

5)审委会会议室功能升级200万元。本院2018年完成数字审委会的建造。由于最高院执行指挥中心新增建设和省高院审判系统升级等项目建设,资金缺口非常大,故12楼审委会一直未建设证据展示大屏。考虑中院审委会会议室需讨论重大案件的特殊性,为了能够更好展示证据,方面每个审委会委员明确案情做出正确的判断,拟计划在2019年完成审委会会议室LED大屏的建设。

6)灾备建设项目100万元。满足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业务系统本地应用级容灾,虚拟化平台备份,异地归档备份实现本异地数据安全防护。

7)院史荣誉室建设250万元。通过合理应用最新高科技多媒体展示手法,打造一个精彩纷呈的中级人民法院名片,让观众在科技、体验、互动的震撼中详细了解湖州中级人民法院的历史、优势和美好前景,整体设计采用声、光、电、多媒体等互动体验方式建设及运行,深入挖掘、创新定制,打造智慧亲民的中院展示厅,成为中院对外宣传的形象窗口。

8)法院安防升级改造项目51.45万元。根据法院安防建设的要求,对原有安防平台进行升级,增加一套运维平台,对录像存储设备进行改造并作双备份,对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点位进行高清化改造;提升湖州中级人民法院安防系统整体水平及管理效率。

9)法院远程庭审全程数字化服务平台160万元。在《浙江省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数字浙江2.0” 发展规划)》文件指导下,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建设数字法庭,使庭审过程与科技手段紧密结合,体现了“阳光审判”公开、透明的原则。实现数字庭审,对原被告、证人、法官、公诉人、犯罪嫌疑人、电子证据画面进行实时采编录像和网络直播,满足了庭审音像资料存档、远程观摩和领导在线监督的需求,通过本项目建设,更加夯实和完善数字法庭建设,真正实现全程数字化。

10)负载均衡及服务器等设备采购100万元。为了进一步加快我院信息化建设脚步,加快“智慧法院”建设进程,我院现在全面深化推进数字化信息改革,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聚焦打造智能、稳定、高效的数字审判平台。

3.运行维护项目

基础运费服务类项目212.3万元。为确保本市两级法院各业务系统的顺利运行,特对每年需要支付服务费用的基础类项目进行罗列。内容包括:线路租赁。服务外包:审判系统驻点人员、数字法庭等业务维护。软硬件维保服务。庭审直播和新闻发布会直播。外部网站“云防护”及内网防毒查杀。内网虚拟化防病毒软件升级。部分弱电设备维修。

(四)“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安排说明(按全口径)

“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42.62万元,同口径比上年预算增长2.9%。其中:

1.公务接待费19.7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6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6.78%;

3.车辆购置费40.7万元;

4.因公出国(境)费5.2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50%;

5.会议费13.97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8.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