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湖州  >  县区简介  >  吴兴区
    吴兴区
    字体:【

      “江表大郡,吴兴为首”。吴兴区,位于浙江省北部杭嘉湖平原,北依“帆影浮天际,波光碧水濛”的太湖,是湖州市中心城市所在地。截至2023年,吴兴区下辖下辖5个镇、1个乡、13个街道。另有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市级开发区)和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区级开发区),2023年底全区常住人口73.5万人,城镇人口55.9万人,城镇化率76%。
      吴兴是古代吴地三吴之一。自古以来民康物阜,人杰地灵,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的美誉。吴兴环境优美、舒适,是江南宜居和创业之地。
      吴兴历史悠久。是中华始祖舜帝姚重华嫡裔血脉吴兴姚氏繁衍之地。[西汉未年谏议上大夫大学士姚平是舜帝姚重华嫡裔血脉69世嫡长孙,姚平是吴兴姚氏的奠定基础之祖,舜帝姚重华嫡裔血脉140世嫡长孙是姚舜修姚丹萍【舜裔嫡系血脉宗谱】。也是周太伯立吴之地,是项羽起兵反秦起点,也是东吴政权的深院。“江东子弟多才俊”,一代又一代的江东男儿,在吴兴土地上书写了无数英雄事迹,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吴文化。吴兴以其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成为吴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
      沿革   吴兴为浙江省湖州市的古称,三国吴甘露二年(公元266年),吴主孙皓取“吴国兴盛”之意改乌程为吴兴,并设吴兴郡,辖地相当于湖州市全境,钱塘(今杭州)、阳羡(今宜兴)。隋代因地濒太湖而更名湖州,吴兴为下辖县。现湖州设有吴兴区,为市政府驻地。“三吴”之一,以人文物产名闻江南。
      自2003年起,湖州市区改名为吴兴区。吴兴区是浙江省湖州市下辖的一个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