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湖州  >  县区简介  >  南浔区
    南浔区
    字体:【

      南浔区是2003年1月建立的湖州市辖区,面积702平方公里,下辖8个镇2个街道和1个省级开发区,共有211个行政村和34个社区,2023年南浔区常住人口55万人,城镇人口31.7万人,城镇化率57.6%。   
      南浔区位于长三角腹地,区位优势独特,是湖州市接轨上海的前沿阵地。318国道和湖盐公路贯通全境,京杭大运河、长湖申航道和湖嘉申航道穿境而过,距离上海、苏州、杭州等大城市均为100公里左右。区域内,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浙江段已全线建成通车,正在规划建设三条高速公路(申嘉湖、申嘉杭、苏震桃)、一条铁路(湖嘉乍),两条连接中心城区的快速交通干道(浔湖大道、浔织大道)。南浔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早在南宋时期,就已“耕桑之富,甲于浙右”,近代的南浔又是我国丝绸工业的发源地、民族工业萌芽最早的地区之一,曾涌现了“四象八牛七十二金黄狗”的近百家丝商巨富,对江南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南浔具有独特的水乡古镇风貌、别具一格的江南园林、中西合璧的精美建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清单。南浔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文明镇”和“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南浔历来名人辈出,早在宋、明、清三代就有进士41名,有着“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之称。到现当代,诞生了国民党元老、西湖博览会创始人张静江,清末民初四大藏书家之一刘承干,西冷印社创始人之一张石铭,著名报告文学家徐迟,著名书法家沈尹默、费新我等一批名人贤士,还有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卢良恕、“两弹一星”总设计师屠守锷等8位南浔籍“两院”院士。南浔物产丰富。有全国著名的菱湖淡水鱼生产基地;有名甲天下的辑里湖丝;有技艺精湛被誉为文房之宝的善琏湖笔;有“轻如朝雾、薄如蝉翼”之称的双林绫绢等传统名特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