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树市花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湖州  >  湖州概览  >  市树市花
    市树市花
    字体:【

      

     

    湖州市树:银杏树
      银杏树是非常的珍贵古树。银杏,古称“鸭脚”,亦称“白果”“公孙树”,属银杏科。落叶乔木,雌雄异株。是全球中最古老的树种,曾和恐龙共呼吸。在200多万年前,第四纪冰川出现,大部分地区的银杏毁于一旦,残留的遗体成了化石。只有在我国的四川、云南等少数省份还保存了一部分活的银杏树,绵延至今,现在日本、朝鲜和欧美的所有银杏都是直接或间接从中国引种的。所以,银杏是一种全球最老的孑遗植物,人们把它称为“世界第一活化石”、植物界的“大熊猫”。银杏的叶、果可入药,果还可作补品食用,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我国有12大银杏主生产区,但就银杏文化、古银杏数量而言,长兴银杏堪称“世界银杏的故乡”。长兴银杏还同三个皇帝有关。传说汉光武帝刘秀做太子逃难时,曾在八都岕内烤食银杏充饥,后有人诗赞曰:“深灰浅火略相遇,小苦微甘韵最高,未必鸡头如鸭脚,不妨银杏伴金桃”;长兴人陈霸先当了皇帝后,在帝乡下箬寺亲手植一株银杏,并到八都岕丝沉潭钓龙鱼;银杏,长兴人原叫白果,宋时长兴银杏进贡,皇帝见形似小杏,而色白如银,钦赐银杏之名。北宋皇帝的龙椅,由天下12块银杏木板材做成,其中长兴银杏因木质细密,专门做成椅面。
      中国古银杏长廊位于长兴小浦镇八都岕。岕内青山排挞,大涧中流, 12.5公里长的银杏林成为一道以“原、野、奇”为特色的风景线。人们称誉“走遍天下景,难见银杏古树群”。因为人们把银杏作为“圣树”、“风水树”,一般只有很少的银杏立于庙堂或村头。


      

    湖州市花:百合花
      百合,多年生草本植物,百合科。在我国的品种有六百多种,但可供食用的仅太湖百合、兰州百合、龙芽百合数种,主要分布在太湖流域的湖州、宜兴,甘肃的兰州,湖南邵阳和江西万载等地。在这些地方,也只有土质深厚、富有有机质且排水良好的砂壤土(在太湖乡称为“夜潮泥”、“香灰土”),才适宜百合生长,而且还受小气候影响。
      百合,是湖州著名的特产,也是浙江百合的主要产区。据万历《湖州府志》记载,湖州人工栽培百合的历史已有四百多年,品种也较多。据清同治《湖州府志》载:“百合,有红花者、黄花者、白花者。白花者又有千头百合,荷花百合,其白花而荷花瓣者最佳。”湖州种植百合由来已久,既有风味甘美、无苦味的,又有清香、微苦的。但风味甜美、无苦味的百合品种久已失传。目前的太湖百合,在分类上属百合科,百合属,卷丹种。有茎杆矮壮的苏白(团头)和茎杆高长的长白(尖头)两个品种,都具有鳞茎肥厚、个大心实、质地细腻、清香微苦的特点。其形态幽雅,遍身洁白如玉,由玉兰花似的数十瓣鳞叶相累而成,酷似一座白玉雕成的莲花佛座。百合深得人们喜爱,常以此物作为“百年和合”“百事合心”的吉祥礼品馈赠亲友。
      被人们誉为“太湖人参”的太湖百合,是一种珍贵食品。唐代著名诗人王维有诗赞曰:“冥搜到百合,真使当重肉,果堪止泪无,欲纵望江目。”百合既是味美可口的副食品,又是营养丰富的滋补,品。据测定太湖百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它和一般蔬菜相比,蛋白质含量比蕃茄高五倍,比黄瓜高三点五倍,比大白菜高一点六倍。太湖百合可供鲜食,也可烘成百合干,制成百合粉。江、浙、沪一带以鲜食为多,吃法是先将鳞片一爿爿剥下,撕掉每片的外层膜,清水洗净后投入沸水浸漂十分钟,使百合瓣失去韧性,去其微苦味,然后加水和糖用文火煨烂,其味香酥如蜜。百合还可以和红枣、绿豆等制成清凉饮料;或作成八宝百合、蜜汁百合、干蒸百合和八宝甜饭等,其质地软糯,香甜可口,并有止咳的疗效。有些地方百合与肉炒食,作成菜肴,质绵味鲜,清香可口。